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 .釋迦牟尼佛(十二)五燈會元卷一
2022/11/15 20:56:01瀏覽79|回應0|推薦0
18

釋迦牟尼佛(十二)五燈會元卷一.編譯:衡陽

原文:

世尊因長爪梵志索論義,預約曰:「我義若墮,我自斬首。」

世尊曰:「汝義以何為宗?」

志曰:「我以一切不受為宗。」

世尊曰:「是見受否?」

志拂袖而去,行至中路,乃省 ,謂弟子曰:「我當回去,斬首以謝世尊。」

弟子曰:「人天眾前,幸當得勝,何以斬首?」志曰:「我寧於有智人前斬首,不於無智人前得勝。」乃歎曰:「我義兩處負墮,是見若受,負門處粗,是見不受,負門處細。

一切人天二乘,皆不知我義墮處,唯有世尊諸大菩薩知我義墮。」

回至世尊前曰:「我義兩處負墮,故當斬首以謝。 」

世尊曰:「我法中無如是事,汝當回心向道。」於是同五百徒眾一時投佛出家,證阿羅漢。 


語譯:

有外道長爪梵志,向佛要辯論道理,並預先說:「我若輸了,願意砍頭謝罪。」

佛說:「你認為的真理是以什麼為主張?」

梵志說:「我以不受任何觀念為主張作為宗旨!」

佛說:「那這個觀念,是不是也是一種受的概念?」

梵志聽了,很不高興走了。

走到一半的路,忽然醒悟,告訴弟子們說:「我應當回去向佛斬頭謝罪!」

弟子們都說:「在那麼多天人面前僥倖獲勝,為什麼要回去斬首?」

梵志說:「我寧願在有智慧的人前面斬首,也不願在無智慧人面前獲勝!」

隨後嘆息說:「我在義理上有兩個錯誤,我主張的見解,假如也是一種見解,則我輸的地方明顯,假如說不是見解,則輸的地方微細;一切天人二乘人都不知道我錯誤的原因,只有佛和大菩薩知道原由。」


梵志回到佛前懺悔的說:「我承認在義理上兩個錯誤,現在願意砍頭謝罪!」

佛說:「在我說法裏面,沒有砍頭謝罪這種事,你應該收心向正道去修行。

於是,梵志與五百徒眾全部出家學佛,後來證得阿羅漢果。


說明:

有一個外道梵志,自認所認識的道理已經很周全,無人可擊敗,因此找上佛陀比試論道理,並預先說,若輸了願意砍頭賠罪。

梵志所用的道理是「凡事理以不上心為宗旨,也就是不著任何相。

佛就反問了:「你這不上心的宗旨,是不是也算上心呢?」

梵志一時語塞,答不上話,匆匆地走了。

話說回來一種語言,一種相,當它現相時,就露出形跡了,你很難辨說:有又是無,如同梵志,一出相卻把他說死,就被抓到把柄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746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