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面的故事
2011/09/16 11:30:56瀏覽329|回應20|推薦0

為為了求更好,所以,《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這本書封面的設計過程是有點崎嶇的。



這本書就好比是我的孩子一樣,因此,我對這孩子的妝扮格調有一定的期許。換言之,孩子是我生的,除了他的體質要像我之外,我希望他的外型也要對我的味。是以,在與出版社接洽的過程中,我總會向出版社表明我希望在書的封面與內文排版設計上有多一點的參與度。

 

因為書中文章的內容深意在於對美好關係的期望與願景,因此,我希望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簡潔具有現代感、且帶含著向上、光明與愉悅樂觀的感覺。

 

剛開始,這本書的封面設計師是由我自己請我在大學教授視覺設計的好友Sue在台灣幫我挑選設計師擔綱。Sue 推薦的這位設計師的設計風格深具質感,但使用實際照片來做這本書的封面設計總讓我有不夠貼切適合的感覺。後來這位設計師因為本身既有的工作忙碌,無暇再找點子進行,這本書封面設計的工程就此延宕擱置。

 

因為採用實物照片處理,達不到我對本書封面設計的期望,於是,我開始考慮用插畫的方式表達。

 

但是,我要到哪裡去找合適的插畫師呢?我決定從既有的、見過的書籍中、或認識的朋友或部落客中,過濾篩選我認為合適的插畫師。最後,我選定了住在德國的米媽曾凡寧與我合作。

 

凡寧原為空間設計師,多才多藝的她移民德國後,涉獵的設計領域範圍漸趨多面;除了織品設計、平面設計外,後來還成為專業攝影師。我對凡寧的攝影及設計作品相當欣賞,而且也非常喜歡她手繪線條的質感與成熟度,因此,儘管她並沒有書籍插畫的經驗,但我還是願意給她也給自己一個嚐試合作的機會。

 

決定《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交由凱特文化執行企劃、出版行銷後,我發現總編玉鳳與主編秉哲對書的封面與內文排版的想法與觀點與我相當一致。主編秉哲告訴我,本書的書名與內容的走向並不適合以實物畫面呈現,他認為 用塗鴉、色塊、幾何圖形或極簡風格的呈現,較為適合。同時,他也認為,如果要採用插畫處理的話,畫作的線條必須中庸、不強烈,溫柔又堅定 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傳達文字的抽象想法,同時造成風格」。

凡寧插畫提案的構思確實抓住了書的內涵。這本書的內容是在紀錄描繪人類在親情、友情與愛情中的互動關係,與對美好關係的嚮往與渴求,而凡寧藉由兩人對舞的流線抽象線條來隱喻人際間互動關係協調性的分寸拿捏技巧,也相當貼切。但是,凡寧畫作的風格比較古典且筆觸細膩繁複,因此,剛開始,因為溝通不足而產生誤解所致,凡寧所呈現的插畫在我們看來,與我們預期中的時尚、簡約、中庸、溫柔又堅定的感覺相去甚遠。但凡寧對自己的專業要求相當嚴格,她在迫切的截稿期內不斷地修稿,最終終於達成了我們的期望。

再來,就是挑選一位能把插畫與封面設計完美結合呈現的設計師了。此時,因為我已經相當信任總編玉鳳與主編秉哲的品味與要求,因此,設計師的挑選我就放心地交由出版社處理了。

 

當出版社傳來完成的設計稿讓我過目時,我就一見鍾情了。設計師不管在色彩在版型及在創作的構思理念上,都相當符合我的理想。

設計師利用不對稱的色塊來襯托插畫,象徵人與人互動間的複雜關係;人際互動中, 因為有許多諸如個性、溝通等既有條件及其他不可抗拒的外來因素的影響 ,往往使得人際間關係的變貌更形多樣。
 

調主色上採桃紅讓視覺更顯柔和而加入水彩顏料質感手法,除了讓顏色更顯層次感外,也使得畫面更具想像空傳達了人與人之間關係複雜與細緻的實相意念同時,也讓插畫線條得以凸顯封面用紙則選擇路的象然後亮油。深具質感。

 

及至我收到了書之後,我才知道這位設計師叫許晉維。我相當喜歡他的作品。

 

感謝凱特文化總編玉鳳、主編秉哲、插畫師凡寧和設計師晉維,因為他們的才華與專業,使得《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這本書,因為具足了優越的視覺效果與優質觸感的加分,而更具收藏的價值。





封面與封底












內頁排版:天留白2.5公分,留白4公分。左右留白2.75 公分,2.25 公分,版心10公分。











嗯,泡杯茶、開始看書吧!^^


封面設計:許晉維的電子相簿

凱特文化部落格

凱特文化臉書粉絲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umbleweed@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9 02:51
Dear Beverly~
書 收到了! 謝謝!!! 好開心!!!
接下來幾天 它將會是伴我入睡的床邊小品~^__^

erica71624@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6 09:21
哈哈~原來如此呀~真是失敬失敬呀~@@|||

erica71624@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6 08:53
恭喜貝弗麗出書喔^O^
看見書名~想必是關於食物的書籍~
看來買到這本書的人~應該是很有口福的^^
祝福新書大賣~

stringfairy@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4 03:29
書本在手,細細品讀,一點一滴的情感與纖細,
都在其中一覽無遺,時而因類似感受而拍案,
時而因類似觸動而怦然,這該是共鳴吧.....

當中的許多思維,皆不失理性更不乏感性,
有些篇章雖在部落格已然拜讀,
然而書卷在手的翻閱感卻更是踏實,
也在躍然紙上時,更有感、更能反覆閱讀而細思。

細細閱讀後,婚姻、友情、教育、文化....皆有所獲,
值得一再品讀^^

無記世論@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3 11:46
排版還真是學問~月初就看到這本精緻的書
只是買書有了排擠,有些書就成為遺珠囉。

不過我很好奇美國碩士平常都在看什麼書呢?


台灣的碩士 很可能出社會(不代表有工作)就不再碰書了吧
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kawaiangel@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21 07:14
我蠻喜歡這書的封面的,
粉色加上那插圖,
讓人感覺很舒服~
那插畫挺有意境的,它像兩個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人,
再看深一層,那線條又象徵著人
在這社會上的條條框框,也意味著人際關係。
再者,柔美的線條又和老子“上善若水”有異曲同工之妙,
謙卑、柔弱才能使人更為堅強與勇敢。
(希望我沒有班門弄斧才好)
此書目前是我的床頭書,總會在臨睡前細讀,
最近剛開學很忙,
都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讀書,
不過我會找時間來寫寫我的讀後感。
但是認識作者感覺壓力好大哦,
真怕寫不出來。
貝姐,還是要恭喜你出書了!你真棒!

usatime8@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19 12:45
我以為你是出攝影書,有空會來閱讀一下

upssmile@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19 02:29
恭喜出書啦
希望你大賣

設計有時很主觀
每個人所想要的不同
不過能適時的將想要的感覺
讓消費者與作者都能輕易讀取
這就可以幫書籍加分

不知道要用什麼名字留言的人@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16 12:43
高段!運用天小於地的素描課 101 必學的道理在書籍內文編排。這本書
籍設計非常成功。恭喜!

charleemian@guest
Re: 封面的故事
2011/09/16 10:58
典雅的封面用色....溫柔的感覺,女性一眼就會被吸引上去ㄉ!!
內容.....小曼正在拜讀中~~~細細品味ㄋ^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