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外篇成語選〈增修補正之二〉~民國111年(2022).10.31
2022/10/31 15:51:59瀏覽3095|回應42|推薦159
◎《莊子》外篇成語選輯〈增修補正之二〉:
 ~雁南飛 輯錄/2022.10.31
@《莊子》內篇成語選輯~前言:
壹、參閱《維基百科》「莊子」條目:
貳、推介《莊子》書目:
 一、《莊子集解》/清。王先謙 集註/東大圖書公司。〈清四庫點句版集解〉
 二、《莊子集釋》/清。郭慶藩 輯錄/華正書局。〈郭象、成玄英、陸德明 集釋〉
 三、《莊子今註今譯》/陳鼓應 註譯/臺灣商務書局。〈匯集各家註疏&勘誤〉
 四、《莊子通義》/明。朱得之 註疏/北大圖書館。〈王陽明心學與莊學互動之作〉
 五、《莊子譯註》/張耿光 註釋/台灣書房出版公司。〈含內、外、雜篇三冊〉
  六、《莊子補正》/清末民初。劉文典 撰/中華書局。〈上下二冊;博引各家之說〉
 七、《解讀莊子》/傅佩榮 著/立緒出版社。〈通俗白話註解本〉
 八、《莊子通釋》/賈太宏 註譯/西苑出版社。〈涉獵廣泛不拘一格〉
  九、《莊子翼》/明。焦竑 輯;王元貞 校/新文豐出版社。〈八卷,卷末附闕誤,考證詳〉

= = = = = = = = = = = =
@《莊子》外篇常用成語〈增修補正之二〉選錄七則:
八、曳尾塗中:
  ~曳,拖拉、牽引。曳尾塗中,亦作「曳尾泥塗」,謂拖著尾巴走在泥路上。
    引錄《成語詞典》釋義如次:
  「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污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典出《莊子。秋水》:
  「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為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於塗中乎?』
    二大夫曰:『寧生而曳尾塗中。』莊子曰:『往矣!吾將曳尾於塗中。』」
〔附按〕:
  ~後世引申負面另義,譬喻人巴結行為卑下齷齪,如龜族拖著尾巴在泥地中隅隅爬行。
    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一回:
  「葉伯芬的曳尾泥塗,大都如此,這回事情,不過略表一二。正是:泥塗便是終南徑,幾輩憑渠達帝閽。」
= = = = = = = = = = = =
九、濠梁之辯:
  ~亦作「魚樂之辯」。本指莊子與惠子在椽水的一座橋上觀游魚,而產生「莊子知與不知魚樂」之一段無頭論辯公案。
    後世引申為邏輯辯證中之弔詭辯論法;或諷喻雙方平行線思維引發毫無交集之論戰。與成語「雞同鴨講」意義有別。
  ~典出《莊子。秋水》: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附按〕:
  ~莊子「忘我」,故能知游魚之樂,是精神上的「體悟」。惠子「我執」,故著重游魚之象,是常識上的「知道」。
    莊子與惠子思考邏輯迥異,所見所知南轅北轍,故兩人恆處於平行世界,對話邏輯上不涉對錯,論辯卻毫無交集。
濠梁之辯〈The News Lens/書生百用 分享〉 

