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爾》萌萌噠的貓鼬Cafe、黃人人的文創Mall
2021/11/27 13:25:26瀏覽3853|回應5|推薦55

常去南韓首爾血拚的人都知道,明洞是第一大洞,也是逛街首選商圈,妝品控來這裡掃潮牌就對了。

PS. 所謂“洞”是大城裡的小區,有點像我們說的街道巷弄。

但像我這樣以素顏闖天下的人,去明洞是去屍戰朝鮮嗎?

那你知道嗎?現在動物咖啡館越來越多,貓咪狗狗已經不稀奇了,明洞有一間不尋常的「貓鼬咖啡館」,不是只能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觀賞,而是能跟動物親密互動哦。

於是,明洞那種霓彩地方,就有了一個吸引我去看看的理由。

▲追隨韓妝的消費者,來明洞掃貨就對了

什麼是貓鼬(Meerkat)?

可能因為牠們的臉型有點像貓,眼睛周圍有一圈黑塊像熊貓,牠們的別名叫狐獴,感覺還是叫貓鼬比較合適。

鼬是一種貂,身體細長且靈巧,像是水獺、臭鼬、黃鼠狼都是鼬科,還有土撥鼠是一種旱獺,貓鼬坐直挺立上身的姿態跟土撥鼠一個樣。

▲貓鼬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人類在中世紀就知道養殖鼬類去撲殺田鼠,也有人工養殖貂類取其皮毛製衣。

10月初才有新聞報導芬蘭毛皮產業將會是歐盟中第一個為「貂」接種新冠疫苗,我才知道芬蘭有1000家毛皮農場,水貂是唯一被證實會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的物種,為貂施打的實驗疫苗名為「FurcoVac」。

此外,全球最大貂皮出口國的丹麥,因為發現有貂感染新冠肺炎後,下令撲殺了大約1500~1700萬隻水貂。(到底是誰還在穿貂皮大衣?XX!)

明洞的貓鼬咖啡館(Eden Meerkat Cafe)在薩沃伊酒店的六樓,一樓的廣告只有一個立牌,如果不是特意找去,恐怕就會走過錯過。

說是特意找去也沒錯,他們要求至少提前1天預訂,否則要看運氣。弘大那邊也有一家分店,可見受歡迎的人氣之高。

如果沒有預定,入口支付一人13,000韓元之後,要把背包放進置物櫃,鞋子放上鞋架換穿拖鞋進場,可以帶手機相機進場拍照。

Meerkat Cafe的主打明星是貓鼬,卻也有幾隻品種稀有的貓,以及小袋鼠、浣熊、麝猫、北極狐。可是會親近人、讓人摸的也還是貓鼬居多。

內場是由玻璃圍牆與外場隔開,場內員工會先跟進場遊客解說什麼動作可以、甚麼動作不可以,例如不要試圖追逐抓住貓鼬、不要舉起貓鼬搖晃,貓鼬雖然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卻可能對人類動作有誤會而自衛咬人。

因此原來不鼓勵幼兒進場,只接受15歲以上顧客,現在改成兒童必須由監護人陪同進入。

▲那個黑色小窗跟客人收費驗明正身之後,就脫鞋換穿拖鞋從右邊玻璃門進去 ▼進門後,背包和攜帶物件都要放在後面置物櫃裡,可以帶手機相機進場拍照

還好我都穿牛仔褲出遊,顧客進場後會被請盤腿坐下,員工發給每人一條小毯子,剛好可以舖在兩腿之間。

原來不怕人的貓鼬,會挑選他們喜歡的人坐在顧客的毯子上。

由於貓鼬很好奇,會去鑽女生穿的裙子、鑽男生的外套連帽,因此最好穿合適的衣服去玩,並且清空所有的口袋,否則貓鼬會跟你翻箱倒櫃。

最好也不要戴耳環、戒指、手鐲、手錶和項鍊等配飾,貓鼬對發亮反光的東西也很好奇去咬,所以手機或相機最好有保護殼,免得被它們爪子抓傷。

進場遊玩時間有限制,記得是十來分鐘吧。享受一下近距離與貓鼬親密玩耍的樂趣就好,拍完照片也差不多了,過久動物也會疲乏。我就看到好幾隻動物都在睡覺,對人不理不睬。

店裡不賣動物的餵食,員工會給顧客一兩粒點心,放在掌心吸引動物靠近來吃。

▲你看那樣也知道它們被什麼東西吸引了

▲趴在地上像塊地毯的是浣熊,睡在架上洞裡的大概是貓▼

▼是怎樣啊?大家都在睡

▼這隻小袋鼠有點落寞寡歡,客人都要找貓鼬坐檯(坐毯子)

