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內篇成語選〈增修補正之一〉~民國111年〈2022〉08.17
2022/08/17 00:13:06瀏覽2288|回應13|推薦130
◎《莊子》內篇成語選輯〈增修補正之一〉
 ~雁南飛 輯錄/2022.08.17
@《莊子》內篇成語選輯~前言:
壹、參閱《維基百科》「莊子」條目:
 以下引錄《維基》原文:
 莊子(約前 369年~前 286年),名周,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宋國蒙(安徽蒙城)人,曾任漆園吏。
 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他也被稱為蒙吏、蒙莊和蒙叟。據傳,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封莊周為南華真人,稱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經》。
貳、《莊子》別稱《南華真經》,全書五十二篇,今傳世者僅三十三篇。〈傳說係郭象著《莊子注》時所刪。〉
 內篇七篇~傳為莊子親力所著。〈或莊子講述,弟子記載書冊。〉
 外篇十五篇~部分為莊子講述,餘係戰國末期學者追記莊子學說之作。
 雜篇十一篇~多為戰國末期學者除追記莊學外,兼闡述各家雜說之作。
叁、《莊子》與《老子》、《周易》,古並稱「三玄」。金聖歎嘗評為六大才子書〈《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西廂記》〉之一。
肆、推介《莊子》書目:
 一、《莊子集解》/清。王先謙 集註/東大圖書公司。〈清四庫點句版集解〉
 二、《莊子集釋》/清。郭慶藩 輯錄/華正書局。〈郭象、成玄英、陸德明 集釋〉
 三、《莊子今註今譯》/陳鼓應 註譯/臺灣商務書局。〈匯集各家註疏&勘誤〉
 四、《莊子通義》/明。朱得之 註疏/北大圖書館。〈王陽明心學與莊學互動之作〉
 五、《莊子譯註》/張耿光 註釋/台灣書房出版公司。〈含內、外、雜篇三冊〉
  六、《莊子補正》/清末民初。劉文典 撰/中華書局。〈上下二冊;博引各家之說〉
 七、《解讀莊子》/傅佩榮 著/立緒出版社。〈通俗白話註解本〉
 八、《莊子通釋》/賈太宏 註譯/西苑出版社。〈涉獵廣泛不拘一格〉
  九、《莊子翼》/明。焦竑 輯;王元貞 校/新文豐出版社。〈八卷,卷末附闕誤,考證詳〉

= = = = = = = = = = = =
◎《莊子》內篇常用成語選錄〈增修補正之一〉四則:
一、越俎代庖:
  ~引教育部《成語典》:「本指擔任主祭的人,超越職責,代替廚師下廚。用來比喻踰越職分代人辦事。」
    簡言之,謂作事逾越自己的職守或本分,代人辦事或撰文,引申有捉刀、槍手別義。俎音ㄗㄨˇ,古祭祀時盛裝祭品之禮器。庖丁,廚師也。
 
  ~典出《莊子。逍遙遊》:
  「許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
    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無所用天下為!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亦見宋。陳亮《與呂伯恭正字書》四首之三:
    「大著何不警其越俎代庖之罪,而乃疑其心測井渫不食乎?」
[附按]:
  ~「捉刀」一詞出自《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原義具主動性質;與被動請人「越俎代庖」狀況不同。
    魏王曹操命崔琰冒名接見匈奴使節,自己則持刀立於床頭。結果使者應答:「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後使者為該老實話〈慧眼識英雄?〉被魏武追殺,冤丟了性命。不過,由此逸事可知,想當「捉刀人」與冒名主角者都要有本事,否則前者漏氣而後者命不保矣。
  ~今之「捉刀」則專指被請來的槍手,當事人雇用或託請槍手代寫代考,意義有別;但雙方仍各須有本事改寫及審校,免得東窗事發了,善後左支右絀致焦頭爛額。
= = = = = = =
二、吸風飲露:
  ~原指道家遁世神仙能絕食五穀,平旦不食人間煙火,而以清風和曦露為餐飲。
    後世以吸風飲露引申隱逸名士為不食人間煙火化外異人,亦泛指淡泊名利之修行者。又如佛系選舉,則帶有諷義。
  ~典出《莊子。逍遙遊》:
    「〈肩吾〉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
  ~後世衍生「餐風宿露」、「餐風飲露」等異義成語,形容旅途顛簸,極盡奔波勞頓也。
    典見明。王守仁《瘞旅文》:
    「餐風飲露,無爾饑兮。朝友麋鹿,暮猿與棲兮。爾安爾居兮,無為厲于茲墟兮!」
[附按]:
  ~此成語「吸風飲露」之典源,復衍生「丰姿淖約」〈俗作「風姿淖約」〉新成語。見清。曾樸《孽海花》第七回 :
    「一回頭時,卻見那轎子裡坐著個十四五歲的不長不短、不肥不瘦的女郎,面如瓜子,臉若桃花,兩條欲蹙不蹙的蛾眉,一雙似開非開的鳳眼,似曾相識,莫道無情,正是說不盡的體態風流,丰姿綽約。」
辟穀養生(網路分享)

