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專訪後記
2011/10/10 11:15:56瀏覽244|回應0|推薦0

的新書在今年的824日出版了,我的部落格寫作平臺天空部落特別在我離臺返美前,安排了編輯為我做了一次專訪。因為有不少朋友反應說他們沒看到那專訪,於是我決定將該專訪訪問內容貼到我的部落格中,與更多的朋友們分享。

從前是採訪人,現在是被採訪,角色互換,卻同樣讓我感到興奮、期待與一點點戒慎恐懼的情緒。

天空部落編輯胡梓筠與我約好在829日下午六點在台北車站的微風廣場接受專訪。那天天空下過雨,空氣中有種被濾淨過般的清新與平靜感。

每有約會,我通常習慣提早抵達約會地點,除了避免因為路況問題或其他突發事故而遲到,同時也可藉機在附近逛逛。

梓筠提議在星巴咖啡店前碰面;遠遠地,她就認出了我,我有點驚訝,問她,怎會這麼容易就認出是我呢?她說,因為看過我在部落格上的檔案照片。然後,我們點了飲料,從寒暄開始,進入專訪的談話內容。

我與這位年輕的編輯面對面坐著、談著,內心不時回想著自己的第一次採訪經驗。我提醒著自己,要照顧後進,不但要儘量完整合宜地回答她的問題,還必須提醒她疏漏之處。後來,我發現我擔心太多了,梓筠是個訓練有素的專業編採人員,她不但已經仔細地閱讀過我的新書內容,同時也蒐集了不少關於我的資料、擬定了相當慎密的採訪問題。

這段專訪進行得相當順利。更重要的是,梓筠的組織能力很強,她把訪談的內容整理得相當有條理,且文筆流暢。

梓筠專訪的報導內容連結在此;我也將其內容完整轉載如下。感謝天空部落、也感謝梓筠。


 

貝弗麗的情愛哲學米飯與麵條    --胡梓筠

 

左手寫文章 手畫設計

小就喜歡以文字表達情感的貝弗麗,大學唸的就是世新編輯採訪科,當過記者和編輯,樂於靠文字吃飯。後來赴美求學唸的是口語傳播,實習時,因為興趣學起了設計,現在反而從事網頁及平面設計工作,因此停筆很久,直至2006,才開始寫起部落格,形成「左手寫文章,右手畫設計」的現況。

擁有人際溝通學碩士的背景,讓貝弗麗懂得用心理學和溝通學,使人際關係更美好,自嘲「有著雞婆個性」的她,基於「分享」心理,把在日常生活 的觀察或是自己及朋友的經歷, 一化作文章。貝弗麗先用故事來做引言,最後才是自己看法,在柔美的詞句中,卻又挾帶著深奧理論,深入淺出的書寫方式,讓網友輕易即同樣能有所省思。

了撰寫文章外,還會分享攝影作品的貝弗麗,戲稱自己是「著了魔的瘋狂拍攝」,鏡頭下的除了兩個寶貝兒子、美麗風景,連家中餐桌上的水杯也 以變成主角,她說自己是SOHO,每天宅在家裡,所以非常用心佈置自己的房子,而且「拿起相機,更讓我學會注意別人沒留意到的小地方。」

 

婚姻是學習 看你願做多少改變

 

於寫了很多關於愛情的文章,許多人視貝弗麗為兩性專家,但兩性專家這帽子會不會太大頂?畢竟也不是沒發生過所謂「兩性專家」婚姻卻不幸福的例子。貝弗麗笑說:「我以前和老公吵架時,也找不到人訴苦,因為不想讓朋友發現我的婚姻不是一百分。」但後來覺得沒有人的婚姻可以是完美無缺的,看似好好先生,也還是有可 能會外遇,所以即使她做到滿分,也還是無法保證未來不會離婚。

貝弗麗還要強調:「我講的都只是知識和方法。」讀者婚姻若真的出現問題,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判斷做決定。像貝弗麗認為如果老公有家暴傾向,就不必為了小孩勉強維持家庭的完整,但就有網友反應,自己老公以前對待妻小就會拳打腳踢,而她忍了一、二十年,現在反而相處融洽,成「老來伴」。所以一人一個性,千萬別把貝弗麗的話奉為最高準則。

 

是讀者提問中,十個有九個半都是在問感情,足見此事還是困擾著很多人,貝弗麗提醒大家:「感情若出狀況,考驗著女人的智慧與耐心。」關鍵在於如何處理!而「婚姻則是學習,就看你願意做多少改變。」只要願意嘗試,就能讓僵化的關係活化。

 

「米飯與麵條」 智慧的精華

什麼會這麼受讀者愛戴呢?乍見貝弗麗,會覺得她嚴肅冷靜,但聊過天後可以發現,她再熱情不過,尤其是愛她、對她有恩的人,總是令貝弗麗掛念不已,所以她專寫情,愛情、友情、親情、故鄉情...,這些看似平常的題材,在貝弗麗的筆下,卻又顯得細膩而動人,因而受到許多網友支持。

在家當接案設計師、主職是當「煮飯婆」的貝弗麗,屬於自己的時間,總是在孩子上學後,不但要忙家務還要做設計,更厲害的是,她還能在從中榨取片段時光,勤於寫作,經營部落格五年後有成,出了第一本書「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忠實讀者無不拍手叫好,大讚:「終於能夠收藏經典文章。」

一千個對不起這篇文章雖然是在講貝弗麗兩個兒子之間的吵嘴,卻能讓人學到適時道歉的重要;喜歡與愛貝弗麗訓練五歲半的小兒子學會說 「愛」,「未來媳婦會很感我!」的玩笑背後,讓我們不禁深思東方人吝於說愛的含蓄個性;雞同鴨講可以看到感性的貝弗麗被過於理性的先生氣到離家出 ,然而改變一個人很難,只好求自己心轉,婚姻才能有轉圜的餘地,最後只在書店耗一段時間,就開始想家。

書裡還有需多用字淺白意義雋永的故事,貝弗麗當年唸完碩士原本想回台灣教書,因緣際會下留在美國,但心裡還是懷著老師夢,所以「希望藉由我的文字,能夠對一些人有所幫助、有所成長。」貝弗麗有點不好意思的說著還有滿腹文采可以教人的貝弗麗,相信不久後,還能再看到第二本智慧結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