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西海情歌》唱哭了天下多少有情人啊
2020/01/27 13:45:24瀏覽871|回應0|推薦2

 

 

一首《西海情歌》唱哭了天下多少有情人啊

 

 

 

 

 

 

2019-03-09 由 掌上易縣 發表于美文

 

《西海情歌》

是我喜愛的一首歌。詞曲渾然天成,非常感染人。透入內心,深入骨髓的愛戀,一個「丟」字,讓人無限的傷感。體會,命運的無奈和無常。

 

聽刀郎的歌,你會心痛,淚流,會一滴一滴的落下……而渾然不覺。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愛像風箏斷了線,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更喜歡降央卓瑪的歌,她的歌聲悠揚婉轉,寬厚動人,她那芳菲嫵媚般的容顏和醇厚而充滿磁性的天籟之音,讓人如痴如醉……發自生命底蘊的呼喚,輾轉於歷史的沉靜與現實的喧囂之中,在蒼茫天地之間吟唱著。遼闊綿長的女中音,讓您體驗前所未有感染力,回歸心靈最原始的感動。降央卓瑪,不一樣的風情,不一樣的韻味!

 

 

 

《西海情歌》

 

女主角名字叫余為瑛,男主角叫馮勇,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瑛與勇兒都是南方C市某大學的學生。那一年,他倆一同報名參加了環保志願者,一同走進安睡中的美麗寂寥的可可西里……

 

在2002年11月30日 勇兒他們一行像往常一樣,早晨8點出發,開車到每個垃圾處,去收集垃圾。

 

再回來的路上汽車發動機壞了不工作了。救援車輛是北京越野和北京吉普,由於開車的司機小李對路況不熟悉,陷入了沱沱河裡面。後來勇兒想用北京越野拖拽吉普,不幸的是,勇兒拖車未果,自己的越野車也陷入了河中。此時時間已經到了下午6點30分,在可可西里冬天,天已經黑了。

 

夜幕漸漸地暗下來,可怕的靜寂。勇兒他們都是沒有任何高原經驗的新手,隨著黑夜的降臨他們已經辨不清方向。勇兒和小李躲在越野車裡面動彈不得,突然聽到一聲狼叫。 他們遇到了可怕的狼群。 放眼望去岸邊都是閃著綠光的狼,就這樣與狼僵持著。

 

入夜天氣異常的冷,高寒缺氧,很快越野車熄火了,怎麼也發動不了。車燈跟著熄滅了。狼在車外發出磁磁的響聲一隻狼爪搭在玻璃上。車內的氣溫急劇下降,氣溫降至零下三十多度。 午夜12點35分。勇兒感到呼吸非常困難,意識模糊,渾身冰涼。

 

在最後一刻,他拼盡全身力氣,抬起手來,在車窗上寫下一個字「瑛」,最後一捺還沒有寫完,他的手從玻璃窗滑落。

 

出事地點距離沱沱河觀測站11公里,距離青藏公路6公里,距離瑛所在的不凍泉觀測站15公里,勇兒的人生從此就定格在這個坐標。

 

瑛所在的藏羚羊觀察站在人比較多的不凍泉,勇兒被安排在條件艱苦的陀陀河觀察站。巍峨的雪山下面是茫茫戈壁,光禿禿的丘陵在燦爛的陽光下顯得分外刺眼。可可西里,因高寒缺氧而被稱為「生命禁區」。

 

觀察站只有乾淨整潔的一頂帳篷 ,給人最強烈的感覺卻是「空」和「冷」:除了床,什麼都沒有;進到裡面,潮氣和寒氣直逼骨髓,讓人無法想像在最低溫度可達零下40攝氏度的可可西里,這樣的條件該怎麼住人。

 

每次勇兒到瑛那裡去匯總報表時,總是給瑛講許多趣聞,從來沒有提過一個苦字.而瑛卻從別的同伴哪裡早己得知陀陀河觀察站條件的惡劣,知道勇兒怕自已擔心.....而她唯一能做到的也就是默默地為勇兒再次離別準備一切,並把離別後所有的思念寫成文字給勇兒帶去。

 

兩人就這樣默默地愛戀著.....

苦苦地守侯著那份真情.....

可是,勇兒犧牲了……

瑛接到噩耗,己是出事的第二天上午。

那天的陽光是那樣刺眼,明晃晃的,照在雪地里,睜不開眼睛。

 

也是快到匯總資料的日子了,瑛想像著與勇兒見面的情景,勇上次來的時候,說他發現了一種很美的植物,會開細小的淡淡的花,纖弱的身體總是伏在石縫中躲避著風雪的的侵擾,他還說要給她帶來的。

 

每天瑛會掐指計算匯總的日子……這也是最後的一次匯總,之後他倆便可將資料移交給下批志願者,他們倆可以雙雙返回溫暖的家了.....

 

而此時,瑛並不知曉,勇兒卻犧牲在收集資料的路上……

 

不凍泉觀察站一次湧來三輛小車和這麼多領導,瑛自來到這裡也是第一次看到。

 

這麼多領導齊齊的圍在她身旁更是第一次,她怔怔地望著這些不熟悉的人,等待著-----當一位領導拿出勇兒全部的東西,包括一個栽在牙缸里的一株小花,默默地放在瑛的床上,瑛似乎明白了些什麼,嘴唇顫顫地動了幾動,已聽不清領導在說什麼......只覺得那顆明晃晃的太陽刺痛得已不僅僅是她的眼晴,更是她的心.

 

瑛,昏了過去……

 

這是在可可西里第一個犧牲的志願者。

 

 

 

 

《西海情歌》

 

背後隱藏著一個悽美的愛情故事,這首歌唱哭了無數人,這故事更是讓人流淚。

 

兩個來自C大學的勇和瑛,同時參加環保志願者去可可西里。瑛被安排在不凍泉的藏羚羊觀察站,勇被安排在條件艱苦的陀陀河觀察站。寒冷的可可西里,勇和瑛的心裡都有一團溫暖的火焰,雖然相隔甚遠,但依舊為彼此的心靈注入暖流,支持著他們的信念。

 

觀察站只有乾淨整潔的一頂帳篷 ,給人最強烈的感覺卻是「空」和「冷」:除了床,什麼都沒有;進到裡面,潮氣和寒氣直逼骨髓,讓人無法接受最低溫度可達零下40攝氏度的可可西里。

 

就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瑛與勇兒就這樣默默地愛戀著,苦苦地守侯著那份真情,可是,勇兒犧牲了,瑛十分悲痛。刀郎《西海情歌》完美表達瑛柔情中的傷痛與彷徨,熱戀中的滄桑與絕望。

 

瑛與勇兒的愛情故事雖無從考證,但馮勇的事跡是真實的,據綠色江河組織負責人楊欣說,綠色江河組織所有的資金來源都是依靠捐助獲得的,對死難者家屬賠付的資金也只能依靠全社會。

 

楊欣他們向社會發出了建立志願者意外援助保障金的倡議,盼望通過社會更多的捐助,能夠給遇難者更多的撫恤金。

...

 

 

 

原版男生:馮勇

 

四川成都人,退伍軍人,剛滿21歲。

2002年10月加入「綠色江河」組織志願者。是中國第一例死於可可西里的志願者,因馮勇是參加的「公益活動」 ,我國對公益活動志願者因公死亡支付撫恤金無法可依,所以死亡沒能得到撫恤。只有人身意外傷害險14萬。

 

馮勇家裡還有83歲的奶奶,47歲的母親,45歲的父親,去可可西里做志願者的事情沒有商量過,直到去世後電話打過來,才知道馮勇去做了這麼危險的工作,當時83歲的奶奶老淚縱橫:勇娃啊勇娃,我的勇娃兒……

 

據了解,馮勇家比較貧窮,都沒有正式的工作,父親患有嚴重哮喘,母親在外面打零工,83歲的奶奶還在外面撿垃圾補貼家用。做志願者都是義務勞動,沒有工資,對於志願者人身意外應否按因公受傷或者死亡支付撫恤金,沒有法律規定,所以沒有拿到撫恤金,本來家庭情況就不樂觀,加上馮勇不幸去世,整個家庭處於支離破碎的邊緣。

 

 

 

原版女生: 余為瑛

 

2003年春天。瑛的父母安排瑛去美國留學。

正是人間四月芳菲的時節。瑛即將從北京機場登機。此刻。戈壁遠去,雪山入夢,勇兒已逝。飛機升空的那一刻,瑛突然感到了撕心裂肺般的痛。她回想著在可可西里的日日夜夜,她明白那次經歷,是她今生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將永存心底。

 

她雙手合十,向著可可西里的方向祈禱:我走了,但我還會回來的。我會告訴越來越多的人,可可西里的有一種情結,這種情結有一個共同而美麗的稱呼,她的名字叫做——愛。

 

 

 

 

刀郎,原名羅林。

 

1971年6月22日出生於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歌手、音樂人。

 

刀郎在一次釆風中,聽到了流傳在西海的這個悽美的故事,內心被深深打動,於是專門為他們倆創作了一首歌,這首歌就是《西海情歌》。

 

就像刀郎創作的其它歌曲一樣,《西海情歌》是那麼的入心,其背景故事的悽美,更為這首歌增添了幾分傷感與蒼涼,西海情歌,情深似海。

 

