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
2006/01/20 22:51:20瀏覽233|回應1|推薦8
<本文原刊載於信望愛網站2003年六月8﹑15日>

自從成為神的兒女之後,自己的信主過程,不知對慕道朋友們講過了幾遍(也出現在我的博士論文致謝詞中)。至於將它用文字表達出來,這還是頭一遭。不過,這個想法在我的心裡已經醞釀了許久。倒不是自己的文筆有多好,或者是有什麼賺人熱淚之處,而是覺得蒙受這麼大的恩典,不禁要藉著各種方式讓人知道這一位愛我、救我、每一天賜給我希望的耶穌基督的福音。

  我生長在台灣一個典型的小康家庭,父母親是在 1949 年那段動亂的年代到台灣定居,並且都在公家機關上班。對於信仰的問題,始終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逢年過節的祭祖與掃墓,大概算是屬於最具有傳統宗教意味的活動了。然而,感恩節時到西餐廳去享受一頓火雞大餐,聖誕節期家中閃亮的聖誕樹,卻不知從何時開始成為我們家的另一項不成文的「傳統」。也因為如此,我對於這兩個所謂屬於西方的節日,雖然不瞭解它們的由來,倒也歡歡喜喜地慶祝一番。

  在 1988 年考進清華大學電機系之後,正當其他的同學對於傳說中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充滿憧憬時,我的心志卻不在此。家族聚餐時,學長學姐們好心地問到我進了大學有何打算,我竟大剌剌地回答我以後要出國念博士。聽到我的回答,雖然大家表面上仍以微笑表示鼓勵,但是心裡可能在嘀咕﹕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連大學學位都談不上,竟然已經在「笑想」博士了!在往後的四年中,幾乎電機系所有的人都曉得,我以後要到美國來念博士的心志。殊不知,這樣的想法卻不是出於我自己,也不是從家庭來的影響,乃是造物主一個巧妙的安排。

  終於,在 1996 年的夏天,我獲得全額獎學金,來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電機系攻讀博士學位。我想對任何人來說,想到自己能躋身這全美數一數二的長春藤名校,將來的前途簡直是不可限量。開學之後,課業雖然繁重,與同學討論一番,跑跑圖書館,也就足以應付。語言以及文化適應的問題,也在預期之中而有心理準備。眼看未來只要按部就班盡力而為,五年之內戴上博士的方帽應該不成問題。但是,我卻開始問自己,我究竟為什麼要到美國來?好像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就是要到這塊土地上,如今來了,卻不明白為什麼要來。

  博士班頭一年的課業,十分繁重。我除了修了五門課之外,還得擔任一門大學部課程的助教。每天早出晚歸,一週要繳四門課的作業。周末的時間,不是絞盡腦汁寫作業,就是利用空檔補充平時極度缺乏的睡眠。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的時間表忙到一個地步,連和太太好好講話、談天的時間都沒有。由於妻子平日一個人待在家裏,住在學校宿舍同一層樓一戶台灣來的學長的太太,就利用機會向我的妻子傳福音。妻子那時雖然是已經皈依的佛教徒,但是在佛教中對於她所一直渴望尋找的人生的意義與真理,卻沒有得到另她滿意的答案。鄰居所傳的福音,雖然聽起來懵懵懂懂,卻不知為何吸引妻子的注意,以及激發她更深入的思考。但是在另一方面,來自家庭傳承的佛教信仰,卻也不時與在她心中逐漸萌芽的福音思想產生矛盾。由於平日我們交談的時間不多,她就利用我在寫各項作業之間的空檔,把她心裏面的問題告訴我,希望我能提供一點意見。可能是作業寫太多了,腦筋還停留在讀題解題的狀態,我就抱著解習題的態度來和她討論這些信仰上的問題。

剛開始,我和妻子討論完信仰問題之後,又繼續埋頭於寫不完的作業當中。然而,時間一久,我開始感覺,鄰居所講的(其實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還滿有道理的,妻子所提出的疑問,在我看來並不是問題。雖然我的想法開始有這樣的轉變,我卻沒有意識到神已經用一種極有智慧的方式,將福音的種子放在我的心裏。並且,我開始想要到鄰居邀請已久,但一直被我們以沒有時間為藉口推辭的查經班去看看。由於不好意思被妻子以及別人看出我內心對福音的興趣,我就聳恿她去打聽查經班何時在舉辦聚餐(福音愛筵),我好利用人多的機會「混」進去。事後我才知道,為此妻子一度還不能諒解,以為我嫌她做的菜不好吃呢!(附帶一提,她所做的菜很有餐廳的水準哦)從那年的十一月起,我們開始固定地去參加每週五的查經班,也開始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有趣的是,由於我們倆突然的出現,弟兄姐妹們當時雖然心中高興,卻也不敢有太熱情的動作,以免把我們嚇跑了。也因為如此,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可以成為基督徒,以及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

  這樣的情形持續了大約一個月,在十二月的第一個主日(十二月一日)有了變化。因為當時所參加的教會在下一個主日(十二月八日)有受浸典禮,有一位熱心的姐妹就問我們是否願意受洗。由於我們對受洗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回答說我們可能還有些問題,沒有準備好。她就建議我們和教會的傳道弟兄連絡,可以有所幫助。於是傳道的弟兄過來,在瞭解了我們的狀況之後,就問了我們幾個問題(基本的信仰問題)。我們覺得他所問的對我們來說,都已經想通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他就說,那我們現在一起來作個禱告(其實,就是所謂的決志禱告)。禱告完畢之後,他就說,好,你們現在是基督徒了!奇妙的是,我們不但沒有受騙的感覺,反而是覺得,成為基督徒居然這麼簡單(只要心裏相信,口裏承認,怎麼之前都沒有人告訴我們!)!於是,我們夫妻倆人連正規的慕道班、受洗班都來不及參加,就在 1996 年的十二月八日一同受洗了。

  受洗之後,有一天在從停車場走到系館的途中,長久以來存在心中的問題突然得到了回答,我忽然明白我為什麼一直要到美國來念書 ─— 在這個環境我能單純地接觸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能在很自然的情形之下接受祂成為我個人的救主 (並不是說台灣的屬靈環境就不好﹐而是我相信神有祂的計劃)。當場我就停下腳步,心中對神充滿了感恩,感謝祂如此的悉心安排,讓我幾乎沒有經過任何困難,就認識並且接受了祂。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事不足為奇;沒錯,當我們客觀地去思索聖經以及福音的內容時,自然的結果應該就是承認有一位造物主的存在,並且祂願意我們認識祂、接受祂、並且信靠祂。我感謝神在我一無所知的時候,及時地推了我一把,讓我能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祂光明的國度裏。

  至於從受洗之後到如今六年半多的時間,這期間所蒙受神所賜的無數恩典,正是詩篇六十五篇第十節所描寫的﹕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在我自己的身上,多次地經歷了神的醫治、釋放、以及服事恩賜的膏抹;在我和妻子各自的家庭中,親人的陸續信主,更是神奇妙的作為。如今雖然因工作的關係身處異地他鄉,但是我心中深深地知道,我終於回家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apeYau&aid=15658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家
2012/01/11 07:45

嗯! 回家的感覺真好!

我也是回家才七年多

哈哈哈!

弟兄的見證寫得好扎實!

給我一點時間去讀你所有的見證文章

感謝主! 不是十多頁的量!

Koala4JC(AgapeYau) 於 2012-01-11 11:35 回覆:
嘿嘿,神的恩典和祝福越數越多,如同約翰在約翰福音21:25所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您的見證對如今正在職場打拼的我也有諸多可學習之處,一同為神的作為感謝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