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貴賓室巡禮》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機場 / 土耳其航空
2018/04/09 00:21:37瀏覽7234|回應8|推薦57

《機場貴賓室巡禮》開箱文介紹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在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Istanbul Atatürk Airport)的貴賓室,這不單是我個人主觀的評選,它也是許多乘客心目中排名第一的貴賓室。

我給土航貴賓室高分不是只看首都大城的設施和服務,地方機場的貴賓室我也進去看過,因為各國航空公司都會在本國首都表現最好的一面,只有從不受重視的地方機場才能看出"真相",所以我的評分是整體來看。

在此先作聲明,貴賓室有分等級,本人不是頭等艙乘客,也沒有接受任何商業邀約、招待和餽贈,只因為飛行里程累積出高級會員卡,才得以進入使用各大航空公司的機場商務貴賓室。

「大器和優雅」是我給土航機場貴賓室的形容詞。空間設計的線條變化,讓人覺得不枯燥;相接開放的區塊以綠色植物點綴其間,讓人感到放輕鬆;觸目可見帶有土耳其傳統藝術的元素,更讓人領會異國風情。

貴賓室的諸多設想也頗貼心,如果客人不想提拉行李四處走動,進門處有存放手提行李的玻璃儲物櫃,還可以自行設定電子鎖扣密碼,不必擔心鑰匙遺失的後果。

由於一目了然,初時乍看,還以為是販賣各種行李箱的售物架呢。這樣的設施也是各大貴賓室比較少見的(下圖)。

休息室分成閱讀區、電視區、電腦上網區、會議區、印表傳真區、看電影區、電動遊戲區、兒童遊樂區、虛擬高爾夫球區、模型賽車區、按摩區,當然還有我最喜歡的飲食區。

▲閱覽室頗有藝術氣息,我翻了好幾本經典畫冊,在其他貴賓室也較少見

我曾經回應某航空公司的問卷調查,請他們參考學習土航貴賓室,沒有舒適的空間也就算了,沒有足夠的充電座椅也就算了,放幾包花生米餅乾薯片起司在檯子上,你敢叫這是貴賓室?

最後我給那家航空公司的貴賓室評價1分(滿分5分),那1分是廁所乾淨、衛生紙夠軟。廁所洗手台上、馬桶地上有沒有水漬紙片,都是觀瞻評項。

有時候貴賓室來不及收走客人留下的杯盤,看過去就會顯得髒亂,而乾淨是一個貴賓室基本的條件。吧檯整潔也是我會注意的地方。

▲看看土航貴賓室的廁所

▼角落都有電腦、印表機,這還不是會議室,也沒搞成像教室排排坐

土航貴賓室供應的飲料有夠豪氣,我指的不是無限量取用碳酸飲料、保健飲料、果汁、礦泉水、茶和咖啡,而是有酒精的飲料四處放置,方便你隨手取用、想喝就喝!(酒類之多的箇中翹楚是瑞士航空貴賓室,後文再聊)

別以為免費的酒類選擇只有兩三種,土航貴賓室的酒類繁多,其中以葡萄酒居多,也有伏特加、蘭姆酒、威士忌、蘭舌龍酒、琴酒等等,會調酒的人可以為自己調一杯雞尾酒。

你可能會問,會不會有人趁機喝得酩酊大醉呢?答案是很少,因為酒味沖天的乘客,航空公司有權拒絕他們登機。我曾經看過有人在飛機上喝醉吵鬧,被空少和空安綁在椅子上,飛機落地就有警察來“接待”了。

土航貴賓室食物也各式各樣,除了有現成的糕點零食,還有剛出爐的烘培麵包,搭早機可以吃到客人自己選料、廚房幫你現做的新鮮西式蛋餅(Omelette)以及三明治;搭午機可以吃到烤肉、通心粉、披薩、三明治、土耳其風味小吃。而且是任你吃到飽。

以我的標準來說,有現做的食物最好,其次是保持溫度的熱食,最後才是新鮮的冷食。很多機場貴賓室都有熱食,可是選擇不多,而且品質不一。就像同樣艙等的機上餐點,為什麼有的航空公司餐點好吃、有的難吃?