《西海情歌》這首歌由刀郎作詞作曲。歌詞悽美感人,旋律催人淚下。據說,《西海情歌》故事題材是刀郎在青海高原採風時的親耳所聞。

 

刀郎不愧是寫詞高手,他以他敏銳獨特的觀察視角,把藝術視線觸碰到詞曲背後男女主人公的情感世界,向世人訴說女主人公在失去男主人公後的一個生離死別橫斷面。祖國邊陲西西可里是藏羚羊保護區,為了保護國家稀有動物,為了崇高事業,沒想到自己心上人此次一去就是永別,就再也回不到女主人公的身邊。

 

正如歌中唱的那樣「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卻「等不到西海天際wenlan蔚藍」,「愛像風箏斷了線」,「愛再難以續情緣,回不到我們的從前」。該歌刀郎唱過,降央卓瑪也唱過,一唱三嘆,唱得如泣如訴,雖然沒有出現撕心裂肺場景,但聽者無不為之動容,無不為之景仰。

 

西海情歌。傷感的文字,憂傷的旋律,滄桑的嗓音。從頭到尾總在觸動人心那柔軟脆弱的地方,不斷感染人的情緒。歌聲響起,人們仿佛看到雪山中,一個孤獨柔弱的身影正在撕心裂肺地呼喚遠去的愛人一起回到從前。那生離死別的愛戀正在撕裂那滴血的心。歌曲似乎在釋法一種聲音,呼喚人們珍惜愛情,告別凌亂,讓愛情重新回歸正常生活。

 

刀郎的歌,寫的是悽美,唱的是滄桑,留下的是蒼茫惆悵:寒冬總是那麼漫長,期待了整整一個寒冬,高原冰雪融化之後,回來的卻是一隻孤雁。執著的等待,無奈,愛人離去尤如斷了線的風箏,怎麼也拉不到。

 

永恆的經典!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時光不待!愛人已成心中永遠的痛!如何消除啊!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的那麼遠,愛,像風箏斷了線!只剩蒼茫的高原成為心中永遠的痛!

 

 

 

 

《西海情歌》

原創:刀郎

原唱: 刀郎

降央卓瑪

自你離開以後從此就丟了溫柔

等待在這雪山路漫長

聽寒風呼嘯依舊

一眼望不到邊風似刀割我的臉

等不到西海天際蔚藍

無言著蒼茫的高原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

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

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

愛像風箏斷了線

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後歸來的孤雁

愛再難以續情緣

回不到我們的從前

一眼望不到邊風似刀割我的臉

等不到西海天際蔚藍

無言著蒼茫的高原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

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

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

飛得那麼遠

愛像風箏斷了線

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後歸來的孤雁

愛再難以續情緣

回不到我們的從前

還記得你答應過我

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

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

愛像風箏斷了線

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巔溫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後歸來的孤雁

愛再難以續情緣

回不到我們的從前

 

 

一首《西海情歌》,經降央卓瑪一唱,刀郎震驚了,堪稱這是史上最好聽的聲音!

 

他說: 非常喜歡降央卓瑪那種帶磁性的憂傷、滄桑、緩慢的旋律,很符合我的心境。這些天,我反反覆復聽。聽著,聽著,我感悟到每個人內心深處總有一些美好的記憶深藏在靈魂深處。

 

那種美好的記憶並不局限於愛情(愛情太狹隘了),它可以是蕭瑟秋天那一抹望不到邊的金黃;它可以是行走在人生旅途中那一把遮擋風雨的傘;它可以是有著共同目標、共同信仰的同願同行者……

 

 

我愛唱歌,更喜歡聽歌,然而當我聽《西海情歌》時,卻百聽不厭,有時候能單曲循環播放一整天。

 

喜歡就是喜歡,說不出的理由,或許是一首歌一句詞一個調一個曲,但是就是喜歡,無理由!

 

降央卓瑪的歌聲遼闊綿長,透著雪域高原的蒼涼空曠,傷感而哀愁,它讓我體驗到心靈回歸最原始的感動,不管我心情如何,我的情緒都會一下子深深地裹進憂傷和疼痛之中,每聽它一次就有一次新的領悟,新的跌撞,新的驚痛,新的淒傷.

 

這首歌有時聽到音樂裡面的風聲和飛沙走石的荒涼回聲, 好似敘述著它的歷史蒼茫,喚起人們對家鄉的眷戀,有時歌聲透過內心,深入骨髓,讓人無限的傷感。

 

特別是歌中的「丟」字,我聽著卻是陰陽相隔的親情與無奈,心痛啊,淚會一滴、一滴的落下來而渾然不覺,有時也會喚起我對往事回憶。

 

「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到,可你跟隨那南歸的候鳥飛得那麼遠,像風箏斷了線,拉不住你許下的諾言…" 歌聲會讓你想像那意境,那情景,同一個人會因不同的情景而發自不同的感嘆,也會由於相同的情景而因人不同產生各自不盡相同的情感。

 

人啊,神奇的聖物!層出不窮,千人千面,有我的體會,也有你的體會,在這紛繁的世界中,真情的音樂人,用心、用情,因為簡單而美麗,因為執著而精彩!讓我們不知不覺去感受,穿越逝去的歲月的悽美與蒼涼,不再回歸枯涸的心田,盡享不曾謀面。



 

 

 

 

 

https://kknews.cc/zh-tw/essay/ngaj9z2.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HWB0BsFP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DCVgmEejk

 

 

https://v.qq.com/x/page/x03785eg19k.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wQLd2bFsQ

 

https://tw.iqiyi.com/v_19rs9onqws.html

 

 

 

 

 

@@@@@@@@@@@@@@@@@@@@@@@@@@@@@@@@@@@@@@@@@@@@@@@@@@@@@@@@@@@@@@@@@@@@@@@@@@@@@

 

胡一刀………………..胡夫人…………………..西海情歌

 

 

 

 

 

 

胡一刀 胡大俠

 

 

jinyongwang.com |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胡大俠

姓名

胡一刀

綽號

遼東大俠

家庭

胡斐(子)
郎劍秋(妻)

武功

絕技

胡家刀法

兵器

胡一刀是金庸小說《雪山飛狐》中的一名角色,是主角胡斐之父,外號“遼東大俠”,是一名使單刀的絕世高手,為人豪氣幹雲,俠義為懷。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因明末“闖王”李自成的四大護衛胡苗范田的世代恩怨而跟當時(清朝乾隆年間)苗家後人,金面佛”苗人鳳決戰數日,最後因中毒身亡。

 

 

1人物評析

飛狐”原是胡斐的外號,但是《雪山飛狐》一書之中。 胡斐這個名正言順的男主角,光芒遠遠不及倒敍故事中的胡一刀(胡斐之父)和苗人鳳,甚至不及胡一刀夫人胡夫人(胡斐之母),他們的英雄氣概,令人悠然神往,他 們的英雄事蹟,令人百聽不厭。有人把他們三人比作“風塵三俠”虯髯客、李靖和紅拂,雖然不完全恰當,但二男一女,萍水相逢,肝膽相照,俠氣若此,除了風塵三俠之外,也委實再找不到更恰當的比較。 金庸改動了三俠之間的關係,美女改配了壯士,造成更突出的戲劇效果,閻基初見胡一刀,嚇了一跳,只道是“不知從哪里鑽出來的惡鬼”:“這人生得當真兇惡,一張黑漆臉皮,滿臉濃髯,頭髮又不結辮子,蓬蓬松松的堆在頭上。”跟著便看到胡夫人:“全身裹在皮裘之中,只露出一張臉蛋”——想來這皮裘大概像長平上華山裏的那襲,是雪白的狐皮吧?——閻基見她“如此美法”,又嚇了一跳,他是個粗魯無文之人,哪懂得怎樣形容?只覺這一男一女,就如“貂蟬嫁了給張飛”,古怪之至。苗人鳳也不像俊朗儒雅的李靖,他極高極瘦,面皮蠟黃,“一雙破蒲扇的大手”,手掌瘦得只剩下骨頭。胡一刀豪邁,胡夫人美豔,苗人鳳卻是沉默而寡歡,這三人組合成的圖畫,比起風塵三俠,又多了一分盪氣迴腸的意味。

 

胡一刀與苗人鳳祖上情仇糾結,但他兩人只是初見。一見如故,但又得馬上拼個你死我活,這的確是一種極端的境況。在極端境況之中,人的行為自不被常規所限,何況這三人並非常人?他們在短短的三天內,建立起別人以一生建立的交情,轉瞬又變成生死相隔。胡一刀夫婦同死,苗人鳳抱著他 們的遺願,一直孤寂地活下去,直至到他再見到他們的兒子。 大概胡斐那一刀是應該劈下去的,苗人鳳一定死得瞑目。

 

當時胡一刀和苗人鳳在滄州相逢,兩個非常之人來到這樣的非常之地,必有非常之事件。兩位大俠在滄州展開了一場空前絕後的鏖戰,胡家刀法神出鬼沒,而苗家劍法更是舉世無雙。兩個人苦戰幾天幾夜,不禁生出了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覺。兩個仇家深為對方的品格和武藝折服,都暗暗發誓,不管誰在這場鏖戰中死去,都會受到對方永久的紀念和愛戴。於是這場仇殺有了特殊的親切意味,這是一場奇怪的戰爭。

 

 

