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老闆娘,您會不會太現實了?
2007/02/06 01:31:29瀏覽2048|回應22|推薦65

寫於  2007 年 2 月 5 日    星期一

昨天(2/4 周日)利用下午的時間,專程前往位於雙連捷運站附近的某家食用油行,買些油品回家烹調使(食)用,可是這家油行,在我光顧了這麼多年後,昨天第一次感到不愉快!

首先我得要先介紹這家油行的小歷史。

這家油行,只要是住在雙連的居民,應該對他們不陌生,或該說根本小有名氣,一提到這家店號的,不知道的人少之又少。他們出產的油品,價錢比一般同業的價格要貴一些,而且價錢很硬,不給人殺價;雖然如此,但也因為他們油品的品質的確在同業之上,所以客源還是不因價錢偏高而有所流失。

我等於是吃這家油行的油長大的,不論是他們的花生油、苦茶油、白香油,或是芝麻香油、黑麻油,我或我家的人,只使用(食)他們這家的品牌,別家的不行。這家油行成立至今,遠超過我的年紀,我不知現在是算第二代還是第三代了。

由於他們是所謂的『在地人』,又是做生意的,他們的產品優,服務也一向很不錯,由其老老闆娘更是親切(由於是家族事業,我總搞不清老老闆娘究竟是哪一位)。可是,昨天就是老老闆娘之一,讓我不舒服了!天啊,這是怎麼了,難不成我之前的尾牙帶塞,一路『塞』到隔天周日嗎?不然怎麼連去買個東西也一肚子『塞』的不舒服?

話說當時是下午三點半過後(3:40左右),在場只有我這個客人,店家除了老老闆娘外,還有一位年約六十的同房親戚(阿桑。後來她自己說她已六十多嘍)。當我選購好產品,正在結帳,請她們給我發票時,又有一位客人進來,但是進來不久卻在打手機詢問所需東西的品名,所以,當時是不忙的!(就連我在內,才不過兩位客人,而我都在等發票了,當時能多忙?)

說到這裡,我要先解釋一下發票。

該店家是沒有主動給客人發票的,但是只要消費者開口,她們一定會給,絕無二言。可是她們的發票是手開的,並不是收銀機打的,所以寫發票多少要比收銀機要慢一點,也因如此,該店家的年輕一輩──少老闆們,便會預先開好一些發票,這樣客人需要發票時,就不用等了。

以往,我為了每兩個月的對獎,都會請店家隨便拿張已預先開好的發票給我,店家也很樂意『配合』,因此,長久以來,我們『互動』一向很融洽。

昨天我買了三種油品,其中兩種是代人購買,所以就得需要『價錢符合品名』的發票,就不方便隨便拿了發票便算了。當時我有特別說明:「這兩瓶是代別人買的,所以麻煩請給我實際金額的發票,另外這一瓶是我要的,就隨便給我一張發票就好了!」

當時開發票給我的,是那位六十開外的阿桑。其實六十開外,年紀也不算很大,頂多有點老花眼,又因不常開發票所故,因此她在開發票時(也因不熟悉怎麼開啦),動作很慢,慢到妳想自己來開。

當然,我心中的OS還沒那麼白目的說出來,雖然覺得她的動作實在太慢,但我沒有任何不悅、不耐煩,反而一直跟她們不好意思,麻煩她們了,在久候的過程裡,我還在想:要不要一周後我經過此地時,再請她們(少老闆)給我,或是請她們事後開好發票再郵寄給我?

我當時會那麼想,是因為突然陸續進來了好多客人,另一位老老闆娘有點忙不過來(又在等候發票時,我剛好遇到久久不見的老友也來採買食用油,於是順口打了個招呼.....),可惜我還來不及提出我的OS時,那位老老闆娘突然一副我好像找麻煩似的表情(澳客),拍我肩膀說:「妳發票不要開那麼多張......」然後不等我反應就又招呼客人去了。

當下我心裡非常不舒爽,可是我還是忍著沒對老老闆娘發作......此時,我那久候已久的發票終於開好了!當我手上拿著三張取之不易的發票後,心中除了○X還是○X!

我會如此反彈,乃是以往我來採購油品時,總會和老老闆娘們閒話家常,也會忍不住讚賞她們的好油質,也不只一次推薦給朋友,我也確定老老闆娘認得我從小吃她們油水長大的老顧客,而今,居然為了三張發票,她會這樣以不耐煩的眼神及表情對我?我以為她起碼了解我不是澳客一族、會找麻煩的客人!

原本我拿了發票我也要走了,不想打擾人家的生意興隆,可是我實在○X得很不痛快,便忍不住對在旁挑選油品的朋友以不大不小的音量,小小抱怨:「.....幫別人買的東西,我請開發票也沒什麼不對,再怎樣這裡本來就是有開立發票的商店.....」我朋友深知我黑白分明的個性,等我說完後,便忙著打圓場,在送走我前說晚點再打電話給我,然後結束了這場不愉快的消費經驗。

當時我在抱怨時,我還留有口德,沒說發票開得這麼久是因為店家她們開發票的動作太慢,這是她們店家的問題又不是我的錯,我還沒要求三聯需要統編的發票咧!何況,店家本該主動開發票給客人,現在我要發票還是我錯了?尤其我一開始就明說其中兩張是替別人買的,第三種才是我的,屬於我的發票你隨便拿張預先開好的發票給我就行了!......

