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貴賓室巡禮》曼谷蘇汪納蓬機場 / 泰國航空
2020/01/09 07:33:19瀏覽4803|回應1|推薦54

大選結束加上春節將至,應該有許多人想要出遊散心,趁著泰國簽證新制還沒有開始實施之前,已有許多人準備到泰國去玩,因此本篇就來談談曼谷機場和泰國航空。

2019年發布的「世界航空公司獎」,泰國航空(Thai Airways)獲得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名銜,同時也入列最佳商務艙、最佳經濟艙前十名。

在亞洲出遊時,我每年都有機會坐泰航,僅僅是2019年就三次,一次國際、兩次國內,個人覺得泰航不輸前九名當中的有些航空公司,經濟艙的CP值也不輸前三名。

再次聲明本人部落格從不接受商業邀約招待,也不寫業配文,所有讚美和批評完全出自我手寫我心的體驗,敬請明鑑。

個人認為泰航的價格不錯,空服員的服務也優,時時面帶笑容,很有耐心,我問是否可以拍照時,她們落落大方點頭,有的還會擺姿勢,完全為泰航爭取了客人好感。泰航飛機餐也比許多航空公司的好吃,這是許多乘客的共識。

▲泰航座椅五彩繽紛,看起來就有度假感覺

▲▼泰航飛機餐的口味不錯

▼從曼谷往返普吉島只有一個多小時,飛機上也發給簡食餐點

講到飛機餐,天下雜誌介紹美國投資人、電視名人芭芭拉‧柯爾柯蘭(Barbara Corcoran)拒絕花錢買頭等艙或商務艙機票。她每次搭飛機都堅持坐經濟艙,因為她會自備美食上飛機享用,而且覺得自備都比頭等或商務艙的餐飲美味多了。

芭芭拉致富當然不是靠省機票艙等的錢,可是她舉的例子是機上餐飲,而不是座位舒適度和服務差異性,原來有錢人對艙等價比在乎的是餐飲,芭芭拉因此覺得頭等艙或商務艙不值得。我比較好奇她坐的是哪家航空公司?

我也不會為了飲食去坐頭等艙或商務艙,英國BBC早就報導過人在3萬英尺的高空,味覺和嗅覺都會失靈,再好的餐飲都會食之乏味。而且機艙內的食物,都是在陸地上批量生產,在飛機上只是做加熱動作,經過長時間加工和方便運輸所包裝出來的烹飪,味道能好到哪裡去?

許多頭等艙和商務艙的餐飲,打著名廚的噱頭吸引顧客,到底是多美味只有行家知道,顯然像芭芭拉這樣的人士不買帳。

2011年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乘坐經濟艙,飛行10餘小時抵達北京走馬上任,竟引起一番熱議,駱家輝向訪問的記者表示,這是基於美國政府的規定,旅途時間在14小時以內,一般只能乘坐經濟艙。坐頭等艙的條件更苛刻。

我也發現飛機上坐在我身邊的乘客常常大有來頭,有人是司令官的母親,有人是大學校長,還有一次遇到高級工程顧問,他曾參與台灣高鐵和雪山隧道的建設,談了許多施工歷程的內幕。在經濟艙裡能夠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泰航空姐落落大方時時微笑,她們的傳統服飾亮麗

你注意到嗎?現在許多傳統航空公司紛紛成立子公司,經營起廉價航空了。因為低成本航空的營業利益率高過了傳統航空,靠的就是積沙成塔的普羅大眾。而且,真正的富豪才不坐頭等艙,他們都有自己的私人飛機。

所以航空公司不能太勢利,應該善待經濟艙乘客,有點耐心給點笑容,乘客自會口碑相傳,多事如我還會記下空服員的名字,寫信給總部不吝讚美。

泰航最大的優點,就是遇到的空服員都會展現甜美笑容,讓我覺得泰國不愧是「微笑之國」,身為國營的泰航也沒有給泰國漏氣。我從十多年前搭乘泰航進泰北,泰航至今沒有讓我失望。

泰航的機上安全說明,聰明利用豐富的色彩和童話,製作得十分吸睛,充分表現出泰國文化如萬花筒般的多采多姿,以及令人著迷的趣味。

這一點,我發現許多航空公司近來也在改進原本刻板的說明,試圖引起客人注意安全事項,用心值得肯定嘉許。也有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在做安全設施示範說明時,非常搞笑的肢體表演,吸引效果達到百分百,也讓客人心情愉悅放鬆。

▲▼泰航的機上安全說明好似童話般吸睛

泰國航空既是國營航空,又是泰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其航線自然是以首都曼谷為中心點,作放射狀遍及全球與泰國境內各主要城市。

