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是唯一的通行證!>6
2018/09/01 20:51:00瀏覽173|回應0|推薦3

 

6.留學

 

  君夏一回台,就趕到學校參加座談會,同時由兩校校長及科系所長一關關進行面試,面試結果隔天宣布,君夏順利取得交換學生名額,她也很快告知父母家人,因此家人也連忙幫她準備必需品,她也盡快辦理簽證等手續,連日準備倒也很順利。

  最重要的是找指導教授討論畢業論文,「老師,我的論文蒐集資料了,也寫了一半,本來預計下學年完成,這樣我可以兩年就畢業了,現在去英國資料不足,怎麼辦好?所長建議我在英國找指導教授,寫比較文學的題目,但我認為太趕了!」

  「你自己決定啊!在英國一年之內你有辦法寫完並通過論文口試嗎?在我看來都是要延畢。你自己考慮!」

  君夏父母建議她自己把一些參考書買齊了帶去英國寫,後來君夏還跟所長、指導教授借了不少相關書籍帶去英國完成論文,口試則用視訊方式完成,以便順利取得學位。商量妥當後,準備出國。

  君夏在英國勤於學習,備受教授、同學喜歡,有些同學、甚至連教授都請她當家教教中文,因此君夏賺了不少零用錢,也交了不少好友,假日時君夏常去同學家玩,自己也常去划船、博物館或各景點參觀旅行,趁機玩轉英國。

  同學中有一位Aaron對她特別有好感,從她一入學,他就處處幫著她,讓她在陌生環境中很快適應,兩人也一起研讀功課,Aaron功課極佳,文學系和經濟雙修,兩人興趣頗接近,也就愈走愈近,他的家人也很喜歡君夏,兩人情愫漸生,Aaron設計在耶誕節的告白活動。

  李玹齊一直要求經紀人朴仁璞安排時間讓他可以去英國,偏偏朴仁璞為了阻止玹齊和君夏來往,竭力幫他接工作,重視工作及fans的玹齊每天都被工作排滿了,有空跟君夏聯絡時,君夏不是上課就是入睡了。儘管兩人有短訊聯繫,終不敵Aaron的攻勢,君夏有時候刻意冷淡玹齊,面對兩人的追求,她心裡很矛盾,她看不清自己的感情。

  玹齊終於意識到仁璞的用意,「你是否用每天都排滿工作意圖讓我忘記君夏?讓我沒空去找她?」

  「被你察覺了!但我是幫你的。相信我!你要把握現在大紅大紫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看到你的能力,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工作機會啊!」

  「我知道了!但是耶誕節那週我一定要放假,我不管你怎樣處理,那週我要去英國度耶誕節!無論如何!如果你安排工作,我也不會去的!」玹齊刻意撂下狠話。

  當玹齊把要去英國找她的消息告知君夏,君夏回應「那天我要到同學家過,沒辦法陪你耶!你還要來嗎?」

  「那你從同學家回來時來找我,不管多晚都沒關係!」君夏聽他這樣說,很於心不忍,「拜託啦!你不要這樣啦!我到時會住他家。」

  「你幹嘛去住他家?」

  「這是他們的新年假期啊!學校又沒人,我到同學家過節啊!」

  「那你介紹我也一起去他家過節,怎麼樣?」

  「要怎麼介紹你一起去啊?很怪耶!」

  「我只放一個星期的假,再來工作又滿檔,我恐怕不太有空來英國了。可以嗎?」君夏聽到玹齊這樣說也不好拒絕,便答應去問同學是否歡迎?

  「Aaron……」Aaron看她欲言又止,「甚麼事,怎不說?」

  君夏在想要怎麼說才好,「我有一個韓國朋友,耶誕節難得抽出空檔來英國探望我,我想我跟他留在倫敦過節好了!就不跟你回家了!」

  Aaron嚇一跳,想了一下,「他這麼有心,看來是你很好的朋友吧!要不然邀他跟我們一起回家過節好嗎?我爸媽正高興要準備一個傳統的耶誕節來迎接你呢!你不去我沒法交代!」君夏原本想說不然就留下陪玹齊就好,沒想到事情可以這麼容易解決。

  君夏留言告知玹齊Aaron曼徹斯特家的住址,因為他們會在耶誕平安夜前一天到,「你買到曼徹斯特的航班,我們再去接你!」 

  「甚麼我們?」看到君夏留言,竟讓玹齊有點不開心,心裡一個計劃升起,便趕緊到網路上忙著安排這個計畫。

  君夏很受Aaron家人歡迎,雙方相處得很自在。耶誕大餐後,正在互相交換禮物,聚集一起聊天時,玹齊也在平安夜子夜前到達,帶了一些韓國禮物送給Aaron家,也準備了自己的唱片,這時他們才知道君夏的朋友竟是紅遍歐亞的韓國明星,氣氛也因此很熱絡、愉快。

  席間Aaron好奇他倆怎麼認識的?君夏和玹齊互相搶著說當時的情況,Aaron卻感覺到玹齊對君夏的態度是很不尋常的,原來男人間的感覺也很敏銳的,Aaron因此提高了警覺。

  Aaron家準備參加聖誕夜教會彌撒,君夏、玹齊並不是太想參加,但在Aaron家人強邀下,也決定看看英國人怎麼過傳統耶誕的?