▲自己選料的早餐完全現做,還有新鮮出爐的麵包(左下)

▼這麼大一個廚房在貴賓室,讓客人清楚看見食物處理的衛生過程

▲土耳其小吃琳瑯滿目,蜂蜜還有直接一片蜂巢給客人吃

▼光是我愛吃的果仁就有十幾種,點心一整排就不用數了

講到這裡,我對土航的機上服務也滿意,點心都是裝在可愛的紙盒裡(我還把紙盒帶回家裝名片),餐飲也由空少穿扮成廚師笑咪咪遞送過來,真是秀色可餐…..呃,我是說餐點好吃。

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說,航空公司的機上服務也是我選擇搭乘的考量之一,坐頭等艙吃喝的好、坐躺舒服、受好招呼,那都是花錢應該的享受,沒什麼特別之處。(就算不花錢用里程升等,那些里程還不是花別的錢換來的?)

坐經濟艙空間狹小,有時隔壁坐的乘客是自私無禮的XXX,有時要看空服員臉色,能有一頓稍微像樣的餐飲,可以讓人忘卻搭機的不舒服啊。

▼一些細節就能看出用心,湯匙刀叉也不是塑膠的,這是經濟艙哦

我離開伊斯坦堡搭的是早機,吃飽喝足之後,一度想去換到下午班機才走,因為還沒時間用到貴賓室附設浴廁的小套房睡個覺,但人家限制在機場停留4到7小時的轉機乘客才能使用,而且要坐土航。

下圖貴賓室有可以躺下小睡的套房,左下是小型會議室

另外,在格雷梅(Goreme)參觀地下城市和洞穴教堂之後,我從開塞利機場(Kayseri)搭乘土航國內班機返回伊斯坦堡,也進了土航在地方機場的貴賓室,雖然休息室規模不能跟首都機場的休息室相比,但是設施和飲食依然不錯。(下圖)

還有一點讓我對土航在地方機場貴賓室的印象加分,就是開門得很早,記得好像是凌晨五六點吧,一進貴賓室就有滾熱的土耳其紅茶可喝、熱餐可食,在又冷又黑的早上真是感動。

▲▼看人不能只看一張臉,土航地方機場貴賓室也不錯

開塞利機場一位土航年輕女地勤幫我行李一路check in,掛接我飛出伊斯坦堡的航班,省去我分程買票要重新托運行李的麻煩。她不做也沒錯,所以我後來特別寫信給土航致謝,希望他們嘉勉這位熱誠的工作人員。

但是,土航從伊斯坦堡飛往伊茲密爾機場(Izmir)的國內班機,因為受到天候影響延誤,登機門的地勤一問三不知,還不時板臉閃人,害得乘客心慌等待,不知該去該留,還好四小時之後發送點心飲料,最後也上了飛機,只是這些地勤的應變專業有待加強訓練,這是我對土航唯一的不滿。

我見過最棒的地勤在候機室每半小時補充飛機延誤的最新資訊,還會把沒有進展編成笑話來宣布,在場乘客聽了哄堂大笑,氣氛立刻化干戈為玉帛。

現況》阿塔圖爾克機場現在已關閉營運,自2019年4月6日起,所有商業客運航班都轉移到新的伊斯坦堡機場。

延伸閱讀(點我)→ 最新疫情下的伊斯坦堡新機場

▲▼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國際機場一角

▼候機室和旁邊小店,飛機延誤只好去逛街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1145084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1:07

曾有坐土航班機嚴重誤點的經驗,

對貴賓室的印象已模糊。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12 18:45 回覆:
我這也是許多年前的印象,現在情形怎麼樣就不清楚了,近年土國局勢不太穩定。印象是由許多地方的細節連結起來,大概剛好都對上了,才讓我留下較好的記憶,你看我也提到土航國內班機遲到的問題,可是他們也有照規矩分發飲食,比起一些強國國內班機誤點還不甩乘客的嘴臉來說,土航真的比較上道。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光優美……
2018/07/04 07:15

五月中去了土耳其……

洞穴酒店……

蠻特別的體驗!

BJ周(88899988) 於 2018-07-12 18:34 回覆:
我住的是洞穴民宿,非常有趣的經驗,都還沒時間寫出來,很多人去了土耳其就會愛上它,我也是其中之一,土耳其也是我想再回去遊歷的國家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6:50

做得好的人是應該嘉獎,讓他們有動力繼續好下去,也讓其他人見賢思齊。可惜多半的消費者大概只有投訴時才會不怕麻煩,聯絡公司。


BJ周(88899988) 於 2018-05-01 11:52 回覆:

我常對站在第一線辛苦付出的服務人員不吝感謝,但也會遇上不應該站在那個位置上的服務人員。反過來說,身為消費者的人品也是參差不齊,所以神把世界造得完美,卻造出人類把這世界搞得混亂。

謝來訪留言。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14:28



好想去呦!!!