= = = = = = =
三、大有逕庭:
  ~比喻彼此間之思想、作風或言行相去甚遠。逕,通徑;門外之路。庭,廳堂階前之地。
    庭,古音ㄊㄧㄥˋ,四聲。或作「大相逕庭」。近似義成語:「南轅北轍」、「涇渭分明」。
  ~典出《莊子。逍遙遊》: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大相逕庭」見清。厲鴞《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
    「後人舍立身㣔己不論,僅舉有韻之言,稱為宗派詩人而已。嗟乎!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大相逕庭也哉?」
  ~又見宋。劉克莊《與竹溪林中書書》:
    「錄示飛躍亭詩,篇篇有飛躍意,與卷中諸賢高談闊論,諄諄然解費隱字及勿忘勿助長數句,與飛躍全無相關者,大有逕庭矣。」
[附按]:
  ~此成語原義暗指化外異人特立獨行,往往離經叛道與眾不同。以致孔子驚怖其言,嘆其人脫離現實不近世道人情焉。
= = = = = = =
四、跳梁小丑:
  ~引漢語網《成語詞典》:「跳梁,即『跳踉』;跳來跳去,形容搗亂的樣子。小丑,卑鄙的小人。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闢喻無才能又愛到處搬弄是非,或興風作浪搗亂者。小丑,泛指身分地位卑微的小人物。按現代小丑角色,則是各類舞台喜劇表演者之一。
  ~典出《莊子。逍遙遊》:
    「莊子曰:『子獨不見狸狌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東西跳梁,不辟高下;中於機辟,死於罔罟。』」
  ~又見春秋。左思明《國語。周語上》:
    「夫粲,美之物也。眾以美物歸女,而何德以堪之?王猶不堪,況爾小醜乎?小醜備物,終必亡。」
[附按]:
  ~上文「醜」字,古與「丑」通;此處作「類」解。隱諷諸侯王公君子之言行德小,乃小人之類也。
    今人每遇好搬弄是非唇舌損人者,或耀武揚威恃強凌人者,輒自寬慰曰:「跳梁小丑,何足道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68758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8/30 12:47
讓時間寄去我的牽掛,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31 08:07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8/28 18:46

往後餘生,願你不必顧慮太多,懂得為自己而活,因為活給自己看,笑容才燦爛!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8 19:19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7 20:09
賞文~

湯姆士格主《當國文課本只剩白話文:淺探文白之爭》:

節錄精句:

「⋯⋯ 這樣順應潮流時勢,看似件好事值得欣喜。但改革得太快速而猛烈,卻不禁令人憂心⋯/例如一百年後,文言文將全部消失無蹤,一如華山派兩手一揮的風清揚。

  你很難想像,國文課再也讀不到李杜王孟詩、韓柳三蘇文,『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成絕響⋯⋯/更別說『少者懷之,老者安之,朋友信之』等等聖者氣象與襟懷。

  教改是必然趨勢,古文可以慢慢減少,但不宜貿然刪光光。否則恐怕會成了白先勇所擔憂的:『駭人聽聞』!」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8 01:29 回覆:

大學之道!(網路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8/27 14:41
 只有惜緣才能續緣。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7 20:08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8/26 20:39
祝您平安健康,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7 20:07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8/25 18:06

感恩時光,在一個陽光微涼的午後,泡一杯清茶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5 22:40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5 09:52
賞文~
wonghc 格主《政客只關心輸贏,人民要守護道德底線!》:
節錄精句:
「臺灣總督府與所屬教育官員,都很有策略地推動教育,目標是將臺灣人同化為日本人。/雖然自始至終,當年臺灣人依然是日本帝國的二等國民。
  「修身科」分為五大項目:國民道德、社會道德、家庭道德、學校道德、個人道德。/個人道德指一切道德教育的出發點,強調修身、克己,講究誠實與信用。
  臺灣自從實施九年一貫的國民教育後⋯⋯過去有關的學生道德教育,往往被批判為黨國教育,連「禮義廉恥」就只因為是老蔣總統所題就被丟棄,演變為強調知識,怯於道德情意。
  政客只講輸贏,特別是網路時代,政媒結合,祭起網路雲,使人們籠罩在烏煙瘴氣裡,無法、無能正本清源,漸漸人民也都燻成只能看到輸贏,分不清道德的底線。」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8/24 15:15
 心甘情願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5 09:45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8/23 12:27
 悶了,停停腳步,讓輕鬆來寬慰。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3 15:55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8/21 17:02
累了,喝杯好茶,讓疲憊消退;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8-21 21:08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