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2_六根未絕身無主
2005/09/20 12:41:23瀏覽705|回應0|推薦3

金箍棒號稱如意﹐孫悟空藉以大鬧天宮2次﹐西遊路上不時向妖怪們吹噓五百年前大鬧天宮如何如何。但:

獅馱洞獅象二怪﹐折騰孫悟空好幾章回篇幅﹐也曾讓孫悟空‘忍不住掉下淚來’﹐卻不過是文殊和普賢的座騎。
金角銀角兩大王﹐驅三座山壓住孫悟空﹐壓得他力軟觔麻﹐三尸神咋﹐七竅噴紅﹐也來個‘珠淚如雨’﹐再折騰好幾章回篇幅才終於奪寶伏妖﹐初還渲染為天大的魔頭﹐也只不過是太上老君:葫蘆是我盛丹的﹐淨瓶是我盛水的﹐寶劍是我煉魔的﹐扇子是我煽火的﹐繩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帶。那兩個怪一個是我看金爐的童子﹐一個是我看銀爐的童子﹐只因他偷了我的寶貝﹐走下界來﹐正無覓處,卻是你今拿住,得了功績。

那五百年前﹐天宮何以被孫悟空大鬧2次如入無‘人’之境?

--------------------

五百年前無‘人’﹐而今有‘人’﹐這個‘人’就是唐三藏。

唐三藏是孫悟空藉以歸真的本體﹐也是所有魔障的根源。

天界逃出來的妖﹐算是孫悟空同類﹐金箍棒做做樣子﹐沒有殺傷力。但碰到山精野怪和人﹐‘打成一堆爛泥’和‘打得腦漿迸萬點桃紅’都來了﹐只是付出的代價也不小。

西行路上﹐孫悟空和唐三藏分手3次﹐第一次是孫悟空受不得氣自己走人﹐後兩次是被逐出師門。
都跟‘人’有關。

--------------------

第一次是六個山賊﹐被孫悟空一棒打死﹐唐三藏怪怨:‘早還是山野中無人查考;若到城市﹐倘有人一時衝撞了你﹐你也行凶﹐執著棍子﹐亂打傷人﹐我可做得白客﹐怎能脫身?’
這六個山賊的名字有點微妙:眼看喜、耳聽怒、鼻嗅愛、舌嘗思、意見慾、身本憂。

第二次是屍魔﹐也就是白骨夫人﹐沒靈魂的‘人’。歷經三次才殺得妖死﹐在唐三藏和豬八戒的憤恨下﹐孫悟空被唸幾十次緊箍咒﹐被趕三次﹐又是:‘在這荒郊野外,一連打死三人,還是無人檢舉,沒有對頭;倘到城市之中,人煙湊集之所,你拿了那哭喪棒,一時不知好歹,亂打起人來,撞出大禍,教我怎的脫身?’

第三次﹐與第一次雷同﹐只是分兩次打殺。當山賊持棍要打劫﹐唐三藏是:‘可憐!你只說你的棍子,還不知我徒弟的棍子哩!’‘徒弟呀, 賊兵追至, 怎生奈何!’孫悟空打死人後﹐唐三藏命豬八戒築土做墳﹐祝告:‘他姓孫,我姓陳,各居異姓。冤有頭,債有主,切莫告我取經僧人。....也不干八戒、沙僧之事。’惹得孫悟空舉棒搗墳:‘盡你到那裏去告,我老孫實是不怕:玉帝認得我,天王隨得我;二十八宿懼我,九曜星官怕我...’

這次身心背道而馳之猛烈﹐可說西遊記全書之最﹐隨後出場之假孫悟空和火燄山﹐正如其回目所題:二心攪亂大乾坤﹐一體難修真寂滅。即便收伏了假孫悟空﹐仍是心火難息﹐更要滌垢洗心。

--------------------

第43回﹐唐三藏聽到水聲振耳﹐猛然心驚。孫悟空笑其把‘心經’忘了。唐三藏不服﹐因:‘....共五十四句﹐二百七十個字。我當時耳傳﹐至今常念﹐你知我忘了那句兒?’孫悟空說:
老師父﹐你忘了『無眼耳鼻舌身意』。我等出家之人﹐眼不視色﹐耳不聽聲﹐鼻不嗅香﹐舌不嘗味﹐身不知寒暑﹐意不存妄想﹐如此謂之祛褪六賊。你如今

為求經﹐念念在意;怕妖魔﹐不肯捨身;要齋吃﹐動舌;喜香甜﹐嗅鼻;聞聲音﹐驚耳;睹事物﹐凝眸。

招來這六賊紛紛﹐怎生得西天見佛?

三藏聞言﹐默然沉慮道:徒弟啊﹐我一自當年別聖君﹐奔波晝夜甚殷勤。芒鞋踏破山頭霧﹐竹笠衝開嶺上雲。夜靜猿啼殊可嘆﹐月明鳥噪不堪聞。何時滿足三三行﹐得取如來妙法文?

由此看來﹐這六賊 ── 六根﹐本源就在唐三藏這個‘人’身上。孫悟空打六賊﹐不啻就在打唐三藏?怪不得唐三藏憤恨難當要趕他走。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