普普敬上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ct.udn.com/ACT/U2U/u2uh_b2b.jsp?cid=8001&uid=alanpaint&style=uh_white></SCRIPT>

BJ周(88899988) 於 2018-04-11 23:07 回覆:
我說大哥,你的留言也太美了。你去土耳其可以不用拍照,畫回來分享就驚天地動鬼神了。崇拜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過土航國內班機
2018/04/11 00:28
説真的,我也吃驚餐點這麼豐富,尢其跟北美國內班機比。也坐過看到厨師的國際班機,很新奇。至於伊斯坦堡機場,我覺得就像他們的大市集,好熱鬧。
BJ周(88899988) 於 2018-04-11 23:02 回覆:
近幾年來,土耳其跟冰島瑞士是旅遊市場的熱銷品,土耳其因為跨歐亞兩陸,風土民情更加迷人,如果不是局勢混亂,土國發展旅遊的條件和資源相當雄厚,僅僅內陸地貌就很不得了,海邊美景還沒宣揚開來。我對土國印象最深的還不是航班,而是道路,有幾個地方我是自駕去的,筆直平坦到讓人難以置信,就連有些歐美國家的地方道路也比不上。希望土國局勢穩定,我想回去再深入一些沒去過的地方。謝來訪交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0 05:23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

土航有別的航空公司所沒有的優點,說不定有機會去搭它,感受一下您所說的。


BJ周(88899988) 於 2018-04-11 22:43 回覆:
個人認為在西方航空公司裡,土耳其跟東方人的口味比較接近,機票的差別不大,明顯的差異就在經濟艙。如果常常自助遊,不妨分乘不同的航空公司體驗一下。各家航空公司有自己的優缺點,也許你也可以分享獨特的經歷感受啊。謝來訪留言。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0:51
看起來真的很美
BJ周(88899988) 於 2018-04-09 23:24 回覆:
謝謝支持。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0:10

很喜歡讀妳的旅遊文章, 很有誠意+很細心+很專業~

妳英文這麼好, 這麼棒的文章, 有沒有想過編成英文後發在妳的部落,

 然後讓土航來看看?

對了~ 妳寫信給土航推薦那位地勤小姐時, 有沒有讓他們知道妳是台灣旅客?

我覺得妳很有形象大使的感覺, 所以在處理事情後,

最好讓對方知道妳的國籍, 好不好~?

發明 透明的行李暫寄箱 , 很聰明, 近年恐攻愈來愈多, 是個好辦法~

BJ周(88899988) 於 2018-04-09 23:23 回覆:

Dear FAITH 謝謝你的讚美,坦白說,這篇是試水溫,反應冷淡就不往下寫了。UDN有自己的路線風格,有些文章在別處行,在這裡不行,反之亦然。可能跟主導者的取向有關。

我曾經遇到每個英文字都能跟你引經據典討論的高手,所以我的英文只能說勉強可用,但絕不能說好啦,就像寫文章一定也是人上有人,我只是跑的地方多一點點罷了,可是還沒有全部寫出來。

寫信讚美土航地勤,並不是我第一次做這事。我也寫信給台灣超商總社,讚美某個分店的某些員工。我的想法是好的員工就要不吝鼓勵,惡劣的就針對其行為提出建議。我做這些不是為了獲得好處,只是希望彰顯是非對錯。就像這篇我也沒想到傳給土航,我又不是為他們而寫,也不想從他們得到回報,我只想與讀者分享公允的評價,最終希望成為實用的參考。

說到形象,我只是一個普通人,穿的破爛、用的簡單,看到林志玲就退後三步,非常有自知之明,但每次有機會被問從哪來,我當然會說台灣,從護照從名字也看得出來啊。我真的蠻喜歡土耳其這個國家,歷史文化深厚,小民善良熱情,可惜現在局勢有點混亂。

那個透明儲物櫃是我在別國機場貴賓室沒看過的,但我不敢確定是不是唯一,畢竟還沒有走遍全世界機場,只能說他們夠大膽,也夠有信心。可是土航在國外機場的貴賓室就沒有這項設施服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