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坑茶味的飲食古蹟
2022/03/18 18:00:54瀏覽8870|回應8|推薦85

深坑?你的印象是什麼?

從前聽到深坑這名字,覺得十分有梗,後來知道因為地形似官宦冠飾,故而舊名是「簪纓」,便又覺得這地方有意境。

可怎麼都沒想到 — 深坑是台灣茶的發源地!

公視連續劇《茶金》是北埔茶史的故事,鋪陳了台灣茶史的片段。茶,曾經是台灣早期出口大宗,尤其北台灣的茶葉曾占外貿總額比重50%以上,帶動了民間產業的發展,也影響了臺灣百年來的演變過程。

深坑,竟就是這一切的起始點!

轄屬新北市的深坑區,北、西、南三面與台北市的南港、文山兩區為界,東與石碇為鄰。是所謂大文山區的部分。

早期除了是北台灣茶葉的集散地,深坑也是台北盆地東南地區的交通要衝、政經中心,更是日據時代北部抗日義軍的活動基地。

幾句簡介,有沒有顛覆你對深坑的認知?

深坑今日以豆腐出名,其實那是1950年代的再興計畫行銷成果,但僅去深坑吃豆腐就有點可惜,畢竟深坑與台灣的連結重點在茶茶茶~~~

▲紅圈處為「霧裡薛庄」,即今天的木柵深坑一帶,其名來自景美溪舊稱「霧裡薛溪」,圖中可見船由淡水河經景美溪可達深坑。▼景美溪今日淤塞不可行船了

▼台灣早期河運發達,運貨多用舟楫,淡水河支流景美溪可達深坑

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種茶的歷史可上推到乾隆末年,而最早種茶的區域就在今日深坑萬順寮一帶,這是根據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的《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檔案契抄記載。

可是有關引進茶樹的人與茶種,都是些傳說而沒有實據,但可以確定的是清朝時,由福建移民從大陸引進武夷茶種在深坑栽培。

至於深坑區的開發,我在前文《大神傳說,從「集應廟」說起》已經詳述,跟福建泉州安溪的移民有關。安溪產茶始於唐朝,宋元時期通過海上貿易銷售國外,素有中國茶都之稱。

漢人移民原先在深坑以農業為主,並在山地栽種染布的重要原料/大菁。而後發現深坑地處山陵,氣候溫暖多雨,極為適合茶樹栽植,於是種起了茶樹,並逐漸移植附近,傳播到桃園、新竹等地。

由於深坑位居淡水河支流景美溪中游北岸,當時景美溪水位高可行船,深坑渡船碼頭可以通到艋舺大稻埕等地,這一條水路使得深坑成為早期文山地區茶葉在景美溪集散的重要轉運站。

因此,深坑透過水陸兩線對外貿易,早在嘉慶初年(1796年)已然形成街肆。但最早的網絡中心在萬順寮街,不是今天的深坑老街,兩地相距腳程大約十來分鐘。

等到台灣茶產業興盛,清同治年間大量外銷,今天的深坑老街成了當時粗製茶中心,也是收購茶葉的中心,無數茶農、茶商、茶販、甚至洋行掮客,群集在此進行交易或轉運,深坑街市達到空前的繁榮。

那就來看看,深坑街市今昔與茶相關的吃喝玩樂吧。

▲深坑老街的街頭(紅星處)有平埔橋、街尾(綠星處)有中正橋跨越景美溪

▲老街街尾地標是一棵茄冬樹,街頭則有「淡蘭古道深坑街」的標示▼

見證深坑茶金的古蹟

1)深坑渡船頭遺址

前面講了半天,拜託不要只在老街巡來轉去,也走到老街後方看看,感受一下什麼是”滄海桑田”?

深坑老街的店家後方,就是沿著景美溪的岸邊,有一條古意的鋪石小路,小路盡頭就是渡船頭的遺址。老街有數條巷弄可以走進溪旁小路,其中去到渡船頭的最快方法,是從老街街頭(平埔街22巷)旁的階梯直下即達。

順便講一下,今天遊客進入深坑老街的入口,都以一棵大茄冬樹作為指標,但其實那是深坑老街的街尾,原來的深坑街頭是跟平埔街交會。

如前所說,景美溪水運發達時,深坑渡船頭是繁華熱鬧的貨物轉運站,也是台北艋舺到宜蘭間的中轉站,渡船頭身後的深坑老街可以說是景美溪的航運重鎮。

可是今天站在渡船頭四望,只見河床形同渠道,溪中土石裸露,邊上是居民菜園,只能去想像《台北廳志》中記載→→→景美溪自新店溪的合流點,經景美、深坑至楓仔林有三里半,十石以下的小船可通行其中,渡口往往停泊二、三十艘以上的舟楫…..

