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內篇成語選〈增修補正之三〉~民國111年(2022).09.11
2022/09/11 23:15:13瀏覽2477|回應25|推薦142
◎《莊子》內篇成語選輯〈增修補正之三〉
 ~雁南飛 輯錄/民國111年(2022).09.11
@《莊子》內篇成語選輯~前言:
壹、參閱《維基百科》「莊子」條目:
貳、推介《莊子》書目:
 一、《莊子集解》/清。王先謙 集註/東大圖書公司。〈清四庫點句版集解〉
 二、《莊子集釋》/清。郭慶藩 輯錄/華正書局。〈郭象、成玄英、陸德明 集釋〉
 三、《莊子今註今譯》/陳鼓應 註譯/臺灣商務書局。〈匯集各家註疏&勘誤〉
 四、《莊子通義》/明。朱得之 註疏/北大圖書館。〈王陽明心學與莊學互動之作〉
 五、《莊子譯註》/張耿光 註釋/台灣書房出版公司。〈含內、外、雜篇三冊〉
  六、《莊子補正》/清末民初。劉文典 撰/中華書局。〈上下二冊;博引各家之說〉
 七、《解讀莊子》/傅佩榮 著/立緒出版社。〈通俗白話註解本〉
 八、《莊子通釋》/賈太宏 註譯/西苑出版社。〈涉獵廣泛不拘一格〉
  九、《莊子翼》/明。焦竑 輯;王元貞 校/新文豐出版社。〈八卷,卷末附闕誤,考證詳〉
= = = = = = = = = = = =
@《莊子》內篇常用成語選錄〈增修補正之三〉五則:
十、螳臂當車:
  ~謂螳螂立於車道中,奮起雙臂妄圖擋車前進。喻人膨風無知或夜郎自大,徒逞匹夫之勇而不自量力也。

螳臂擋車?(網路分享)

    亦作「螳臂擋車」;同義成語「蚍蜉撼樹」。擋,古假借通「當」。車,本音ㄐㄩ;今讀作ㄔㄜ。 
 ~典出《莊子。人間世》:
    「蘧伯玉曰:『⋯⋯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戒之,慎之,積伐而美者以犯之,幾矣!』」
 ~向秀、郭象《莊子注》:「夫螳蜋之怒臂,非不美也;以當車轍,顧非敵耳。
      今知之所無柰何而欲強當其任,即螳蜋之怒臂也。積汝之才,伐汝之美,以犯此人,危殆之道。」
  ~又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大家幸會談文,原是一件雅事,即使學問淵博,亦應處處虛心,庶不失謙謙君子之道。
      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切,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可謂『螳臂當車,自不量力!』」
[附按]:
  ~「螳臂擋車」本負面成語;於《韓詩外傳》卷八所載螳蜋之勇,則非完全負面:
    「齊莊公出獵,有螳蜋舉足將搏其輪。問其御曰:『此何蟲也?』
      御曰:『此是螳蜋也。其為蟲知進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輕就敵。』
      莊公曰:『以為人,必為天下勇士矣。』於是迴車避之,而勇士歸之。』」
  ~按《韓詩外傳》譬喻螳蜋之勇,是見義勇為而非利欲薰心,是明知大勢不可為而為之,真勇士也。
= = = = = = = = = = = =
十一、不言之教:
  ~謂聖人循守自然無為之道,故不用言語教化治國,而以身體力行之方式教化萬民。
    「不言之教」與「無為而治」,俱為老莊學說共通之準則。
 ~典出《莊子。德充符》:
    「常季問於仲尼曰:『王駘,兀者也,從之游者,與夫子中分魯。
      立不教,坐不議。虛而往,實而歸。固有不言之教,無形而心成者邪?是何人也?』」
 ~亦見《老子道德經。第二章》: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附按]:
  ~按,「不言之教」並非完全躺平,什麼事都不做,而是強調屏棄繁文縟節,力行「身教重於言教」。
    君子施政以身作則移風易俗,不以嚴刑峻法擾民。故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 = = = = = = = = = = =
十二、相濡以沫:
  ~濡:沾濕;沫:唾沫。本意當泉水(河川)乾了,魚兒傾吐沫液互相潤濕對方保命。 
    比喻親人或好朋友同處在困境之下相依相偎,彼此用微薄之力互相扶助以度過難關。
 ~典出《莊子。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與其譽堯而非桀,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相濡以沫01〈網路分享〉