曼谷連續4年蟬連全球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城市冠軍,其機場旅客吞吐量之大可想而知,所以曼谷有兩處國際機場,舊的是廊曼國際機場(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代碼DMK )在曼谷北郊,新的是蘇汪納蓬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 /代碼BKK)在曼谷東郊。

蘇汪納蓬機場也有翻成素萬那普機場、蘇凡納布機場等,這就是英翻中的困擾。最好的辦法是記機場代碼,免得臨時跑錯機場,驚魂一場也罷,就怕錯過飛機捶心肝。本文接下來也以BKK代稱落落長的蘇汪納蓬國際機場。

一般來說,廉價航空進出多在舊機場,傳統航空進出多在新機場。因此,泰國航空的主場自然是在BKK機場。BKK機場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空運轉運中心。

據說BKK機場的布局,最初曾經參考台灣桃園機場的設計。而台灣桃園機場的設計,又是參考了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大家可以比較一下,但是占地約32平方公里的BKK機場,航廈使用面積和內容方面都明顯勝出。

▲BKK機場的白天外側和夜晚內側  

▲▼BKK機場的一樓出入大廳,換錢買SIM卡搭車都在這裡

▲▼BKK機場有許多代表泰國特色的景觀藝術

▲▼泰國民俗神話故事的人物也可以在BKK機場見到

▲▼BKK機場也是一個大型商場

▲▼BKK機場適合紅眼航班或喜歡瞎拚的旅客

BKK機場的航廈,除去出入境的相關設施,在我看來就是一個大型商場,光是紀念品店就有長達1公里的“手信街”,還有各類餐廳食堂、酒吧咖啡廳,吃喝美食應有盡有,而且許多是24小時營業,適合深夜或凌晨的紅眼航班。

如果你飛行的目的地有中轉站,並且可以選擇,不妨以BKK機場優先(新加坡樟宜機場也好),保證停留候機不會無聊。

不過,航廈和航廈之間的通道設計有點奇怪,天花板露出泥板管線,可以拗說是工業風,然而代表國家門面的國際機場,就不太適合這樣表現,反而給人生出一種沒有完成施工的感覺,而且沒有很多乘客行走其間時,更感覺冷肅詭異。

偌大的BKK機場分成四層,2樓為入境大廳、4樓為出境大廳,因此泰國航空的貴賓室在三樓的C、D、E航廈都有。

因為去過好幾次BKK,不但把泰航貴賓室都去了一遍,還很好奇地把其他航空公司的貴賓室,以及信用卡貴賓室也去參觀了,發現我們長榮貴賓室在BKK超炫,設計感勝過桃園機場的長榮貴賓室。

▲搭機出入航廈圖

▲各大航空公司貴賓室分布圖 ▼有哪些貴賓室一目了然

BKK機場的泰航貴賓室,分成:

1)以頭等艙旅客和持有Royal Orchid Plus白金卡進入的「皇家頭等貴賓室Royal First Lounge」;

2)以商務艙和持有星盟金卡可以進入的「皇家絲貴賓室 Royal Silk Lounge」;

3)只提供頭等艙和商務艙乘客免費使用的「皇家蘭按摩室Royal Orchid Spa」;

4)上述乘客都可以進入的「皇家蘭貴賓室Royal Orchid Lounge」。

我都坐經濟艙,所以只能使用飛行里程數累積的金卡,進入「皇家絲貴賓室 Royal Silk Lounge」和「皇家蘭貴賓室Royal Orchid Lounge」去免費使用。

不過,本文也有幾張頭等貴賓室的照片,因為接待櫃檯的服務人員十分親切,在我拿出機票證明闡述心願之後,他們答應讓我進去只拍照不使用,完全沒有半點盛氣凌人的架子。

頭等貴賓室的設施比較個人化,有特別隱密的休息室提供給泰國高官和高僧使用。還有頭等貴賓室的餐飲比較精緻,免費的酒水類也比較多。

ˊ不過,即使泰航貴賓室的餐飲相當不錯,我仍然要坦白說,我對泰航在BKK的貴賓室感覺一般,他的空間設計沒有特別出色,反而是信用卡貴賓室(Miracel CIP Lounge)讓人驚艷。