= = = = = = = = = = = =
十、短綆汲深:
  ~綆,讀音ㄍㄥˇ,綁繫水桶之繩索。汲,讀音ㄐㄧˊ,謂從井中取水。短繩喻人才疏學淺,深井則喻重任。
    短綆汲深,以短繩繫水桶,欲汲取深井之水,力有未逮致徒勞無功矣。引申用人不才(非專業)難堪重任。
  ~典出《莊子。至樂》:
  「昔者管子有言,丘甚善之,曰:『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
    夫若是者,以為命有所成而形有所適也,夫不可損益。吾恐回與齊侯言堯、舜、黃帝之道,而重以燧人、神農之言。」
  ~又見《荀子。榮辱》:
  「故曰:短綆不可以汲深井之泉,知不幾者不可與及聖人之言。夫詩書禮樂之分,固非庸人之所知也。」
〔附按〕:
  ~「短綆汲深」為古常見今罕用成語,近似常用成語如「小才大用」、「德不配位」、「用人唯親」等。
      又通識與專業均足而不遇者,近似反義成語曰「大器小用」、「明珠彈雀」、「牛鼎烹雞」等。
= = = = = = = = = = = =
十一、昭然若揭:
  ~形容事件的真相或本質,完全暴露無遺。引《成語典》:「如同高舉著日月般地明白清楚。」
    按昭然若揭可以是正面的,如岳武穆勤王抗金,忠肝義膽昭然若揭;也可以是負面的,如蘆溝橋事變起,日本軍閥侵華野心昭然若揭。
  ~典出《莊子。山木》:
  「〈大公任〉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子其意者飾知以驚愚,修身以明汙,昭昭乎如揭日月而行,故不免也。」
  ~亦作「朗然若揭」,典見清。梁章鉅《浪跡續談。卷八/致劉玉坡督部韻珂書。附玉坡督部覆書》:
  「接讀手札,再三捧誦,仰見真情摯意,流露行間,不特我兄之襟懷,朗然若揭,即弟之前後衷曲,亦無不盡入鑑中。」
〔附按〕:
  ~按,或作負面意義解;例見清。吳騫《拜經樓詩話》卷三:
  「文宗語絕無蘊蓄,而陰懷嫉忮之心,已昭然若揭;使明宗蚤覺,何至墮其術中?」
= = = = = = = = = = = =
十二、亦步亦趨:
  ~原指學生跟隨著老師教導,循序漸進學習。由此衍生「奔逸絕塵」〈「望塵莫及」〉、「瞠乎其後」成語。
    後用以負面形容人作任何事都倣傚或追隨他人腳步,完全沒有自己主見作為。
  ~典出《莊子。田子方》:
  「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夫子曰:『回,何謂邪?』
    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
      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無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又見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一。宋詞宜多讀多看》:
  「當其致力之初,門徑誠不可誤。然必擇定一家,奉為金科玉律,亦步亦趨,不敢稍有踰越。填詞智者之事,而顧認筌執象若是乎?」
〔附按〕:
  ~亦作「一步一趨」。典見《文史通義/內篇五。古文十弊》:
  「嘗見名士為人撰誌,其人蓋有朋友氣誼,誌文乃倣韓昌黎之誌柳州也,一步一趨,惟恐其或失也。」
= = = = = = = = = = = =
十三、化腐朽為神奇:
  ~本意指生與死同類相屬,氣聚則生〈神奇〉,氣散則腐〈腐朽〉,生生不息,自然之道也。
    引申將腐朽無用之事物,加以修葺再生,使變為美好可用;亦作將不可能之事化為可能之別義。
  ~典出《莊子。知北游》:
  「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若死生為徙,吾又何患!故萬物一也。
    是其所美者為神奇,其所惡者為臭腐。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
〔附按〕:
  ~「化腐朽為神奇」係出自莊子寓言衍生之熟語俗諺,有讚譽人技藝超群,能將不完美塑造成完美形象之喻。
    所謂「完美」,即真、善、美依序之融合,而真與善在先,美其次。故人誠心善處世寬容,就是化腐朽為神奇之美。
= = = = = = = = = = = =
十四、每下愈況:
  ~「每下愈況」本指道無所不在,愈是卑微低賤處,愈能見道。〈此處之況,明顯貌。〉
    今俗作「每況愈下」,則另指狀況越來越糟,不堪收拾。〈此處之況,狀況也。〉
    引用《莊子。知北遊》原文宜作「每下愈況」;若作越來越糟解可作「每況愈下」。
  ~典出《莊子。知北遊》:
  「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無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遍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
〔附按〕:
  ~「每況愈下」則指處境或情況越來越糟,有治絲益棼或江河日下之意。〈此處之況,指情況、狀況。〉
    按「每況愈下」另有所本;典出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蓍龜卜筮》:
  「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舟車交錯於道路。」
  ~按,「每下愈況」與「每況愈下」各有所本,且意義南轅北轍。
    唯今俗多以「每下愈況」混指「處境越來越糟」之諺,似宜另稱「每況愈下」以資辨別。
= = = = = = = = = = = =
@轉貼《銀髮族〈60 歲+〉箴言》:〈網路分享〉
一、兒孫自有兒孫福,牽腸掛肚當適可而止。
 Dont worry too much about your children for children will have their own destiny and find their own way. Dont be your childrens slave.
二、不論多貼心的兒女,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知足〉莫奢求。
 Dont expect too much from your children. Caring children, though caring, would be too busy with their jobs and commitments to render any help. 
三、健康,是財富買不到的。
 Your children take for granted that they are rightful heirs to your wealth; but you have no claims to their money.
四、知足常樂。
 So as long as you have enough food and enough money to spend, that is good enough. So you should live happily.
五、鑽牛角尖,有礙健康。
 Dont worry about things that you cant change because it doesnt help and it may spoil your health. 
六、過一天便少了一天;快樂一天便多賺一天。
 As long as you are in good mood, think about happy things, do happy things daily and have fun in doing, then you will pass your time happily every day. One day passes, you will lose one day;…One day passes with happiness, and then you gain one day.
七、百年一坏土,是非俱成空。
 Dont worry about what will happen after you are gone, because when you return to dust, you will feel nothing about praises or criticisms.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736463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2/05 13:45
淡淡的友情最迷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5 18:22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20:06
賞文~

