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空茶味的吃喝玩樂
2022/04/03 22:35:18瀏覽6480|回應5|推薦95

貓空,堪稱北市規畫最成功的休閒農業園區,不僅國人趨之若鶩,也被推薦給國際旅人必遊的觀光景點。

基於地緣便利性,我自己也常帶親友訪客到貓空走動。

前文對深坑茶鄉竟然沒有什麼茶餐,頗感惆悵,本文就開門見山來說貓空好吃的茶餐。同時,看看茶在貓空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

首先要知道的是, 貓空是台灣鐵觀音茶的故鄉,鐵觀音茶被形容為「美如觀音,重似鐵」,茶湯色澤琥珀、香氣馥郁,入菜的味道更是一絕!

貓空吃喝




一樓大茶壺餐廳,二樓奉陪餐廳,原是一家 ▼以茶創意料理出名的阿義師

▼「文山包種茶蒸鱈魚」讓我想起杜甫的「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

▼「鐵觀音錦菇雞湯」鮮味持久,入口暖身

▼「普洱茶燒牛柳」適合喜歡焦甘味的食客

A. 大茶壺餐廳

貓空以茶葉入菜的餐館有好幾家,其中一位阿義師遠近聞名,曾經受邀Discovery 國家探索頻道專輯採訪,他的特色創意茶料理不僅為自家大茶壺餐廳打響名聲,也將貓空茶葉的美譽行銷國際。

由於去的次數多到大茶壺餐廳分家之後,一樓是阿義師的大茶壺餐廳,二樓是他叔嬸的奉陪餐廳,我仍然兩家都會去吃,因為味道不同,但兩家都有廣闊的觀景視野。

個人覺得阿義師的菜餚,口感較為精緻,我三月初才去吃了一回,點的是「文山包種茶蒸鱈魚」、「普洱茶燒牛柳」、「鐵觀音錦菇雞湯」,三樣菜的單點總價比2人10樣合菜還貴,不是沒有原因。

「文山包種茶蒸鱈魚」我可以自己吃掉整盤,魚肉鮮腴滑嫩,浸潤在包種茶湯的清香裡,那真是一個好吃到害我變成貓。每次去都要點來解饞,而我並不愛吃海鮮呀。

「普洱茶燒牛柳」帶一點焦甜,很合我的口味。那種甜味不是台菜裡最常吃到的糖甜,而是茶菁釋放出來的甘甜,一遍香如一遍。

至於「鐵觀音錦菇雞湯」,天冷在山上喝熱湯是必須的,用小甕裝來放在火爐上咕嚕咕魯滾著,香氣四溢撲鼻,入口鮮美暖胃。果然百味消融小釜中,人間有味是清歡。

此外,「包種茶醉白蝦」、「烏龍蒜香中卷」、「翠玉茶鑽蝦」、「四季春茶燒鯛魚片」、「武夷岩茶燻雞腿」,以及油炸的「茶香地瓜」「茶香芋頭」「茶香過貓」,還有用花卉做出的「紫羅蘭薰香子排」、「桂花糖醋排骨」、「玫瑰咕咾蝦球」等,都值得一嚐。

▲兩家餐廳在同一棟樓房,都有廣闊的觀景視野,可以遙望台北盆地▼

▼奉陪餐廳的茶葉炒飯&茶葉豆腐,茶葉豆腐清香可口

▼這是茶葉排骨,茶葉也炸得好吃,搭配起來彘骨美味

B. 奉陪餐廳

二樓奉陪餐廳走的是古早味路線,我一月份去吃點的是茶葉炒飯、茶葉排骨、茶葉豆腐。不過,吃起來覺得都用同一種茶葉,口感差異性沒有大茶壺茶餐那麼明顯。

但那盤茶葉豆腐還是被我當場吃光,因為我喜歡豆腐勝過吃肉。寫到這裡,想起深坑有豆腐的各種吃法,唯獨沒有茶葉豆腐,豈不辜負深坑茶鄉的美名?

其實奉陪餐廳的強棒是傳統特色菜餚,比如五更腸旺、香酥溪蝦、菜脯煎蛋等,我曾經在奉陪宴客,其中一位友人獨鍾梅菜扣肉,整盤被他一個人兩碗飯的掃光,後來他不好意思說難得吃到那麼合意的滋味。

貓空除了大茶壺、奉陪,還有「清泉山莊」的鐵觀音蛤蠣雞湯、「四哥的店」的鐵觀音茶雞、「邀月茶坊」的薑爆茶油雞等,各家各有茶餐手路菜,都是能讓老饕們垂涎三尺的美味佳餚!

