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山酒
2020/10/04 19:27:52瀏覽2242|回應0|推薦0

 

關山酒

 

 

作者:叫教教

【我自關山點酒 千秋皆入喉】

我在關山之上溫酒自酌,就好像千秋百代的豪氣都可隨酒入喉。(這是在描寫他飲酒的場景)

【更有沸雪酌與風雲某】

並不是誰都可與我同桌共飲,只有那風雲人物偶爾來時,我才會在這冰雪高山之上煮一壺酒與他對飲。(這裏或者是飲著飲著他想起了這位風雲某,或者是本來就是有兩個人在喝酒。我想獨自一人的情況一定是存在的,只是今天風雲某來了,他們一起對飲,怎麼理解你自己決定,我覺得都說得通。)

【我是千里故人 青山應白首,年少猶借銀槍逞風流】

在那千里之外的長安城裏,有我思念的故人。(這就太直白了,我覺得原意更動人,我覺得他是站在故人的角度思考的,對於故人來說,我才是千里之外的故人,隱含意是故人在想念千里之外的我,但是實際上是我想念故人了。這樣曲折的表達更動人不是嗎?“你在想我”,其實是“我想你了”)想當年離開長安時我正值青年,風華正茂,現在已是白髮蒼蒼。可我當年也曾耍著銀槍盡顯風流。(喝著喝著就感慨當年了,我想喝過酒的各位也都有體會吧!各中唏噓你自己品吧!)

【幾載風雪卷刃 朔風同孤晝,瞧得亂石處 一般嶙峋瘦】

關山之地常年的風雪刮起來就像天上在卷著刀子,來自北方的罡風刮起來使得風雲變色,讓我覺得這天底下只有我一個人。刮得那關山上的亂石嶙峋消瘦。(開始描寫邊塞環境了。我形容不好,但我知道你已經有畫面了。當然“一般嶙峋瘦”,也說明他自己也很瘦,他和這場景竟如此“相得益彰”)

【塞外硝煙未斷 黃雲遍地愁,僥倖紅梅久 不曾下枝頭】

塞外仍然戰火紛飛,滾滾硝煙染黃了一片天,硝煙之下是萬千將士們的愁苦。

天地蒼茫,淒風苦雪,只有紅梅能僥倖活下來,花開長久不敗。(紅梅的品格中國人都懂,而邊疆的烽火嚴寒更凸現了這種品格。這裏描寫的除了那些頑強不屈的品格,或許我們還能感受到這位飲酒之人的樂觀吧?他也是一個風月之人呢!如此環境下他還能欣賞起花的美麗與性情)

【大漠長煙入我懷 潦草小作運籌,踏破飛沙執劍斬仇寇】

大漠的風沙煙塵隨狂風撲向我的懷抱,我快速地在心中運籌帷幄,踏破飛沙執劍斬向仇寇。(這是在描寫作戰時的情景,比較好理解。)

【待到殘陽暮花火 那春風上重樓,烽火不盡長安囚 】

等到傍晚的殘陽照耀到人間紛飛的戰火(指邊塞暫時歇戰),等到春風再次吹上那華麗的重重樓閣(指長安城迎來溫暖的春天),等來等去,年復一年,不知何時停歇。不曾停止的烽火將長安城層層包圍囚禁,但長安得此長安。(這一部分隻描寫了兩個場景,卻表明了時光飛逝,一個是承接上文戰火紛飛之後的暫時止戰,用傍晚殘陽來象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嘛。一個是長安城的春風上了重樓,春天代表希望和溫暖,重樓代表和平和繁華,而長安的繁華和得以喘息是邊關的將士用淒風苦雪肉身性命換來的。所以“烽火不盡長安囚”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堪稱點睛之筆。“囚”一般用於貶義,“囚禁”之意,看似是長安被烽火囚禁,實則正是因為邊關將士以烽火守護長安,長安才能長治久安。這是長安的無奈,也是邊關將士的使命和榮耀)

下面就是我最心疼和最被催淚的一部分了,我覺得這才是這首歌隱晦表達的核心情感。

【我曾長安走馬 十街任鬥酒 】

我年少時曾在長安城外恣意縱馬,在長安的大街小巷裏任意鬥酒玩樂。(前面說過的猶借銀槍逞風流,看來確實很風流)

【驚夢照烽火 今宵試新鍪 】

一朝敵襲,邊關有了戰事,好男兒也要離開這祥和安逸的長安城奔赴戰場了。昨夜我被烽火連天的夢驚醒,今晚我就試上了新的作戰頭盔。(通過與前面的對比,可以看到這一個瀟灑的少年兒郎因為要離家去邊關而有了一絲愁情)

【天命輕狂不休 應似孤鴻一游,怪人間儘是多情人鬼愁 】

我自詡我的輕狂瀟灑是天命所然決不改變,我理應孑然一身在天地間闖蕩,逍遙灑落這一生,還經常覺得世間總是多情人在庸人自擾,哪來的那麼多見鬼的閒愁?(這句描寫可以說豐富了這位飲酒人的性格和背景,讓我們認識了一位元年少輕狂想當瀟灑大俠的小帥哥,誰還沒有過那樣的青春呢?)

