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禪門公案釋迦牟尼佛(十七)五燈會元卷一.編譯:衡陽
2022/12/02 18:20:58瀏覽68|回應0|推薦0
23
禪門公案.釋迦牟尼佛(十七)五燈會元卷一.編譯:衡陽

原文:
世尊因黑氏梵志運神力,以左右手擎合歡、梧桐花兩株,來供養佛。
佛召仙人,梵志應諾。
佛曰:「於下著。」
梵志遂放下左手一株花。
佛又召仙人:「放下著。」
梵志又放下右手一株花。
佛又召仙人:「於下著。」
梵志曰:「世尊,我今兩手皆空,更教放下個什麼?」
佛曰:「吾非教汝放捨其花, 汝當放捨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一時捨卻,無可捨處,是汝免生死處。」
梵志於言下悟無生忍。
語譯:
佛陀因為有外道梵志,運用神力,以左右手各持合歡,梧桐兩顆花樹來供養佛。
佛說:仙人!梵志回答:是。
佛又說:「放下吧!」梵志放下了左手這顆樹。
佛再說:「放下吧!」於是梵志又放下了右邊這一顆。
佛接著說:「放下吧!」梵志說,世尊,我現在兩手都空了,您還要我放下什麼?
佛說:我不是要你放下那些花,你應當放下外在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觸覺所生起的眼識,耳聽,鼻聞,舌味,身觸,意想,放捨到無可捨,這才是你的免輪迴生死處呀!
梵志聽了這話後,契會無生的道理了。

說明:佛陀藉著兩株花來教導梵志,這梵志也是上上根器,聽了這法就悟道了。
誠然,六根起六觸生六識,往往擋住了真覺,只要能真正體會到妄生的情形,我們自己也能證見真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941e8eb&aid=17763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