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014_050918. 從爬到飛我蝶變
2005/09/18 13:44:50瀏覽268|回應0|推薦0

7014_050918. 從爬到飛我蝶變

昨兒/7013/提到孫悟空流下有生以來第一滴淚﹐開始一段幾十年的求道之旅﹐終於從菩提祖師那兒學得72般變化和觔斗雲﹐一觔斗十萬八千里。

--------------------

2005/09/18 聯合報
從爬到走 蝴蝶媽媽 人生蛻變
【記者王瑞伶/高雄市報導】

四十二歲的高雄市政府建設局技工林孟姍,三年前罹患下肢神經麻痺,走路像螃蟹,被派掌管只有毛毛蟲沒有蝶影的生態蝴蝶園。她半爬半走忍痛在南台灣山區抓蝴蝶進行人工繁殖,如今卅多種、六百隻蝴蝶滿園齊舞,成功打造一座網式蝴蝶園區。

更意外的是她的病痛也不藥而癒,現在健步如飛,她說:「是蝴蝶救了我的雙腿。」

林孟姍說,下肢罹病時,醫生告訴她:「你以後跟輪椅歌后一樣,一輩子坐輪椅。」還開殘障證明,她拒收。屋漏偏逢連夜雨,不久被調到位於金獅湖荒蕪多時的蝴蝶園。

林孟姍說,起初連蝴蝶長幾隻腳都不懂,自己行動不便走路像螃蟹,非常辛苦;但咬緊牙根和同事花四個月整理二百多坪土地和樹種,晚上熬夜閱讀蝴蝶叢書。

後來有園無蝶,又沒有經費,只好假日由家人開車、攙扶她上山抓蝴蝶。林孟姍每走幾步就跌倒,全身傷痕累累,但一定要抓到蝴蝶的信念,幫助她屢仆屢起。

「出師不利,第一次和同事好不容易抓到五隻母的大鳳蝶,隔天只有一隻存活,我視為至寶,每天盯著,看牠產下九十七個卵,逐漸蛻變成幼蟲,不料結蛹時竟被人偷噴殺蟲劑,只有十一個卵倖存,傷心地哭了起來。」

後來蛻變出十一隻漂亮蝴蝶,她信心大增。只要休假就往南台灣山區跑,抓各式蝴蝶帶回園裡交配。隨著蝶種愈來愈多,她的腳步不知不覺變穩,不再跌跌撞撞。

三年來,林孟姍每天在樹木上取卵子、變成幼蟲、結蛹,再帶到待產室羽化,還要針對不同蝶種,種植合適樹種。由於沒有經費,常常外出偷剪樹葉,有一次被八人圍捕,她說明來意,主人熱心剪葉,為她打氣。為了蝶兒,她還自費學習園藝。三年來,每月薪水全花費在蝴蝶上,還勸丈夫捐錢,家人笑她是蝶癡。

林孟姍現在滿口蝶經,內容生動,「公蝶四處留情、精盡蝶亡才罷休,連逃命都靠母蝶帶頭,母蝶是台灣阿信,排卵後功成身退,一生只有四十五天。」聽眾哈哈大笑;同事還封她「蝴蝶媽媽」。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ASApp/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2905308&Encode=big5

--------------------

平常我們碰到挫折說是栽了一觔斗﹐吳承恩卻開了個文字笑話﹐讓觔斗雲之於孫悟空是﹐快步向前十萬八千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6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