誰知這開發票的阿桑,她真的被發票打敗了,她還是開了第三張發票給我,甚至她還在開發票過程中,問我發票怎麼開、她寫那樣對不對、有沒有寫錯?我要不是怕傷她的心,倒想直接跟她說乾脆發票我來開算了!(這就是我沒來得及先說,就被老老闆娘當成澳客的原因!)

我沒騙你們,三張兩聯式發票,我真的等了很久,當時我該計時一下,讓大家知道我有等多久!而且從頭到尾,我這個等了半天的客人,我沒有一絲久候不悅,而顯現任何不滿,怎麼現在反而是店家在嫌我拿發票是妨礙該店的生意了?

那以往我在採買貴寶號的油品時,一面推崇該店油質高人一等(我不是巴結,是說實話)時,怎不見貴寶號嫌我鬼話連篇、妨礙他們的生意?

我不懂耶!一向老老闆娘很會做生意的,昨天怎麼態度那個樣子?幫別人買油品回來(別人託我去買的),還受一肚子鳥氣,真是倒楣!

老老闆娘,偶告訴您啦!下回家裡的食用油用完了,我還是會去給你們光顧的(不得已),可是,不管我是不是還會替別人買,偶還是會跟您要發票!總之,偶就是要對獎,不管您認不認為我在找麻煩,發票......偶就是要定了!

(其實對不對獎,也不差這一張啦!只是,老老闆娘您,昨天的態度實在讓我太不爽了,昨天那個情形又不是我的問題,您明明知道的啊!平常我是怎樣的客人,您也是知道的,那又為什麼只顧您的生意,就枉顧我這小小顧客呢?難不成我是『小消費』者,不是『大消費』者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urelian&aid=7214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涵
2007/02/13 14:34
就是司機生意不好,又嫌妳太短程,所以他的零錢不夠找開,才找你出氣!現在搭計程車的客人真可憐,他們生意不好還要怪我們,真是口憐~~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
2007/02/09 11:26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的經驗,

有天我提完錢搭計程車回家,下車時拿千元大鈔給司機找..

哇..他找不開..我好心的去超商買東西,找零之後給他..

妳猜他說什麼?沒說謝謝就算了,還訓了我一頓:下次搭計程車記得帶零錢,妳這樣讓我很麻煩!

天啊!什麼世界!反了..反了...

奇了..他以為他是公車喔!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氣,真想跟他理論清楚!但回頭一想,他一定是生意不好,沒收入找不開..活該!這樣想心情就又好多了!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2/09 01:04

~秀秀~:現在只能這樣自我安慰了,不然.....其實我多半是難過啦,莫名其妙被安上找麻煩的客人,很嘔耶!

yvonne2111:哈哈,那你料放多一點,那你一大盤吃得完嗎?你自己煮的,也不錯吃吧?不然哪這麼甘願自己煮,只為多放些料?

我還是要說這阿媽口愛,我還沒遇過做生意的老闆叫上門的客人自己煮的耶!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02/09 00:18
她家ㄉ特色就是料多啦! 不然她怎麼會一個人煮不出來ㄋ!!(生意太好ㄌ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消氣
2007/02/08 17:09

或許那天老老闆娘

有事煩惱著

心情不好

對你說出這樣的話

她沒察覺到這樣也是會傷人的吧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de
2007/02/08 14:27
也只能這麼想了~~!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07/02/07 09:04

可能一時忙不過來

說錯了話,傷了你的心

別氣!別氣了喔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以下回應的朋友:
2007/02/07 02:42

野口女:我要的發票很簡單,三張分別是一個品名,一個價錢(連單價都不用寫),數字和國字的金額而已!!

牽手一生:我知道啊,而且我也知道阿桑不太會開,更因當她是長輩,所以我根本不敢有任何不悅的負面情緒,是另一位老老闆娘的話,我才傷心、生氣的!我也不敢說我自己開,因怕老人家會覺得自尊心受損,怕她不好意思~

yvonne2111:厚,這家阿媽厲害,還叫你們客人自己煮哦?那你還花錢去吃幹嘛?不過也好玩啦,你們自己料放超多的,阿媽會不會倒店啊?

莫大:你不知女人長舌嗎?我就是腿短卻長舌的哈比人啦!~~不過我話多不是要嫌人家發票開太慢,是要抱怨那個老老闆娘的話太傷人啦!偶又不是澳客~還有,偶才不敢打你,偶只敢找我家那隻下手啦,他不會還手,可是我怕你會!

辣媽 亞薇:有理,我也想這麼做.......可.......是我目前只知他們的油最好的,這才慘啊!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列為拒絕往來戶
2007/02/07 01:10

油吃多了心血管阻塞~~~心肌梗塞.

油吃多了腦袋血管阻塞~~~中風

油吃多了腳血管阻塞~~~半身不隨

So.........少吃油.

再說.有錢怕買不到好油嗎 ?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喂!未央歌
2007/02/07 00:34
你話說粉多
只不過是要說人家開發票動作慢嗎
~~ 奇了!我也不是說粉多,寫「動作慢」即可
前面加上「開發票」幹嗎

呵呵!偶不來找碴的
別將子打,不要拿盛油瓶打偶頭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