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3_五指伸握心難逃
2005/10/01 02:22:35瀏覽783|回應0|推薦3

俗話說:孫悟空再厲害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

事實上﹐孫悟空自跳上如來佛手掌心後﹐就再也沒逃離過。

壓伏孫悟空五百年的五指山﹐是如來佛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將他壓住。之後雖經唐三藏揭去符咒得以掙脫﹐但隨後即套上頭的緊箍兒﹐又何嘗不是僅只是轉換型式的五指山?

孫悟空在西遊記裏稱‘心猿’﹐屬性象徵‘心源’或‘心’。當不知足的心無所限制﹐內心的第三隻手就愈加膨脹長大﹐以抓取更多。當這隻手膨脹到無以計量大時﹐心就被壓得灰頭土臉。

--------------------

嚴格說來﹐這隻手在孫悟空未跳上時﹐即已悄悄地伸進花果山。

且說美猴王在花果山享樂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載。一日﹐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墮下淚來。原來他有感於生命輪迴﹐說開來眾猴聞此言﹐一個個掩面悲啼﹐俱以無常為慮﹐這才開啟他尋道之旅。

大鬧天宮前後之‘官封弼馬心何足﹐名注齊天意未寧。’才招致如來佛出手。

而教他神功的‘靈台方寸山’之菩提祖師﹐邏輯上不當是無名之輩。且號稱菩提祖師﹐或與居於‘靈山’如來佛有某些微妙關係。
是如來佛另一化身?或如上帝與撒旦之一體兩面?

--------------------

西行路上原就是一段修心之旅﹐從剛出兩界山不久﹐烏巢禪師授心經。途中假雷音寺之金鐃和獅馱國鵬妖之腳爪﹐皆如孫悟空之可大可小變化自如﹐是孫悟空所無可奈何的。

獅馱國鵬妖﹐號稱‘雲程萬里鵬’﹐其‘搏風運海, 振北圖南’、‘雲程九萬’﹐意象取自莊子《逍遙遊》﹐逍遙正是修心的最終境界。

--------------------

第85回﹐唐三藏看到高山峻嶺又心驚﹐孫悟空又笑其把‘心經’忘了﹐三藏道:“我記得。”行者道:“你雖記得﹐還有四句頌子你卻忘了哩。”三藏道:“那四句?”行者道:“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三藏道:“徒弟,我豈不知?若依此四句,千經萬典,也只是修心。”

--------------------

如來居於靈山﹐靈山在心頭。
心在靈山間或壓在靈山下﹐咫尺也天涯。

心在靈山間﹐靈山即花果山。心壓在靈山下﹐靈山就是五指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