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子。外篇。秋水》補註&語譯~民國107年〈2018〉12.03
2018/12/03 00:08:38瀏覽6238|回應41|推薦183

◎《莊子。外篇。秋水》補註&語譯:

 ~民國107年〈2018〉12.03:

〈編按〉:

一、附註或引西晉。向秀、郭象《莊子注》參考。

 〈以下簡稱「向、郭《莊子注》」〉

二、酌加[附註]聊供參。如有未詳之處,祈諒。

三、註解部分引錄《莊子集解》、《莊子集釋》、《莊子通義》、《莊子譯解》、《教育部異體字字典》、《說文解字》、《成語詞典》、《漢語詞典》、《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等。

四、全文白話概依《莊子譯注》簡體版為主。

 尾段〈第十三段〉附仿情境化改譯文聊供併參~如有不暢順,尚祈斧正。〈試譯文參雜個人想像延伸,僅供參考。〉

五、《莊子。秋水》全文約略區分為十三段~

 全文長,多詰屈詞句。茲取兼具寓言與精簡之菁華段。

 包括[本文二]前段、[本文九]一段、[本文十二]一段及[本文十三]一段,便於參閱。

 其餘各段不列,請自行參考《莊子譯注》簡體版譯解。

 http://www.huzheng.org/bookstore/ZhuangZi.pdf

《莊子集解》


= = = = = = = = = = = =
[本文二]前段~〈衍生成語「夏蟲不可以語冰①」〉

 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②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③也;曲士④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今爾出於崖涘⑤,觀於大海,乃知爾醜,爾將可與語大理矣。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⑥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

  此其過江河之流,不可為量數。而吾未嘗以此自多者,自以比形於天地而受氣於陰陽,吾在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方存乎見少,又奚以自多!...」
= = = = = =
[附註]

①夏蟲不可以語於冰:省作「夏蟲不可語冰」。

 ~謂夏天育成之蟲入秋生命即結束,不能與其談論冬季冰雪之事。借喻小人之見識淺陋,無法與其溝通交流。

  前句「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譬喻類似前者,意指井底之蛙所處狹隘拘限,不能與其談論井外廣大穹蒼。按井蛙,一作井鼃,蛙字古通鼃。

 ~引元。吳澂《送何太虛北游序》:「醯甕之雞,坎井之蛙,蓋不知甕外之天,井外之海為何如?」

②拘於虛:

 ~虛有多義,此處作墟解;土井也。拘於虛,為土井所拘限也。

③篤於時:

 ~時有多義,此處作時令或時節解;四季也。篤有多義,此處亦作拘限解。

  篤於時,為時令所拘限也。此處時令,指某些夏蟲的生命周期不過兩季。

④曲士:

 ~曲士,鄉曲之士,指空有一曲之見,卻是識見偏狹孤陋寡聞者。

⑤崖涘:

 ~崖,陡峭的山邊或海岸之懸壁。涘,音ㄙˋ;水邊、岸邊。崖涘,譬喻侷限境界、場所或事物之邊際。

  引《詩經。王風。葛藟》:「緜緜葛藟,在河之涘。終遠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

⑥尾閭:

 ~人體部位名,於中醫學曰骶端,是尻骨末節,簡稱尾骨。亦稱骶、尾骶、撅骨。

 ~閭,音ㄌㄩˊ;此處指海水所匯集歸聚之處。

  引《文選。郭璞。江賦》:「磴之以瀿瀷,渫之以尾閭。標之以翠蘙,泛之以遊菰。」
= = = = = =
[語譯]~錄自《莊子譯注》簡體版/原譯

 海神說:“井裡的蛙不可以和它講大海,因其被所居土井局限也;夏天的蟲類不可以同它講冰,因其被季節所困也;見識偏狹孤陋寡聞的人,不可以同他講說大道,因其為所受教育束縛也。

  現在你走出河流兩岸,看見無邊的大海,則知道自己的鄙陋,就可以同你講說大道理了。

  天下的水,沒有比海再大的了,千萬條河都流歸於它,沒有休止之時,而不盈滿;從尾閭往出宣洩,沒有停止之時,而不空虛;不因春秋季節流入水量多少不同而變化,陸上的旱澇大海沒有感覺。

  大海超過江河的水量,沒有辦法估量、計算。而我未曾以之為多,因為我從天地那裡具足了形體,從陰陽那裡秉受了生氣,我在天地之間,如同小石塊小樹木在大山之中,正有自以為少的想法,又哪裡會自以為多呢?....」

逃出坎井重現天日之萌娃〈網路分享〉

= = = = = =
[編語]

①「心寬天地寬」~謙遜+多學多聞,見識乃廣。

②引 Matthew 05::15〈馬太福音~05:15〉:

 Neither do people light a lamp and put it under a bowl.
 Instead they put it on its stand, and it gives light to everyone in the house.

