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看了妳一眼 (中華日報副刊)
2018/06/02 11:16:10瀏覽1033|回應1|推薦40

毛姆一本名叫《西班牙主題變奏》的遊記,書中言:「在西班牙,人就是詩歌,是繪畫,是建築,人就是這個國家的哲學。」

六月一日玉敏遠從洛杉磯來訪,久別重逢,盡吐心聲,好不舒暢。黃昏時,開車出外用餐,卻在車道上巧遇慌慌張張的妳 (中文大名是箱龜;英文名Box Turtle;見圖一),這是美國東岸土產,卻是稀罕得很。眾人興奮地下車拍照,特別是妳殻背上藍綠紅相間的美麗花紋留念!我看著妳滿臉的惶惑,我擔心妳是否迷路了?

圖一:箱龜漫步於韭菜田邊

飯後回家,我看見妳還在,嘴巴一張一合, 側耳傾聽, 妳好像在唱德國作曲家馬勒的《大地之歌》,好像是第三樂章〈青春〉,長笛、雙簧管、木管、小號、小提琴輪番上陣,表現出活潑音色,流暢跳躍,注滿踏實幸福的氣息。看來妳是「既來之,則安之」了。

第二天黃昏下班,發現妳靜趴前院,就在大門口邊上,滿臉安詳地睜著藍眼看着我,彷彿告訴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我的心被大大地觸動,人生不也是亦行亦停,不走不停,詩意深情,當時只道是尋常,我寄愁心於明月,無限風光卻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雖然天天追求氣象渾厚、體面宏大、血脈貫通、韻度飄逸的境界。情懷最終還是崇尚一片冰心在玉壺!

第三天夜裡,天上月明星亮,月光給大地撒了一抹輕紗,我來到後院,正巧遇見妳挖了一個坑下了蛋,我有誤闖他人隱私的羞赧,趕快逃離現場。讓妳的紅塵阡陌,冷暖仲夏,一分情感,二分思念,變成百年傳承, 化成千年守望。

第四天早上我再探望,妳仍在原處,已將坑填平,我暗想約七十天後,一群「小不點兒」爬出土面的景象, 那真是青春洋溢的號角吹響大地的時候。不管風風雨雨,淅淅瀝瀝,我決心照看土裡的生命延續!

第五天,恰是周六,天微亮,批衣起床,到院子裡拔野草,享受「木訥近仁」的寧靜。妳陪著,回眸定定看著我。綠樹水邊立,茵草伸天際,引詩情到碧霄。遠處兩隻黃鸝鳥, 身如翠柳,悄悄私語有如詩人。 詩人外儒內道或內佛,都是熱血沉穩,尋找意韻意境,千絲萬縷,執意青山白雲古道瘦馬。自是詩意的救贖!

妳,像個入定的禪者,眼觀鼻,鼻觀心,我變成多餘的人,獨自默想自己的清愁與落寞,和生命裡的迭變和委屈。

第六天,是週日,我前院後院巡迴多次,不見妳的芳蹤,我想:  妳迷路來到寒舍,小憩一周,想通了來時路,不貪眼前的恬靜舒適,不畏夏雷暴雨,不畏河水氾濫,再度出發,繼續妳的天涯浪跡。另外,也可能妳就是童話裡的那隻烏龜正在與兔子做賽跑,急起直追,跑向那個千年終點!《龜兔賽跑》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故事, 這個寓言說明, 天公疼惜憨仔, 持續努力就會成功。很勵志的童話! 我特別喜歡。

日復一日,一個多月了,至今未見妳的倩影芳蹤,我對著那填平的坑發愣,我質疑自己,妳真來過嗎?坑裡真的有蛋嗎?妳會不斷地迷路嗎?難道這一切都是南柯一夢。我突然想起了齊白石「龜壽圖」裡的壽龜 (見圖二),無巧不成書,我相片裡的妳,不就是齊大師筆下的主角,擺著同一個姿勢!

圖二:齊白石的畫作壽龜

我看著手中妳的玉照,心裡咯蹬一聲,一驚,自己竟然惦記起妳來了,心中浮出一首王菲唱紅的歌 <傳奇> (作詞:左右 ; 作曲:李健),歌詞真很纏綿。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 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

夢想著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見,

從此我開始孤單思念。

想你時,你在天邊 ;

想你時,你在眼前 ;

想你時,你在腦海 ;

想你時,你在心田。

寧願相信我們前世有約,

今生的愛情故事,不會再改變。

寧願用這一生等你發現,

我一直在你身旁,從未走遠,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這首歌如涓涓細流,正道盡我對妳的思念心田。

我深信所有生靈都需要為自己尋找一方寧靜天地,一片塵囂不到風景無限智慧如海的土壤,可以滋養自己的靈魂,悠遊徜徉昇華!妳也是一樣!

我引申毛姆的話 : 就是詩歌、繪畫、建築,就是這個大自然的哲學。我衷心期待有一天還會再與美麗淡定的妳相逢!     

   (2016724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原載於2016年11月13日中華日報副刊)


後記:今日無意間邂逅在前院門口青石板上漫步的妳 (見圖三),依然美麗淡定,久別重逢,我不勝驚喜。

圖三:前院門口青石板上的箱龜,久別重逢。(江明健/攝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12245021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2 12:31

喔...

親愛的知更鳥,

這是怎樣一種深情的意境啊!親你一下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18-06-02 13:01 回覆:

親愛的陳正華:

箱龜真是優雅美麗,總是款款前行,不慌不忙,她的心一定是靜如止水,這是我非常需要學習的。

箱龜分佈於美東,但是不常見到。臺灣進口箱龜,許多人盛行買去做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