2各版演員

江 漢 1964年香港粵 語電影《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衛子雲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鹿 峰 1980年香港邵氏電影《飛狐外傳》飾胡一刀

梁家仁 1984年香港邵氏電影《新飛狐外傳》飾胡一刀

呂良偉 1985年香港TVB《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孟 飛 1991年臺灣台視版《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黃日華 1999年TVB《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黃秋生 2007年合拍電視劇《雪山飛狐》飾胡一刀

 

 

書中描述

【1】    夫人又給了我一錠黃金,總值得八九十兩銀子。那惡鬼又捧出一盤銀子,客店中從掌櫃到灶下燒火的,每人都送了十兩。這一下大夥兒可就樂開啦。那惡鬼拉著大夥兒喝酒,連打雜的、掃地的小廝,都教上了桌。大家管他叫胡大爺。他說道:‘我姓胡,生平只要遇到做壞事的,立時一刀殺了,所以名字叫作胡一刀。你們別大爺長大爺短的,我也是窮漢出身。打從惡霸那裏搶了些錢財,算什麼大爺?叫我胡大哥得啦!’“我早知他不是好人,他果然自己說了出來。大夥不敢叫他‘大哥’,他卻逼著非叫不可。後來大夥兒酒喝多了,大了膽子,就跟他大哥長、大哥短起來。這一晚他不放我回家,要我陪他喝酒。喝到二更時分,別人都醉倒了,只有我酒量好,還陪著他一碗一碗的灌。他越喝興致越高,進房去抱了兒子出來,用指頭蘸了酒給他吮。這小子生下不到一天,吮著烈酒非但不哭,反而舐得津津有味,真是天生的酒鬼。

 

 

【2】“那胡一刀自顧自逗弄孩子,竟似沒瞧見這許多人進來。

【2】    苗大俠也是一句話不說,自有他的從人斟上酒來。那幾十個漢子瞪著眼睛瞧胡一刀。他卻只管蘸酒給孩子吮。他蘸一滴酒,仰脖子喝一碗,爺兒倆竟是勸上了酒。

 

【4胡一刀和苗大俠悶聲不響的,各自喝了十多碗酒,誰也不向誰瞧一眼。忽然房中夫人醒了,叫了聲:‘大哥!’那孩子聽到母親聲音,哇的一聲,大哭起來。胡一刀手一顫,嗆啷一聲,酒碗落在地下,跌得粉碎。他臉色立變,抱著孩子站起身來。苗大俠‘嘿、嘿、嘿’的冷笑三聲,轉身出門。眾人一齊跟出,片刻之間,馬蹄聲漸漸遠去。我只道一場惡鬥一定是難免的了,哪知道孩子這麼一哭,苗大俠居然立刻就走。我和掌櫃、夥計們面面相覷,摸不著半點頭腦。

 

【5】“胡一刀抱著孩子走進房去,那房間的板壁極薄,只聽夫人問道:‘大哥,是誰來了啊?’胡一刀道:‘幾個毛賊,你好好睡罷!別擔心。’夫人歎了口氣,低聲道:‘不用騙我,是金面佛來啦。’胡一刀道:‘不是的,你別瞎疑心。’夫人道:‘那你幹麼說話聲音發抖?你從來不是這樣的。’“胡一刀不語,隔了片刻說道:‘你猜到就算啦。我不會怕他的。’夫人道:‘大哥,你千萬別為了我,為了孩子擔心。

 

【6你心裏一怕,就打他不過了。’胡一刀歎了口長氣,道:‘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來天不怕地不怕,今晚抱著孩子,見到金面佛進來,他把包袱往桌上一放,眼角向孩子一晃,我就全身出了一陣冷汗。妹子,你說得不錯,我就是怕金面佛。’夫人道:‘你不是自己怕他,是怕他害我,怕他害咱們的孩子。’胡一刀道:‘聽說金面佛行俠仗義,江湖上都叫他苗大俠,總不會害女人孩子吧?’他說這幾句話時聲音更加發顫,顯是心裏半分兒也拿不准。我聽了這幾句話,忽然可憐他起來,心想:‘這人臉上一副凶像,原來心裏卻害怕得緊。’“只聽夫人輕聲道:‘大哥,你抱了孩子,回家去吧。等我養好身子,到關外尋你。’胡一刀道:‘唉,那怎麼成?要死,咱倆也死在一塊。’夫人歎道:‘早知如此,當年我不阻你南來跟金面佛挑戰倒好。

 

【7那時你心無牽掛,准能勝他。’胡一刀笑道:‘今日相逢,也未必就敗在他手裏。他那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黃包袱,只怕得換換主兒。’他雖然帶笑而說,但聲音總是發顫,即是隔了一道板壁,仍然聽得出來。

【8夫人忽道:‘大哥,你答應我一件事。’胡一刀道:‘什麼?’夫人道:‘咱們把一切跟金面佛明說了,瞧他怎麼說。他號稱大俠,難道不講道理?’“胡一刀道:‘我在外面一邊喝酒,一邊心中琢磨,十幾條可行的路子都細細想過了。你剛生下孩子,怎能出外?我自己去,一說就僵。倘若有個人能使,你的主意倒也行得。夫人想了一會,道:‘那個醫生倒挺能幹的,口齒伶俐,不如煩他一行。’胡一刀道:‘此人貪財,未必可靠。’夫人道:‘咱們重重酬謝他就是。’哈哈,老和尚年輕之時,確是好酒貪財,說出來也不怕各位笑話,我一聽‘重重酬謝’四字,早就打定了主意:‘就是水裏火裏,也要為他走一遭。’“他們夫妻倆低聲商量了幾句,胡一刀就出來叫我進房,說道:‘明日一早,有人送信來。相煩你跟隨他前去,送我的回信給金面佛苗大俠,就是剛才來喝酒的那位黃臉大爺。’我想此事何難,當下滿口答應。

 

【9】“次日大清早,果然一個漢子騎馬送了一封信來給胡一刀。我聽夫人念信,原來是苗大俠約他比武的,要他自擇日子地方。胡一刀寫了一封回信交給我。我向客店掌櫃借了匹馬,跟了那漢子前去。向南走了三十多裏,那漢子領我進了一座大屋。苗大俠、范幫主、田相公都在裏面,此外還有四五十人,男的女的、和尚道士都有。

 

【10】“田相公看了那信,說道:‘不必另約日子了,我們明日准到。’我道:‘相公還有什麼吩咐?’田相公道:‘你去跟胡一刀說,叫他先買定三口棺材,兩口大的,一口小的,免得大爺們到頭來破費。’我回到客店,把這幾句話對胡一刀夫婦說了,心想他們必定破口大駡,哪知他們只對望了一眼,一言不發。兩個人輪流抱著孩子,只管親他疼他,好似自知死期已近,多抱一刻也是好的。

 

【11】“這一晚我盡做疆夢,一會兒夢見胡一刀將苗大俠殺了,一會兒夢見苗大俠將胡一刀殺了,一會兒又夢見這兩人把我殺了。睡到半夜,忽然給幾下怪聲吵醒,一聽原來是隔壁房裏胡一刀在哭泣。

【12這麼兇惡粗豪的一條猛漢子,對小孩兒竟然如此愛憐。他哭了一陣,他夫人忽道:‘大哥,你不用傷心。若是你當真命喪金面佛之手,我決定不死,好好將孩子帶大就是。’胡一刀大喜,道:‘妹子,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這件事。若是我不幸死了,你怎能活著?現下你肯毅然挑起這副重擔,我就沒什麼擔憂的了。哈哈,人生自古誰無死?跟這位天下第一高手痛痛快快的大打一場,那也是百年難逢的奇遇啊!’“我聽了這番話,覺得他真是個奇人,只聽他大笑了一會,忽又歎氣道:‘妹子,刀劍一割,頸中一痛,什麼都完事啦。

 

【13死是很容易的,你活著可就難了。我死了之後,無知無覺,你卻要日日夜夜的傷心難過。唉,我心中真是捨不得你。’夫人道:‘我瞧著孩子,就如瞧著你一般。等他長大了,我叫他學你的樣,什麼貪官污吏、土豪惡霸,見了就是一刀。’胡一刀道:‘我生平的所作所為,你覺得都沒有錯?要孩子全學我的樣?’夫人道:‘都沒有錯!要孩子全學你的樣!’胡一刀道:‘好,不論我是死是活,這一生過得無愧天地。這只鐵盒兒,等孩子過了十六歲生日時交給他。’“我在門縫中悄悄張望,只見夫人抱著孩子,胡一刀從衣囊中取出一隻鐵盒來,那就是這一隻盒子了。不過那時闖王的軍刀卻在天龍門田家手裏,並非放在盒中。

 

【14】“那麼盒中放的是什麼呢?你們定然要問。當時我心中也是老大個疑竇。可是胡一刀不打開盒子,我自然也沒法看到。

 

【15我心裏想:這位少年夫人千嬌百媚,如花似玉,卻嫁了胡一刀這麼個又粗魯又醜陋的漢子,這本已奇了,居然還死心塌地的敬他愛他,那更是教人說什麼也想不通。

【16第二日天沒亮,夫人出房來吩咐店伴,宰一口豬一口羊,又要殺雞殺鴨,她親自下廚去做菜。我勸道:‘你生孩子沒過三朝,勞碌不得,否則日後腰酸背痛,麻煩可多著了。’她笑了笑道:‘眼前的麻煩已夠多了,還管日後呢?’胡一刀見她累得辛苦,也勸她歇歇。夫人也只是朝他笑笑,自顧自做菜。