 「人們點燈,不放在斗底下;
  而是放在燈臺上,就能照亮一家的人。」

= = = = = = = = = = = =
[本文九]一段〈衍生成語「陽虎之心①」〉

 孔子遊於匡,宋人圍之數匝,而絃歌不惙。

 子路入見,曰:「何夫子之娛也?」

 孔子曰:「來!吾語女。我諱窮久矣,而不免,命也;求通久矣,而不得,時也。

  當堯、舜而天下無窮人,非知得也②;當桀,紂而天下無通人,非知失也③,時勢適然。

  夫水行不避蛟龍者,漁父之勇也;陸行不避兕虎者,獵夫之勇也;白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

  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聖人之勇也。由處矣④!吾命有所制矣。」

 無幾何,將甲者進,辭曰:「以為陽虎也,故圍之;今非也,請辭而退。」
= = = = = =
[附註]

①陽虎之心:

 或作「陽虎之亂」。

 ~引《維基百科》:一名陽貨,春秋魯國人,孟孫氏的族人,季孫氏的家宰,一度「陪臣執國命」,控制三桓,掌握魯的實權,囚禁主公季桓子三年,最後造反失敗,逃奔晉國。

  又據《維基》:孔子與陽虎長相神似,但是孔子不齒陽虎專橫跋扈的作為。陽虎曾興兵攻打匡邑〈今河南省長垣縣張寨鄉孔莊村〉,匡人恨之。當時周遊列國至匡邑的孔子曾被誤認為陽虎,一度身陷險境。後來,陽虎想召孔子仕官,孔子拒絕。

 ~典出《韓非子。難四第三十九》:

  「群臣皆有陽虎之心,而君上不知,是微而巧也。陽虎貪,知於天下,以欲攻上,是疏而拙也。」

  按:陽虎是長得像孔子的反派山寨版,卻比孔子擅長權謀機詐之術,孔子不齒與之為伍。

  參閱《春秋第一大反派陽虎:在魯國是「亂世之奸雄」,在晉國是「治世之能臣」》:

 https://kknews.cc/history/zxgnl63.html

②當堯、舜而天下無窮人,非知得也:

 ~窮人,此處作時運困窮不通達之百姓解。非知得,指並非百姓〈安居樂業〉都是才智過人者。

  當堯、舜而天下無窮人,引喻政治清明時代,百姓不分智愚都能安居樂業。

③當桀,紂而天下無通人,非知失也:

 ~通人,此處作時運通達不蔽塞之百姓解。非知失,指並非百姓〈時運不濟〉都是才智低賤者。

  當桀,紂而天下無通人,引喻政治混濁時代,百姓不分智愚都是落魄失志。

④由處矣:

 ~由,指仲由,字子路,或稱季路,孔門十哲之一。處有多義,此處作安然處之解。
= = = = = =
[語譯]~錄自《莊子譯注》簡體版/原譯

 孔子師徒游經匡邑,衛國軍人把他們層層包圍起來,孔子和弟子們唱詩奏樂之聲並未因此而停下。

 子路進來見孔子說。“為什麼先生還這樣快樂呢?"

 孔子說:“來吧,我講給你!我忌諱困窮很久了,而擺脫不掉,這是命該如此啊!我渴求通達很久了,而不能得到,這是時運不佳啊!