▲從前深坑渡船頭的景象,對比今日深坑渡船頭的遺跡▼


▲深坑老街有許多小徑可以下到溪旁,但景美溪旁已經淤塞成居民菜園▼

2)深坑橋

老街街尾旁的景美溪上有一中正橋,舊名深坑橋,建於1925年。橋頭右側有一方高約一百九十公分的「深坑橋碑」,正面以篆書刻鏤「深坑橋」三個大字,其下方的碑文記載著建橋的緣由及經過。

原來從前景美溪兩岸的山區,往來交通依賴擺渡,十分不便,官民於是募款數千日圓建橋。雖然昔日的深坑吊橋已被取代成今日水泥跨拱的中正橋,橋碑也因風化剝落而難以辨識,卻能依此觀見深坑在歲月嬗遞下的轉變。

從中正橋上可望見不遠處,同在景美溪上有一2012年建成的平埔橋,是一條有夜間光雕的小斜張橋,橋樑兩側規劃行人步道,橋中央設有景觀平台,行人可在橋上佇足欣賞附近美景。

▲老街街尾以中正橋(舊稱深坑橋)跨越景美溪 

▲橋旁有一記錄建橋近百年的石碑 ▼1925年建成的深坑橋(今稱中正橋)

▼從中正橋(深坑老橋)遙望老街街頭有2012年新建的夜間光雕平埔橋

3)老街店屋

深坑老街是清代自然發展而成的河港聚落,街形與河岸平行,沿街設店,店鋪窄而深,戶戶可臨河,巷弄垂直於河岸便於運送貨物。

清代時期的店屋,多以簡易木樑架設於兩山牆上,形成人字坡斜屋頂,稱為「硬山擱檁」;又因商業價值性高,使用土地分割的狀態,類似毛巾的「面寬窄小、屋身狹長」,而稱「毛巾寮」。

由於是住商混合使用的商街建築,屋子前半段作為營業用,後半段則是住所,前後段間可能會設有天井。在空間使用需求增加,但腹地有限的條件下,店屋往往會在1樓增設有半層樓高的閣樓,以擴充使用空間,可是傳統格局的「位序」不變。

另外,可以注意一下在砌牆、鋪地、墊瓦、作脊的用途上,閩南傳統建築的手工磚,也就是用傳統窯燒的紅磚,所呈現的一種建築文化,因為泉州傳統民居的特色,就是大量運用紅磚進行手法豐富的藝術裝飾,形成了獨具的魅力。

到了日據時期(1915年)實施街道改正計畫,深坑老街部分街屋便改為由紅磚砌成、門前設有亭腳仔(騎樓)的建築。這類建築外柱之中,通常會保留有落水管道,以利屋頂的雨水排放至地下。

今天遊客看到深坑老街的歷史風貌,是新北市政府於2010~2012年委託專業團隊以傳統工法匠藝復原設計,以延續老城鎮在地生活文化,同時做為老城鎮活力再現的起點。

▲今天的深坑老街 VS 1946年之前的深坑老街▼

▲以傳統工法匠藝復原設計,看出深坑老街在茶金年代的輝煌▼

▼老街的「亭仔腳」(今稱「騎樓」)低矮略窄,蜿蜒有級

4)六號道路

這是一條由老街穿過街屋,通往景美溪河岸的道路,也是一條可以下階通向深坑渡船頭遺址的巷弄。

與其說是一條道路,不如說是一條小穿堂。想從前可能「穿堂燕子檐頭戲」, 今時卻只覺得時光靜靜流淌而過。

這個穿堂可以說是老街店屋的縱切面,也可說是一個展示傳統建築的空間。在此可以清楚看到兩側為木造店鋪、中央有挑空樓井的2層式仿古建築,以及人字斜坡屋頂、閣樓、斗仔砌工藝(將紅磚以「斗」字作上、下、左、右圍成中空牆壁的繁複砌法)。

