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甸》茵萊湖的水上奇觀
2021/10/30 11:22:20瀏覽6164|回應7|推薦71

▲茵萊湖的農田在水裡、住家在水裡、電線杆在水裡,交通工具是小船

之前看到媒體報導荷蘭鹿特丹港,造出號稱全球第一座的「漂浮農場」,不禁讓我想起了緬甸娘水鎮茵萊湖的「水上農場」。

娘水鎮在緬甸撣邦的東枝縣,此處最負盛名的是有一茵萊湖(Inle Lake)。

「娘水」這個名稱,緬文是ညောင်ရွှေ,英文是Nyaung Shwe,中文卻有娘瑞、良瑞、良水等不同譯名,其實都是在講同一個地方。

娘水在歷史上被稱為洋檜/永貴(Yawnghwe), 此地原是撣族30多個小邦國之一,曾在緬甸內戰中,與阿瓦王朝聯盟對抗東吁王朝,也算古有名氣之處。

茵萊湖在娘水鎮的南端,因此娘水鎮是聚集遊覽的旅遊中心。娘水鎮附近有國內機場,但一般以陸路交通到達娘水鎮,再安排船遊茵萊湖。

▲茵萊湖三面環山,可以清晨五點裹著毛毯在湖面上看日出▼

▼運氣不好,雲層太厚,日出變成后羿射日

觀光客只知茵萊湖是旅遊景點,可能不知它是東盟遺產公園之一,也是緬甸第一個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指定的世界生物圈保護區。

茵萊湖因為在高原的盆地上,三面環山的地勢,湖水從東北西三方山溪注入,再從南方流出,匯入薩爾溫江。

涵蓋茵萊湖的濕地保護區有533.73平方公里,意思就是該湖和周遭都是一些野生瀕危物種的棲息地,也意味著保持較多原始生態。

但茵萊湖最有看頭的不是生物,而是與當地少數民族相關的人文奇景。

茵萊湖地處撣邦,湖旁的居民除了緬族撣族,還有緬甸135個少數民族之一的土瓦族(Dawei)、因達族(Intha)、巴奧族(Pa-O)、達努族(Danu)、當約族(Taungyo)、克耶族(Kayah)等。

住在茵萊湖的水上村莊,以及在茵萊湖從事水上活動的居民,主要是因達族

因達族據說來自緬甸最南的德林達依省(Tanintharyi Region),14世紀因為戰亂遷移到娘水,當時地方執政的撣族不讓他們在陸地紮根,但不反對他們在茵萊湖的水面上落戶,因達族便成為了水上人家。

因達族在水上開枝散葉,聚居成一個個村落,其中最大的是伊瓦瑪村(Ywama Village),它的水上市集也是最熱鬧的。凡是到茵萊湖旅遊,都會安排行程去瞧瞧。

其實東南亞很多地方都有水上人家,泰國越南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的河邊海邊,我都看過殊異的水上生活形態,但是緬甸茵萊湖的水上人家開創了非常獨特的經濟產業。

再看與海爭地的荷蘭,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近年發展出「漂浮城市」大肆宣揚,然而六百年前的茵萊湖上就有了「水上村莊」,而且至今已經建立了四個, 技術或不先進,觀念卻顯先端。

▼這間開了天窗

▼這幾間草房應該是廢棄的了

這種傳統竹屋建在湖上比建在陸地的好處是,當水蒸發時會冷卻周圍的空氣,而且白天的水溫變化小於氣溫,可以使房屋和村莊在白天保持涼爽,在夜間保持溫暖,從而創造出比陸地上舒適的溫度。

