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時歌》&《髂脛束症候群》&《拜對了,才神》:2013/02.09
2013/02/09 03:30:07瀏覽1704|回應10|推薦74

《感時歌》&《髂脛束症候群》&《拜對了,才神》:

 ..... 雁南飛/2013/02.09:

《感時歌》十一行詩:

 亢龍有悔兮 
 歲暮凜凜
 乘行者雲霧御風直上
 顛簸飛渡火焰山

 一個筋斗蹦十萬八千里
 奈何翻不出如來佛掌心
 拔劍四顧兮 
 我心茫然

 金蛇起舞兮 
 我將再起
 且向孔明借東風...

〈註:歲末突股疼腿痠,如置身火焰山;幸已獲緩解,期盼春風翩翩來時,股關節傷勢當可霍然痊癒。〉

前言:

我的股疼腿痠老毛病復發,先去看中醫診所,嗣經兩週熱敷→針灸→低波紅外線照射→股部、腿部按摩→拉筋〈輕力〉,狀況已有緩解。

這家中醫診所相當有水準,唯一可惜是無照X光設備。

中醫師及整骨師父問診,判斷是股關節拉傷,很接近。

待復健滿月後,再看西醫照X光確定何症狀。這樣做,係避免疼痛尚未緩解之前,西醫立即進行手術牽引可能錯位的髖關節與骶髂關節。

此種毛病常發生於久坐辦公又曾經不慎拉傷或跌傷髖關節與骶髂關節的人。五十年代聽長輩說,這是久坐辦公族常犯,渾名「歪股症」。〈亦稱「股落枕」。〉

按右撇子疼右股,左撇子疼左股;格友們請留意防範。

孟浩然有《歲暮歸南山》五律乙首,慨歎渠懷才不遇: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
 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偶借用其原韻及文字戲作《歲暮股痠難坐歌》打油詩:

 北窗休振書,南丘蝸敝廬。
 不才萌股刺,多恙坐難舒。
 白髮催年老,龍蛇逼歲除。
 感傷愁不寐,孤月伴星虛。

靜思語錄〈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髂脛束症候群》:〈來源:網路/奇摩知識+〉

 ~骨盆歪斜所引起的。 .....作者:藍色的天空﹏☆
 
 主要症狀為膝蓋外邊有刺痛或灼熱痛,痛感有時會傳導至大腿或髖關節。

 髂脛束是大腿外側一條非常厚韌的軟組織,是一個廣平的類似韌帶的結構,起源於髂骨脊,附著於脛骨近端的外側邊,正好在膝關節下面,髂脛束可以視為連接股骨外上髁和脛骨之間的韌帶,當它通過在股骨和脛骨之間沒有和骨頭相連接,這允許髂脛束隨著膝蓋彎曲和伸直的動作向前和向後移動,在膝蓋伸直時髂脛束會向前移動至股骨的外上髁的前面,而當這個膝蓋彎曲大於30度時,髂脛束會向後移動至股骨的外上髁的後面,當髂脛束縮短或遭受張力時,膝蓋反覆的運動會造成髂脛束的摩擦而產生發炎狀況,所以髂脛束症候群是由髂脛束反覆的與股骨的外上髁所產生的過度摩擦而受傷的。
 
 其發生的原因是:

1. 股四頭肌因為使用過度而有收縮現象,讓拉扯力量多半分布在髂脛束,使其過於疲勞變薄,摩擦膝蓋。

2. 股四頭肌過於強壯,因而內側肌肉相對較弱,使得肌肉對髕骨的壓力平衡改變,造成髕骨移位,因而使髂脛束與膝蓋的摩擦率增加。

3. 髖關節與骶髂關節錯位,骨盆歪斜,因而兩側髂脛束不平均,使得單邊的髂脛束張力過大,造成髂脛束變薄,因而使得髂脛束變弱。

 綜合以上原因:為關節骨頭錯位、氣滯血淤是引發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找真正具備專業知識的正骨師治療,才能根治,以後才不會有後遺症。

 因為關節骨頭錯位、氣滯血淤是引發的主要原因,所以要找到真正精通中醫正骨學的正骨師(非推拿)矯正變形、錯位的關節,然後配合運動療法與姿勢端正的保持,這樣才能痊癒,其他的療法都只是暫時性的。

 以上說明提供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並在此祝您早日康復!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診斷及醫療依據!

