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尾聲–電腦研習班第一期
2012/06/02 21:08:20瀏覽226|回應0|推薦18

                 學習的尾聲–電腦研習班第一期    

澳洲對於失業者最好的輔導;不是救濟金,而是職業訓練課。 其實我們有一半都是打鴨子上架,被逼來唸書。所以剛開始時是分不清楚情況,可能是個人較緊張,不及注意別人的狀況。

譬如老詹尼是從印尼來的,曾經經營貿易,剛開始上課時,常會在課堂和老師聊天,給人一種他的電腦很行的樣子,因為他有糖尿病,所以常常缺課,到趕不上進度只好休學。小杰瑞則一副漫不經心的模樣,上午、下午都看不到,只有中午時見他在餐廳吃飯,看到同學時,笑出一口白牙;卻是第一個交Presentation Task ,給人的印象是很高竿。 他準備的是一部美國有名籃球名星 Michael Jordan 的記錄短片,他在片頭、片尾都上加上一些簡介。老師誇讚:不錯 Good! 於是輕易過了關。接連兩位同學也拷背兩部短片,添個頭尾也跟著過關了。

 這時候課程已近尾聲算總帳的時刻,老師早已大小測驗過五次以上。學生也相對缺席的越來越多,有的說是太太生病需在家照顧,尼爾是心臟病開刀。至於三位非洲老弟則是逢考試就缺席,老師們是每教完一堂就檢查學生作業,電腦習題都是隨堂做,沒來上課根本就跟不上。尤其是我們這些過了神童年紀,不再會有奇蹟發生的老傢伙們。

 早上我才設計好資料,經過餐廳旁,窗玻璃上貼滿呼籲師生來參加遊行,抗議州政府大刪TAFE(技術學院)經費,星期二中午有BBQ和飲料,招待同學來共議對策。想起2003年,為了反對總理江好兒隨小布希聞雞起舞,和英國聯合攻擊伊拉克。我記得還是學校的老師在課堂宣佈,師生用拉布條或小旗子遊街抗議。我和老公當時是一起上課,就自製小紙旗,上書“No War!”大紅字,有的是畫小布希牽兩隻人頭狗,一隻當然是澳洲總理江好兒,另外一隻是英國總理布萊兒,大家敲鑼打鼓,從州立圖書館走到Flinder火車總站才散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民眾大遊行,覺得很興奮、很有趣。因為那時候還未開戰,大家都覺得美國頂多去嚇嚇伊拉克,並沒有想到真的出兵,真的打下去,打死的人民超過了911的十倍、百倍之多,甚至於丟骯髒核彈,讓伊拉克四周鄉下成無人可居之地,嚴重污染了許多可耕之地,更不要說,破壞水力、電力、公路交通等系統,民房、學校、醫院被炸燬,至今未修復,形同人間煉獄。

 像阿富汗不過是靠種鴉片營生的貧脊山國,卻因為緊鄰中國的險要地勢,先後被英國、蘇俄,又被美英藉口班拉登藏身在此,而輪番轟針孔深洞炸山區,說班拉登藏在山洞裏。當時一位日本地質學家說:如此轟炸會造成地層不穩,未來易引發地震。一向無地震的尼泊爾都搖晃起來,不關係吧?

 唉!那次的遊行是個失敗,澳洲一向是跟著美國走的哈巴狗,總理有權決定開戰大權,小百姓選了他,只得乖乖聽天由命了。

 這次呢?怎麼辦?我的鄰居退休飛機師說:一下子刪去三億教育基金,TAFE以後要付全費了,像私立學院一樣至少3千元一期?以後還有誰來唸?以前失業人員可以再進修,加強職能訓練有政府補貼,以後不但沒課上,連圖書館也週末兩天休館,這不是逼人上街瞎逛?上賭、聚賭,喝酒、打架,偷盜,什麼壞事都來了。未來治安可想而知了。

 中午還在討論上街遊行的事,學校裏來了兩位職員,叫大家做問卷調查;內容問對課程滿意否,還要繼續上嗎?我們當然都填:要!

因為包打聽的俄羅斯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第一期結業的學生可以直接升到第二期,而且學費不加價,直到第三期。但是新生就按新的收費標準繳錢。

老天,我還真的趕上了最末班車呢!大概是人生最後的求學紀錄了。

我想起教數位攝影的老師Basil 說:來學習總比在家看電視好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651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