【縱意而歌起舞袖 玉椀漿斟北斗,醉眼迷眸只為一人侑】

歌聲響起,我隨著歌聲縱意起舞,拿著酒壇往擺成北斗星形狀的玉椀裏潑灑酒漿。(北斗可能只是比喻,不一定非要擺成北斗七星狀,但是可以說明一倒倒一排的姿勢,你們應該懂得。)醉眼迷離之時,我也只給那一個人勸酒助興。(這句應該還是寫他少年的往事,可以看出他家境不錯,家裏可以允許他縱情歌舞,痛快豪飲,看他那倒酒的架勢,就知道得浪費不少 →_→ 但是這人雖然狂妄,但不輕浮,因為他其實交心的朋友不多,他不是誰都交,也許稱得上摯友的只有那麼一個,那人或許令他欽佩,或許與他志趣相投。我甚至可以腦補出他們相處的場景。彼時他們都年少,他天性張揚灑脫,但放在心裏的人不多,這位朋友必定天資卓絕,或許生性穩重,或許也活潑跳脫,他們之間一定有些溫暖的小故事。朋友不勝酒力,但他難得盡興,高興地給朋友斟酒勸酒,朋友在半推半就間也醉了喝了。也許多年之後,這個人就是那個可以與他沸雪相酌的風雲某。此時他已兩鬢霜白,戍守邊關多年,友人應該入得朝內攪動風雲,偶爾來邊關一次,他們於寒夜裏煮酒憶往昔。早沒有當年那麼莽撞跳脫的人在故友面前還和當年一樣高興,不曾因多年未見,千里相隔而疏遠半分。只是不久後友人便又要離開,從此一個廟堂,一個邊塞,身處異處,猶志趣相同。為什麼要這樣想像呢?看下麵)

【金戈鐵馬破城樓 任烽火燃眉肉,河山萬里 誓與君同守】

瀟灑自如的日子過眼雲煙,蠻族來襲時金戈鐵馬毀我家園,再孤傲的少年兒郎也不會坐以待斃任人欺辱。於是我離家出征任由戰場上的烽火燃傷我的眼眉皮肉,也不會退卻分毫。這萬里的江河山川,我誓死與君同守。(這裏可以說是講了這位飲酒人從孤傲少年到熱血將士的轉變吧!而與君同守的君,還是那個人,只為一人侑的那個人,那個風雲某。或許這個風雲某和這位飲酒人一起出征了,所以從始至終他都有摯友一起陪伴飲酒,一起作戰,一起憶往昔。但我覺得友人在廟堂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前面提到的千里故人,應該也是這同一人,故人在長安,于這位故人來說,我是他在千里之外的故人,兩個人應該從那時開始就走上路不同的道路,只是殊途同歸,都是為了守衛河山。

 

好了,現在這首歌分開來看都看完了,其實歌詞分兩段,第一個部分小小地描寫了這位飲酒人年少的片段,主要還是在寫塞外邊疆的淒苦和作戰場景,表達了他守衛山河,守衛長安的決心,塑造了一個偉岸堅毅的中年英雄形象。

而後面一段則是在寫這位英雄年少的往事,把酒當歌,縱馬豪飲,豐滿了他的人物形象。兩相對比,我們能感受到一個無憂無慮的少年人因為家國遭難而一夜成長的痛苦,多希望他能一直灑脫逍遙啊?因此也同時感受到了山河將傾的悲痛,我們為這少年人的選擇感到敬佩和難過。所以這也是一大淚點吧?

