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找姊夫
2008/11/04 19:03:38瀏覽451|回應0|推薦1

每一個走過聯考的人都希望不要再回味,於是考完了有許多人用各式方法去忘記它!我可是替自己訂下幾點方向:

一、是瘋狂的放鬆自己,例如看電影、打球、游泳。

二、找一處鄉下、山上,親近自然。

三、找工作,賺學費

四、跟著父母去渡假

早上老媽又嘮叨父親賺錢不夠花;大哥結了婚要供房沒拿錢回來。二姊男朋友是軍人,媽反對怕她將來和自己一樣受窮。 我們家的小妹是老媽心中未來的林志玲,她把父親一半的薪水供她學巴蕾、美姿,等著當林志玲的接班人。

「小三子!小三子!死到那去啦?」

老媽一進門把菜籃一丟,興沖沖地一路喊。我正無聊地翻看二姊的書架,你知道的;女孩子都捨得用零用錢買那些又貴又難讀的書,二姊是我們家的珍、奧斯汀,擁有一堆世界名著。

「媽!、、、我在這兒!」我趁她不防備,在她背後大喊了一聲。

「找死啊!嚇我一跳!」老媽杏眼圓睜、橫眉倒豎,像王祖賢。

「小三子!考完了別閒著亂晃,媽給你找著一份工作,離家近、又輕鬆。」

我想八成媽又欠了賭債,這次不曉得又要把我押到那個三姑六婆家做苦工了。

「劉太的兒子需要個助手,我說你的美術得A,畫得可好了。」

「刷油漆啊?」總不會叫我去當畫家吧?

「大柱子最近可忙著了,每個月接的訂單都畫不完,又不敢外包,怕砸了招牌,找助手吧,怕工錢貴。你不是老在嚷嚷要學美工嗎?這工作你一定喜歡!」

 

嚇!偌大一間雙車房,裏面隔成三道夾板屏風,正反兩面都釘著畫布,每一面牆可釘上十塊帆布,他同時畫十張畫。有兩面牆上的畫已經完工,等待乾燥。他拿起特大號刷子沾滿了顏料往畫布上迅速的上下來回塗刷,刷完一張,問我會不會?我點點頭,接過刷子,刷給他看。

這一天我刷完了二十張,刷得手臂酸痛。媽問我怎麼樣?我從口袋掏出100元,她笑著說:你看!多好!輕輕鬆鬆賺了一百元,她抽了一張十元鈔票給我,叫我先去沖涼。她替我盛了一大碗飯,熱氣騰騰,今天吃煎帶魚、空心菜、滷豆腐,都是我愛吃的。

過了一週,我的手臂由酸痛到麻痺,為了錢,我了解了什麼叫〝忘我〞和〝忍耐〞。晚上不到八點鐘,眼皮子開始打架了,電視劇也等不及了,一躺上床就睡著了。

早上有豆漿、燒餅夾油條,老媽笑瞇瞇看著我說:小三子!大柱子一天畫幾幅畫?我說不知道!她又問那一個星期畫幾幅?

我說:媽呀!我才去一天啊!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呢!

第二天,老媽換了題材:例如一張油畫賣多少錢?我說:媽呀!我是去給人家做小工的,那裏管這麼多?

第三天,老媽終於按捺不住說了實話:「大柱子到底有沒有女朋友?」

我真是糊塗了,劉大哥有沒有女朋友和我做工有關係嗎?

「當然有!等他當了你的姊夫,還怕不照顧你嗎?」老媽說話像唱歌般好聽。我心裏卻叫聲「苦啊!」 難道老媽不曉得劉大哥小時候發高燒,弄得又聾又啞,姊姊怎麼會喜歡他?何況她和男朋友要好那麼多年?

 

第四天中午,劉伯母來叫吃飯,又是雞又是魚,我扒了一口飯說:劉媽燒的菜真好吃!劉媽媽笑著說:「誰叫我命苦,不知道什么时候媳婦才進門!」

當晚我立刻把這話傳給媽咪聽。

媽咪走到姊姊房門口,推門進去,一會聽到老媽大聲喝斥,二姊衝出房門,怒氣沖沖對我說:「你不專心做工學手藝,管什麼閒事啊?」

我的一口飯噎在嗓子眼裏,急得說不出話。

 

第二天早上,飯桌上氣氛烏雲密布,大家都不說話。

我一口氣把豆漿喝完,抓起燒餅油條,兩腳抹油 - 溜了。

 

晚上,大家圍坐在飯桌上,「咦!二姊呢?」「不許提她!我沒這個女兒。」老媽的話就是聖旨。

過了一年二姊結婚了。媽媽說這麼不孝順,就當沒有這個女兒。

三年後的除夕前一天,老爸面有喜色神祕的說:「猜猜看誰來吃年夜飯?」

「是二姊!對不對?」老爸難得這麼開心的神情,他是最疼二姊的。

電話鈴響了、、,我搶著去拿聽筒:喂?二姊嗎?要請媽接電話?

老媽已經生了四年的氣,這口氣都快扁光了;每當被寵壞的小妹氣得傷心時,就想到柔順的二姊。

她接過電話,聽了一會,直說:「好!好!別買什麼禮物啦!帶著孩子一道回來!」

打那年以後,二姊和姊夫帶著兩個小外甥,不但年年回來吃年夜飯,而且還搬到娘家附近,常常陪老媽說話,老爸更是整天和孫兒們戲耍。

老媽逢人便誇:我們家二妞當年真是嫁對了。

唉!連我都後悔當初未去考軍校,像現在人浮於事、失業率又高,職業軍人可真的是鐵飯碗喲!

                           2007/9/3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23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