  處在堯舜時代,天下沒有困窮之人,不是因為他們有智慧;處在維紂時代,天下沒有通達之人,不是因力他們沒有智慧,一切都是時運造成的呀。

  那些在水底通行不躲避蚊龍的人,是漁夫的勇敢。在陸上行走不躲避犀牛老虎的人,是獵人的勇敢。閃光的刀劍橫在面前,把死看得如生一樣平常,是烈士的勇敢。

  知道困窮是由於命運,知道通達是由於時機,遭逢大危難而不畏懼的,這是聖人的勇敢。仲由,你安心吧!我的命運是由老天安排定的。"

 沒過多久,統領甲士的長官進來道歉說:“以為你們是陽虎一夥,所以把你們包圍起來,現在知道不是,請讓我表示致歉而退兵。"
= = = = = =
[編語]

①引韓辦小編王律涵:「人正不怕影子斜。」

②引《老子》第四十六章:

 「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
  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
  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
  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 = = = = = = = = = = =
[本文十二]一段~〈衍生成語「鵷鶵腐鼠①」〉

 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

 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

 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

 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

  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②不食,非醴泉②不飲。

  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
= = = = = =
[附註]

①鵷鶵腐鼠:或作「鴟嚇鵷鶵」。

 ~鵷鶵,古傳說神鳥;一說即鸞鳳之屬。腐鼠,引申以利嘴叨住腐壞鼠肉的鸱鷹。

  鵷鶵腐鼠,乃莊子以鵷鶵自喻為高尚潔身之名士,以叨住腐壞鼠肉的鸱鷹〈貓頭鷹〉,暗諷惠子之醉心權力祿位又愛猜忌君子。

[補充]

 古代鳳凰家族神鳥の分類:

 引《小學紺珠》:「五鳳,赤者鳳,青者鸞,黃者鵷雛,紫者鸑鷟,白者鵠。」

 又《禽經》:「青鳳謂之鶡,赤鳳謂之鶉,黃鳳謂之焉,白鳳謂之肅,紫鳳謂之鷟。」

 ⑴鳳凰(赤色)。
  雄曰「鳳」,雌曰「凰」,合稱「鳳凰」。
 ⑵鸞鳥(青色)。
  雄曰「鸞」,雌曰「金雞」,合稱「金鸞」。
 ⑶鵷雛(黃色)。
  古傳說黃色或金黃色之神鳥。
 ⑷鴻鵠(白色)。
  或指白鵠,一種體型較小之天鵝。
 ⑸鸑鷟(紫色)。〈音ㄩㄝˋ ㄓㄨㄛˊ〉
  古傳說赤目大鳥,外形似「鳧」。

鵷鶵〈金黃鳳凰〉〈網路分享〉 

 

②練實,醴泉:

 ~練,潔白之熟絹。練實,竹子之果實。引成玄英疏:「練實,竹實也。」其果以色白,故名。

  醴,醴泉,謂甘美之泉水。甜酒。引《玉篇。酉部》:「醴,甜酒也。」
= = = = = =
[語譯]~錄自《莊子譯注》簡體版/原譯

 惠施做梁國的相,莊子前去拜訪他。

 有人對惠施說:“莊子前來,打算取代你的相位。"

 於是惠施十分驚恐,派人在都城內搜索莊子,搜了三天三夜。

 莊子前去見惠施說:“南方有一種鳥,名叫鵷鶵,你知道嗎?這種鳥從南海出發,飛往北海;不是梧桐樹不肯停息,不是竹實不食,不是甘美的泉水不飲。

  在這時,貓頭鷹得到一隻腐爛的老鼠,見鵷鶵飛過,仰頭看著發出一聲威嚇:`嚇'!

  今天,你也想用你得到的相位來嚇我嗎?"
= = = = = =
[編語]

①天下,是庶民百姓的天下,不是一黨一私的天下~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自然沒有權位得失心。

②引《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

 「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
  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
  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 = = = = = = = = = = =
[本文十三]一段~〈衍生成語「濠梁之辯①」〉

 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魚②出遊從容,是魚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 = = = = =
[附註]

①濠梁之辯:或作「魚樂之辯」。

 ~濠梁,濠水上之橋樑。濠梁之辯,類似名家「白馬非馬」之詭辯。

  此辯以莊子和惠施於濠梁上論辯白鰷魚悠哉游水樂趣為題之逸事。

 ~以現代觀點言,引申迂儒自以為是固執己見,或從政者自我感覺良好。

②儵魚:

 ~儵魚,亦作鰷魚。引《中文百科在線》:「鰷魚,體長約15釐米左右,頭尖,略呈三角形。口端位,口裂向上傾斜,眼位於頭的前部。鰓耙15~18。」

鰷魚嘆曰:「偶在河川悠游比較快樂。」〈網路分享〉

 

 龍王鯛曰:「偶是稀有保育類,請網開一面。」〈網路分享〉

  參考文末[附錄:什麼是「鰷魚效應」?]~與「濠梁之辯」本文無關,指一種群體崇信跟隨〈正面〉或意識盲從〈負面〉現象。
= = = = = =
[語譯]~錄自《莊子譯注》簡體版/原譯

 莊子與惠施在濠水橋上遊玩。

 莊子說:“白鱔魚悠閒自在的游水,這是魚兒的快樂呀。"

 惠施說:“你不是魚,怎麼能知道魚之樂趣?"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魚的樂趣?"