更因湖上沒什麼障礙物,意味著風速更大,提供了更多的冷卻氣流和通風。

不過,泡在水裡的高蹺樁子容易腐爛,大約每15年就必須更換一次,雖然比陸地住房麻煩,幸好竹子這種材料多又便宜,使得更換高蹺或房屋都不是大問題。

有些房子之間架起竹子走道,或是橫跨貫穿河流的橋樑。由於沒有主要街道或廣場,居民出門的交通工具就是獨木舟。

說是獨木舟,但有些已經不是從前手划槳的小船,而是裝上柴油發動機的快艇,因此高速行進時產生的噪音污染,成為科技進步帶來無法避免的問題之一。

面積116平方公里的茵萊湖,湖水清澈,滋養了20多種魚類,其中一種金鯉魚(學名Cyprinus Intha∕緬語Nga-Phane) 是僅生存在茵萊湖地區的頻危物種。

因達人主要從事捕魚,他們的捕魚方式是人站在船尾,用右手穩著船舵撐竿、左手拖撒着漁網,左腳撐著身體、右腳勾住船槳,單腳以“之”字形推動槳葉划船的方式,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絕技,也成為茵萊湖的獨特標誌。

為什麼是這樣一種又奇特又有趣的方式呢?

原來茵萊湖裡有很多蘆葦水草,只有站起來才能看到覆蓋水面的漂浮植草下有没有魚,而且腿比手更有力,用腳划船能够加快行船速度,並空出双手來做其他事。因達族世代謀生的技巧,竟就成了吸引觀光的風景。

不過,現在有很多假扮因達漁夫的在地人,他們會在湖上守株待兔,遊客如我天不亮坐船到湖上看日出,他們就會靠近來表演單腳划槳供人拍照,然後索取小費。

雖然沒有強行索費,但我看“演員”穿著單衣赤足,在冷冽清晨的水上賣力演出,實在於心不忍,還是給了小費。為什麼看出是演員呢?很簡單,真正的漁民不會穿著那麼乾淨新穎的衣服。

▲看一下茵萊湖上供人拍照的標準姿勢

▼茵萊湖裡有20多種魚類,大哥你那隻是標本吧?

▲這些才是真的漁夫,但是他們不為觀光客擺姿勢▼

我最感興趣的不是因達人捕魚方式,而是他們的農業方式。

是什麼原因啟發了因達人的靈感,讓他們想到開創水上農場?

我問過當地人,據說因達人從前拿漁獲去交換蔬菜水果,可是不夠吃,所以要自己種。由於不被允許在陸地耕種,因達族只好自己造出土地。

荷蘭的「飄浮農場」 以鋼板和混凝土搭建三層, 第一層是把生產的牛乳加工成起司、優格和奶油的區間,第二層是乳牛放養層,第三層是種植乳牛的飼料地。

這叫農場嗎?我覺得像牧場。

柬埔寨的洞里薩湖水上人家,我看過他們造了兩層水上養畜場,上層養豬養雞,下層養吳郭魚or鱷魚,是不是也很會利用資源發展民生經濟?

因達人則是把茵萊湖上漂浮的蘆葦浮萍梭魚草屬藤蔓植被聚集起來,覆蓋泥土建造成人工浮島,然後在浮島上支起木架格來種植蔬果。

人工浮島的好處是不用擔心水源,不用一直去灌溉,不需鋤草施肥,也不怕暴風湖水沖淹,因為浮島會隨著湖水漲落升降,這使得它們有了抗洪功效。

此外,浮島周圍還會經常聚集魚群,因達人可以一邊看顧菜園,一邊順便捕魚。晚餐便有菜有肉有著落了。

▲這是天然浮島,湖裡有各種水生藤蔓植物▼

這是人工浮島 ,可以種植農作物

更厲害的是,人工浮島可以移動,因達人就把人工浮島連成一長條,接著把長條結合成一大片,開墾出一個區塊的水上農場,種植各類瓜果蔬菜,還在浮島中央蓋起了輕便的草房。

平面看水上農場,實在看不出究竟,一位英國攝影師Dimitar Karanikolov用空拍視角,讓人看到水上農場的壯麗景觀,足以比擬陸上萬頃田地。

對比荷蘭的「漂浮農場」,茵萊湖的水上農場雖然更接近自然,卻也有被專家視為破壞環境的問題,那就是侵占了湖面開放水域,形成淤積困擾。

我去參觀水上農場時,還特別下船親自踏上浮島,感覺腳底下站在一層浮動的軟布上,船夫還摘了一顆綠番茄給我吃,但我只能敬謝不敏。因為旅途上就怕拉肚子,不能不格外小心,番茄味道如何就無法分享了。

