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息
2009/10/27 10:48:55瀏覽481|回應0|推薦0

 「嘆息」是基督徒一生跟隨主最重要的事之一,它是基督徒生存的秘訣。嘆息就是嘆氣﹐不要小看嘆息﹐有些聖徒已經蒙恩多年﹐從來沒有在主面前嘆息過﹕從來沒有為自己嘆息﹑為聖徒們嘆息﹑為主的見證嘆息過﹐反倒是常常發怨言﹑起爭論﹐這說出他們在主面前的光景不對﹐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也不正常。所以﹐一個跟隨主的人﹐特別要從初信的時候開始﹐就學會在主面前嘆息﹐這是我們基督徒活下去的秘訣。

一個「嘆息」的宇宙

 在羅馬書第八章﹐保羅描繪了一個「嘆息」的宇宙﹕

1. 首先﹐是一切受造之物的嘆息﹕『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 』 ( 羅八 22) 。

2. 然後﹐是我們這些聖徒們的嘆息 ﹕『 … 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裡面嘆息 … 』 (23) 。

3. 最後﹐是那靈的嘆息﹕『 … 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代求 。』 (26)

所以﹐不僅受造之物在那裡嘆息,連我們這享受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在裡面嘆息;而且那靈還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照著神為我們代求。你有沒有這樣的認識?好像萬物都在那兒嘆息,「唉,你們這些基督徒啊,你們像樣一點罷!」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就會嘆息,「主啊,嚐到你的滋味真甜美,但何時纔能對你有完滿的享受啊!」那靈就要照著神為我們嘆息了,「長罷!長罷!再長一點罷!」

萬物因著敗壞的奴役而嘆息;我們因著嚐到初熟果子的甜美,而產生對全享的盼望而嘆息;然後那靈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照著神和神的經綸為我們嘆息,而這樣的嘆息也成了那靈的代求。

 你有沒有注意,這裡有三種嘆息,萬物在嘆息,我們在嘆息,那靈也在嘆息,似乎整個宇宙都在那裡嘆息。因為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得贖,我們還沒有完滿地得著兒子的名分。在我們的身體得贖以前,全宇宙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嘆息。

 羅馬書說到神完整的救恩﹐從定罪﹑稱義﹑聖別﹑一路講到榮化的時候,到末了是結束在嘆息,這是叫人非常有感覺的。所以你要會嘆息﹕「主啊,當我看見花的時候,花是在嘆息﹔當我看見動物的時候,動物是在嘆息﹔當我看見你所造的萬物時,萬物是在嘆息。主啊,當我看看自己,我已經嚐到你的甘甜了,我已經看見你的榮美了,我已經認識你的價值了,我裡面也知道,那將來的榮耀是何等的一個榮耀,那將來的自由是何等的一個自由。但即或是這樣,主啊,我如今還是那麼天然,還是那麼任性,還是那麼偏行己路,還是不能與你一致,還是不能隨從靈而行,還是有那麼多自己的揀選,還是有那麼多自己的打算。主啊,憐憫我;主啊,求你憐憫我…」﹔要學會這樣在一切事上嘆息。當我們這樣嘆息的時候M那靈也在我們裡面嘆息﹐為我們代求。

嘆息會把我們帶到主面前

 當你看看自己屬靈的光景﹐你只能嘆息;看看召會的情形,你只能嘆息;看看我們對主的認識,你只能嘆息; … 哦,主啊!哦,主啊!怎麼辦?主啊,你的召會怎麼辦?主啊,聖徒們怎麼辦?主啊,我現在的情形怎麼辦?你不要那麼快就說,「我已經知道該怎麼樣了,我決定下一步要怎麼樣,我盼望將來要怎麼樣。」你要會說,「主啊,你憐憫我啊!」這就是嘆息,而這樣的嘆息會把你帶到主面前去。

