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怡怡然誌得專欄之時光熱氣球人間福報
2013/10/09 10:22:33瀏覽253|回應0|推薦0
.然.誌.得 時光熱氣球
  2013/10/7 | 作者:蔡怡 | 點閱次數:89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七月下旬隨著合唱團去土耳其參加國際合唱節,利用機會遊覽伊斯坦堡與卡帕多其亞。坐熱氣球觀賞由火山熔岩與火山灰形成的岩石城、峽谷、巖洞、石峰,是此行最大的驚喜,在讚歎連連聲中不斷地按下快門,捕捉這八千年前已有人類蹤跡的世界遺產,並將張張美照上傳臉書。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二十多年前,我在美國中西部曾教過的學生傑克來按讚。

一個「讚」字,把剛從異國旅遊回來,心還留在伊斯坦堡近郊馬爾瑪拉海灣冰涼海水中的我,送上另一輛「時光遊覽車」,回到二十七年前美國的中西部。那時,我任職學區內公立學校的雙語教師,輔導來自台灣、香港及母語是華語所有移民學生,我用中英文教學,讓新移民能夠有多一點時間過渡語言文化障礙,維持他們該有的課業學習。

傑克來自中國,他父母原是高中化學老師,移民美國後,因語言不通,被迫屈就於中國餐館打工,為的是給兒子一個不同的人生,能在新世界展開新生活。

傑克的數理程度特別好,十二年級就選修微積分,而我是學文的,高中數學只教到三角函數,從沒學過微積分,心中不覺暗地叫苦。回想當時我們曾抱怨教育部為何逼文科學生學三角函數,等我翻開傑克的微積分課本,才由衷感謝台灣當年高中通識教育的水準高,讓我因有三角函數根底,而輕鬆走入微積分,輔導傑克沒問題。  

傑克來自廣東台山,只講家鄉話與粵語他的「普通話」非常普通,為了遷就他,我在上課時得使用婚後由公婆那兒學來的粵語教課,有一次正努力講解幾何中角度關係,傑克突然捧腹大笑:「哈哈,老師,這個角不等於那個腳啦!」

原來我的粵語發音不夠精準,「腳」、「角」不分。這個笑話長存於我們師生倆的回憶中,並隨時分享。

我對傑克寄望很高,鼓勵他要克服障礙念大學。但遺憾在他大二時,因打工多年的父母買下餐館,急須倚賴頭腦靈活、英文又比父母好的傑克經營餐館,為了報答父母的辛勞,他蠟燭兩頭燒,但最終未能拿到大學文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不願和我聯絡。  

傑克在臉書上分享多張他兒子的照片,快十四歲了,又高又帥,活像二十多年前剛從大陸移民到美國時的傑克。他驕傲地誇讚自己的兒子在校成績好,學習佳,又喜愛運動,父子倆經常開車出遊或一同騎單車談天說地,感情非常好。

我望著小傑克的臉,知道記憶中的某些過去,無法像這張臉翻版複製,但我確信在傑克的用心栽培下,當年他自己未竟的大學夢,會藉著新生命讓它圓滿實踐。

要走到生命的轉彎處回望,我們才知道上天給我們的功課與回饋是什麼。這就是生命的可貴與樂趣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102&aid=894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