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1_天下名山僧佔多_150406
2015/04/06 19:20:08瀏覽1027|回應1|推薦49
這一天又值早春時候,但見山林錦翠色,草木發青芽;梅英落盡,柳眼初開。嫩肉白臉和尚剛剛不久才套了隻白馬、圈了隻老猴,一路走來,不覺太陽西墜,但見山凹裏有樓台影影,殿閣沉沉。和尚道:'你看那裏是甚麼去處?' 猴子瞄了一眼說:'不是殿宇,定是寺院。' 和尚道︰'你這猴頭又知道了!' 猴子說︰'詩云 "果然淨土人間少 天下名山僧佔多",古來如此,山林向來不是遭土匪霸佔就是僧侶盤據。'

走著走著來至山門首,細看果然是一座寺院。但見那︰
 層層殿閣,選迭廊房,三山門外,巍巍萬道彩雲遮;五福堂前,豔豔千條紅霧繞。
 兩路松篁,一林檜柏。兩路松篁,無年無紀自清幽;一林檜柏,有色有顏隨傲麗。

山門裏正殿上寫著四個大字︰觀音禪院,和尚看了心中暗爽。想說出了國門到此蠻夷偏荒之地,牽猴子祖師爺卻仍不減信眾,禪院寺廟似也不下於天朝長安,於是說出通關密語︰'我弟子乃東土欽差唐皇御弟唐三藏,上雷音寺拜佛求經。至此處天色將晚,欲借上剎一宵。' 觀音院眾和尚聽了,請三藏入內奉茶供齋。沒多久兩個小童攙著一個老僧出來,眾僧道:'師祖來了。' 三藏躬身施禮迎接道:'老院主,弟子拜揖。'那老僧還了禮,又各敘坐。老僧道:'適間小的們說東土唐朝來的老爺,我才出來奉見。' 三藏道:'輕造寶山,不知好歹,恕罪恕罪!' 老僧道:'不敢不敢!' 因問:'老爺,東土到此,有多少路程?' 三藏道:'出長安邊界,有五千餘里;過兩界山,收了一個小徒,一路來,行過西番哈密國,經兩個月,又有五六千里,才到了貴處。' 老僧道:'也有萬里之遙了。我弟子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誠所謂坐井觀天,樗朽之輩。' 三藏又問:'老院主高壽幾何?' 老僧道:'癡長二百七十歲了。' 猴子聽見道:'這還是我萬代孫兒哩?' 三藏瞅了他一眼道:'謹言!莫要不識高低衝撞人。' 那和尚便問:'老爺,你有多少年紀了?' 猴子道︰'不敢說。' 那老僧也只當一句瘋話,便不介意,也不再回,只叫獻茶。

一個小幸童,拿出一個羊脂玉的盤兒,有三個法藍鑲金的茶盃;又一童提一把白銅壺兒,斟了三杯香茶。真個是色欺榴蕊豔,味勝桂花香。三藏見了,誇愛不盡道:'好物件!好物件!真是美食美器!' 那老僧道:'汙眼汙眼!老爺乃天朝上國,廣覽奇珍,似這般器具,何足過獎?老爺自上邦來,可有甚麼寶貝,借與弟子一觀?' 哈!原來老和尚拋磚引玉,肖想天朝寶貝來著。三藏趕緊說道:'可憐!我那東土,無甚寶貝,就有時,路程遙遠,也不能帶得。' 猴子在旁道:'師父,你前日騙我拿套頭帽子的包袱裏,曾見一領袈裟,不是件寶貝?拿與他看看如何?' 眾僧聽說袈裟,一個個冷笑。猴子道:“你笑怎的?”院主道:'老爺才說袈裟是件寶貝,言實可笑。若說袈裟,似我等輩者,不止二三十件;若論我師祖,在此處做了二百五六十年和尚,足有七八百件!' 叫:'拿出來看看。'

那老和尚,也是他一時賣弄,便叫道人開庫房,頭陀抬櫃子,就抬出十二櫃,放在天井中,開了鎖,兩邊設下衣架,四圍牽了繩子,將袈裟一件件抖開掛起,請三藏觀看。果然是滿堂綺繡,四壁綾羅!猴子一一觀之,都是些穿花納錦,刺繡銷金之物,笑道:'好,好,好,收起收起!把我們的也取出來看看。'

三藏把猴子扯住,悄悄的道:'徒弟,莫要與人鬥富。你我是單身在外,騙吃騙喝;他們在地,霸山圈水,莫要有錯。' 猴子道:'看看袈裟,有何差錯?' 三藏道:'你被騙一次,就被套了一生,竟還不悟。古人有云,珍奇玩好之物,不可使見貪婪奸偽之人。倘若一經入目,必動其心;既動其心,必生其計。汝若畏禍,索之而必應其求可也;不然,則殞身滅命,皆起於此,事不小矣。' 猴子道:'放心放心!都在老孫身上!' 你看他不由分說,急急的走了去,把個包袱解開,早有霞光迸迸,尚有兩層油紙裹定,去了紙,取出袈裟!抖開時,紅光滿室,彩氣盈庭。眾僧見了,無一個不心歡口讚。真個好袈裟!