遊客可以坐在穿堂座椅上休憩片刻,同時想像整條老街店屋串連起來,人聲雜沓、冠帶混并的那段時光

▲透過六號道路展示的古厝縱切面,得以看出老街舊時的店屋設計

▲六號道路是一穿堂,帶領遊客穿越老街店屋的內部,也穿越茶金年代的時空▼

▼六號道路在老街上的店屋之間

5)德興居

深坑地區以黃、高、陳、林、張五姓人口最多。

黃姓的一支黃重殊家族,在1835年即至深坑老街興建三合院住宅「崇德居」。傳至第二代,已有族人擔任清廷官員。到了第三代黃德隆經營茶葉,黃家商號「德興行」已成深坑茶行之首,並且在九份開採金礦而變得更加富有。

今天的德興居,是黃德隆在1928年利用崇德居前方土地,耗時6年建成的三層樓三開間建築,建築立面的細部裝飾以傳統托木形式表現,綴有鰲魚(龍之子)、葫蘆、佛手瓜、柿子等吉祥物,頂部則有希臘式柱頭、巴洛克式牌樓、以及女兒牆(屋頂矮牆)等。

當年德興居的中西合璧,建築格調無人能出其右,成為日據時期深坑街最豪華的洋樓,也是目前深坑老街的代表建物。

黃重殊家族後人裡,出了黃宗河、黃祖濤兩兄弟。黃宗河因甲午戰爭率兵駐守八里抗日而入祀淡水忠烈祠,但黃祖濤則成了日據時期的深坑廳參事。黃宗河的女兒黃阿娥,是第一位進入深坑公學校的女子,首開女性接受教育之風。

目前德興居無人居住,一樓出租店面給商家營業。

6)集順廟

我在前文《大神傳說,從「集應廟」說起》,提到集應廟所在多為福建泉州安溪移民,深坑集順廟代表了在深坑從事茶務的高姓族人也不少。

建於西元1838年的集順廟,主祀「保儀尊王」+「保儀大夫」,因為飽受瘟疫與原住民出草攻擊,故由景美集應廟分靈過來奉祀,並由鄉民組織神明會輪流祭拜。

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集順廟還會舉辦六尊從中南部大廟(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斗南順安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嘉義朝天宮)分靈而來的媽祖進香活動。

深坑集順廟今日磚材結構,改造自昔日建築,唯有廟埕的戲台復古為木造。

▲深坑集順廟分靈自景美集應廟,主祀保儀尊王&保儀大夫▼

▼廟埕的戲台復古為木造,較一般廟埕的戲台更具古意

7)土地公廟

台灣土地神信仰普及,是跟漢人從大陸移民到台灣,胼手胝足地開墾有關,既要克服蠻荒環境惡劣氣候,又會與原住民或不同姓氏族群發生戰事衝突,因此不斷膜拜土地神祈求庇佑。

深坑老街自然也有土地廟/福德宮,據說在深坑一帶歷史最悠久,這位土地神有點辛苦,因為管轄範圍包含深坑、埔新兩里。

比較特別的是,街尾土地公廟雖有百年歷史,雖經過多次整建,卻仍保留原始風貌,屋脊上的剪黏不是鳳凰或麒麟,竟是一隻雞和一匹馬,取雞馬的台語諧音,既符合「街尾」所在,又希望遊客「多買」一點,讓當地攤商生意興隆。

其實我還注意到,屋脊人像穿著花朵一樣的衣服,顯得妙趣橫生。

▲這座土地公廟雖小,神明轄區卻很大,屋脊上的剪黏也不同一般▼

8)永安居

就在深坑老街入口不遠處,也就是北深路三段8號的永安居,名列台灣十大古宅,是具有極大價值與歷史保存意義的國家三級古蹟。

據說興建這座典型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的師傅,跟興建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台北林安泰古厝,都是同一批來自唐山80位師傅的手筆。

不過,因為疫情關係,永安居以整修內部理由關閉兩年,說要等到政府宣布解禁才會再度對外開放參觀。所以無緣參觀永安居,或許可以去另兩處看看?