水上農場生產的作物質量,據說豐收季節還能銷到娘水鎮外,其中就以番茄黃瓜聞名,尤其茵萊湖上一年四季都能種植番茄。水上農場不僅為當地人提供食物,還成為一項收入來源的企業。

印象裡,我們台灣的南投日月潭也有浮田,但是屬於觀賞功能,不像緬甸茵萊湖的浮田具有實際的農業價值。

▲空拍才看得出水上田園的壯觀(Photo by Dimitar Karanikolov)▼

既有水上農場,當然也會有水上市場(Floating Market)。

我這人到哪裡都要去瞧瞧當地的傳統市場,雖然在泰國越南已經見過大同小異的水上市場,卻還是想看一眼茵萊湖的「五日市集」。

茵萊湖的五日市集,源自過去撣邦土司(Sawbwa)會去一個又一個的村莊,挨家挨戶收錢(稅收)。後來為了效率,就定某一天把附近村莊的人都聚集在一個鎮上收費。

於是,人們在等待土司收稅的同時,開始攜帶貨物去交易,慢慢地形成了一個在地市集。

即使在今天,沒有土司體制,五日市集的交易傳統依然存在。在茵萊湖附近的不同小鎮Nyaung Shwe、Heho、Taunggyi、Minethauk、Sagar、Indein,每五天都會輪流舉辦一次巡迴市集,只在初一滿月休市。

▲看這些划船來做買賣的市場多熱鬧啊

▲上岸購物的人還是比較多,雖然小船上也有賣食物的▼

我參觀的是Indein市場,Indein也是因達人的四個水上村莊之一。到達的時候,只見岸邊擠滿了小船,市場人聲鼎沸。

Indein市場在茵萊湖的西岸,水岸邊的攤位除了販售大米麵粉、青菜蔬果、乾貨調味料、鮮蝦活魚、雞鴨豬肉,還有工具、手工藝品、衣服鞋子珠寶等。

看到許多攤位仍在使用傳統的桿秤和砝碼,也看到有電子秤在取代,不知道那些古老卻有智慧的物件,會不會有一天都只陳列在博物館的角落?

最意外看到賣書的,我竟不禁有點激動!這年頭,有幾個菜市場會賣書啊?本來以為都是童話故事愛情小說,仔細一看還有翻譯的科普書籍,加油啊!!

還看到賣緬甸包檳榔包雪茄菸的草葉Cheroots,以及香楝樹的樹幹。

香楝樹是製造特納卡(Thanaka)的原料,拿樹幹磨成粉,加水調成膏狀塗抹在臉上,就是緬甸女性和小孩用來保護皮膚的天然有機聖品,不僅有防曬、防蚊蟲咬傷的功效,還氣味芳香,價廉物美。朋友就託我買了幾瓶回台給她們野外使用。

水上住房、水上農場、水上市場都只是因達人的日常,因達人大概沒想到他們祖上六百年前,不得不在茵萊湖上生存的種種變通方式,今天竟然成為吸引遊客到訪的招牌吧?

▼緬甸包檳榔包雪茄菸的草葉

▼買好菜了,還缺甚麼呢?

▼這個桿秤和砝碼在台灣很少見了,賣的是?

▼這些書的銷路不知如何?