   趙孟頫書心經〈網路分享〉

= = = = = = = = = = = =
附錄~

 關於《拜對了,才神:你拜土地公還是財神爺?》之淺見:

 ..... 雁南飛 草於 2013.02.08:

拜土地公或財神爺?其實都可以。兩者性質之同異如次:

一、職能:

兩者差別在:拜土地公一般是求正財,較少管偏財;拜財神爺則正財、偏財都可以求。

土地公相當於現代鎮長、區長〈大型土地廟〉或村長、里長〈中‧小型土地廟〉,管事龐雜繁冗。

財神爺相當於現代財政部所屬各級機關〈大中小型財神廟〉,管事較單純,但審核撥款同樣忙碌。

二、地點:

拜土地公原則上以管轄居所地區的大小土地廟為主;或工作所在地、出門在外地旅居地之鄰近土地廟亦可。國外的土城廟需要打聽了解。

拜財神爺通常不限地區,到處都可參拜求財。但有些財神廟須留意其特別規矩,尤其是國外的財神廟需先打聽了解,避免誤犯禁忌招災。

三、時間:

拜土地公:家庭是在每月初一、十五祭拜土地公;公司行號則在初二、十六是在門口拜土地公求財。〈公門機關拜土地公時間與家庭同〉

傳說土地公聖誕是農曆二月初二,這個時間點適合家庭參拜;須準備清酒〈好像高粱、紹興也可以〉三杯,有為土地婆及天神準備之意。

拜財神爺同時不限制何時,隨時都可以參拜求財;也有特殊參拜日子據說比較靈,如正月初五財神爺聖誕,故店舖多選在初五開工求財。

拜土地公選在初一、十五及二月初二等日子,可能是土地公平時巡邏所轄地方庶務,唯有這幾天在廟受供。故我們不需要天天拜土地公。

四、參拜方式:

據說兩者參拜方式很接近,甚至有的廟兩者一起參半。唯一留意之處是財神爺較偏甜食,土地公較不挑食。無論拜何神明,首要是虔敬。

詳細參拜方式,請自行參考《拜對了,才神》等相關資訊。〈以上稗官野史~更正:應是道聽塗說,僅供參考;正確說法以專家為準。〉

           筆走龍蛇。新年快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729252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已痊癒
2013/05/30 06:28

您這篇文章, 這是第二次看。我想您要說的是Iliotibial Band 症, 其中也提到 膝蓋骨外翻症(四頭肌不平衡)。 我臨床治療過很多, 2006年也曾寫文在別的格子發表過膝蓋骨外翻症。

可能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和美國的訓練和需要不一樣, 所以這類病人似乎求助無門。真是可惜啊!


(udn)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5-30 12:57 回覆:

提到膝蓋骨外翻症(四頭肌不平衡)。我臨床治療過很多。....向醫師致敬。 謝謝

2006年也曾寫文在別的格子發表過膝蓋骨外翻症。....會去您格子賞文,或網路查尋相關資料。

我是髖關節與骶髂關節錯位,骨盆歪斜,走路也歪斜。

經三個月中西物理治療配合服藥物後,已經痊癒九分。〈坐椅調高,儘量正襟危坐,有幫助。〉

台灣的物理治療師和美國的訓練和需要不一樣,所以這類病人似乎求助無門。真是可惜啊!....可能需要良醫出馬指點迷津,造福台灣患者。 讚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3/02/26 12:10

雁南飛好友:午安

不知您的不適是否已痊癒?

衷心祝福您遠離病痛,早日康復!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3-24 18:33 回覆:
〈這則留言漏了回覆;致歉。〉

謝謝沐雲格主好友回應問候。 謝謝

目前股腿傷已痊癒八分,大致沒問題。

前幾天剛完成兩輪復健;中西醫各一個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雁南飛因過年有事及復健中,今向大家補拜年。
2013/02/11 14:02
 

在下雁南飛因過年有事及復健中,今向大家補拜年。

〈初二午回娘家及散步復健。〉

敬祝各位格主好朋友們:

新年快樂!
筆走龍蛇!
心想事成!
閤家健康平安!


火龍果廚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大師拜年
2013/02/10 05:29

大師好:早安

今日是大年初一

火龍果廚房向大師拜年

新年恭喜

吉祥如意 健康喜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11 00:00 回覆:

謝謝火龍果廚房達人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09 19:40

雁南飛師兄,

祝您  恭喜發財!心想事成!

~海蒂  啾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10 01:42 回覆:

謝謝海蒂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年
2013/02/09 18:13

今天除夕 特來拜年

恭喜發財 健康一百二十

最不會跟神明說話

寫公文還好 就怕寄不到笑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10 04:39 回覆:

謝謝靈婆格主的祝福。謝謝

寫公文還好 就怕寄不到?...可以寄到喬家大院。Fox想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09 13:15

詳盡的描述,對這症狀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謝謝!

祝您早日康復!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10 01:40 回覆:

謝謝雲霞(theresajaw)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新禧
2013/02/09 09:38

雁南飛老師安好

恭祝您~

新年新氣象  康健平安  吉祥如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09 11:36 回覆:

謝謝 Bianca 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蛇年如意
2013/02/09 09:29

蛇年如意

大吉大利

事事順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09 11:34 回覆:

謝謝隨寫人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時歌
2013/02/09 06:11

問候格主

祝您早日康復

新年行大運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3-02-09 11:38 回覆:

謝謝霞飛客格主的祝福。謝謝

祝您:Fox恭喜恭喜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