如果你到貓空去玩,起碼要嘗一次茶餐,最好是以鐵觀音茶入味。

▲貓空茶屋賣茶飲,以手作貓餅乾的鐵觀音霜淇淋(右)、包種茶霜淇淋最夯▼

C. 貓空茶屋

多數的貓空餐館可以品茗,也有像「貓空茶屋」賣茶飲和喵喵霜淇淋,是熱天吃涼的平民零嘴。據說他們家的霜淇淋,假日一天可以賣上五百支,口味有包種茶和鐵觀音,不甜膩很好吃。

D.   貓茶町

從前還有一家「貓茶町」可以吃下午茶。不要誤會沒有別家可以吃點心,而是這家茶點的種類太獨特了。

貓茶町有獨家研發的「紅臻酥/紅玉紅茶珍珠鳳梨酥」、「鐵旺酥∕鐵觀音茶蔓越莓核桃鳳梨酥」、「包種茶奶油酥餅」、「鐵觀音榴槤蛋黃酥」、「紅玉生乳舒芙蕾」等等,是不是很別出心裁?

原來創辦人也是主廚的高師傅,本是木柵茶農子弟,外出學習製作糕餅,後來回到故鄉創業,結合茶葉與糕點的滋味,研發出各種創意茶點,不但為傳統茶葉找到新出路,也為自己年營收破千萬。

高師傅用木柵聞名的鐵觀音茶,做出的茶點有:乳酪、泡芙、曲奇、麻糬、饅頭、蛋糕、蛋捲、舒芙蕾、瑪德蓮、馬卡龍、牛軋糖、巧克力、霜淇淋、爆漿起士塔等等。

對了,還有茶麵條、茶喜餅!(想想還有什麼可以研發的?)

「TDH貓茶町」原在貓空,現在遷到山下文山區保儀路,另在松山區民生東路開了分店,好處是方便客人購買,遺憾是貓空少了一間有特色的喫茶處。

▲原在貓空的「貓茶町」,遷移到文山區保儀路

▲「貓茶町」的茶點樣式豐富,為傳統茶葉找到新出路

▲鐵觀音霜淇淋口感綿密、茶味濃郁 ▼「貓茶町」的鐵觀音茶點讓我減肥破功

貓空茶緣

貓空為什麼有獨特的茶文化呢?

根據【淡水廳志】記載:「淡北石碇、拳山二堡,居民多以植茶為業。道光年間,各商運茶,往福州售賣。」由於出產越豐、通商越繁,清同治十年開始徵收台灣茶葉稅。

這條記載很重要。尤其是徵收台灣茶葉稅,這裡頭便有許多事,暫且不談。

拳山堡是文山堡的舊名,範圍比現在的文山區更廣,涵蓋了今天的木柵景美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雙溪等區。而貓空就位於木柵。

再看一份簽訂於西元1827年的契約書,提到「待老坑」在道光之前即栽種茶樹,待老坑就是現今的貓空山區。

我在前文介紹了深坑是台灣茶的起源地,種茶時間可以上推到乾隆末年,各位猜猜貓空緊鄰什麼地區?Bingo!深坑啦。

所以,貓坑也是產茶的老區。那麼,文山以包種茶聞名,何以貓空所在的木柵以鐵觀音茶聞名?

▲貓空是產茶的老區,也是台灣鐵觀音茶的故鄉

▲台灣鐵觀音雖是從福建安溪引進,但百餘年來已發展出自己的花香味

▲台灣鐵觀音茶起初在木柵栽種,後來成為台灣最大的鐵觀音茶產地▼

原來福建安溪移民在木柵開墾種茶,當時世界市場極需茶葉,又逢中國茶葉的輸出處於衰退時期,洋商紛紛來台尋找茶葉貿易機會,促使台灣茶的種植在光緒年間達到顛峰。

茶葉收成後,分成粗製與精製兩種過程,粗製在地進行在地販售,精製運至大稻埕進行,然後出口外銷。這也是大稻埕港市興起的主要背景。

到了日據時代,本著「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日本株式會社驅逐洋行資本,資助茶農開發新茶種和新技術,以增加茶葉的品質與產量。

有人發現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沖泡四五次的味道依然甘美,於是張迺妙兄弟就從原鄉引進鐵觀音茶種植,張迺妙還多次返回安溪,與當地茶師切磋技藝,終於習得鐵觀音茶的作法,後來在日本總督府舉辦的茶賽中贏得頭獎。

張迺妙因為經驗豐富,被官方聘為茶葉製造指導教師,協助茶農從事製茶品質的改進。貓空也自1895年起,成為台灣最大的鐵觀音茶產地,也是少數仍然維持傳統鐵觀音製作方式的產地

