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猜猜馬英九的「下場」
2016/02/01 05:03:31瀏覽1135|回應7|推薦34

猜猜馬英九的「下場」

世界日報《‪#‎風向‬》陳世耀January 31, 2016, 6:00 am 278 次

馬英九被普遍認定是國民黨大選慘敗,創造遷台以來國民黨最慘痛敗績的「禍首」。他從超高票當選,到被批評為自戀狂、剛愎自用、用人迷信高學歷、只用自己關係圈內的人、缺乏宏觀規劃能力、漠視民意趨向……集缺點於一身。很少有人替他辯護,說他已成「獨夫」亦不為過。再過三個多月他就卸任,他是否在綠營操弄下,像陳水扁一樣下獄坐牢,有人甚至說他須投奔大陸或美國。這是考驗蔡英文和檢驗台灣社會是非標準的事件。

歷史和政治現實往往很弔詭。蔡英文執政很可能幫馬英九的政績「平反」,證明馬的「和中、親美、友日」是正確策略,她必須照樣遵行。台灣和大陸經貿關係密切,如果蔡英文寧像陳水扁競選時「腹肚扁扁也要選阿扁」,那麼台灣經濟可能比現在還糟,印證馬英九的政策正確。馬英九聲望目前在最低谷,被罵臭頭;蔡英文勝選後聲望達高峰,今後聲望「馬上蔡下」是可能發展;蔡如選擇和大陸妥協,逐步承認「九二共識」,綠營內會吵翻天;馬英九則漸獲肯定甚至「懷念」,即使他讓國民黨喪失政權的「罪狀」無法平反。

政治現實:馬英九能讓人「懷念」嗎?這個命題現在看來是笑話。台灣的民主像所有民主國家一樣,都充滿「情緒」。川普支持率居高不下,各國換黨執政頻繁,選民都用選票發洩情緒。馬英九八年前超高票當選,是靠陳水扁助選;蔡英文高票當選,超級助選員是馬英九。這次總體投票率只有66.3%,與過去五次總統大選投票率74%不能比,150多萬選民放棄投票,多數還是藍營鐵票,這是對馬的「賭爛票」。

歷史評價:馬的歷史評價關鍵在兩岸和平。馬、蔡的「維持現狀」內涵不同。馬卸任後如不被政治操控而司法追訴,可能倒吃甘蔗,逐漸因兩岸關係發展,找回該有的評價。有一天甚至可能和習近平同獲諾貝爾和平獎。大陸的歷史會記馬英九一筆,「習馬會」中習說「後會有期」,一星期後習在馬尼拉APEC會議後向蕭萬長說「請您轉告馬先生,我在新加坡說的『後會有期』,不是說說而已!」說明習近平還有打算,馬英九有機會「翻身」。

未來出路:馬英九卸任後可能逐漸取代連戰、吳伯雄,成為藍營和大陸的重要窗口。有人說,馬卸任後有三條去路:去大陸、去美國或去坐牢,未必會成真。北京如何看待馬英九,馬被形容為「台灣最後一個中國人」,有它的道理在。設若馬被政治追殺,北京有能力保護他嗎?北京如果不方便,會不會假手華府,甚至華府也肯定馬的作為,施壓保護馬英九?這些檯面下的干預運作,局外人很難窺探,但綠營很難完全豁免華府和北京的政治影響,就看美中的意志有多強,要不要作為,或根本也「放棄」馬英九。

流亡的可能性:馬英九卸任後不可能往美國或大陸跑,否則有如落後國家政客,情何以堪。綠營有一股急切報復馬英九的情緒,但除非馬真的貪污或不法,否則司法容許這樣操弄,台灣民主將倒退數十年。北京即使想出面挽救,可能都介入無門,除非檯面下傳訊息要脅蔡英文當局。但這樣豈不坐實馬的「親中」立場,讓文革氣氛瀰漫的綠營群眾更振振有詞。避走美國是最不得已舉動,以華府對台灣影響力,應不致有這個結果。