 

【17胡一刀笑道:‘好,再吃一次你的妙手烹調,死而無憾。我這才明白,原來她知夫妻死別在即,無論如何,要再做一次菜給丈夫吃。

 

【18胡一刀叫店伴打來幾十斤酒,放懷大喝。夫人抱著孩子坐在他身旁,給他斟酒布菜,臉上竟自帶著笑容。

 

【19】“胡一刀一口氣喝了七八碗白乾,用手抓了幾塊羊肉入口,只聽得門外馬蹄聲響,漸漸馳近。胡一刀與夫人對望一眼,笑了一笑,臉上神色都顯得實是難捨難分。胡一刀道:‘你進房去吧。等孩子大了,你記得跟他說:“爸爸叫他心腸狠些硬些。”就這麼一句話。’夫人點了點頭,道:‘讓我瞧瞧金面佛是什麼模樣。’“過不多時,馬蹄聲在門外停住,金面佛、範幫主、田相公又帶了那幾十個人進來。胡一刀頭也不抬,說道:‘吃罷!’金面佛道:‘好!’坐在他的對面,端起碗就要喝酒。田相公忙伸手攔住,說道:‘苗大俠,須防酒肉之中有什古怪。’金面佛道:‘素聞胡一刀是鐵錚錚的漢子,行事光明磊落,豈能暗算害我?’舉起碗一仰脖子,一口喝幹,挾塊雞肉吃了,他吃菜的模樣可比胡一刀斯文得多了。

 

【20】“夫人向金面佛凝望了幾眼,歎了口氣,對胡一刀道:‘大哥,並世豪傑之中,除了這位苗大俠,當真再無第二人是你敵手。他對你推心置腹,這副氣概,天下就只你們兩人。’胡一刀哈哈笑道:‘妹子,你是女中丈夫,你也算得上一個。’夫人向金面佛道:‘苗大俠,你是男兒漢大丈夫,果真名不虛傳。我丈夫若是死在你手裏,不算枉了。你若是給我丈夫殺了,也不害你一世英名。來,我敬你一碗。’說著斟了兩碗酒,自己先喝了一碗。

.........

 

 

http://www.jinyongwang.com/data/2487.html

 

 

 

 

 

 

 

 

 

夫人

 

1來源

夫人美豔:閻基初見胡一刀,嚇了一跳,只道是“不知從哪里鑽出來的惡鬼”:“這人生得當真兇惡,一張黑漆臉皮,滿臉濃髯,頭髮又不結辮子,蓬蓬松松的堆在頭上。”跟著便看到胡夫人:“全身裹在皮裘之中,只露出一張臉蛋”——想來這皮裘大概像長平上華山裏的那襲,是雪白的狐皮吧?—閻基見她“如此美法”,又嚇了一跳,他是個粗魯無文之人,哪懂得怎樣形容?只覺這一男一女,就如“貂蟬嫁了給張飛”,古怪之至。

 

愛夫愛子:她拍著初生的孩子睡,見窗外來了敵人,便一手抱著孩子, 一手執了武器迎敵,三兩下解決了敵人,孩子丈夫都沒被驚醒。

 

 

2影視中的胡夫人扮演者

陳惠瑜 1964年香港粵語電影《雪山飛狐》飾胡夫人

馬海倫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雪山飛狐》飾胡夫人 潘冰嫦 1980年香港邵氏電影《飛狐外傳》飾胡夫人

元 秋 1984年香港邵氏電影《新飛狐外傳》飾胡夫人

戚美珍 1985年香港TVB《雪山飛狐》飾胡夫人(胡夫人有了名字:魏雪)

龔慈恩 1991年臺灣台視版《雪山飛狐》飾胡夫人(胡夫人有了名字:冰雪兒)

邵美琪 1999年TVB《雪山飛狐》飾胡夫人(胡夫人有了名字:朗劍秋)

張 彤 2007年合拍電視劇《雪山飛狐》飾胡夫人

 

 

 

書中描述

【1】“金面佛向胡夫人道:‘多承夫人手下容情,饒了這些傢伙的性命。’夫人微微一笑。胡一刀與苗人鳳兩人客氣幾句,隨即刀劍相交。

 

【2苗若蘭從身邊一隻錦緞盒子中取出一根淡灰色線香,燃著了插入香爐。眾人隨即聞到一縷幽幽清香。苗若蘭臉上神色莊嚴肅穆,說道:“我從小見爹爹每到冬天,總是顯得鬱鬱不樂,不論我怎麼逗他歡喜,都難得引他發笑。每年快過年的時候,爹爹總要在一間小室裏供兩個神位,一個寫:‘義兄胡公一刀大俠之靈位’,另一個寫:‘義嫂胡夫人之靈位’,靈位旁邊還放了一柄單刀,這把刀生滿了鐵銹,也沒什麼特異。爹爹叫廚子做了滿桌菜,倒十幾碗酒,從十二月廿二起,一連五天,他每晚在靈位邊喝這十幾碗酒,喝到後來,常常痛哭一場。

 

【3】那僕人眼圈一紅,聲音哽咽,道:“姑娘,胡一刀大爺、胡夫人地下有靈,一定感激你父女高義。”

 

【4】“胡大爺的話很長,自然有些我聽了不懂,但我明白,胡大爺是派那閻基第二天去跟金面佛苗大俠解釋幾件事。這些事情牽連重大,本來不該讓一個不相干的外人去說。只是胡夫人剛生了孩子,不能走動。胡大爺又脾氣暴躁,倘若親自去向對頭言講,勢必跟範幫主、田相公他們引起爭執,一個說不明白,到頭來還是動刀動槍,說與不說,都是一般,沒奈何只得讓閻基去傳話。适才寶樹大師說道,胡大爺派他送信去給金面佛,事成之後必有重謝,這話就不對了。想送一封信輕而易舉,何必重謝?何必夫婦倆商量半日?寶樹大師或許忘了胡大爺當時的說話,我卻一句也沒忘記。”

 

【5】“皇天不負苦心人,他訪查數年,終於得知二人確息。夫人這時已懷了孕,她是江南人,臨到生育之時,忽然思鄉之情深切。胡大爺體貼夫人,便陪了她南下。行到唐官屯,他先與范田二人動上了手,後來又遇到金面佛。胡大爺命閻基去跟他說,待胡大爺送夫人回歸故鄉之後,可親自帶他去迎回父親屍首,他父親如何死法,一看便知。只是苗田這兩位上輩死得太也不夠體面,胡大爺不便當面述說,只好領他們親自去看。

 

【6】“胡大爺和金面佛接連鬥了幾天,始終不分勝敗,我自然很為胡大爺擔心。到最後一天相鬥,胡大爺受了毒刀之傷而死。胡夫人也自殺殉夫,那情形正如苗姑娘所說。我親眼目睹,當時情景,決不會忘了半點。閻大夫,那天你左手挽了藥箱,背上包裹中裝著十多錠大銀,是也不是?那天你穿著青布面的老羊皮袍,頭上戴一頂穿窟窿的煙黃氊帽,是也不是?”

 

【7】“那日歸農與範幫主在滄州截阻胡一刀夫婦,我還是在做歸農的副手。胡一刀在大車中飛擲金錢鏢,那些給打中穴道的,其中有一個就是我陶百歲;後來胡夫人在屋頂用白絹奪刀擲人,那些給拋下屋頂的,其中有一個就是我陶百歲;苗人鳳罵一群人是膽小鬼,其中有一個就是我陶百歲。只不過當年我沒留鬍子,頭髮沒白,模樣跟眼下全然不同而已。

 

 

 

 

http://www.jinyongwang.com/data/2486.html

 

 

 

@@@@@@@@@@@@@@@@@@@@@@@@@@@@@@@@@@@@@@@@@@@@@@@@@@@@@@@@@@@@@@@@@@@@@@@@@@@@@@@@@@@@@@@@@@@@@@@@@@@@@@@@@@@@@@@@@@@@@@@@@@@@@@@@@@@@@@@@@@@@@@@@@@@@@@@@@@@@@@@@@@@@@@@@@@@@@@@@@@@@@@@@@@@@@@@@@@

 

 

 

 

 

 

 

 

 

 

 

胡家刀法

 

jinyongwang.com |

 

1概述

胡家刀法招數精奇,不在以力碰力。胡家刀法,感覺其綿綿之中似亦有陰陽之道,有陰有陽,有剛猛亦有柔和。

2刀法妙處

胡家刀法使用得最好的是胡一刀,他使刀之時,非常緩慢,而且也收斂得多.胡一刀使這用這套刀法的訣竅是與其以主欺客,不如以客犯主.嫩勝於老,遲勝於急.纏,滑,絞,擦,抽,截,強于展,抹,鉤,剁,砍,劈。

以主欺客,以客犯主,均是使刀之勢,以刀尖開砸敵器為"嫩",以近柄處刀刃開砸敵器為"老",磕托稍慢為"遲",以刀先迎為"急",至於纏,滑,絞,擦等等,也都是使刀的諸般法門。

