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釋迦牟尼佛(十三)五燈會元卷一.編譯:衡陽
2022/11/24 18:33:38瀏覽124|回應0|推薦0

19
釋迦牟尼佛(十三)五燈會元卷一.編譯:衡陽
原文:
世尊昔欲將諸聖眾,往第六天說大集經,敕他方此土人間天上、一切獰惡鬼神,悉皆輯會,受佛付囑,擁護正法;設有不赴者,四天門王飛熱鐵輪追之令集,既集會已,無有不順佛敕者,各發弘誓,擁護正法。
唯有一魔王謂世尊曰:瞿曇!我待一切眾生成佛盡,眾生界空,無有眾生名字,我乃發菩提心。
語譯:
有一天佛要弟子們到欲界第六天去集合,佛將要說「大集經」。並交代此地和遠方人間天上以及惡鬼等,都要到場擁護正法,如果有不到場的,四大天王將會用熱鐵輪追擊。到會後,沒有一個不順佛意,紛紛發大願,擁護正法。
只有一個魔王對佛說:瞿曇,(釋迦牟尼族姓)我要等到所有的眾生成佛了,世界都沒有眾生,沒有眾生這個名詞,我才發菩提心。
說明:這一則主要在說魔王的事蹟。佛要魔王發願,魔王卻說等到世界沒有要渡的眾生,他才發願渡眾生。
魔王好似反骨的個性嗎?不是!是魔王在說法,而且說的是第一義的心法,儼然是大菩薩在世。要仔細琢磨其中的道理喔。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757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