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年9月7日博城讀書會《再給我一天》讀後感
2024/09/30 10:54:18瀏覽107|回應0|推薦23

2024年9月7日博城讀書會《再給我一天》讀後感

《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作者:Mitch Albom ;翻譯:汪芸 ;出版社: 大塊文化;年代:2007

龔則韞

我們做孩子的人把得到的愛視爲當然,而且把尚未得到的的部分都要填滿,并且無限擴大。

已經擁有的,我們不夠在乎。

要等到失去了, 才會懂得「遺憾」這兩個字。

而且由於我們苛求,對於已經得到的愛,我們還要得到更多。

然後,關於失落,我們又過於認真追求,因爲我們以爲圓滿才是正常。

我們對家的要求太多,以至於我們沒有看見父母已經用了他們所知道的,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式在愛,面對父母,我們看見自己的得失,卻很少思索他們的處境。

作者的父親告訴我們:「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感情的地方。」

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愛、愛。

書中有好多精句抄錄共享:

43,第10-11行她用的是別緻的亞麻信紙・・・・・・我母親敬重文字,也敬重那些用來傳達文字的工具。(這讓我想起作家韓秀,她用亞麻信紙給我寫信,她十分敬重文字。)

頁89,第8-11:如果你醒來沒看到我,可以伸手到枕頭下把信拿出來再讀一遍,閲讀就像交談一樣,你就想像著我在於你説話。(這讓我想起好友董汝瑰跟她的孩子寫信溝通,有異曲同工之處。)

頁100,第10-11:拉波索醫生說必須在六點以前生出來,因爲他太太那天晚上要做他最愛吃的菜,他不想錯過晚餐。

頁103,第2-3:「你在樹上求?」「樹木整天都在仰望上帝呀!」

頁103,第8-11:作者媽媽說:「現在你知道,有一個人曾經多模渴望得到你,查理。有時候做子女的人會忘記這一點。他們以爲以爲自己是父母的負擔,不知道自己是一個得到實現的愿望。」

頁209,第6行:「浪費時間的人,應該慚愧,我們總以爲自己擁有很多時間。」

頁226,最後一行:「信心、愛心和努力 ---只要擁有這三項,就什麽都做得到。」(我認爲還得有機運,您説呢?)

240,第5-on: 查理太太通知他;你媽,走了・・・・・・它們太巨大了,某種奇特、沉重、強而有力的語言,像一個扎毀建築物的大鐵球一次又一次朝你打來,在這個過程裏,他們把你撕裂・・・・・・震驚與悲痛和我同行,就在後座,罪惡感則端坐前座

264-265,整本書最精彩的兩頁内容。作者媽媽說:「活下去。」「不,等一下・・・・・・」「我愛你,查理。」「你不可能失去你媽,查理。我就在這裏。」

然後,一陣極大的强光掩住了她的身影,「查爾斯波納托,你聽得到我説話嗎?」「我們要移動你了。」車禍中的作者終於有了知覺,活了過來。

作者感覺到媽媽一個溫柔的吻落在他額頭上。。。媽媽走了。他用力眨眼,他看到天空,他看到星辰・・・・・・他想接住全部的星星。他以爲快死了,但是被救活了。(這兩頁的對話讓我嚎啕大哭,有一種死而後生的清晰明白・・・・・・「父母恩深終有別」、「聚散離合終有時」的釋然解脫。)

羅正瑜

《再给我一天》是个非常温馨的故事。虽然故事的开头有些惊悚,主人公奇克因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觉得没有人爱他了,试了两次自杀都没成功,却意外地碰到了去世多年的母亲。

故事回到母亲年轻的时候对小时候的奇克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鼓励和关爱。从某种程度上说,她是个完美的妈妈。扪心自问,我觉得很多时候我都做不到像他母亲这么无私地对待孩子。但是很不幸,由于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和母亲离婚了,这对他青少年时期产生了很大的打击,并且让他对母亲非常反叛。如今人到中年的主人公回首往事非常后悔,当年没怎么支持妈妈,却想到了当年妈妈对他疼爱的点点滴滴。他当年渴望总是不在场的父亲的爱,但却忽略了时时刻刻陪伴着他身边的母亲的爱。母亲突然去世之后,又因为后悔没有最后一刻陪在母亲身边,忽略了妻子和女儿的爱,因为酗酒而被家人疏远,甚至无法参加女儿的婚礼。

母亲和男主角奇克之间的互动和对话都如此真实而深情,我可以很容易地把我和儿子的角色代入其中。至少在孩子和父母的感情这一方面,穿越不同的文化,人类的感情还是互通的。

男主角事业上到达登顶的快乐和下坡的沮丧,特别像电影Incredibles’里,男超人被迫放弃特工身份,做个普通人时,那种没有目标和混日子的感觉。有趣的是,在这两个故事里面,他们放弃以前的巅峰事业之后,做的都是推销员的工作。可能是因为他们非常突出的特长(打棒球或者一种超人的能力),他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其他比较大众的技能,比如说去读大学。一旦这种与生俱来的特长不能再成为事业的时候,他们就陷入了深深的失落当中,只能去做最简单的工作养家糊口。必须说他妈妈还是很明智的,一开始就希望他大学毕业,可惜他当时为了父亲的棒球梦,放弃了大学。