胡家刀法的妙處還在虛實互用,忽虛忽實,如"懷中抱月"本是虛招,下一招是"閉門鐵扇",這兩招是一虛一實.但在使用"懷中抱月"時,也可將"懷中抱月"變為實招。

胡一刀曾用過八刀藏刀式,閉門鐵扇刀,沙鷗掠波,鴛鴦連環等胡家刀法。

苗人鳳用過一刀同時攻逼三敵的"雲龍三現",是胡家刀法中的精妙招數.苗人鳳用過的胡家刀法的招數還有"鷂子翻身刀","懷中抱月","閉門鐵扇","穿手藏刀"等。

苗家劍法打遍天下無敵手金面佛苗人鳳之絕學,招式嚴謹。

3部份內容

第九回 胡家刀法

寶樹說完這故事,大廳中靜寂無聲,群豪大都是心腸剛硬之人,但聽了胡一刀夫婦慷慨就死的事蹟,心中均感惻然。忽聽一個女子的聲音道:“寶樹大師,怎麼我聽到的故事有點兒不同呢?”眾人轉頭一看,原來說話的是苗若蘭。大家凝神傾聽寶樹述說,都沒留意她何時又回到了廳上。

寶樹道:“年代久遠,只怕有些地方是老衲記錯了。卻不知令尊怎麼說?”苗若蘭道:“這件事爹爹曾原原本本對我說過。其餘也跟大師說的一模一樣,只是胡一刀伯伯和胡伯母逝世的情景,卻與大師所說大不相同。”

寶樹臉色微變,“嗯”了一聲,卻不追問。田青文道:“苗姑娘,令尊怎麼說?”

苗若蘭從身邊一隻錦緞盒子中取出一根淡灰色線香,親手燃著了,插在香爐中,眾人隨即聞到一縷幽幽清香。苗若蘭臉上神色莊嚴肅穆,說道:

我從小見爹爹每到冬天,總是顯得鬱鬱不樂,不論我怎麼逗他歡喜,都難得引他發笑。每年快過年的時候,爹爹總要在一間小室裏供兩個神位,一個寫著:‘義兄胡公一刀大俠之靈位’,另一個寫:‘義嫂胡夫人之靈位’,靈位旁邊還放了一柄單刀,這把刀生滿了鐵銹,並無甚麼特異之處。

爹爹必定叫廚子做了滿桌菜,倒幾十碗酒,從十二月廿二起,一連五天,他每晚在靈位邊把這幾十碗酒喝幹,喝到後來,常常痛哭一場。

起初我問爹爹,靈位上那位胡伯伯是誰,爹爹總是搖頭。有一年,爹爹說我年紀大了,能懂事啦,於是把他與胡伯伯比武的故事說給我聽。”

他說胡伯伯害死了田叔叔的父親,而苗范田三家向來休戚與共,他雖然心中瞧不起田叔叔的為人,但礙於江湖義氣,只好找胡伯伯比武。比武的經過,寶樹大師說得很詳細了。

爹爹跟胡伯伯一連比了四天,兩人越打是越投契,誰也不願傷了對方。到第五天上,胡伯母瞧出爹爹背後的破綻,一聲咳嗽,胡伯伯立使八方藏刀式,將我爹爹制住。寶樹大師說我爹爹忽用怪招,勝過了胡伯伯。但爹爹說的卻不是這樣。當時胡伯伯搶了先著,爹爹只好束手待斃,無法還手。胡伯伯突然向後躍開,說道:‘苗兄,我有一事不解。’爹爹道:‘我輸了。你要問甚麼事?’“胡伯伯道:‘你這劍法反覆數千招,絕無半點破綻。為甚麼在使提撩劍白鶴舒翅這一招之前,背上卻要微微一聳,以致被內人看破?’爹爹歎道:‘先父教我劍法之時,督率得甚是嚴緊。當我十一歲那年,先父正教我這一招,背上忽有蚤子咬我,奇癢難當。我不敢伸手搔癢,只好聳動背脊,想把蚤子趕開,但越聳越癢,難過之極。後來先父看到我的怪樣,說我學劍不用心,狠狠打了我一頓。自此以後,每當使到這一招,我不由自主的背上發癢。尊夫人當真好眼力。’“胡伯伯笑道:‘我有內人相助,不能算贏你!接住了。’說著將手中單刀拋給爹爹。爹爹接住單刀,不明他的用意。胡伯伯從爹爹手裏拿過長劍,道:‘經過這四天的切磋,你我的武功相互都已了然於胸。這樣罷,我使苗家劍法,你使胡家刀法,咱倆再決勝負。不論誰勝誰敗,都不損了威名。’“我爹爹一聽此言,已知他的心意。因我苗家與胡家累世深仇,是百餘年前祖宗積下來的。我爹爹與胡伯伯以前從未會過面,本身並無仇怨。雖然江湖上傳言,我祖父死在外鄉,田歸農田叔叔的父親突然暴疾而亡,都是胡一刀下的毒手,我爹爹卻是將信將疑,未敢斷定。這次他受范田兩家之邀,到滄州攔住胡伯伯比武,雖說為的是殺父之仇,但首先卻要親自向胡伯伯查問真相。

後來一問之下,我祖父與田公公果然是胡伯伯害的,我爹爹雖然愛惜他英雄,但父仇不能不報。只是我爹爹實在不願這四家的怨仇再一代一代的傳給子孫,極盼在自己手中了結這百餘年的世仇,聽胡伯伯說要交換刀劍比武,正投其意。因為若是我爹爹勝了,那是他用胡家刀打敗苗家劍,倘若胡伯伯得勝,則是他用苗家劍打敗胡家刀。這勝負只關個人,不牽涉到兩家武功的威名。

當下兩人換了刀劍,交起手來。這一場拼鬥,與四日來的苦戰又自不同。因為兩人雖然都是高手,但使的兵刃招數都不順便,兼之自己所用的一招一式,對方無不爛熟于胸,要憑這四天之中從對方學來的武功克制對方,那真是談何容易?我爹爹說,這一天的激戰,是他生平最兇險的一次。胡伯伯貌似粗魯,其實聰明之極,那苗家劍法施展開來,竟似曾下過數年苦功一般,單以他用苗家劍破去山東大豪商劍鳴的八卦刀,可就想見其餘。我爹爹悟性沒胡伯伯高,幸好他十八般武藝件件皆通,胡家刀法雖是初見,但少年時曾練過單刀,總算在這點上占了便宜,所以還可與他打成平手。

鬥到午後,兩人各走沉穩凝重的路子,出手越來越慢。胡伯伯忽道:‘苗兄,你這招閉門鐵扇刀,還是使得太快了些,勁力不長。’我爹爹道:‘多承指教,我只道已經夠慢了。’兩人全神拼鬥,但對方招數若有不到之處,卻相互誠心指點,毫不藏奸。

翻翻滾滾,又戰數百合,兩人招數漸臻圓熟,我爹爹見他的苗家劍法越使越精,暗暗驚心,尋思:‘他學劍的本事比我學刀的本事好,時間一長,我少年時所練的刀法根基就要不管用,須得立時變招,否則必敗無疑。’當下使一招浮雲起落,本來是先砍下手刀,再砍上手刀,但我爹爹故意變招,先砍上手刀,再砍下手刀。

胡伯伯一怔,剛說得聲:‘不對!’我爹爹叫道:‘看刀!’單刀陡然翻起,第二刀下手刀竟又變為上手刀。這是他自創的刀法,雖是脫胎于胡家刀法,但新奇變幻,令人難測。倘若與他對戰的是另一個高手,多半能避過這招,偏偏胡伯伯熟知胡家刀法,萬料不到我爹爹臨時變招,新創一式,一個措手不及,我爹爹的刀鋒已在他左臂上劃了一道口子。

旁觀眾人,一齊驚呼,胡伯伯驀地飛出一腿,我爹爹一跤摔出,跌在地下,再也爬不起來,原來被他踢中了腰間的‘京門穴’。范幫主、田相公和其他的漢子一齊搶上,胡伯伯拋去手中長劍,雙手忽伸忽縮,抓住眾人一一擲了出去,隨即扶起我爹爹,解開他的穴道,笑道:‘苗兄,你自創新招,果然厲害。只是我這胡家刀法,每一招都含有後著,你連砍兩招上手刀,腰間不免露出空隙。’“我爹爹默然不語,腰間陣陣抽痛,話也說不出口。胡伯伯又道:‘若非你手下容情,我這條左膀已教你卸了下來。今日咱們只算打成平手,你回去好好安睡,明日再比如何?’我爹爹忍痛道:‘胡兄,我出刀時固然略有容讓,但即令砍下你的左臂,你這一腿仍能致我死命。瞧你這等為人,絕不能暗害我爹爹。你倒親口說一句,到底我爹爹是怎樣死的?’胡伯伯臉上露出驚詫之色,道:‘我不是跟你說得明明白白了麼?你不相信,定要動武,我只好捨命陪君子。’“我爹爹大是詫異,道:‘你跟我說了?幾時說的?’胡伯伯轉過頭來,指著旁邊一人道:‘你——你——’只說得兩個‘你’字,忽然雙膝一軟,跪倒在地。我爹爹大驚,忙伸手扶起,只見他臉色大變,叫道:‘好、好、你——’頭一垂,竟自死了。

我爹爹驚異萬分,心想他身子壯健,手臂上輕輕劃破一道口子,如何能夠致命?抱著他身子,連叫:‘胡兄,胡兄。’但見他臉頰漸漸轉成紫色,竟自中了劇毒之象,急忙撕開他的衣袖,但見一條手臂已腫得粗了一倍,傷口中汨汨流出黑血。胡伯母又驚又悲,拋下手中孩子,拿起我爹爹所用的那柄單刀細看。那時我爹爹也知是刀口上喂了劇毒的藥物。

胡伯母見我爹爹沉吟不語,說道:‘苗大俠,這柄刀是向你朋友借的。咱家大哥固然不知刀上有毒,諒你也不知情,否則這等下流兵刃,你兩人怎能用它?這是命該如此,怪不得誰。我本答應咱家大哥,要親手將孩子養大,但這五日之中,親見苗大俠肝膽照人,你既答允照顧孩子,我就偷一下懶,不挨這二十年苦楚了。’說著橫刀在頸中一割,立時死去。

我親聽爹爹述說,胡伯伯逝世的情形是如此。但寶樹大師說的竟是大不相同。雖然事隔二十餘年,或有記不周全之處,但想來不該參差太多,卻不知是甚麼緣故?”