 惠施說:“我不是你,本來就不知道你;你本不是魚,你的不知魚之樂趣,完全可以肯定。"

 莊子說:“請循著我們爭論的起點說起。你所說`你怎能知道魚的樂趣'這句話;就是已經知道我之所知而向我發問的。

 既然你能知我,我為什麼不能知魚呢?我是在濠水橋上知道魚之樂趣的呀!"
= = = = = =
[個人仿情境化改譯]

 某日莊子與惠施哥兒倆,起興在濠水上的一座橋上遊逛。

 莊子望著魚兒感喟:「一群白鰷魚如此悠閒自在的游水,這真是魚兒的快樂呀!」

 惠施駁論:「您不是魚,又怎能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呢?」

 莊子答辯:「您不是我,又怎能知道我不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呢?」

 惠施回應:「我不是您,本來就不知道您是否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

  而您也不是魚,因此您應該不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這一論點應該可以完全肯定哦。」

 莊子結辯:「那就請您回溯到我們爭辯的起點來說吧。

  您所謂『您〈指莊子〉怎能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呢?』這句話,不啻是代表您應該已經認知我可能知道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才會向我發問呀。

  而我正是在濠水的橋上,感知到魚兒悠哉游水之樂趣唷!」
= = = = = =
[編語]

 「以力服人,不如以辯服人。
  以辯服人,不如以理服人。
  以理服人,不如以德服人。」

= = = = = = = = = = = =
[附錄:什麼是「鰷魚效應」?]~節錄相關一段

http://53973000.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10.html

 德國生物學家霍斯特發現的一個現象,有一種魚叫鰷魚,其個體弱小、很難抵禦天敵的侵襲,生存環境十分的不利。

 於是這種魚常常群居,且以群體中的強健者為首領,首領到哪裡,牠們就跟到哪裡,而鰷魚就用這種團隊操作的模式,來延續其生命。

 科學家將這領頭的鰷魚,將其腦後的控制神經予以破壞,再將其放回群體中,這條魚的行為開始不受控制,因而出現行動紊亂等現象。

 但其他的魚仍盲目的跟隨,以致造成其群體開始找不到食物、被天敵攻擊、甚至減絕的結果,這就是鰷魚效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xeman&aid=12076256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13 17:06
問候,是心靈的熱水袋,永遠溫暖;是情感的傳話筒,永遠真摯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11 21:21
快樂的朋友!4中午打開短信,有我的祝福陪你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12 23:03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祝福唐玉書處長赴高市漢來大飯店會晤東協四國參訪團有成。

 http://blog.udn.com/g30917/123405334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09 16:49
我們的友誼需要每天的互致關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12 23:03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08 16:50

祝福好友事事順心、天天好心情喔!!!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9 15:20 回覆:
午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07 18:16
幸福不是在你成功時喝彩多熱烈,而是失意時有個聲音對你說:朋友,加油!”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7 18:18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06 21:06

感謝您厚愛與祝福,在新的ㄧ年也祝您事事順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7 18:16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05 22:12

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一切隨緣,一生隨緣,方得自在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7 18:16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1/04 20:33
祝福您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喔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7 18:16 回覆:
晚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03 16:33

祝福我的好友:豬年如意迎2019感謝您厚愛與祝福,在新的ㄧ年也祝您事事順心,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1/02 15:51

珍惜現在的成果,見證過往的艱辛,更要持續鋪展未來。

 

 

雁~《龍年成語選輯》(Axeman) 於 2019-01-03 08:34 回覆:

早安~謝謝環保阿嬤格主再訪。 (∩_∩) 謝謝

花蓮縣觀光處唐處長定調:花蓮觀光朝五大方向前進。

 http://blog.udn.com/g30917/122897677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