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8/22 05:14:54瀏覽199|回應9|推薦1

,是情感的動物,人際互動關係中,以情為基礎的交流,其所佔的比例甚重。親情、友情、愛情,情是我們生命與生活的元素;情,讓我們歡喜,情,也會讓我們煩惱憂慮。情能載舟、亦能覆舟。

人們都嚮往情的美好、喜歡和諧的人際關係,然而,這世間,為人際關係之情所苦所困者,卻所在多是。

因為個性始然,也因為所學背景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得我對人際互動的關係,有種幾近直覺反應式的敏感,也有種幾近反射性的反省檢討的意願;更重要的是,我喜歡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提供自己的經驗或觀察與思考的結果,帶給人們同樣的省思的動力,讓生命更自在美好。《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書中的文章,就這樣,在觀察、思考自覺與反省檢討中,一篇篇地,陸續地完成了。

人際關係中,某些關係的對象是可以選擇的如情人、配偶、朋友等關係;而也有某些關係對象的源始,是與生俱來、由不得我們選擇的;如父母、子女、手足等關係。 然而,不管關係的對象是否完全可由我們的意願去做選擇,我們與該對象之間的互動關係要如何進行、要進行到什麼樣的程度,卻是我們可以選擇、做決定的。

在我還沒進入人際溝通的學術領域之前,對於人際關係, 在人際緣份升起的當 時,我只會被動地隨緣接迎,卻沒意識到,對象的選擇與心理學及溝通學知識的運用,可以讓我們的人際關係更趨美好。因此,我曾經在愛情中跌過跤,也在友情中受過傷。

在愛情關係中跌過跤,讓我醒覺到了,藉助心理學與溝通學的知識與學習,加以用心體會、身體力行的工夫­、最後終能成就美好關係的理想。於是,我開始學習著把這樣的知識融入生活中。

我相信輪迴、因果,也認為人是為了學習、讓自己更完美而來世上的。我深信,每一個與我們相遇的人、每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為了讓我們學習成長而來的。是以,我們不但要感謝那些與我們有美好關係的人,謝謝他們滋潤了我們的生命體驗,更要感謝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因為衝突、矛盾、爭執或痛苦的不和諧的人際關係經驗,不但豐富了我們的生命經歷,更帶給我們自覺反省的機會,以及醒覺、改進之後的成長。我們的生命因而可以更趨成熟完美。

這本書的出版,我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百忙之中替我作序的周老師及初哥;感謝替我分擔家務的班先生、讓我得有比較多的時間寫作;感謝我的兩個寶貝兒子,你們是我創作靈感的源泉;感謝鼓勵我成立部落格、重新提筆寫作的老郭;感謝凱特總編玉鳳的伯樂知遇之恩 ,凱特文化工作團隊的專業敬業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感謝我的父母,謝謝您們給我肉身、培育我,讓我有機會在這世上體悟生命的意義與真理。 感謝所有參與這本書出版過程與支持我的親朋好友們,請恕我不在這裡一一列述您們的名字,您們的友誼,我都放在心裡。

但願我藉由文字所呈獻的,對生命中情愛關係的思考、分析、讚歎或解決之道,可以喚醒有緣閱讀我文字的人們,促進情愛中美好關係的醒覺,最終達成生命圓融、關係美好的理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ervice@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9/07 04:59
親愛的貝弗麗 您好:

我們是yam天空部落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您這篇
文章我們非常喜歡,因此我們將您這篇文章放上了yam天空部落首頁專
欄,希望有更多yam天空部落 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快來看看吧!http://blog.yam.com

若有任何問題,請寄信給小尖兵讓我知道喔^^
blogservie@yam.com

J@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9/04 11:48
Best of luck to your tonight official new book launch party! Kudos!

carretin@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8/25 06:21
回台去時..一定去買
好讓自己能沈醉在妳字裡搖籃

北國KK@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8/21 07:09
好文好書~
敬祝 人氣旺旺, 大賣!! (^U^)bbb

http://blog.sina.com.tw/daiyun

stringfairy@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2011/08/20 06:36
從每一個面相體悟而來的細膩思維,
化作一篇篇的文字,總在行文間,
我看見姊姊對各種情感的態度與觀感,
以及對生活的那份積極、用心,
正因如此,讓這本書得以問世,
也能啟迪更多有感、與困惑中的情感,
也謝謝姊姊帶給我們這份美好!^^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玥瑩,感謝妳的用心閱讀,感謝妳的鼓勵。^^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KK 感謝妳的鼓勵與祝福。^^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卡門美女,謝謝妳。希望妳會喜歡這本書。^^

winds_of_lavender@guest
Re: 新書自序|美好關係的醒覺
1970/01/01 08:00
板主回覆:
親愛的yam天空部落的專欄編輯,

您好!謝謝您的喜歡與鼓勵。可是我在yam天空部落首頁專欄沒看到這文章耶。
應該在這裡看到的嗎?
http://blog.yam.com//index.php?op=blog

謝謝。^^

貝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