馬為人拘謹,自視甚高,說他龜毛、難交心都正確。他幾十年公職,捐款作公益金額不少,是嫉惡如仇的「法匠」,但說他是兩面人,私下貪污,新聞界和政壇稍熟悉他的人打死都不信。他書生從政,是好幕僚、好技術官僚,卻不是好領導人,欠缺chrisma(英明領袖魅力),年輕時靠英俊外表贏得聲望,這是台灣民主「錯選」和錯用,國民黨遭殃,台灣跟著倒楣。他不懂培植自己班底和人馬,政壇上除了金溥聰等少數心腹知己,卸任後沒有殘留勢力,也無法保護他。

所以綠營真要司法追殺馬英九,台灣喊痛快的人會很多,聲援馬的人必然少,這是權力的悲哀,但更是社會是非善惡標準的潰堤崩塌。馬英九不是陳水扁,司法如成政治工具,悲哀的不僅是馬英九,而是整個台灣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迴響:    不是對馬的賭爛。而是對國民黨,對朱立倫的賭爛。一開始一個個都像龜孫子一樣沒人願意站出來選總統,推來推去的結果柱柱姊意外的通過了初選。假如當時國民黨願意上下一致挺柱,或許還能跟空心菜一較高下,結果那個說過幾百遍要做好做滿的豬頭竟然說責無旁貸,硬是將過關斬將,合法通過初選的柱柱姊換下來,犯了陣前換將的兵家大忌,導致黨內士氣低迷,支持者大失所望。不去投票甚至投宋的至少200萬人,這些人除了對政府施政成效不彰外,更多的是對國民黨換柱的蠻橫與拱王為不分區第一名的不滿,至少我與周遭的朋友都是如此。最終輸掉了這場選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15M16&aid=45458362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型正義」?
2018/01/02 02:16

民進黨所謂的「轉型正義」起碼代表三重意義:

一、他承認前朝也自有「正義」,只是不符他的「正義」,現在要將前朝正義轉型成「我朝」正義。「正義」,之於民進黨像時裝潮流,可以隨時改款

二、之所以要「改款」是因爲前朝正義害我良多,如今一旦當權,當然要報仇,給他加害回來。正義就是報仇,報仇才是正義,加碼更棒。

三、民進黨人沒有一個懂什麼叫「」,什麼是「」,更不知道何謂「正義」。這,從「轉型」二字上即可瞧見端倪。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是義。只要是義就是義,沒有「義」這回事。

有沒有人要來告訴我「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怎樣可以「轉型」

的?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01:46

馬英九有多,就代表臺灣人的民心有多變態。變態無底就衰無底,和馬英九毫無關係。他只是 politically inept,基本上是一個正直善良的好人。

正直善良的好人當總統還有「下場」?臺灣人爲此全部死光我還是認爲馬英九是一個正直善良的好人。真理正義不爲任何人的意志轉移,一個人此,2300 萬人也一樣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都有可能發生
2016/03/30 17:28

我們只是希望台灣人生活要越來越好不要越來越壞。

希望現在的差是最底線了。

我認為一個領導無法感受一般老百姓生活困苦就是不對.

希望蔡英文可以知道台灣一般老百姓生活苦得比較多。(我們公務員也要知道)

有些事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啦!

說了會傷和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6:29

在野罵了八年賣台
執政後要維持現狀

新民意下的新政府 
最新的臺灣奇蹟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巳肯定馬兩岸的貢獻,小英清算馬有顧忌!
2016/02/24 11:58

黃敏惠選國民黨主席,原來是王金平、李登輝的代理人!

黃敏惠果然就是藍皮綠骨 ! 

http://classic-blog.udn.com/paulhsu333/47726112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應該沒事
2016/02/12 22:17
蔡什麼事都做不出來的。假如是非黑白反轉,放扁關馬對經濟一點好處都沒有。
中華民族端午節(AR15M16) 於 2016-02-21 02:20 回覆:
抱歉這麼晚才回复
現在英文可以讓我們看看
,她能為台灣什麼,但我強烈懷疑------

中華民族端午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05:18

不敢惹老美、不敢惹日本,連菲律賓都不敢惹嗎?台灣真是孬到了極點,在中華民國領海玩弄殖民地時代帝國主義的砲艇外交! 欣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在南海!

我的天啊,小肉球 的腦筋秀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