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釋迦牟尼佛(二十一)五燈會元卷一
2023/01/06 19:54:38瀏覽154|回應0|推薦1
釋迦牟尼佛(二十一)五燈會元卷一
原文:
世尊因調達謗佛,生身入地獄,遂令阿難問:「你在地獄中安否?」
曰:「我雖在地獄,如三禪天樂。」
佛又令問:「你還求出否?」
曰:「我待世尊來便出。」
阿難曰:「佛是三界大師,豈有入地獄分?」
曰:「佛既無入地獄分,我豈有出地獄分?」
 
語譯:
調達這個人,因毀壞佛法,死後入地獄,佛請阿難去問候他過得好不好?
調達說:「我雖然身在地獄,還是有如住在三禪天一般地快樂。」
佛又請阿難問:「你求出去嗎?」答說:我等佛來才出去。
阿難說:「佛是三界大師,怎麼可能來地獄?」
調達說:「佛都沒有入地獄的份,我也沒出地獄的道理!」
說明:
調達即提婆達多的別名,佛的表弟。以前佛在說法時,經常持反對意見,甚至加害佛陀,但實情是扮演黑臉,作反派角色,藉以突顯佛法的好。這在佛講的最後經典,大涅槃經,
佛公開說調達是善知識,因此,調達不但不是惡人,而且是大善知識,當然,心善之人在地獄仍有三禪之樂,此部戲由佛和弟子及調達演出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804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