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6_兩不相謝共修真
2006/08/20 04:31:39瀏覽689|回應0|推薦16

相較於唐三藏取了不全的經、回程中又將本行經破損不全﹐回到唐朝才要開壇講經﹐就被八大金剛接回西天當佛﹐所謂經書要勸人為善和度化眾生云云﹐終是笑話一場。第98回 '猿熟馬馴方脫殼'﹐倒還較稱得上 '功成行滿見真如'。

且說唐三藏一行五眾終於來到靈山下之凌雲渡﹐接引佛駕著無底船來接﹐唐三藏兀自心驚﹐被孫悟空推了一把跌落船﹐唐三藏才要開口罵死猴子﹐猛然瞥見船後一具屍體﹐正瞠目結舌﹐孫、豬、沙齊聲說︰'那是你﹐那就是原來的你。' 唐三藏低頭看自己踏在無底船內水面上﹐這才明白自己已脫卻凡胎。

過了凌雲渡﹐登上彼岸﹐唐三藏一改往日仰角45度賤看這三個沿途為他拼死賣命的非我族類徒弟﹐誠心道謝。而孫悟空也不再如過往 '沒有我到不了西天' 的心高氣傲﹐笑說︰'兩不相謝﹐彼此皆扶持也。我等虧師父解脫﹐借門路修功﹐幸成了正果;師父也賴我等保護﹐秉教伽持﹐喜脫了凡胎。'

好個 '兩不相謝﹐彼此皆扶持。' 從象徵意義來看﹐唐三藏的肉身和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的心志、體能和性情﹐本來相依又相羈﹐西行一路走來因著彼此扶持而共修一體真如﹐是兩相謝﹐也兩不相謝。

唐三藏本是如來二弟子金蟬子﹐象徵藉蟬蛻以脫卻凡胎。佛家有謂 '人身難得'﹐但同時也亟力要擺脫這臭皮囊﹐因心依體而行﹐而體亦心之絆。當兩造相依相持﹐即一體真如。

人之身心如此﹐人際倫常關係又何嘗不是這般?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