▼還有一隻動物躺平在它們的吊床上,不是下班就是罷工了

雖然名稱是咖啡館,但這裡其實是一個小型動物園,為了衛生和安全,場內不允許喝飲料,只能在場外喝或外帶,客人來這裡也不是為了喝飲料,所以賣的咖啡果汁一般般。

其實有點可惜,如果他們在咖啡上面做出貓鼬拉花圖案,又能多賺一筆。

弘大那邊的分店我沒去過,但是明洞這家的環境很乾淨,地上沒有動物排泄物,也沒有什麼臭味。最重要的是,每次進場人數限制在4~6人,所以場內不擁擠不喧囂,否則人多必亂。

從貓鼬咖啡館出來,可以四周逛逛吃吃,對面就是Line Friend Store,外來遊客都拿門口那隻巨熊打卡合照。我連進去都懶得進去,就在街邊小吃攤上買了一個韓式蛋包(egg bun)來嘗。

▲LINE的商場門口,總是有人排隊要跟大熊合照▼

▲我對路邊攤比較有興趣,最後買了魚餅和韓式蛋包解饞▼

眼下天色還亮,就轉去仁寺洞看看。

仁寺洞本來聚集了專賣書畫、古董和手工藝品的店家,近年有新興商場與許多文創小店進駐,為仁寺洞注入年輕的氣息,才使得仁寺洞有了傳統與新潮的交融趣味。

在不一般的新興店家當中,以「人人廣場」最受逛街人的駐足流連。

其實人人廣場的名字是Ssamziegil,隸屬於Ssamzie企業,可是兩個醒目的黃色招牌,說是韓文的子音寫法,看起來真的像中文“人人”,結果就被台灣人誤稱為人人廣場了。

看著那兩個歪歪的黃色人人,我覺得比原名更好記,而且那個印象會一直留在腦海裡。這在設計學上來說,簡單並不容易,簡單還成功更不容易。

▲你說那兩個歪歪的黃黃的字,是不是"人人"?

▲看那兩個"人人"還有眼睛鼻子嘴巴,不是人是香蕉嗎?

人人廣場是一棟四層樓高的商場,據說有70多家小店進駐,展現了商品和文化的薈萃。看起來不大,卻在我逛完一圈之後,驚訝發現閃現創意的靈感火花。

整座建築有點像是四合院包起架高,中央是開放的天井,從二樓以上看出去,還可以看到周圍低層店面的分布,所以整體不會有被封閉的壓迫感窒息感。

一樓是些紛雜的小店,二樓是從大學生創作到大師手工製造的藝品店,三樓是加入藝術氣息的傳統商品店,四樓有空中花園、畫廊Sum、工藝品展廳、Galpi書咖啡館等休息場所。

有趣的是,這棟樓房看起來歪歪的,但不是人們視覺有問題,而是建築本身就是不平行對稱的,所以產生歪斜高低的變化性。

我蠻喜歡樓梯間的設計,以庭院花草植物的延伸,一路貫穿到建築物屋頂,中途夾雜有鏡狀的開窗,以及手繪文字的塗鴉牆面,耽美又童趣。

現代人對美感的定義,是不是既要顯得對立突兀,又要參雜交融?

在每一層樓的過道或轉角,總會有幾處店鋪讓我驚奇,這使得我不得不摒除對一般購物商圈的成見,重新思考所謂商品的行銷,是否需要通過高明的包裝宣傳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我的意思是,不同於百貨公司的品管情境,人人廣場展現了個人性格化的氛圍,也有滿足顧客自我心理的客製化商品。因此,頗能打動消費慾望。

不過嚴格說起來,人人廣場還不夠爭奇鬥妍,畢竟做生意還是講求銷路平穩的居多,過於另類的創意就成為有風險的挑戰。

現在各國都有了類似綜合購物的創園區,但我還是對人人廣場有一份念想,可能因為建築的關係,讓我在彷彿一個個口袋的空間裡,興生翻找寶藏的好奇和樂趣。

當我買下一個兩片齒輪一根板手組成的開關面板時候,我問自己買的是對創作者的夢想共鳴,或是我也曾有的夢想追憶?