前面說了深坑地區以黃、高、陳、林、張五姓人口最多,黃氏族人顯然發跡頗多,除了有老街「德興居」的黃重殊家族,還有「永安居」的黃世賢家族

黃世賢入墾開基,因經營稻、藍靛與茶而漸成首富,到第三代黃連山捐貲而獲「貢生」功名,黃世賢與子孫便先後在深坑共建了七座古厝,成為深坑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建築群。

永安居便是黃氏七座古厝之一,建材除了有中國運來的福州杉,還使用了大量的磚石,外觀古拙樸實,細節卻極講究,頂樑雕飾剪粘彩繪的精緻優美,盡顯望族風采,整座宅第牆上有33個銃眼,這類銃樓的防禦工事設計,也是永安居的建築特色。

品嚐深坑的茶味飲食

1) 深坑農產品推廣中心

深坑老街上,充斥著各種商店,以賣豆腐的居多,那是在隨著河運衰微,深坑逐漸沒落之後,逐漸轉型為以自製傳統豆腐為號召。

但是,我建議到深坑一定要走進當地茶農自營的茶行,去品嚐一下茶滋味。畢竟,深坑是台茶的原鄉,雖然目前不再盛產。

比如說「深坑農產品推廣中心」,我好奇的推門進去,發現架子上陳列許多茶葉產品,是些茶農茶商放在中心展示銷售。店裡還教做豆腐DIY

店主是得過製茶頭等獎的高義泰先生,豪爽儒雅的他是第三代的深坑茶農,問起當地茶事侃侃而談,還泡茶讓我品嚐析賞。

高義泰自產的包種茶好喝極了,茶湯鮮醇,彷若梅蘭竹菊的清雅溫潤,難怪每年都會售罄,要買要先預約,我喝到的是他留下自用,沒多餘的賣給我了(嗚)。

你看,深坑茶農沒有那麼市儈,高義泰不但沒有滿口生意經,反而建議我到老街上的茶行去品茶,他說每間茶行都有自己特色,去體驗了才能領會。

後來回想,高義泰很厲害,最強的推銷術不是賣東西,而是賣信心,我便因此給他鼓起勇氣走進了老街上的茶館去品賞。

▲深坑農產品推廣中心還教做豆腐,內部展示銷售茶農茶商的產品▼

▼得過製茶頭等獎的高義泰先生,他的包種茶好喝極了,要買還要預約

2)天綸茶館

深坑老街的茶行有好幾家,從消費者的眼光來看,門面明亮寬敞很重要,一眼看到店內懸掛了大大小小的獎牌,產品價目公開標示,我才比較放心走進去。

天綸老闆是張農林先生,他其實是從木柵過去的,但木柵也是產茶地,當初深坑地區開始種茶,也含緊鄰的木柵博嘉里土地公嶺,後來形成了台北市文山、南港,新北市新店、坪林、石碇、汐止等茶區。

張農林也出自茶農世家,十分了解茶性,他的強項是製茶,承襲世家的製茶技術,加上自己鑽研變化,成為競賽的常勝軍。重要的是,他樂於分享茶葉的種種,多次被請到學校去教授茶經。

他對我說,有馬來西亞僑生聽他講課之後,準備深入學習台灣製茶技術,做為日後安身立命的目標,讓他覺得欣慰,畢竟做茶相當辛苦,現在願意投身茶事的年輕人很少。

張農林的大方,讓我品嘗到文山包種茶的各級茶味,也品嚐到滋味濃郁芬芳的台茶18號紅玉紅茶,再經他扼要指點,學到茶葉級別的色香味之分。

張老闆雖然也沒有推銷,但我臨走前還是買了他製茶得獎的包種茶,因為我從他學得的知識,已經超過一袋茶葉的價值,何況真的很好喝啦。

▲天綸茶館裡,到處都是老闆張農林先生的獎牌,看起來就很厲害

▲文山包種茶香氣幽雅,外觀翠綠,茶湯入口滋味甘潤,齒頰留香

▲嘗過極品紅玉之後,我就「回不去了」 ▼茶賽常勝軍的天綸老闆張農林先生

3)高老莊茶鋪

聽說高老莊茶鋪的名字,是從高義泰的口中,他對在地茶農的子女多不願承襲茶園頗有感觸,而茶商第五代在老街上經營手搖茶店,象徵了時代演變的意義。

高老莊茶鋪的背景,父親是茶商同業公會理事長,母親高麗純是台祥茶葉公司負責人。台祥是專門做台灣茶外銷的貿易商,產品有歐盟認證。

在茶鋪巧遇高麗純,聊起來才知他們跟契約茶農收購茶葉,為了達到認證標準都有品質要求,連帶茶鋪使用的台茶也不同一些手搖茶店使用越南茶葉。

茶舖的招牌茶是桂花烏龍茶,我聞到隱隱桂花香,細看茶袋裡有絲絲桂花瓣末,難怪不像用香精粉沖調出來的味道。

另日去深坑登山,到高老莊茶鋪點了一杯紅玉,看著店員以沸水現泡,然後倒進冰塊中涼透,抹去搖出的一層浮沫,我把不加糖的紅茶送進嘴裏,那細緻甘馧流下喉嚨,一身浹汗霎時化為清爽。