那老和尚見了這般寶貝,果然動了貪心,走上前對三藏跪下,眼中垂淚道:'我弟子真是沒緣!' 三藏攙起道:'老院師有何話說?' 他道:“老爺這件寶貝方才展開,天色卻已晚了,阿我老眼昏花,不能看得明白,豈不是無緣!' 三藏教:'掌上燈來,讓你再看。' 那老僧道:“爺爺的寶貝本就光亮,再點了燈,更加晃眼,莫想看得仔細。' 猴子道:'你要怎的看才好?' 老僧道:'老爺若是寬恩放心,教弟子拿到後房,細細的看一夜,明早送還老爺西去,不知尊意何如?' 三藏聽說,吃了一驚,埋怨猴子道:'都是你!都是你!' 猴子笑道:'怕他怎的?等我包起來,教他拿了去看。但有疏虞,盡是老孫管整。' 那三藏阻擋不住,把袈裟遞與老僧道:'憑你看去,只是明早照舊還我,不得損汙些須。' 老僧喜喜歡歡,著幸童將袈裟拿進去,卻吩咐眾僧將前面禪堂掃淨,取兩張藤床,安設鋪蓋,請二位老爺安歇;一壁廂又教安排明早齋送行,遂而各散。師徒們關了禪堂,睡下不題。

卻說那老和尚把袈裟騙到手,拿在後房燈下,對袈裟號啕痛哭,慌得那本寺僧,不敢先睡。小幸童也不知為何,卻去報與眾僧道:'公公哭到二更時候,還不歇聲。' 有兩個徒孫,是他心愛之人,上前問道:'師公,你哭怎的?' 老僧道:'我哭無緣,看不得唐僧寶貝!' 小和尚道:'公公年紀高大,發過了他的袈裟,放在你面前,你只消解開看便罷了,何須痛哭?' 老僧道:'看的不長久。我今年二百七十歲,空掙了幾百件袈裟,怎麼得有他這一件?怎麼得做個唐僧?' 小和尚道:'師公差了。唐僧乃是離鄉背井的一個行腳僧。你這等年高,享用也夠了,倒要像他做行腳僧,何也?' 老僧道:'我雖是坐家自在,樂乎晚景,卻不得他這袈裟穿穿。若教我穿得一日兒,就死也閉眼,也是我來陽世間為僧一場!' 眾僧道:'好沒正經!你要穿他的,有何難處?我們明日留他住一日,你就穿他一日,留他住十日,你就穿他十日便罷了。何苦這般痛哭?' 老僧道:'縱然留他住了半載,也只穿得半載,到底也不得氣長。他要去時只得與他去,怎生留得長遠?'

眼看老和尚哭得唏哩嘩啦,有一個孝順的小和尚名喚廣智,出頭道:'公公,要得長遠也容易。' 老僧聞言,就歡喜起來道:'我兒,你有甚麼高見?' 廣智道:'那唐僧兩個如今已睡著了,我們當中幾個有力量的,拿了槍刀,打開禪堂,將他殺了,把屍首埋在後園,只我一家知道,卻又謀了他的白馬、行囊,卻把那袈裟留下,以為傳家之寶,豈非子孫長久之計耶?' 老和尚見說,滿心歡喜,卻才揩了眼淚道:'好!好!好!此計絕妙!' 即便收拾槍刀。

內中又有一個更孝順的小和尚,名喚廣謀,就是那廣智的師弟,上前來道:'此計不妙。若要殺他,須要看看動靜。那個白臉的似易,那個毛臉的似難。萬一殺他不得,卻不反招己禍?我有一個不動刀槍之法,不知你尊意如何?' 老僧道:'我兒,你有何法?' 廣謀道:'依小孫之見,如今喚聚東山大小房頭,每人要乾柴一束,放棄那三間禪堂,放起火來,教他欲走無門,連馬一火焚之。就是山前山後人家看見,只說是他自不小心走了火,將我禪堂都燒了。那兩個和尚,卻不都燒死?又好掩人耳目。袈裟豈不是我們傳家之寶?' 那些和尚聞言,無不歡喜,都道:'強!強!強!此計更妙!更妙!' 遂教各房頭搬柴來。

觀音禪院裏有七八十個房頭,大小有二百餘眾。當夜一擁搬柴,把個禪堂前前後後四面圍繞不通,安排放火不題。

卻說夜裡猴子聽見外頭沏沏絀絀聲,變作一隻蜜蜂從屋簷椽稜間飛出,只見那眾僧們,搬柴運草,已圍住禪堂放火哩。猴子嘿然冷笑︰'觀音這牽猴子老祖,掛他招牌的禪寺禿頭僧尼,不只詐騙,還更狠毒。我待要拿棍打他啊,可憐又不禁打,一頓棍都打死了,師父又怪我行凶。罷,罷,罷!與他個順水推舟,將計就計,教他報應自己罷!'