▲這是客製化心愛的寵物玩偶▼這是客製化的旅行箱名條

▼我對展示創作商品的老櫃子更有興趣

▲我先是被門後景象吸引,然後買了下面的創意商品▼

▲創意可以是夢想,也可以成為現實商品,但有多少人能堅持到最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70656193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16:12

此文第一次進來是看到推薦文章,圖片很是吸引人,因趕著要出門所以趕緊瞄了ㄧ下作者,想說回來再看看,蝦咪~竟是戴個黑框眼鏡剛剛還在說埃及的歷史老師誰理你正在說佳麗三千的明洞,那素顏闖天下的我也只能+1了大笑   

剛好聽到蔣勳老師說,貂其實是很善良的動物,因牠們的毛皮很溫暖,所以,看到太冷而倒下的人類,會躺在他們身上幫忙取暖,而獵人卻利用這個善良來捕捉牠們,製成貂皮大衣....聽了,真是讓人非常氣憤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30 23:44 回覆:

坦白說 我戴墨鏡的機會還比較多 哈哈

就知道寫來寫去把自己寫成歷史老師了尷尬  

這一篇應該沒那麼嚴肅了吧

蔣老師說的沒錯

人類會利用動物的習性去捕捉牠們

可惡的是人類並非為了填飽肚子而補獵

而是為了炫耀自大的心態去捕獵

地球最可怕的動物就是人類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場管理 vs 成本效益
2021/11/29 07:18

「什麽!一次才放行四~六位?那要如何攤囘本?」

怎不像台島各都會區這般密集的大大小小咖啡店,那家不是十五、二十以上的!

這店太斯文了。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30 23:26 回覆:

雖然每一時段限制人數進場

但是也限制人在場內的時間

所以並不會造成虧本的問題吧

我覺得這樣的管理方式也對動物較好

還有一點我很贊成他們的就是不讓在場內飲食

否則在一個封閉空間裡會很不衛生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01:26

十多年前看過一個叫Meerkat Manor的電視系列時,是我首次見識到貓鼬這個動物。該系列不同於一般野生動物的紀錄片,開創深入被觀察的野生動物團體的個體性格行為,家族互動以及跟外界的關係等等,簡直與人類沒兩樣。既有合作無間,英勇維護家園的,也有爭權奪利、偷情私會的,形同吸引人的肥皂劇,因而收視率奇高。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30 23:30 回覆:

謝謝告知

我平素就會看Animal Planet

你介紹的系列我去找來看看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8 20:53

在美國,浣熊被列入「狂犬病帶原動物」,要遠離 ,
在韓國竟能跟人類這麼親近,真的每個國家不一樣啊!

很特別的cafe,謝謝帶大家一遊!得意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28 22:45 回覆:

浣熊攜帶狂犬病的機率很高

所以美國雖有許多州禁養

但仍有下列14州容許合法擁有浣熊當寵物

阿肯色州、特拉華州、佛羅里達、印第安納州、內布拉斯加州、南卡羅來納、密歇根州、懷俄明州、威斯康星州、德克薩斯州、羅德島、俄克拉荷馬州、賓夕法尼亞州、西維吉尼亞 (2021最新資訊)

台灣也容許私人飼養浣熊

並且也有賣浣熊的寵物店&浣熊寵物咖啡店囉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7 15:44

可憐的袋鼠竟然會流落到吃狗肉的國家

我不知到澳洲保護動物協會看了會作何感想

在澳洲雖然我們的農人常常射殺袋鼠, 超市也販售袋鼠肉

但是不允許私人把袋鼠當成寵物的

原住民則是例外, 原住民也可以飼養澳洲野狗 

還有因車禍失去媽媽的袋鼠孤兒們, 也可以交給寄養家庭暫時照顧

很久以前在西澳

一位原住民朋友曾經帶了隻小袋鼠來家裡跟孩子一起玩

 

BJ周(88899988) 於 2021-11-28 22:21 回覆:

我覺得澳洲保護動物協會對他國把袋鼠當寵物養作何感想之前

應該先想辦法拯救澳洲袋鼠不要被澳洲人吃掉才對

澳洲人不但自己吃袋鼠 還把袋鼠肉外銷全球60多個國家

所以澳洲的邏輯是不可以把袋鼠當寵物,而應該把袋鼠吃掉?

那我會支持袋鼠被當寵物而不是成為超商的冷凍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