最後,這只是在寫一位少年人成長為英雄的故事嗎?不是的,他更是在寫這成長背後對那位志同道合的友人的思念,他對這份友情的珍重我們能感受到。這首歌對這位友人著墨不多,但上下兩部分皆出現過,重複的歌詞裏也反復提到了,並且每一次的語言中,我們都能感受到那股珍重勁兒。更有沸雪酌與風雲某”是他,“千里故人”是他,“醉眼迷眸只為一人侑”是他,“山河萬里誓與君同守”還是他。“酒”應該是貫穿全歌的東西了,他為什麼要在關山上喝酒呢?可能是故人來了,他們喝酒,也可能是他喝酒時想起了故人,他不可忘卻的少年往事中有與這位故人把酒盡歡的場景,我只為你一人侑,那份珍重不言而喻。最後的最後,他們年少結識,中途因家國之危而別,但他們都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千里之外,有那一生的摯友與他同在。我想這樣的友情才最珍貴吧?志同道合之友,談何容易?而他有,是這國破家亡中不幸的萬幸。

所以,這首歌塑造的人物性格、感情和故事線是很豐滿的,還用了倒敍、插敍、對比等等寫法,語言也有精彩之處,細細品味之下,反正我哭了。

編輯于 04-07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5536527

 

 

https://m.weibo.cn/search?containerid=231522type%3D1%26t%3D10%26q%3D%23%E5%85%B3%E5%B1%B1%E9%85%92%23&extparam=%23%E5%85%B3%E5%B1%B1%E9%85%92%23&luicode=10000011&lfid=231522type%3D1%26t%3D10%26q%3D%23%E5%B0%8F%E9%AD%82%20%E5%85%B3%E5%B1%B1%E9%85%92%23&featurecode=1000000#&video

 

 

@@@@@@@@@@@@@@@@@@@@@@@@@@@@@@@@@@@@@@@@@@@@@@@@@@@@@@@@@@@@@@@@@@@@@@@@@@@@@@@@@@@@@@@@@@@@@@@@@@@@@@@@@@@@@@@@@@@@@@@@@@@@@@@@@@@@@@@@@@@@@@@@@@@@@@@@@@@@@@@@@@@@@@@@@@@@@@@@@@@@@@@@@@@@@@@@@@@@@@@@@@@@@@@@@@@@@@@@@@@@@

 

 

 

 

豪壯如《關山酒》,好聽而又寓意的古風歌曲

2020-06-24 由 大連笨笨豬 發表於資訊

對於網絡的流行歌曲,我從不關注,也沒興趣聽。

但是,偶爾,小魂的原唱《關山酒》不經意間飄入我的耳膜時,我卻震撼了,趕緊切入頻道,找到小魂的完整原版《關山酒》閉眼傾聽。

 

 

刀槍劍戟的慘烈碰撞,壯士血染戰袍馬革裹屍的悲烈,犯我華夏者,雖遠必誅,誓死捍衛疆士完整的豪壯!

萬裏長徵人未還,親人望斷天涯,明月重上西㮃,楊柳復綠依依似在招喚,卻夢斷殘陽的悲涼……

黃沙漫漫征程萬裏卻不肯回望來時的路,斬斷情絲不破賊寇決不還的豪邁!

雖有鴻雁往來,卻不及傳書!

離去時,風華正茂的風流少年,若故人有幸歸來,已是步履蹣跚,青山的確應白首。

狂風暴雨,卻不掩萬裏河山的錦繡。

第一杯酒,傾灑於大地,請同生共死卻永遠不會歸來長眠於那塊土地上的兄弟。

第二杯烈酒人喉,千秋偉業,年少金戈鐵馬 氣吞萬裏如虎一一在眼前幻變……

君在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己白首

第三杯酒,應是與兄弟重逢之日。
大丈夫為國生而何歡死而無懼?

風雪沸酒,飛刀斬賊,千秋大業載入史冊……青,霍去病,楊靖宇,趙一曼....,「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浴血奮戰的戰神崛起一一從眼前飛馳而過。

時光雖不留痕跡的輕易飄過,但有些人卻被載入史冊銘記於歲月。

關山酒,很激盪人心的古風歌曲……

 

 

 

https://kknews.cc/zh-tw/news/pbkrygj.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AdUkTo-Y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T5JYvtOGw4

 

***********************************************************************************************************************************************************************

 

 

 

塵緣與八月桂花香:

 

好一個

【金戈鐵馬破城樓 任烽火燃眉肉,河山萬里 誓與君同守】!!!!

 

 

 

好一個

更有沸雪酌與風雲某”是他,“千里故人”是他,“醉眼迷眸只為一人侑”是他,“山河萬里誓與君同守”還是他。酒”應該是貫穿全歌的東西了,他為什麼要在關山上喝酒呢?可能是故人來了,他們喝酒,也可能是他喝酒時想起了故人,他不可忘卻的少年往事中有與這位故人把酒盡歡的場景,我只為你一人侑,那份珍重不言而喻。最後的最後,他們年少結識,中途因家國之危而別,但他們都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千里之外,有那一生的摯友與他同在。我想這樣的友情才最珍貴吧?志同道合之友,談何容易?而他有,是這國破家亡中不幸的萬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dfb99f0&aid=1512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