▲隔著走道有泰航兩間不同的貴賓室,可是你看走道上方搞得好像沒完工

▲即使都是泰航「皇家絲貴賓室」門面也不盡相同,內容倒是大同小異

▲泰航貴賓室的空間設計比較一般 ▼食物卻是相當豐富

▼貴賓室是上飛機前補充營養的地方,我都這樣小小吃一頓啦

▲▼泰航貴賓室不廣播登機提醒,可以在角落欣賞登機口的情況

▲泰航頭等艙貴賓室的櫃台接待人員非常友善,完全不會盛氣凌人

▲▼泰航頭等貴賓室的設施都比較個人化

▼頭等貴賓室裡的隱密休息室,專門提供高官和高僧使用

▲▼頭等貴賓室的浴廁比較有設計感,下圖中間是頭等貴賓室的浴室,左右是絲蘭貴賓室的浴室,為了拍照還要另外申請使用浴室,請大家多看幾眼吧

我進泰航貴賓室不是一次兩次了,這麼多照片也不是一次拍出來的,所以對泰航貴賓室並不陌生,可是今年使用貴賓室發生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使我對泰航貴賓室的接待服務打了折扣。

原來當我要拍「皇家絲貴賓室」的淋浴間,打掃阿姐說要問過櫃台,櫃台一位大嬸居然凶巴巴說不准,我很訝異可以拍大廳不能拍浴室?之前我問過另一位櫃台人員,他說可以的意思,難道不包含浴室?我說頭等艙貴賓室都讓拍,大嬸接待員嗆「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

啊?還一國兩制?所以准不准拍照,由櫃台接待人員各自表述?從來沒有遇到這樣的邏輯,這浴室也沒有什麼奇特之處需要保密啊。結果在無人排號之下,我申請使用淋浴間,才順利進入拍到照片。這事至今令我百思不解。

除了BKK機場,我因為去普吉島潛水,帶的行李較重,廉航的機票價格加上行李費用和選窗口座位,並沒有比傳統航空便宜多少,最終還是選擇搭乘泰航往返,也進了泰航國內專用貴賓室。

泰航在BKK的國際和國內貴賓室是分開的,兩者最大差別是國際貴賓室有免費“喝到飽”酒水,國內的則完全沒有酒類,原因是成本關係。其實泰航頭等貴賓室和絲蘭貴賓室的酒水也有差別,自然是前者有較多選擇。

順便一提,泰國航空旗下也有兩家廉價航空,分別是飛鳥航空(Nok Air)和泰國微笑航空(Thai Smile),兩家航班我都有搭乘經驗,結論還是泰國航空物有所值。

也順便介紹一下普吉島國際機場(Phuket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不要小看這座島上的機場,他的旅客吞吐量僅次於BKK機場,居全泰國第二,原因自然是跟旅遊業有關。

普吉機場的旅客吞吐量既是泰國第二,也是泰航主場之一,貴賓室的規模卻比BKK差一大截,而且沒什麼人,可能是跟較多旅客搭乘廉航,或搭乘長途大巴有關,也有些遊客就從普吉島搭乘南下火車去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了。

▲▼去普吉島的早班飛機,就先進泰航貴賓室進餐,一日之計在於晨,當然要多吃一點啊,順便就連午餐一起吃了,機場餐廳販售這樣一頓可不便宜

▲普吉島機場▼泰航在普吉島機場的皇家蘭貴賓室

▲▼普吉島的泰航貴賓室餐飲也豐富,吃了下午茶回曼谷,順便把晚餐也吃了,下面中間那盤模擬水果製作的泰國點心真可愛,但還是真的水果好吃

泰國2020年3月1日實施新制規定,台灣人赴泰國簽證必須附上財力證明,否則落地簽個人需隨身攜帶現金1萬泰銖(家庭2萬泰銖)或等值外幣入境,這項新制果然引起了廣大的爭議和批判。

其實我能了解泰國新制的苦衷,這個新制也並非針對台灣,可是台灣不能成為特例。

泰國2019年的遊客數量達到兩千多萬人次,2018年甚至超過三千萬人次,這不是很棒嗎?可是你知道有10萬外國人滯留泰國逾期不歸嗎?這數目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有些人非法打工,有些人就詐騙搶劫、吸毒販毒、流竄賣淫等等,造成問題讓警方頭痛不已。

許多台灣人怒說發起罷遊泰國,實際上現在旅遊風向已經轉往越南,但是越南跟中國太相似,不像泰國自己的特色鮮明,各方面的開發也比較進步,所以泰國政府的新制會有怎樣的影響,還有待觀望。

相關點閱:

機場貴賓室巡禮》蘇黎世機場 / 瑞士航空

機場貴賓室巡禮》樟宜機場 / 新加坡航空

機場貴賓室巡禮》伊斯坦堡機場 / 土耳其航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8899988&aid=131499908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0 07:41

https://youtu.be/ZDP2Nj6wHxE

飛航安全解說創意影片:台灣星宇航空,

感謝您詳細介紹泰國的創意設計,

我先想到看過的這部影片,

祝  新年快樂!

BJ周(88899988) 於 2020-01-10 23:38 回覆:

謝謝留言分享

祝春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