到貓空去玩時,記得喝上貓空才有的正欉鐵觀音,尋找茶湯和茶葉中的蘭花與桂花香,才不枉到鐵觀音茶鄉走遊一趟啊。

貓空玩樂

▲貓空有「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內部陳設木柵貓空的茶史沿革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提供泡茶與試茶的付費服務,品茗之際聆聽講解

▼紀念館販售貓空正宗鐵觀音茶,也有每年推出的手作紀念茶具

▼張迺妙茶師的後人張位宜一家,堅持推廣傳統茶文化

A.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

若你對貓空茶史有興趣深入了解,那就一定要去「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看看,他們展覽館展示了木柵茶業發展史,帶你從頭開始一步步認識茶的起源、分類、製造和沖泡器具,更全面的認識台灣茶。

「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由張茶師後人負責經營,第三代的張位宜先生不但傳承祖父製茶的技術,他還前往宜興學習製作茶壺,每年出產精心設計限量版的紀念茶壺。

館內提供付費服務的泡茶與試茶,為我選茶解說的是張茶師第四代孫女張子穎。我發現女孩兒家的動作就是細膩,解說輕言細語溫柔可人,如果旁邊再配上絲竹樂聲,整個就是古典氛圍。

後來跟張位宜先生聊起來,覺得他深負使命感,不僅把紀念館開幕在鐵觀音茶引進台灣的一百週年,並且堅持專注在推廣貓空茶事,以期不受環境變遷的影響,能讓更多人認識茶的歷史與內涵,進而欣賞和喜愛好茶。

聽起來像是一個單純目標,但我知道是一個艱鉅任務,台灣現在排不上十大產茶國家,若非手搖茶興起,莫說國人喝茶式微,年輕人也多跟著流行喝咖啡,星巴克幾乎取代了東方國飲。

因此,像張子穎這些少數願意傳承祖輩理念的下一代,要去面對許多挑戰,茶文化要靠他們以新視野新方法去延續拓展。

臨走時,買了一袋張家自製茶葉聊表支持。張位宜的妻子司徒錦溢告訴我,上貓空買茶葉最划算,在市區賣的價錢就要翻倍。司徒錦溢的父親,是中華民國抗日英雄司徒非

▲貓空的樟樹樟湖步道,適合親子假日同遊▼

▼樟樹步道可以輕鬆走,樟湖步道可以走遠到新店

▼貓空四季有花,一年四季好風景

B.   樟湖樟樹環狀步道

鐵觀音茶既是引進在樟湖山坡栽種,大家到貓空活動筋骨時,不妨去「樟湖樟樹環狀步道」走走,除了可以看到茶園、相思炭窯、牛車、埤塘、土角厝的農家景色,還可以看到許多現代藝術裝置。

有體力的話,沿著樟湖步道可以走到鵝角格山、新店的銀河洞。步道上的涼亭「聆風亭」,有最佳視野眺望林口台地、觀音山、大屯山、七星山、南港山及台北101大樓。

相較於樟湖步道,半小時就能輕鬆走完的樟樹步道,適合扶老攜幼去走,有轉轉穀倉、水牛車、明鏡池、彩雲亭,還有各種季節的花草樹木可供拍照。

許多人愛拍花,來,貓空1~2月有杏花,3月有杜鵑花魯冰花,4~5月有桐花,5~6月有綠竹筍,8~10月有波斯菊,接著有楓樹林,11月之後有茶花。真是一年四季好風景。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也是了解木柵貓空茶葉的去處

▲研發推廣中心的陳設雅致,也有泡茶試茶的服務▼

▼製茶過程使用的器具

C.   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

深坑有茶產品推廣中心,貓空也有一個「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佔地面積不小,有門面、有庭院,展示間內擺設陳列生產茶葉相關的器具,並有淺顯的說明。

製茶的過程是:採茶→萎凋→發酵→殺菁(炒菁)→揉捻→團揉→解塊→乾燥,到這裡是粗製茶,又稱「毛茶」。

毛茶進一步精製,還要篩分剪切→拔梗→整形 →風選→再次乾燥。然後經過熱度慢慢烘培的培火步驟,讓茶葉散發出清香的氣味。有些茶還會加入薰花,最後真空包裝。

茶葉種類依照發酵程度可分為:不發酵茶(如綠茶)、半發酵茶(如包種茶、烏龍茶與鐵觀音)、全發酵茶(如紅茶)。

鐵觀音茶製造時,於毛茶初乾但未足乾時,以方形布巾將茶葉包裹,揉成球狀,並轉動揉撚布包,之後將布球包放入焙籠以「文火」長時間慢慢烘焙,使茶葉形狀逐漸彎曲緊結,如此反覆進行焙揉。