寶樹搖頭歎息,說道:“令尊當時身在局中,全神酣鬥,只怕未及旁觀者看得清楚,也是有的。”苗若蘭“嗯”了一聲,低頭不語。忽然旁邊一個嘶啞的聲音道:“兩位說的事蹟不同,因為有一個人是在故意說謊。”

眾人聽得這聲音突如其來,都是一驚,一齊轉過頭去,見說這話的原來是那臉有刀疤的僕人。寶樹和苗若蘭都是外客,雖聽他說話無禮,卻也不便發作。曹雲奇人最魯莽,搶先問道:“是誰說謊了?”那僕人道:“小人是低三下四之人,如何敢說?”苗若蘭道:“若是我說得不對,你不妨明言。”她意態閒逸,似乎漫不在意。

那僕人道:“适才大師與姑娘所說之事,小人當時也曾親見,各位若是不嫌聒噪,小人也來說說。”寶樹突然站起身來,喝道:“你當時也曾親見?那你是誰?”那僕人道:“小人認得大師,大師卻不認得小人。”寶樹鐵青了臉,厲聲道:“你是誰?”那僕人不答,卻向苗若蘭道:“姑娘,只怕小人欲說之事,難以講得周全。”苗若蘭道:“為甚麼?”那僕人道:“只要講得一半,小人的性命就不在了。”苗若蘭向寶樹道:“大師,今日在這峰上,一切由您作主。你是武林前輩,德高望重,只要您老人家一句話,無人敢傷他性命。”

寶樹冷笑道:“苗姑娘,你是激我來著?”那僕人搶著道:“小人自己的死活,倒也沒放心上,就只怕我心中所知的故事無法說完。”苗若蘭微一沉吟,指著那副木板對聯的下聯,道:“你給我除下來。”那僕人不明她的用意,但依言除下,放在她面前。苗若蘭道:“你瞧清楚了,這上面寫著打遍天下無敵手金面佛幾個字,這是我爹爹的名號。你將這木聯抱在手裏,儘管放膽而言。若是有人傷你,那就是有意跟我爹爹過不去。”眾人相互望了一眼,心想他以金面佛作護符,還有誰敢去傷他?

那僕人臉露喜色,微微一笑,只是這一笑牽動臉上傷疤,更是顯得詫異,當下果真將木聯牢牢抱住。寶樹坐回椅上,凝目相望,心中回憶二十七年前之事,卻始終想不起此人是誰。苗若蘭道:“你坐下了好說話。”

那僕人道:“小人站著說的好。請問姑娘,胡一刀大爺遺下的那個孩子,後來怎樣了?”

苗若蘭輕輕歎息,道:“我爹爹見胡伯伯、胡伯母都死了,心中甚是難過,望著兩人屍身,呆了半天,跪下拜了八拜,說道:‘胡兄、大嫂,你夫婦儘管放心,我必好好撫養令郎。’拜罷起身,回頭去抱孩子,哪知竟抱了個空。我爹爹大驚,急忙詢問,可是大家都瞧著胡伯伯夫婦之死,誰也沒留心孩子。我爹爹忙叫大家趕快追尋。他忍住腰間疼痛,忽聽得屋後有孩子啼哭,聲音十分洪亮。我爹爹大喜,急奔過去,哪知他腰間中了胡伯伯這一腿,傷勢不輕,猛一用力,竟摔在地下爬不起來。待得旁人扶他起身,趕到屋後,只見地下有一灘鮮血,我爹爹給孩子裹身的黃布包袱,以及孩子的一頂小帽掉在地下,孩子卻已不知去向。

這客店後面是一條水流很急的河,眼見血跡一直流到河邊,想必孩子被人一刀殺死,屍身投入河裏,登時被水沖走了。我爹爹又驚又怒,召集一干人,細細盤問,卻始終不知兇手是誰。這件事他無日不耿耿於懷,立誓要找到那殺害孩子之人。那一年我見他磨劍,他說須得再殺一人,就是要殺那個兇手了。我卻跟爹爹說,或許孩子被人救去,活了下來,也未可知。我爹爹雖說但願如此,然而心中卻未能相信。唉,這可憐的孩子,我真盼他是好好的活著。有一次爹爹對我說:‘蘭兒,我愛你勝於自己的性命,但若老天許我用你去掉換胡伯伯的孩子,我寧可你死了,胡伯伯的孩子卻活著。’”

那僕人眼圈一紅,聲音哽咽,道:“姑娘,胡一刀大爺地下有靈,定感你父女高義。”于管家本來以為他是苗若蘭帶來的男僕,但瞧他神情,聽他言語,卻越來越覺不似,正想出言相詢。他卻說起故事來,見眾人靜坐傾聽,自亦不便打斷他的話頭,只聽他說道:

二十七年之前,我是滄州那小鎮上一家客店中灶下燒火的小廝。那年冬天,我家中遭逢大禍。我爹三年前欠了當地財主五兩銀子,利上加利,一年翻一翻,過得三年,已算成四十兩。那財主把我爹抓去,逼他立下文書,把我媽賣給財主做小老婆。我爹定然不肯,被財主的狗腿拷打得死去活來。我爹回得家來,跟媽商量,眼見這四十兩銀子再過一年,就變成了八十兩,這筆債咱們是一輩子還不起的了,我爹媽就想圖個自盡,死給他看,卻又捨不得我,三個人只是抱著痛哭。我白天在客店裏燒火,晚上回家守著爹媽,心中擔驚受怕,生怕他倆尋了短見,丟下我一人孤零零的在這世上。

一晚店中來了好多受傷的客人,灶下事情忙,店主不讓我回家。第二日胡一刀大爺來了,他生了一位少爺,要燒水燒湯,店主更是不許我回家去。我牽記爹媽,毛手毛腳的撞爛了幾隻碗,又給店主打了幾巴掌。我燒好了水,一個人躲在灶邊偷偷的哭,胡大爺走過廚房,聽見我哭聲,就進來問我甚麼事。我見他生得兇惡,不敢說話。他越是問,我越是哭得厲害。後來他和和氣氣的好言好語,我才把家裏的事跟他說了。

胡大爺很是生氣,說道:‘這財主如此橫行霸道,本該去一刀殺了,只是我有事在身,不及跟他算帳。我給你一百兩銀子,你去拿給你爹,叫他還債,餘下的錢好好過日子,可千萬別再借財主的債了。’我只道他說笑話哄我,哪知他當真拿了五隻大元寶給我。我哪里敢拿,胡大爺道:‘我今日生了兒子,我甚是疼他憐他,將心比心,你爹媽疼你也是這般。你快回家去。我跟店主說,是我叫你回家的,他不敢難為你。’“我仍是呆呆望著他,心裏噗咚噗咚直跳,不知如何是好。胡大爺拿了一塊包袱,把五隻大元寶包了,替我縛在背上,再在我屁股上輕輕踢了一腳,笑道:‘傻小子,這不跟我快滾!’我糊哩糊塗的奔回家去,跟爹媽一說。三個人樂得瘋了,真難以相信天下有這般好人,說是做夢罷,白花花的五隻大元寶明明放在桌上。我媽和我扶著爹到客店去,想跟胡大爺磕頭道謝,他連連搖手,說生平最不愛別人謝他,將我們三個推了出來。

我和爹媽正要回去,忽聽馬蹄聲響,幾十個人趕來客店,原來是胡大爺的仇家。我不放心,讓爹媽先回家去,自己留著要瞧個究竟。我想胡大爺救了我一家三口的性命,只要有用得著我之處,水裏就水裏去,火裏就火裏去,絕不能皺一皺眉頭。

金面佛苗大俠跟胡大爺坐著對飲,胡大爺捨不得兒子這些情形,寶樹大師說得一點不錯。只是他多半不知道,那跌打醫生在隔房聽胡大爺夫婦說話,卻教一個灶下燒火的小廝全瞧在眼裏。”

他說到這裏,寶樹猛地站起身來,指著他喝道:“你到底是誰?受誰指使在這裏胡說八道?”那僕人不動聲色,語調甚是平穩,說道:“我叫做平阿四。我識得跌打醫生閰基,那跌打醫生閰基,自然不識得我這燒火的小廝癩痢頭阿四。”寶樹聽到他說起“閰基”二字,臉上微微變色,想起當年,那小客店之中,依稀記得果然有個癩痢頭小廝,只是他的面貌神情,當日就未留意,此時更是半點也記不起了。他向平阿四懷中抱著的木聯狠狠瞪了一眼,“呸”了一聲。