 我們跟隨主的一生就是嘆息的一生。我願意作一個見證,就是在我裡面一直有個盼望,能在這附近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為著有心追求主的聖徒們更多地被成全。前些時候我看見一塊很好的地,簡直像世外桃源,我一看見就心動了。但很可惜,這塊地後來被別人買去了,然而我也不後悔,因為我覺得有主,是主在這件事上對付我。因著我太愛那個地方了,所以主不喜歡,就把它給了別人,所以雖然失去了一個機會,我裡面還是很感謝主。

 後來我又找到了一個地方,離會所開車十五分鐘,可以蓋一個籃球場,一個網球場,甚至一個棒球場;前面有小河,小河上有個很美的橋,旁邊還可以喝茶、交通。所以我就和長老們交通這事,直到昨天中午,長老們終於決定買了,當天晚上卻被別人買走了。那地方已經賣了一年多,都沒有賣掉,等我們決定要買的時候,卻突然就賣掉了。我能說什麼?我什麼都不能說,我只能嘆息,「哦,主啊,賣掉了,哦,主啊! … 」

 我想全世界沒有人比主更幽默了。我們之前一直沒有決定要買,那塊就一直在那裡沒有人要;等到昨天我們定規要買了,當天就被賣掉了,你說世上有這麼奇妙的事?我實在只能在主面前嘆息。而當我在裡面嘆息的時候,我相信萬物也在那裡嘆息,那靈也在那裡一同嘆息。

 然而就在我嘆息的時候,我蒙了主的光照,「為什麼我一定要那個地方?主耶穌沒有枕頭的地方,祂傳福音不是也傳得很好麼?成全門徒不是也成全得很好麼?主耶穌什麼地方都沒有,福音卻傳得多麼興旺,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像樣的地方,才能好好培養人才呢?」所以我只能越發地嘆息,「主啊,這就是我們啊!我們的成長不夠,我們的學習也不夠,主啊,你這麼多年在我們身上作的還是很有限啊,主啊…」

所以﹐這樣的嘆息是在主面前的嘆息﹐這不是消極﹐不是頹廢﹐乃是籍著嘆息把我們帶到主面前去。我們要領會,若是沒有嘆息,我們的屬靈是假的。這個嘆息要到什麼時候呢?一直要等到我們的身體得贖,完滿地得著兒子名分的時候。

一個不愛主、不追求主的人,是沒有什麼嘆息的。他頂多會說,「唉,今天股票又跌了!唉,我什麼時候才能加薪啊…」這不叫嘆息。他真正的嘆息可能要到主再來的時候,「哦,主啊,怎麼我的榮耀就這麼一點啊!」主可能要說了,「你又不愛我,你又不追求我,你也從來沒有出過代價買火煉的金子,你的榮耀當然就只有這些了。」所以﹐現在不嘆息﹐那時就要「哭」息了。

嘆息就是無可奈何

 什麼叫作嘆息?嘆息就是無可奈何。為什麼要嘆息?因為覺得無可奈何。當你無可奈何的時候,你就嘆息了。你想想看,當你喜樂的時候,你會嘆息麼?當你有路的時候,你會嘆息麼?當你有辦法的時候,你會嘆息麼?當你有前途的時候,你會嘆息麼?有哪一個剛考上大學的人是嘆息的?有哪一個準備要結婚的人是嘆息的?有哪一個剛找到職業的人是嘆息的?有哪一個買新房子的人是嘆息的?沒有啊!是要等到夫妻吵架了,你就嘆息了;是要等到被解雇了,你就嘆息了;是要等房子漏水了,你就嘆息了。當人覺得無可奈何的時候,他就嘆息了。