▲高老莊茶鋪的背景特別,手搖茶使用的茶葉有一定品質

▲高老莊茶鋪的手搖招牌茶是桂花烏龍,我覺得包種、紅玉也都好喝▼

4)嘉義閣

看到這家餐館名字,我以為老闆是嘉義人,結果那是他名字,哈哈。

去吃嘉義閣不為別的,因為整條深坑老街上,只有他家有茶鴨!這一點讓我對老街有點失望,產茶的地方竟然沒有茶餐?怎麼賣豆腐不能加點茶葉變化嗎?

據說嘉義閣在地七十年,店內擺設走古風舊派,本文有幾張老照片就是從店裡牆上掛照翻拍的。店內掌櫃服務員都是阿嬷,聲音宏亮,我點菜還給建議說不要點太多吃不完,好會替人設想。

其實吃不完可以打包回家當消夜,所以除了茶鴨,我還點了招牌菜豆腐蝦仁捲,以及滷桂竹筍、蒜苗鹹豬肉。

深坑除了茶葉,另有三寶是「豆腐」、「綠竹筍」、「黑毛豬肉」,我點的菜算是全沾了,但綠竹筍季節是六、七月,愛吃筍的我只好先吃桂竹筍了。

坦白說,我吃過寵壞味蕾的茶餐,但嘉義閣的料理在深坑老街一枝獨秀,若想吃個滿街豆腐之外的美食,選擇就不多了。

▲嘉義閣是七十年老店,整條深坑老街只有他們有茶鴨,內部陳列許多老照片▼

▼深坑四寶都含在這四菜裡→茶鴨(右下)、滷筍(左下)、蒜苗鹹豬肉(右上)、豆腐蝦仁捲(左上),但非綠竹筍季節,只能先吃桂竹筍

5)茶焗舞蛋

茶葉蛋不稀奇,深坑老街上唯一的「茶焗蛋」吃過嗎?

「焗」是一種烹飪方式,用鹽或淨沙下鍋炒熱,再將食物用紗布等包好,埋入熱沙或熱鹽中,蓋緊鍋蓋,利用慢火燜熟。

深坑的「茶焗蛋」,是埋入茶葉中經數日烘培而成,蛋殼外觀維持沒有裂痕的原色,內部卻因吸收茶氣而成茶褐色,加上脫水後蛋皮緊縮,極富彈性,口感清淳,且香氣內蘊。

一面吃著有特色的「茶焗蛋」,一面喝著高老莊茶舖的手搖茶,些微感受了深坑是茶鄉的小日子…..

▲「茶焗蛋」是雞蛋埋入熱茶葉中經數日烘培而成,口感清淳、香氣內蘊▼

6)苦茶油、茶籽油 

深坑老街上有一家百年老字號的麻油廠,遵循傳統壓榨古法來榨油,油品有古早味。除了有黑白麻油,還有苦茶油、茶籽油。

「苦茶油」又稱為「茶油」,是以苦茶籽壓榨而得,長輩常用來拌飯、拌麵的古早味。我去有茶料理的餐館點菜,也都會點一份茶油麵線來吃。

「茶籽油」是以茶葉種籽先翻炒熱烘焙後,再以機榨製作的「茶葉籽油」。

兩者雖然是從不同植物萃取好油,卻都是天然營養的食用油,而且在老一輩的用法上,還是最天然的護膚護髮保養品。

另外,榨完的茶籽粕磨成粉,是優良環保的廚房洗潔劑。

如果問深坑有什麼伴手禮可買?我推薦茶葉和茶油,尤其家有銀髮老輩

▲百年老字號的店家,遵循古法製作的苦茶油、茶籽油,是天然營養的食用油▼

最後,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國從經濟到生活都受到巨大衝擊與改變,包括台灣觀光業也受重創,現況表現仍然不佳。