男主角最遗憾的就是没能在妈妈去世的那一天在他身边,而是为了父亲跑出去打球了。这个遗憾在他濒临死亡的时候却被弥补。他神奇地又见到了妈妈一天,把当年没有说的话都说了,完成了最后的心愿。我25年前没有见到外婆的最后一面,我先生两年前没有见到他爸爸的最后一面,这都是永远的遗憾。我想,换了我们任何一个人,也希望能有那么一天可以见到已经逝去的亲人,把当年没来得及说出来的话说出来,得到理解、原谅和祝福。那将是多么美好的时刻!可惜我们没有这个神奇的机会,只能羡慕书中的人物。

故事的结尾也很感人,而且是个惊喜。原来听故事的人就是奇克的女儿。如此一来亲情的创伤被弥补,人世间的温馨继续。

书中有很多让人感动的句子,摘录如下:

“浪费时间的人,应该觉得惭愧。我们总以为自己拥有很多时间。

“你可以在1分钟里找到许多真正重要的东西。”

“在她的表情里,我看到那份古老而稳固如山的关怀。

“与你所爱的人相处一整天,可以改变一切。

“我想重新来过,用对的方式与我所爱的人好好相处。

吳怡芳

我一直覺得讀Mitch Albom 的書就如讀「心靈雞湯」之類的勵志書,短短的一些經驗可或感動振奮啓發人一刻,雖都是正面向上的,但不能歸類於文學。

作者用懷念母親和自己小時生活上一些小經驗構造出一些或可謂「老生常談」的故事,因為他自已是體育作者就用了一個棒球員的一生來作故事主角。他借用自已小時和母親的互動,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去表達這自己,亦即主角,對母親的悔歉!他寫這書應是為自己也為主角洗滌心靈的過程吧!

我讀的是英文原版,書中有些句子在我看來正是心靈雞湯的標準寫法,當然也不乏它具有的能啓發和能令人停下來想一下的功能,比如:

談到幾十年前的美國社會對離婚女人的看法和態度,那是相當正確的描述,也因此主角的母親為了養活孩子由一個護士成為理髮師再成為家庭打掃員,也不肯讓孩子吃「嗟來食」!

又如,小孩(尤其是teenagers)開始為母親的裝扮和親近感到尷尬,不願再和母親擁抱甚至不讓她陪去大學新生宿舍,也會將一時的不順怪罪為母親的不是,這些小舉動都是很令母親,尤其是單身母親心碎的,但這也是女掙脫父母和家庭束縛而成長時常會走的一步!人說小孩子是最残酷的,因為當他正在成長時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是什麼,脫口而出的話和舉動常令人心碎!

等小孩長大成人才會想到自已當初曾多傷父母的心,才會開始懊悔,想要彌補,故事主角的婚姻也是如此,但是就如書中所說:”going back to something is harder than you think!” 夫妻重圓難,但母親是永遠在那兒暗暗守視的!

主角的事業由巔峯走下坡時,作者借用一爬山者說「下坡比上坡難」: ”because ascending you were so focused on reaching the top, you avoided mistakes. The backside of a mountain is a fight against human nature, you have to care as much about yourself on the way down as you did on the way up.”  誠如此言,自年青起我常帶小孩進山 hiking, 下山確比上山難!

作者也提到人在去前常「見到」已逝的親人和過去的「家」,這也是頗真實的觀察,家母在最後歲月中已失智,但躺在床上常喃喃自語,我們俯身去聽,原來她在和她姆媽,爹爹和妹妹們講話,講的如此生動就好像她們小時候在老家中!

寫故事也要有些曲折性,所以就有了主角父親另有一家庭的秘密,那也是我們上一代很多家有的經歷,多少外省人在1949到台灣以前都是在家鄉本已有妻子兒女的,多年在台灣回不去後再成家,許多朋友長大後才知道大陸上還有哥哥姊姊!這都是時代的悲劇。

或者我活到這年歲,看過的和經歷的事也有了一些,對作者的許多安排不再驚訝,感觸也不再深刻。甚至最後主角的女兒才露出她是訪問這本書的主角/她父親的人物 ,我倒覺得如此安排真沒有必要!

此書當年大賣,2007年拍成電影。看到網上有如下一則評論,最後一句深合我意:

The book received polarized reviews from critics. Some praised the book heavily, remarking that it was “ hugely effective”, and “exceptional”. Other commentators criticized the book as “syrupy” and “lazy, sloppy literature”. 

(2024年9月29日抄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111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