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福報蔡怡專欄怡然誌得之命好才頭暈
2013/08/05 12:41:12瀏覽137|回應0|推薦0

 

 

  家庭
 怡‧然‧誌‧得-- 命好才頭暈
 2013/8/5|作者:蔡怡|點閱次數:77|環保列印
字級:  
 四個月前,我開始頭暈,生活作息受到很大的影響。本來有些年紀的女性,十之八九有暈眩的經驗,吃幾顆止暈藥也就好了,但我這次情況特殊,並不是一直天旋地轉不能下床的暈,而是腦子有選擇性的決定何時、何地發作。如遊山玩水、遠眺自然美景時,不暈;約三倆好友同桌吃飯、近距離聊天時,不暈;但一開電腦、一翻書,就如坐在有風浪的船上,腦子開始發脹,思緒如找不到線頭的線團。家人取笑我命變得更好了,只能吃喝玩樂!

但生活在3C時代,不能用「愛瘋」是種折磨;不能閱讀思考,對勤寫作的我更是一種處罰。於是常宅在家的我立刻採取行動,去附近醫院連掛好幾個門診,家醫、眼、耳鼻喉、神經內科,任何可能和暈眩沾到邊的,我都去檢查,想速戰速決找出問題,以盡快恢復原有的生活秩序。

醫師們陸續排除了貧血、低血壓、眼鏡、視力、聽力各種可能性。後來磁振造影的報告出來,讓醫師懷疑頭暈或許是末稍血管循環不良所致,開了血管擴張劑、抗凝血之類。但試吃了幾個禮拜,除了滿身瘀青,我持續在不清醒的日子中煎熬著。

人腦、電腦都不能操作下,生活多出了許多空白。剛開始我不知該用什麼來填補,覺得很無聊。後來才發現,離開書桌,其實家中有好多事可做,這些我以前都用逼不得已、敷衍了事的態度,匆匆忙忙做完,以便提早回到電腦前。現在我用最悠閒的心下廚,變換花樣,玩顏色、香料做手工菜;像魔術師般把油膩的杯盤,在帶著橘香味的水花裡變得晶瑩;將吸飽陽光的衣服從晒衣架上收下來,仔細折疊,順便活動十個手指頭。愉悅地做簡單又容易帶來成就感的家事時,我一點也不頭暈。

晚飯後獨自走在街頭,邊看車潮、人潮、邊蹓馬路,更是一種享受,因為漫步時,覺得有一雙溫柔的手把僵硬的頭腦、脖子裡上得太緊的發條,慢慢地朝反方向扭轉,自然就鬆弛下來了。

最後,我去看一位年輕的暈眩專家,他仔細聽我描述病情,並安排一系列相當精密的檢查,包括讓我坐在左右不停旋轉的椅子上做數學;包括灌冷水進耳朵,趁我天旋地轉時問問題。一個多小時的檢查好像在受十大酷刑。

看完報告,醫師說檢查結果幾乎是一百分,表示我內耳神經平衡與腦子各方面一點問題都沒有。然後他肯定地下診斷,暈眩不是任何器官生病,而是自律神經過於緊繃失調所引起,除了開藥修補過勞的神經,還送我一句話:「放鬆自己,改變生活!」

原來,改變心態才是真正的良方,我不應該、也不渴望再回到過去緊張的生活步調中。說起來,我還真是命好,得上天特別眷顧,要我好好地遊山玩水去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