平阿四道:“我半夜裏聽到胡大爺的哭聲,實在放心不下,走到他的房外,卻見到隔房窗子上映出一個黑影,一動也不動的伏著。我起了疑心,到門縫裏一張,原來是那閰基將耳朵就在板壁上,偷聽胡大爺夫婦說話。我正想去跟胡大爺說,胡大爺卻走到閰基房裏來了,跟他說了很多很多話。這些話寶樹大師始終沒跟各位提起一字半句,不知是何緣故。

胡大爺的話說得很長,自然有好些話我聽了不懂,但我明白,胡大爺是派他次日去跟金面佛苗大俠解釋幾件事。這些事情牽連重大,本來不該讓一個不相干的外人去說,只是胡夫人剛生了孩子,不能走動;胡大爺又脾氣暴躁,若親自去跟對頭講述,勢必與範幫主、田相公他們引起爭執,一個說不明白,到頭來還是動刀動槍,就跟不說一般,沒奈何只得讓閰基去傳話。适才寶樹大師說道,胡大爺派他送信去給金面佛,事成之後必有重謝,這話就不對了。想送一封信輕而易舉,何必重謝?何必夫婦倆商量半日?寶樹大師或許忘了胡大爺當時的說話,我卻一句也沒忘記。”

眾人聽了這些話,知道寶樹出家之前,俗家姓名叫做閰基,瞧這兩人神情,寶樹與胡一刀之死必有重大關連,而他先前的話中,也必有甚多不盡不實之處。各人好奇心起,都盼平阿四揭破這個疑團,但又怕他當真說出甚麼重大秘密,寶樹惱羞成怒,突施毒手,這雪峰上沒一人是他對手,難以阻攔,縱然日後金面佛找到寶樹算帳,但平阿四一死,這秘密只怕永遠隨他而逝了。

各人都代平阿四擔心,但他一張臉上神色木然,毫無懼意,竟似有恃無恐,只聽他說道:“胡大爺跟閰基說話之時,我就站在閰基的窗外。我倒不是有心想偷聽胡大爺說話,只是我知道這跌打醫生一向奉承那欺侮我爹媽的財主,實在不是好人,只怕胡大爺上了他的當。那時我年輕識淺,胡大爺的話自是不能盡曉,但一字一句,我卻都記在心裏,等我後來年紀大了,慢慢也都懂了。那一晚胡大爺叫閰基去說三件事。第一件說的是胡苗范田四家上代結仇的緣由。第二件說的是金面佛之父與田相公之父的死因。第三件則是關於鐵盒與闖王軍刀之事。”眾人一齊轉頭,向桌上鐵盒與軍刀望了一眼,欲知之心更是迫切。

平阿四道:“胡苗范田四家上代因何結仇,苗姑娘适才說了,只是中間另有一個重大秘密,卻非外人所知。這秘密起因于闖王永昌二年,那年是乙酉年,也就是滿清順治二年,當時胡苗范田四家祖宗明言,若是清朝不亡,須到一百年後的乙丑年,方能洩露這個秘密。乙丑年是乾隆十年,距今已有三十餘年,所以當二十七年前胡大爺與閰基說話之時,百年期限已過,這個大秘密已不須隱瞞了。

這個秘密,果然是牽連重大。原來當日闖王兵敗九宮山,他可沒有死!”

此言一出,眾人都是一震,一齊站起身來,不約而同的問道:“甚麼?”只有寶樹端坐無異,顯是早已知曉,不為所動。平阿四道:“不錯,闖王沒有死。只是當時敵軍重重圍困,實是難以脫身。苗范田三位衛士沖下山去求救,援兵遲遲不至,敵軍卻愈迫愈近。眼見將士傷亡殆盡,闖王心灰意懶,舉起軍刀要橫刀自刎,卻被號稱飛天狐狸的姓胡衛士攔住。他智計多端,情急之下,生了一計,從陣亡將士之中撿了一個和闖王身材大小相仿的屍首,換上闖王的黃袍箭衣,將闖王的金印掛在屍首頸中。他再舉刀將屍首面貌砍得稀爛,教人難以辨認,親自馱了,到清營中投降,說已將闖王殺死,特來請功領賞。這是一件何等大功,清將呈報上去,自會升官封爵,莫說絲毫沒疑心是假,即令有甚麼懷疑,也要極力蒙蔽掩飾,以便領功升官。假闖王這麼一死,清軍即日解了九宮山之圍。真闖王早已易容改裝,扮成平民,輕輕易易的脫險下山。唉,闖王是脫卻了危難,這位飛天狐狸可就大難臨頭了。

那飛天狐狸行這個計策,用心之苦,實在是苦到了極處。江湖上英雄好漢,為了‘俠義’二字,好朋友兩脅插刀原非難事,可是他為了相救闖王,不但要委屈萬分的投降敵人,還得幹冒一個賣主求榮的惡名。想那飛天狐狸本來名震天下,武林人物一提到他的名頭,無不翹起大拇指贊一聲:‘好漢子!’現下要他自汙一世英名,那可比慷慨就義要難上十倍了。

他投降吳三桂後,積功升到提督,由於他文武雙全、精明能幹,極得吳三桂的歡心。他想李闖王大順國的天下,硬生生斷送在吳三桂手裏,此仇不報,非丈夫也。他若要刺死吳三桂,原只一舉手之勞,可是此人智謀深沉,豈肯如此輕易了事?數年之間,他不露痕跡的連使巧計,安排下許多事端,一面使滿清皇帝對吳三桂大起疑心,另一面使吳三桂心不自安,到頭來不得不舉兵謀反。他將吳三桂在雲南招兵買馬、跋扈自大的種種事蹟,暗中稟報清廷,而清廷各種猜忌防範的手段,他又刺探了去告知吳三桂。

如此不出數年,吳三桂勢在必反。那時南中震動,滿清大傷元氣,自是闖王複國的良機。即令吳三桂的反叛迅即敉平,闖王複國不成,但吳三桂也非滅族不可,這比刺死他一個人自是好得多了。當那姓胡、姓范、姓田三個結義兄弟找到昆明去行刺吳三桂之時,飛天狐狸的計謀正已漸著成效,是以他在危急之中出來攔阻,使那三人功敗垂成。

那年三月十五日,他與三個義弟會飲滇池,正要將闖王未死、吳三桂將反的種種事蹟直說出來,哪知三個義弟忌憚他武功了得,不敢與他多談,乘他一個措手不及,將他殺死。飛天狐狸臨死之際,流淚說道:‘可惜我大事不成。’就是指的此事。他又道:‘元帥爺是在石門峽——’原來闖王是在石門縣夾山普慈寺出家,法名叫做奉天玉和尚。闖王一直活到康熙甲辰年二月,到七十歲的高齡方始逝世。闖王起事時稱為奉天倡義大元帥,他的法名實是‘奉天王’,為了隱諱,才在‘王’字中加一點,成為‘玉’字。”

眾人聽苗若蘭先前所述故事,只道飛天狐狸奸惡無比,哪知中間另有如此重大的秘密,只是過於怪異,一時令人難以置信。

金庸按:李闖王之死,共有四種說法。他出家為僧,至康熙甲辰坐化云云,是據《灃州志》所載,江賓穀《李自成墓誌》中曾詳加考證,近人阿英所做史劇《李闖王》即據此說。四種說法均無確證,作者以為“假死逃禪說”較有可能,亦最富傳奇性。《明史》稱李自成在九宮山為人擊斃,但又稱:‘我兵遣識者驗其屍,朽莫辨。’可見這屍首到底是否李自成,當時即無法肯定。

書中描述

【1】“金面佛道:‘你用什麼刀法殺他?’胡一刀道:‘此人的八卦刀功夫,確是了得,我接住了他七枚連珠鏢,跟著用“沖天掌蘇秦背劍”這一招,破了他八卦刀法第二十九招“反身劈山”。’金面佛一怔,奇道:‘沖天掌蘇秦背劍?這是我苗家劍法啊?’胡一刀笑道:‘正是,那是我昨天從你這兒偷學來的功夫。我不用刀,是用劍殺他的。’“金面佛道:‘好!你替苗家報仇,用的是苗家劍法,足見盛情。’胡一刀笑道:‘你苗家劍獨步天下,以此劍法殺他何難,在下只是代勞而已。’“我這時方才明白,胡一刀是處處尊重金面佛。商劍鳴害了苗家四人,胡一刀若是用刀將他殺了,豈非顯得苗家劍不如八卦刀?更加不如胡家刀法?只是他一日之間,能學得苗家劍的絕招,用以殺了另一個武學名家,這番功夫實不由得令人不為之心寒。他直到這日鬥完,才拿出首級來,毫無居功賣好之意,更是大方磊落,而其自恃不敗,也已明顯得很了。

【2】“這一晚兩人一面喝酒,一面談論武功。金面佛將苗家劍的精要,一招一式講給胡一刀聽。胡一刀也把胡家刀法傾囊以授。兩人越談越投機,真說得上是相見恨晚。兩人喝幾碗酒,站起來試演幾招,又坐下喝酒。他二人談論的都是最精深的功夫,我雖清清楚楚的聽在耳裏,卻一句也不懂。