奇特的是,竟對深坑老街的影響不大,除了疫情最嚴重時,老街店家奉令關門兩個月吃自己,再開門做生意竟就恢復日常。這是當地人告訴我的。

原來深坑老街本就不是仰賴國際觀光,而且我在非假日到深坑,也見到國旅團人潮,加上北部居民就近出遊,深坑在疫情中反而形勢穩定。

因此出現一個情形,比如在深坑老街也能買到台東東河包子吃了哦~

深坑怎麼去?點我看→交通工具(捷運、公車、自駕)

—延伸閱讀— 

《大神傳說,從「集應廟」說起》

   ※ 貓空茶味的吃喝玩樂》

   ※ 坪林茶味的低碳旅行》

石碇茶味的特色行樂

▲深坑老街有賣舊貨樣式商品的雜貨店和柑仔店,可是招牌英文對嗎?▼

▼店家生意還好嗎?卻唯有這樣的商鋪,才顯出老街走過歲月的印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2045020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16:44

好詳細的介紹

謝謝你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8 23:54 回覆:

謝謝來讀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7 14:36

BJ周(88899988) 於 2022-05-28 23:55 回覆:

也寫了石碇

那是一定要寫的相關茶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4 18:26
格主寫文嚴謹令我敬佩,宛如是文化人類學的現在進行式,我讀完之後,收獲滿滿,真是感謝。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9:30 回覆:

你若是UDN部落格小編多好啊

可惜咱家沒花花花

入不了UDN小編的眼

但於你有收穫也足以欣慰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17:56
親愛的BJ周,平安
最近您好嗎?
我喜歡吃茶鴨、滷筍子、
茶焗蛋味道很特別、好吃
苦茶油可以拌麵線吃,重點胃腸不好的人,可以吃苦茶油

一瓶苦茶油和橄欖油一樣貴
記得,小時候去深坑吃豆腐
我其實比較喜歡吃豆花

謝謝您認真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快樂!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8:42 回覆:

謝謝來讀留言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21:07

我家河堤也是沿著景美溪 ,  但是從來不知道景美溪的源頭 或 匯流的集處.

這條我熟悉的景美溪, 到底有多長 啊

謝謝分享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8:41 回覆:

景美溪的源頭是永定溪

有興趣溯源可以去石碇看看

台灣有一小部分人在致力推動永定溪的各項願景行動

實在讓人佩服感動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0 21:23
老街街尾那顆茄苳樹下已坐過許多回,豆腐也沒少吃,就是沒在那裏喝過一杯茶,不看這篇文還不知;台灣茶的發源地就在這裡,下次再去深坑要買茶了。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8:31 回覆:

如果連見識多廣的你也不知道深坑是台灣茶發源地

可想而知現在還有多少年輕人知道台灣產茶的過去

我自己喝茶喝得少

買來送給長輩較多

吃完油膩喝一杯茶比喝咖啡解膩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05:46

很欣賞永安居紅磚外貌的古拙樸實,可惜沒能近觀您形容的精美頂樑雕飾。不過屋前的矮牆圍籬也很搶眼,彷彿精緻的鏤空蕾絲。

另外,那座復古的廟埕戲台也很棒,淡金的色調配上古畫,非常優美典雅。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8:24 回覆:

寫就此篇的原因是一種惆悵

台灣茶文化逐漸被咖啡文化取代

不是說咖啡文化有什麼不好(我自己也喝咖啡)

而是台灣茶跟台灣人曾是生命共同體

就像台灣各地曾經有不少的"永安居"

如今卻逐漸消失或被遺忘

台灣茶文化會不會有一天也成為記憶?

這篇是深坑的綜合文

所以沒有詳盡介紹永安居的建築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8 21:05

哇! BJ真是用心,幾乎每一篇的考證都鉅細靡遺;這一篇堪稱「煌煌巨著」,深坑的各層面的來龍去脈都被BJ摸清...

我只有大學時代去過深坑,全班同學專程去吃豆腐;當年滿桌菜餚都是各種豆腐的不同吃法,吃得一肚子豆氣。

BJ周(88899988) 於 2022-03-27 18:09 回覆:

謝謝來讀

雖說是一篇旅遊文章

我若只是拍幾張美圖貼上

沒有詳實的文字內容

那就是攝影晒圖而已

因此文字內容也不能隨便寫寫

以示尊重讀者的閱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