好猴子!縱身一跳,直上天宮向廣目天王借了個辟火罩,到禪堂房脊上,罩住了唐僧與白馬、行李,他卻去那後面老和尚住的方丈房上頭坐,著意保護那袈裟。看那些人放起火來,他轉撚訣念咒,望巽地上吸一口氣吹將去,一陣風起,把那火轉往四圍亂竄狂燒。好火!果然好火!但見:
 風隨火勢,燄飛有千丈餘高;火趁風威,灰迸上九霄雲外。
 乒乒乓乓,好便似殘年爆竹;潑潑喇喇,卻就如軍中砲聲。

這邊眾和尚,搬箱抬籠,搶桌端鍋,滿院裏叫苦連天,卻驚動了一山獸怪。原來觀音院正南二十里遠近,有座黑風山,山中有一個黑風洞,洞中有一個妖精,正在睡醒翻身,只見那窗門透亮,只道是天明。起來看時,卻是正北下的火光晃亮,妖精大驚道:'呀!這必是觀音院裏失了火!這些和尚好不小心!我看且救他一救來。' 好妖精,縱起雲頭,即至煙火之下,果然衝天之火,前面殿宇皆空,兩廊煙火方灼。他大拽步,撞將進去,正要呼喚叫取水來,只見那後房無火,房脊上有一人放風。他急入裏面看時,見那方丈中間有些霞光彩氣,台案上有一個青氈包袱。他解開一看,見是一領錦爁袈裟,乃佛門之異寶。正是財動妖心,他本義氣相挺,現既不救火,也不叫水,拿著那袈裟,趁火打劫,拽回雲步,徑轉東山而去也。

這場火燒到五更天明方才滅熄,那眾僧們,赤赤精精,啼啼哭哭,都去那灰內尋銅鐵,撥腐炭,撲金銀。有的在牆筐裏,苫搭窩棚;有的赤壁根頭,支鍋造飯。叫冤叫屈,亂嚷亂鬧不題。另一頭,猴子收了辟火罩,再一個觔斗雲上天庭還了廣目天王,徑回禪房內床上躺著裝睡,待唐三藏起床開門看見外頭燒光光,還傻呼呼地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三藏道:'袈裟何在?敢莫是燒壞了也?' 猴子道:'沒事!沒事!燒不壞!那放袈裟的方丈無火。' 三藏恨道:'我不管你!但是有些兒傷損,我只把那話兒念動念動,你就是死了!' 猴子慌了道:'師父,莫念!莫念!管尋還你袈裟就是了。等我去拿來走路。' 三藏才牽著馬,猴子挑了擔,出了禪堂,徑往後方丈去。

後方丈老和尚見失了袈裟,又燒了本寺的房屋,正在萬分煩惱焦燥之處,聽見唐三藏師徒來索取袈裟,怎敢答應?因尋思無計,進退無方,拽開步,躬著腰,往那牆上著實撞了一頭。可憐只撞得腦破血流魂魄散,嚥喉氣斷染紅沙!

為尋找袈裟,眾和尚終於供出離此二十里外有個黑風山,山上黑風洞內有個黑風怪,猴子就到此來討袈裟。不想這黑風怪雖一身黑,長得不怎麼樣,倒也驍勇善戰,幾番爭鬥不分上下。猴子恐怕三藏又唸起那緊箍兒咒,一個觔斗雲直上紫竹林,劈頭指著觀音大嚷︰'我師父路遇你的禪院,你受了人家香火,讓他一群禿頭借你招牌招搖撞騙,又容一個黑熊精在那裏鄰住,著他偷了我師父袈裟,屢次取討不與,今特來問你要的。' 觀音道:'這猴子說話,這等無狀!既是熊精偷了你的袈裟,你怎來問我取討?都是你這個孽猴大膽,將寶貝賣弄,拿與小人看見,你卻又行凶,喚風發火,燒了我的留雲下院,反來我處放刁!'...

嘿!這觀音禪院還真的是觀音的咧,是觀音的留雲下院。

觀音與猴子收伏黑風怪的經過,之前在 '1011_一念分妖精菩薩_080130' 已提過,只是結尾未提及。觀音牽著黑風怪,要他當落伽山後之守山大神,說了啦︰與其肖想當觀音禪院的接收者,何如來當我正牌觀音的繼承者!當然前提是你要活得比我久,而且,你要修養口業,以免得了消化系統癌,才可能活得長一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22045871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21:24

這時候沙悟淨和豬八戒還沒上場?

聽您說書頗有滋味!

能給個[一念分妖精菩薩]的網址嗎?比較好尋. 謝謝.

AShing(AShing789) 於 2015-04-07 22:23 回覆:

謝謝喜歡 在1[錯心]單元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