▼這些是賣給觀光客嗎?當地人似乎都興趣缺缺

▼買一把花回家吧?市場也有春天~

▼四野望出去,真是草際煙光水心雲影的一天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0012109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1 19:53

生命的韌性,

在各種環境都能生存,

帶著鎖鏈跳舞,

舞出一種絕美,

能在有限的資源下,

悠遊自在,

並開發創意的生活,

是生命的力量,

智慧的顯張。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01 23:19 回覆:

麗莎你不愧是金牌老師

一篇文章被你幾句道出重點

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

就是在任何境況下能想出辦法存活下去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1 17:06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01 23:14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1 13:26
緬甸萊茵湖的水上奇觀
我想起,小橋流水人家
住在水上的房屋,一定很特別,您有去住看看嗎?
人工浮島,可以種植農作物,真聰明
我發現,每次看您的文章,有很多收穫
謝謝您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01 23:07 回覆:

據我所知還沒有水上民宿

但是有水上渡假村渡假酒店

我選擇住青旅的原因是多跟人交流

一般旅館比較適合夫婦情侶去住

謝來訪留言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1 09:19
喔!我只是單純地說那一根根白白的細直木看起來像是甘蔗,並不是說它就是甘蔗,也未質疑妳的說法。下張菸葉像片我才真的覺得奇怪。看過美國菸葉像片,至少是它十倍大,且較細長。上網查了,那真是菸葉。看來緬甸菸葉較為不幸,幼嫩時即遭人採摘,未能長大。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01 22:59 回覆:

菸葉包雪茄是緬甸女人抽得多

抽起來味道溫和

對男人來說或就不夠勁了

我會在下一篇介紹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12:26
桿秤和砝碼在台灣中藥店一直都有的. 好像只能用來秤輕的東西.

青旅有限入住者的年齡嗎? 像我將近七老八十的人也可以嗎?
BJ周(88899988) 於 2021-10-31 12:36 回覆:

Dear Cendy我在天龍國,我家樓下的中藥行都用電子秤了,所以見到那個秤碼很新鮮 害羞

青旅沒有限制入住年齡,但是你可能不會習慣,因為就像宿舍一樣,廁所浴室是共用的,人進人出乒乒乓乓,有人晚睡有人早起,有的大通鋪還是男女同房,如果你不在意這些,住青旅就不是問題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10:44

照片中的thanaka看起來像是削皮的甘蔗,從未在仰光看過那種樣子的thanaka。仰光的都帶著樹皮,且肥壯粗短許多。

確定那是菸葉?我一直以為是包裹檳榔用的葉子。

萊茵湖面積日漸縮小,百年之後,恐不足以觀光。

BJ周(88899988) 於 2021-10-31 12:26 回覆:

大哥你是緬甸通,可那一根根像甘蔗嗎?不但沒一段一段的節,而且那麼筆直,我還注意到沒蒼蠅,會不會是竹子啊?但是竹子去皮做什麼?我也納悶呢

那葉片包雪茄,因為我去參觀了他們手工製作雪茄的過程,還買了一盒雪茄回台分給姊妹們抽抽看得意,應該也是包檳榔的葉片,可是沒看到有人吃檳榔,也沒看到有人吐血,但我還是加上去說明了。

謝謝你來指教,你那滇緬公路的文章很有意思,每回去讀就讓我更想去緬北走一趟。你說的沒錯,萊茵湖的面積日漸縮小,不過誰曉得百年後地球會是什麼情況?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07:49

開了天窗的房子的下面那張圖我好喜歡好想畫喔,但是天空和湖水我是肯定畫不來的害羞,等以後技術好點吧大笑

您天空未亮就起來搭船看日出,我想知道的倒是:您住哪裡啊?島上有民宿?

BJ周(88899988) 於 2021-10-31 12:00 回覆:

以你的繪畫進步速度,很快就能想畫什麼都沒問題

娘水鎮有許多住宿選擇,但我沒住酒店民宿,我住青旅,比較容易找人聊天交換經驗,而且有些行程一起去玩,可以分擔費用,還可以壯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