金大俠格主《半畝園之樂》:

節錄精句:

「我們有一個二十餘人的Line群,名為「半畝園」,群內不論世事,只談田園之苦樂。/春暖花開時就開始育苗,交換苗種,互通有無,交流經驗知識,好不熟鬧。/

  隨著春去夏至、夏盡秋收,群友們不時交流施肥的心得、除蟲的小撇步,陽光水分的重要性,當然,也分享開花結果的喜悅。有一園友將大豐收擺置成藝術創作,名為新鮮蔬果的藝術,真是創意十足。/

  碧雲天,黃葉地,正值秋色滿園,園內蒔翠豐涼。感謝「半畝園」內的交流互助,群友們都經歷了播種的勞動、收穫的喜悅,疫情中自有小確幸與大豐收。」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22/12/04 09:47
誠摯祝福您平安幸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4 20:05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2/03 14:03
無論面對何人,都保持不卑不亢。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4 20:04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2 17:09
賞文~

九里安西王(Julian)格主《緣分始於相遇【天上的魚】推薦序》:

節錄精句:

「五十多年後,繞了地球大半圈,我們終於相識了,卻是在報紙上相遇,通關密語就是『大庭新村』。/

  我將與唐阿姨認識的經過,寫在一篇《忘年之交唐阿姨》的文章中⋯/唐阿姨也在她的《因思鄉遇忘年之交》和《她在準備遠行》兩篇上報文章中,為我那本《走過零下四十度》的新書置入行銷。

  (電郵):恭喜唐阿姨,讀了今天《天上的魚》,非常感動;您文章和周密的畫,母女檔將成為文壇佳話⋯⋯/

  我們因寫作而相遇,因而有緣見證並分享她們母女越洋傳情的樂趣,如今將文章與圖畫集結出版,這是文壇也是畫壇上的佳話與傳奇。」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2/02 12:01


祝福您:吉祥吉祥大吉祥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2 17:07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12/01 21:01
誠摯祝福您平安幸福,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2 14:30 回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了.
2022/12/01 16:26
感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2-01 18:25 回覆:

以文會友,彼此切磋學習。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1/30 12:05
心情保持舒暢, 願你身體健康,生活如意安詳。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1-30 18:59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11/28 20:34
晚安心愉~週一順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1-28 23:13 回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