【3】“爹爹接了單刀,不明他的用意。胡伯伯從爹爹手裏取過長劍,說道:‘經過這四天的切蹉,你我的武功相互都已了然於胸。這樣吧,我使苗家劍法,你使胡家刀法,咱倆再決勝負。不論誰勝誰敗,都不損了威名。’“我爹爹一聽此言,已知他的心意。我苗家與胡家累世深仇,是百餘年前祖宗積下來的。我爹爹跟胡伯伯以前從沒會過面,本身並無仇怨。江湖上固然人言籍籍,我祖父和田歸農叔叔的父親突然同時不知所蹤,連屍骨也不得還鄉,都是胡一刀下的毒手,我爹爹卻是將信將疑,素聞胡伯伯行俠仗義,所作所為很令人佩服,似乎不致於暗算害人,只是幾番要和他相見,始終不能如願。田叔叔、范幫主曾邀爹爹同去遼東尋仇,我爹爹跟范幫主是交情很深的,可是一向不大瞧得起田叔叔的為人。啊喲,田姐姐,對不起,您別見怪,這是我爹爹說的,他說他寧可自行其是,不願跟田叔叔聯手。這次聽得胡伯伯來到中原,這才受范田兩家之邀,到滄州攔住胡伯伯比武,但首先卻要向胡伯伯查問真相。

【4】我爹爹說,這一天的激戰,是他生平最兇險的一次。胡伯伯貌似粗魯,其實聰明之極,將苗家劍法施展開來,竟似下過數年苦功一般,單以他用苗家劍破去山東大豪商劍鳴的八卦刀,就可想見其餘。我爹爹悟性沒胡伯伯高,幸好他十八般武藝件件皆通,胡家刀法雖是初見,但少年時曾練過單刀,總算在這點上占了便宜,所以還可跟他打成平手。

【5】“胡伯伯一怔,剛說得聲:‘不對!’我爹爹叫道‘看刀!’單刀陡然翻起,第二刀下手刀竟又變為上手刀。這是他自創的刀法,雖是脫胎于胡家刀法,但新奇變幻,令人難測。倘若跟他對戰的是另一個高手,多半能避過這招,偏偏胡伯伯熟知胡家刀法,萬料不到我爹爹臨時變招,新創一式,一個措手不及,我爹爹的刀鋒已在他左臂上劃了一道口子。

【6】“範幫主、田相公和其他的漢子一齊搶上。胡伯伯拋去手中長劍,雙手忽伸忽縮,抓住眾人一一擲了出去,隨即扶起我爹爹,解開他的穴道,笑道:‘苗兄,你自創新招,果然厲害。只是我這胡家刀法,每一招都含有後著,你連砍兩招上手刀,腰間不免露出空隙。’“我爹爹默然不語,腰間陣陣抽痛,話也說不出口。胡伯伯又道:‘若非你手下容情,我這條左膀已讓你卸了下來。今日咱們只算打成平手,你回去好好安睡,明日再比如何?’我爹爹忍痛道:‘胡兄,我出刀時固然略有容讓,但即令砍下你的左臂,你這一腿仍能致我死命。瞧你這般為人,決不能暗害我爹爹。你倒親口說一句,到底我爹爹是怎樣死的?’胡伯伯臉上露出驚詫之色,道:‘我不是跟你說得明明白白了麼?

【7】“胡大爺大笑叫好,拿起一本書來,說道:‘這一本拳經刀譜,是我高祖親手所書。’夫人接過了,笑道:‘好啊,飛天狐狸一身的本事都寫在這裏。你瞞得好穩啊,連我也不讓知道。胡大爺笑道:‘我祖宗遺訓是傳子不傳女,傳侄不傳妻,這才叫作胡家刀法啊。’夫人笑道:‘待孩子識了字,讓他自看,我決不偷學就是。’胡大爺歎了口氣,將各物都收入鐵盒,再將盒子放在夫人枕頭底下。

 

 

 

http://www.jinyongwang.com/data/77.html

 

 

 

 

@@@@@@@@@@@@@@@@@@@@@@@@@@@@@@@@@@@@@@@@@@@@@@@@@@@@@@@@@@@@@@@@@@@@@@@@@@@@@@@@@@@@@@@@@@@@@@@@@@@@@@@@@@@@@@@@@@@@@@@@@@@@@@@@@@@@

 

 

NO.6胡一刀:唐人傳奇中古拙豪傑的風範

 

 

排名第六

  武功:

  智商:

   情商:

  英雄指數:

  攻擊力:

 

  《雪山飛狐》中胡斐的故事,遠不如他父親胡一刀的故事精彩和讓人難忘。 二十七年前滄州之戰,才是此書中最引人入勝的閃光點。 胡一刀、苗人鳳,還有胡一刀的夫人之間的英雄氣概,仁義俠腸,堅貞愛情,讓人有無窮的回味。

 

  寶樹是個反角,他對胡一刀有極深的成見,他是站在胡一刀的對面的,他欣賞田相公,是因為田相公給了他二十兩銀子,“我見他這等慷慨,確是位豪俠君子”,寶樹的這種邏輯,確是可笑,也見出他的不高明之處。 在寶樹眼裡,範幫主也是“身手好生了得”,饒是如此,從寶樹的講述中,我們依然能看到胡一刀超凡脫俗、頂天立地的大俠形象。

 

  胡一刀有唐人傳奇中那種古拙豪傑的風範,讓人想起風塵三俠中的虯髯客。 看他一張黑漆面皮,滿腮濃髯,頭髮蓬鬆,雙目如電,讓人不能逼視。 胡一刀的夫人,卻是嬌美異常,美得讓人心驚肉跳。 寶樹形容胡一刀夫婦,是“貂蟬嫁給了張飛”,亦可說是傳神。 絕世的英雄,配以絕世的美人,這正是英雄美人最原始的古意,這種對比強烈、反差鮮明的美感,最具悲劇的崇高感,是寶樹這等俗人所不能明白的。

 

  胡一刀在群雄虎視之下,旁若無人,逗弄孩子,蘸酒給孩子吮一滴,自己仰面喝一碗,天神般大氣,與喬峰有幾分相似。


  大俠亦有英雄氣短兒女情長的時候,胡一刀在背後與夫人計議,拿不准苗人鳳會對夫人孩子怎樣,此處寫得真實,絕不因其像寶樹所謂“心裡害怕”而減半分光彩。 胡一刀和夫人在客店中輪流抱孩子疼愛,讀之心酸不忍。 惟大英雄能顯真本色,其吞天吐地的大胸襟中,仍有細膩柔情,寫得好,連寶樹都不能不佩服他“真是個奇人”。 胡一刀夫人,對丈夫全心全意的深愛和支持,寶樹想不通,也正見出胡一刀夫人的可敬可愛。

 

  滄州一戰,令風雲變色,驚天地泣鬼神。 兩人之間,明明是仇敵不共戴天,卻處處盡見相惜相敬的傾慕之情。苗人鳳坐下就​​與胡一刀舉碗共飲,毫不作小人防範之態,他相信胡一刀“是鐵錚錚的漢子”,“行事光明磊落”,不會暗算他,他才是胡一刀真正的知音。 田相公範幫主在一旁作陪襯,真是見小,無地自容。

 

  決戰之前,兩人推心置腹,相互託以身後之事,讀之感人。 兩人決戰了一日,不分勝負,彼此更是相互欽佩,胡一刀夜奔三百里,為苗人鳳殺了仇人商劍鳴。 第二日胡一刀苗人鳳又惡戰一日結束之時,胡一刀才拿出商劍鳴首級來說明,大方磊落,毫無居功賣好之意,真是膽色情懷,非常人可望其項背。

 

  第五日,胡一刀夫人瞧出苗人鳳背後的破綻,使苗人鳳束手待斃,但胡一刀卻說有夫人相助,贏了不算,兩人再次比過。 接下來兩人互換刀劍,使兩人之間的比武,超越了家庭恩怨,兩人各以對方的兵器和武功切磋,最初的性命相搏,已完全成了單純的武功上的切磋。 比武之中,兩人還坦誠地相互指點,明言對方的不足之處,毫不藏私。但最後莫明的悲劇卻發生了,苗人鳳誤傷胡一刀,雖是輕輕一刀,劃了個口子,卻讓胡一刀中了劇毒而死。 胡一刀臨死前驚詫質問苗人鳳:“我不是跟你說得明明白白了麼?你不相信?”

 

  胡一刀要閻基去向苗人鳳說三件事。 如果閻基把這三件事說了,自然就可避免性命相搏的悲劇發生。 閻基卻以小人心腸做出了極陰險毒辣之事,不僅沒有轉述真相,而且還將胡一刀苗人鳳兩人的兵器上都塗了劇毒,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悲劇。

 

  十大英雄上榜人物中,胡一刀以其古拙的豪俠風範,最能動人,因此排名第六。

 

 

 

 

https://givemen.pixnet.net/blog/post/34023535

 

 

 

 

*********************************************************************************************************************************************************************************************************************************

 

 

 

 

 

 

塵緣與八月桂花香:

 

 

塵緣與八月桂花香較喜歡軍旅歌手樓蘭的「西海情歌」影音檔(https://v.qq.com/x/page/x03785eg19k.html?),或許是因為背景是胡一刀、胡夫人與苗人鳳的滄州一戰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dfb99f0&aid=13160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