由於鐵觀音茶是團揉時以文火覆乾,屬於重烘焙茶,因此經多次沖泡仍芬香甘醇。

如果想在貓空找茶師買好茶,或想學習求教品茗方面的茶知識,可以參考一下推廣中心的推薦《以茶會友,專業茶農及購茶處介紹》,以免踩雷呦~

貓空是全台灣第一個觀光茶園,還有全台最長並兼具大眾運輸性質的觀光纜車,規劃得宜的條件,加上貓空地勢可以俯瞰台北盆地美景,除了白日有一波踏青遊玩的人潮,夜晚有另一波上山觀賞華燈璀璨的人潮。

看似欣欣向榮的表象,其實木柵在二戰後,曾有一段沒落的時期。後來經過政府研究規畫,在貓空推出傳統產業轉型發展觀光,一方面為貓空日漸萎縮的茶產業提供生機,一方面為都會市民提供追求休閒品質的去處。

這樣就兩全其美了嗎?

沒想到跟當地人聊天,發現盡是牢騷,包括交通混亂、違建擴張。原來貓空地區屬於保護區,觀光興起之後,環境卻被不斷破壞。

我聽了只能默默喝茶,遊客追逐「春花秋月夏蟬冬雪」,何曾考慮多少美景的照片後面,留下問題讓在地人去面對解決?祈願貓空明天會更好。

▼木柵之名的由來,是漢人在墾荒所在的四週,以桶粗高長木樁圍柵以資屏障

最後,講一件趣事好了。

貓空地區最大的一項人文特色為「張家村」,我在貓空步道行走時,常常看到路旁的墳塋墓碑刻名張XX,要說貓空居民有八成姓張,一點也不誇張。

根據張氏族譜,木柵張氏祖先源出清河堂(河北清河),原籍是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積德鄉新康里大坪社,清康熙末年首抵木柵,而後在番仔公館、吊硞坑、瓦厝、樟湖、貓空等地開枝散葉。

當時的文山一帶,仍有原住民泰雅族人,漢人為保生命財產,就在四週以桶粗高長木樁圍柵,以資屏障,這就是木柵之名的由來。

木柵張姓中,以張李成(張達斌)最有名,他在清法戰爭中,立下淡水之役戰功,清廷以軍功封為滬尾守備,官拜花翎四品都司。今天木柵集應廟有一「澤被東南」匾額,就是他所立。

這位親率250位弟兄,散髮赤身,嚼著檳榔,嘴邊留著紅色唾液,用腳趾架槍埋伏突襲法軍,保衛了台北的傳奇英雄–張李成,是一位"扮戲仔"的原住民!

▲貓空遠眺台北市區的夜景▼

—延伸閱讀—

 石碇茶味的特色行樂

※《坪林茶味的低碳旅行

※《深坑茶味的飲食古蹟

※《大神傳說,從「集應廟」說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2255691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貓空設置纜車後就比較少去了
2022/05/24 08:18
以前經常開車上貓空吃飯並到處走走,現在也許年紀大了比較懶得動,有了纜車以後反而很少去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6 03:30
我曾在貓空吃過鐵觀音冰淇淋(已不記得是那個店家),小小一盒要價不菲,但物有所值。

那鐵觀音茶香的尾韻勝過任何我吃過的品牌與口味,至今難忘。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1 14:05 回覆:

鐵觀音的味道突出強烈

包種茶的味道清香溫潤

「貓茶町」的鐵觀音霜淇淋最濃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5 21:41
上次去貓空已是三十年前,那時店家很少,山上較少光害。所以是台北年輕情侶們;最熱門開車上山幽會的熱點處。現在顯然已大不同了。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1 14:11 回覆:

貓空現在開發得不錯

亂七八糟的街頭小販都沒有了

觀感相當有序

唯獨觀景餐廳不停在擴建

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5 09:57

完成交通建設後

貓空已成為北台灣著名的觀光茶鄉

一系列茶文化促進了地方之繁榮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1 14:18 回覆:

外人如我們的眼中

貓空的交通便利適合輕旅

但是當地生意商卻不是這麼想

他們認為從前國旅大巴會載來一車車的顧客

現在大巴不准上來

遊客自由行都玩一玩就下山

還不如從前的買賣多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5 05:11

我喝茶會胃痛,是又愛又怕。曾經有友人從日本旅遊回來送了一盒綠茶麻吉,我晚上吃了幾個,竟至徹夜無法闔眼。

那樟湖樟樹環道看起來很棒,青山綠水草木葳蕤,是個踏青的好去處,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訪遊一番。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1 14:28 回覆:

你可能是對茶過敏

有胃潰瘍的人也容易對茶產生反應

那就有點遺憾了

去貓空玩很方便的

假日有很多人去貓空健行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