  在教會時被那樣歡樂又嚴肅的典禮氣氛感動著,但時間太長又讓長時間坐飛機的玹齊感到疲憊。

  回程到家後,Aaron停車,君夏轉身望外走,告訴Aaron媽媽,「我去外面散個步、看夜景」,玹齊跟出去,與她商量聖誕假期的安排,「這個耶誕假期,難得放假,我安排好了旅遊計畫,跟我一起去旅行好嗎?」面對這樣的邀請,君夏有點為難。

  「可是我答應在他家過耶誕!」

  「耶誕的慶祝大部分都跟教會有關吧!我訂了地中海郵輪旅程,機票甚麼都幫你買好了,去不去你自己決定吧?」有點霸道的態度像極了韓國人,但君夏感覺到真像他在戲裡演的那種霸道式感情,有時會懷疑他的真心,或是他還是在演戲呢?

  「演員會不會在戲外也當成戲一樣的演呢?他真實世界的戀愛會是怎樣呢?」心裡想是這樣想卻不敢問,「你怎麼沒先問過我,萬一我不去呢?」

  「旅遊行程當然要盡快訂了,等你決定就玩不成啦!一起走啦!」

  「那幫我找說詞啊?」君夏發現自己好容易妥協啊!

  「你自己想吧!你在他家住一晚,我先回去跟他們道別,再回飯店。」

  兩人回到Aaron家後,把情況告知Aaron家人,大家也沒強留他們,只有Aaron一人反對,但英國紳士的教育讓他不敢說甚麼。事情順利解決,只是這樣一來打破了Aaron的計畫,他當機立斷,決定提前告白。

  Aaron趁玹齊跟家人聊天之際,溜進了君夏的房間,拿出了要給她的告白禮物,一個畫了很多張她的頭像的畫冊,他一張張翻給君夏看,每一張都寫了一些話,她看了很感動,最後一張上面的字句是:「當我的女朋友好嗎?讓我們一起幸福生活!」

  君夏被這禮物嚇一跳,但她一直以來都感受到Aaron對她的真誠,「這是我每天記錄的你,很幸運你來到我生命中,今天才告白因為我是很慎重決定的,我希望和你一起擁有快樂的未來!」君夏真的很感動,「可是,我幾個月後就回國了,未來我不敢確定。」

  「距離不應該成為幸福的阻礙,總有辦法解決的。你從千里之外來到我身邊,而我終於找到一個我想和她一起創造未來的女孩,我怎麼能輕易放棄呢?」

  「可是我不想住英國,我喜歡住台灣,難道你願意跟我一起回台灣?」句句說的都像在拒絕,連君夏都覺得自己很自私了。

  「現在考慮這個似乎過早了,未來不可預知,世界這麼大、美麗的地方很多,我都很想去探訪,人生也不必侷限於一個地方,我們可以攜手一起看世界啊!好嗎?」Aaron盡力體貼她的想法,讓君夏很感動。

  君夏其實也喜歡Aaron的,她也不曉得自己為何感到猶豫?之前還希望Aaron是喜歡自己的,如今得償心願,怎反倒找了藉口,還猶豫了?看著他,她沒辦法確定,卻發現心裡感受是拒絕的,這點她很訝異,原來不是愛情。只好說「讓我考慮考慮!」

  Aaron以為她也愛他的,但玹齊出現讓Aaron有點煩躁,「我以為你的心和我是一致的,如果你心裡有我,考慮甚麼呢?還是因為他呢?」,說完他自己也感覺失態了,如果玹齊沒出現,Aaron不會這樣進逼的。他的心很失措!

  此時玹齊剛好要來找君夏道別,在門口聽到對話,心像提在心口上一樣緊張,當雙方沉默時,他趁機敲門,君夏鬆了口氣,「你們在幹嘛呢?我要回旅館了!」

  隔天一早,玹齊就來接君夏了,君夏發現自己竟有種逃脫的感覺,彷彿慢慢看清楚自己的心了。

  君夏和玹齊參加地中海遊輪之旅,第一次海洋旅程,郵輪之奢華令君夏大開眼界。玹齊發現有一些亞洲遊客,便低調打扮,兩人先去享受spa按摩紓壓,再去吃東西。君夏好像尋寶看到甚麼都很開心,玹齊也笑得很燦爛,兩人還時常做些逗趣動作,比起第一次,兩人關係更熟稔了些,旅遊起來也更愉快了。