 今天全地都在嘆息,萬物都在無可奈何裡。甚至一棵果樹都要說,「我現在受敗壞的奴役,我何等願意能不死,我何等願意所結出的果子都是甜的,但是我沒有辦法,我無可奈何。」連獅子也要嘆息,「我又何必吃肉呢?但是我無可奈何。」同樣﹐在萬物都在嘆息的時候,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人,裡面也是嘆息﹕「我嚐到那靈了,我嚐到主的甜美了,當我嚐到以後,我才知道主有多好,有多豐富;但是﹐這時我才知道,我所有的是多麼有限,我何等盼望對基督有完滿的享受,但是我又無可奈何!」這個就是嘆息。甚至那靈也對我們無可奈何。看看我們的成長,看看我們的光景,和神的心意比起來,那靈只覺得無可奈何,只有嘆息了。

所以你們要學會嘆息,一個缺少嘆息的基督徒並不健康。常常我們會因著自己的軟弱﹐或者環境的壓力﹐不知道如何禱告。當你裡面一肚子悶氣﹐沒有主的同在﹐覺得下沉又死亡﹐你就可以跪在主面前嘆息﹐甚至呻吟﹕「哦﹗主 …… 啊﹗哦﹐主啊,我好差勁;主啊,我不肯禱告;主啊,我離你好遠;主啊,我摸不著你;主啊,我不肯奉獻;主啊,我還是愛我自己﹗」這種歎息比你的禱告更好。這樣﹐你就要經歷那位禱告、嘆息的主在我們的靈裏﹐祂要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代求。

那靈的嘆息使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

 在我們的嘆息裡﹐那靈也嘆息﹐為我們代求。那靈是根據神﹑神的旨意﹑神的經綸在為我們嘆息,而那靈的嘆息也成了祂的代求。那靈的代求不是照著我們的心意,而是照著神的心意。二十七節說,『那鑑察人心的,曉得那靈的意思,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那靈一嘆息,神就知道了,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的。祂的嘆息不是根據我們的軟弱、我們的缺欠;而是根據神自己,根據神的心意,根據神的經綸。

 我們和神的定旨差得太遠,我們和神的心意差得太遠,我們和神的經綸差得太遠,我們和神所盼望的差得太遠,所以那靈就在我們裡面嘆息了。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就是當你嘆息的時候﹐那靈和你一同嘆息﹖這樣的嘆息是要把你這個人嘆息到神的心意裡去,好叫神的旨意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

問 題 與 操 練

一﹑嘆息主前不是僅僅在口裡唉聲嘆氣﹐不是頹廢消極﹐乃是籍著嘆息﹐傾倒裡面的愁苦﹐表達裡面對主迫切的需要。另外﹐嘆息就是無可奈何。在主前「無可奈何」並不是羞恥﹐向著主「凡事都行」才是得罪主。請列出幾項叫你無可奈何的事﹐ ( 還是你凡事都有把握﹐都知道如何應付﹖ ) 操練閉起眼睛﹐一個人跪下來﹐為這些事在主前嘆息。每天操練 3~5 分鐘。

二﹑找出聖經裡「嘆息」的例子﹕如主耶穌的嘆息 ( 可七 34 ﹐可八 12 ﹐可九 19) ﹐保羅的嘆息 ( 林後五 2-4) ﹐以色列民的嘆息 ( 出二 23 ﹐士二 18) ﹐約伯的嘆息 ( 伯三 ) ﹐大衛的嘆息 ( 詩三一 10 ﹐三八 9 ﹐五五 2 ﹐ 17 ﹐六四 1) ﹐所羅門的嘆息 ( 傳一 2 ﹐二 16 ﹐四 2) ﹐摩西的嘆息 ( 詩九十 9) ﹐耶利米的嘆息 ( 耶三一 19 ﹐四五 3 ﹐哀一 21-22) ﹐以西結的嘆息 ( 結二一 6-7 ﹑ 12 ﹐二二 13 ﹐二四 17) … 等等。

還有許多歷世歷代以來屬靈人嘆息的例子﹐可以從他們留下的詩歌裡找到。 ( 如大本詩歌 228 ﹐ 290 ﹐ 303 ﹐ 309 ﹐ 310 ﹐ 321 ﹐ 758 等等 )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hs&aid=344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