相濡以沫02〈網路分享〉

  ~又見宋。范成大《次韻龔養正病中見寄》詩:
    「衰翁掃軌欲垂車,怪子頹然也向隅。激水要令風在下,涸泉翻以沫相濡。
      瘠肥邈爾自秦越,勢利紛然皆耳余。且復放船來話舊,不妨蓮葉臥看書。」
[附按]:
  ~同義詞「相呴以濕」;形容魚兒張口哈氣互相潤濕。見《五燈會元。卷二○/東禪思岳禪師》:
    「臘月初,歲云徂。黃河凍已合,深處有嘉魚。活鱍鱍,跳不脫,又不能相呴以濕,相濡以沫。」
= = = = = = = = = = = =
十三、虛與委蛇:
  ~蛇,此處讀音ㄧˊ。虛,活脫不執著;猶言表面上。委蛇,音義並同「逶迤」,悠閒自得貌;引申隨機順應之義。
    本義指心境虛空寂靜,隨物自然變化。後借喻為假意殷勤,敷衍周旋應付了事。
  ~典出《莊子。應帝王》:
    「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
      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
      壺子曰:『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因以為波流,故逃也。』」
  ~又見民初。《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恒傳》:
    「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蛇。」
[附按]:
  ~「虛與委蛇」之俗稱即假意周旋敷衍了事。政壇逢迎禮數或官場送往迎來,每多虛應故事鮮有肝膽相照。
    世態炎涼,坊間人情世故亦多如是。唯待人雖無須掏心剖腹,但處世真誠,辨是非不鄉愿,斯可矣。
= = = = = = = = = = = =
十四、渾沌開竅:
  ~渾沌,即「渾敦」或「混沌」,上古神獸名。引《山海經》第二卷《西次三經》:
    「有神焉,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
    或作「渾沌鑿竅」、「渾沌之死」。強調天道無為,為莊子哲學代表性寓言。
  ~典出《莊子。應帝王》:
    「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
      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
      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
      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附按]:
  ~此一寓言以渾沌譬喻無為的大自然,以儵及忽譬喻刻意演進或開發建設;竟使渾沌因違背自然運作反受其害,七竅開而亡。
    遠古仙族辟穀養生、返樸歸真,所以能永壽。而儵及忽自詡超凡入聖還雞婆多事,強教渾沌開七竅享受人間視聽食息之欲。
    儵及忽欲和渾沌有福同享,不料卻害了渾沌逐漸失去純真樸質,終至於嗚乎哀哉。今人亦應引為殷鑑~返璞歸真終身不辱!
渾沌(網路分享)

上古四凶(神獸)

= = = = = = = = = = = =
@附錄①~秘境探索研究社《莊子哲學思想》:
〈秘境探索研究社/團長BMC/Jan 25 Fri 2013〉
@附錄②~《TA做功課~莊子思想探析》:
〈張貼者:小傑/2009年4月23日/上午8:18〉
@附錄③~《從莊子到禪宗對中國人生哲學的建構》:
〈一點新知:GetIt01.co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771264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10/03 18:29
美麗的星期一,給您溫馨祝福: 幸福是不請自來的,不早不晚。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0-05 18:23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10/01 14:07

在芳香中能聽到鮮花開放的聲音,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10-01 17:36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2/09/30 16:44

我們常常追隨著別人,迷失了最初的自我;我們常常嚮往著遠方,忽略著眼前的景色。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30 20:32 回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30 10:13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30 20:31 回覆:

另類的相濡以沫?~人類圈養的。〈網路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9/29 18:36
晚安吉祥~祝您日日舒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9 18:58 回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9 11:30
賞文~

老漁翁故事館格主《【愛 讀書】轉載「洪蘭:沒有文化,等於靈魂沒故郷」》:
節錄精句:
「他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我當他們導師時,一直叫他們要讀點中國的古書來增加自己的厚度,使年老時,靈魂有自己的故鄉。/
  他想告訴孩子,大富由天,小富由人,因為「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成敗在自己,但是沒有辦法,這個文化的代溝,他跨不過去。/
  老師,天下的知識學不完,但是沒有文化的人活不長。文化是根,把根去掉,人就死了,至少在精神上是死了。請告訴學弟妹,古文要讀,那是一個人靈魂的歸依。」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9 11:32 回覆:
YouTube《To Sir, with Love(吾愛吾師)》:
  ~Lulu [中英歌詞] Lyrics (4K)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實招來
2022/09/28 00:44

我懶得讀書,只會臨陣磨槍;這小貓的圖片和照片可愛極了,把這文章帶活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9 11:25 回覆:
向陽春格主客氣了~謝謝欣賞網路下載來小貓的圖片照片。
我也老實招來,大學四年認真上課只大四~擔心被當重修。
前三年常蹺課,打橋牌、挑撞球無所不玩,就是不會把妹。
直到退休,才警覺所修之國學漸荒廢,只好重來溫故知新。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9/27 21:11
感謝茶香帶給我們清雅;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9 10:44 回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2/09/26 20:16
祝福您天天笑口常開,週一順心愉快
環保阿嬤金鳳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7 17:11 回覆: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5 17:48

貧道這兩天查看吾粉絲專頁的粉絲,才知年多來按讚支持的粉絲「雁南飛」就是您!

只因那可愛的卡通頭像,一直以為是年輕人,沒有聯想到此。

特此感謝您多年來對吾文的兩邊(臉書粉絲專頁與udn部落格)支持!足感心耶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22-09-25 21:22 回覆:
「雁南飛」是早年筆名;臉書卡通山羊頭像表示返老㶎童。
格友們以文會友,自在寫文不亦快哉!謝謝您回應。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