  地中海郵輪旅程特點在一覺醒來就到另一個國家,每天可下船領略地中海國家的風情,兩人這趟遨遊地中海國度共十二天,玩到最後都捨不得回家了,但都要回去上學和工作,最後兩人才在法國分道揚鑣,各轉道回英國和韓國。

  假期過後,君夏和玹齊話題更多了,聯絡也更勤了,常常在視訊,這讓Aaron感覺君夏不太一樣,臉上笑容多了,問她,她都說「上學期剛來陌生緊張,現在習慣了」。

  兩人還是像同學一樣相處,並沒有更進一步發展,雖Aaron曾多次示愛,但君夏都以「我就要回國,遠距離戀愛太辛苦了,現在不打算戀愛」為由,不願多置一詞。不由得讓Aaron猜想「那趟旅程,是否發生甚麼事?但是我又沒立場問!」

  Aaron有點懊惱地問她,「你喜歡他是嗎?可是他是藝人,藝人誘惑太多,關係變化太快,你應該考慮他會只鍾情於你嗎?」君夏有點愧咎,「這是我的私事,你就不用替我擔心了,現在我只想準備畢業、回家。」說的Aaron無話可說,卻感覺兩人之間似乎愈走愈遠。

  之後君夏全心投入畢業論文的研究寫作,三月天完成後,寄e-mail給指導教授,指導教授給予意見後,還寄了些書給君夏,來回幾次,終於通過,透過視訊考口試也讓教授驚艷她的見解有所不同,看來吸收不同文化,觀點也有突破的亮點,考完口試後,已經穩妥可以拿到畢業證書了。

  君夏又利用兩個月時間,把英國文學課的一份報告改寫內容、修正論點,重新寫了一份全英文比較文學式的小論文,得到教授的讚賞,認為她提出的論點與論述方式、內容與結尾都有新奇的見解, 引起了幾個文學教授的討論。

  「我仔細研讀你的小論文――<華人女子纏足和西方女性束腰的政治、社會與心理現象之探討>,問題很新奇,目前還沒有人做的題目,你提出的寫作大綱、內容,我們幾位教授看了都挺感興趣,建議你把這份論文完成,從整個歷史脈絡去看,審美觀殘害到女子的部分,非洲割禮、長頸族也是可以討論的,或許可與女性主義議題做討論,我希望你好好考慮留下來讀博士?」

  「老師不會覺得我內容太跳躍了?」

  「二十世紀末全球社會發出審美觀念的糾正的呼聲,像模特兒紙片人造成厭食症等等社會現象,已是席捲全球,雖說有些是風俗習慣,形成這些習慣的因素及心理確實值得研究,這可以是很大的題目,範圍可以再擴大一點,比如<審美觀念政治、社會、心理現象的研究>,從量化和質性方面研究,會是一個很不錯的跨時代的審美觀下的政治、社會、心理的研究,我希望你可以繼續念博士,期待看看這個研究成果。」

  「如果這樣範圍太大,各個國家做量化調查就花很多時間了,不過這是挺有趣的研究,如果我留下會有全額獎學金嗎?」

  「這個我去請所長去幫忙問問看。」

  剛好聽到的Aaron走進老師的研究室,接話說道,「我覺得亞洲流行整型,也有整型致死案例,這些也可以討論。」老師回應說,「是可以探討,Aaron的論文也通過了,恭喜你!」君夏也恭喜他。

  「我經濟系的論文也通過了,同時經濟系錄取我繼續讀博士。」教授和君夏都替他高興。

  「我來是希望君夏也繼續留下來讀博士,我想申請分段研究,花一年走訪中國、日韓研究經濟體現象,君夏可以跟我同行。」君夏不置可否,但心裡也在思考,若要做量化研究,或許真的要藉助Aaron的經濟學大數據方面的研究。

  過了一陣子,君夏英國老師告訴她,「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所長幫你爭取到一個特殊方案就是你讀博士可以免學費,但是你花幾年讀完就留下來在Chinese Studies學系任教幾年,你覺得如何?」君夏一付思索貌。

  「有劍橋任教經驗對你應該是很不錯的經驗,當然你中國文學方面的素養也是我們欣賞的,這樣的方案是希望可以藉助你的學養和我們的Chinese Studies系多交流。」君夏覺得很不錯的意見,「謝謝幫忙!我跟父母商量一下。」

  君夏問過父母與老師們,得到他們的支持,決定繼續讀比較文學博士,和玹齊視訊聊天時也提到,他也提出意見,「如果劍橋願意讓你讀當然繼續讀啊!不管是否有助以後的工作,你研究的是否被重視,重點是國際經驗,文化經驗融合、西方人的思維及做事模式等等的體驗,這些都是很有價值的。最重要是我可以去英國找你啊!」

  「你還挺懂的嘛!小看你囉!」

  「我常到各國工作,也和各國人一起工作,這些是我的心得,我的工作一樣受益於這些刺激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1482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