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之窗再次璀璨
2024/09/21 00:54:36瀏覽97|回應1|推薦23

靈魂之窗再次璀璨

龔則韞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8190996?from=wj_catebreaknews

感謝天父給我如此奇異恩典

感謝天父給我如此奇異恩典

感謝天父給我如此奇異恩典

先生開車,我坐在副駕駛座,穿過透明眼罩,看著窗外,驚嘆地說:「我清晰看見樹頂層層葉子、高大路標、商店招牌、路人五官、白雲蒼狗、藍天飛機、牽牛花蕊,我再獲出生時的眼睛和一個十分明亮美麗的世界!」忍不住手舞足蹈感謝醫學科技,他回答:「是啊,日飛千里巧奪天工。」

高中國文課讀韓愈的〈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於是我腦海裡留下「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就是老化的符號。

五年前,在年度例行眼睛檢查時,醫生告訴我兩眼有輕微白內障但不影響視力,去年,她改變語氣,我應該做手術了,否則影響開車安全。我也警覺路牌模糊,除了上下班途徑熟記於心沒有困難,去陌生地點都得仰仗先生或兒子開車接送。出差時則與同事偕行,開會時坐在最前排方能看清銀幕上幻燈片內容。我已陷入韓夫子之困境,感慨歲月流轉,眼中起迷霧,如霧霾遮蔽光影模糊,舊時清晰如夢遠逝矣。

猶記當年在臺北的爸爸要開白內障手術,媽媽已去天堂多年,而我們姊弟都在美國留學,於是讓小妹回台北照顧術後的爸爸,一週後她就回加州,告訴我,手術很快,當天就回家了。

我積極與保險醫院的金醫生連絡溝通,排好檢查、量眼球等日期,又因為我多年近視,平時戴隱形眼鏡,得換戴普通眼鏡兩週後才能去量眼球,金醫生又説兩眼可以一起做手術,但我顧慮手術有風險,故決定分兩次做以策安全。終於在今年五月二十九日動右眼手術,前一天按清潔手冊洗淋浴步驟消毒,然後穿最乾淨的衣服就寢。隔天清早五點半起床,依次盥洗換衣,一切就緒,六點半先生開車出發,七點十五分準時抵達醫院報到,辦理登記手續,雖然先前有詩人思理學姐剛被完成這個手術,以電郵詳告手術全程,我在等侯室,心裏依舊忐忑,坐立難安,只好起身徘徊。

八點半護士叫我進預備間換上藍色手術衣帽,平躺在病床上,一個女護士用針扎左手腕血管吊點滴,另一個女護士確認身分後點眼藥水。九點時,金醫生進來親切問候,接著在右眼做記號。

然後一個男護士進來再確認我的身分並推我進手術房,此時金醫生和另一位女護士站在房口迎接我,又確認我一遍,他們三人開始覆述各自職責,男護士先在我的額頭用膠帶固定,蓋住我的左眼,並在我的右眼滴了麻醉劑,很快眼球不動,金醫生開始右手拿手術刀在顯微鏡下穿過角膜虹膜、鞏膜進入水晶體,用超聲乳化技術擊碎吸出混濁水晶體,植入新人工晶狀體,九點半一氣呵成,隨即給右眼黏一個透明眼罩,囑咐我傷口只有二點五釐米,會自動癒合,記得按時點三種眼藥水(Moxifloxacin、Prednisolone Acetate、Ketorolac tromethamine避免感染、發炎、過敏。

我回到恢復間,來了一個新護士把先生叫進來一起交代眼睛護理步驟。我穿好衣服後坐進輪椅,先生去停車場開車到醫院門口,女護士扶我坐進汽車,然後啟程回家。

隔天早上睜眼不必找眼鏡,本能地看見床頭鬧鐘的時間上班開會坐在最後一排,輕鬆自如看見站在最前端上司説話的臉部表情,感覺新奇,由衷讚嘆醫生妙手,明眸再生,生活焕然一新,心中喜悦無限綻放。

七月十七日動左眼手術,手術過程一模一樣,因爲已有先前的經驗,心裏篤定得很,第二天去醫院囘診,金醫生笑眯眯說:恭喜您,雙眼視力正常,恢復良好,以後都不必戴眼鏡了。

我兩天後回去上班,同事們圍著我東看西看像看馬戲似的,嘴裏直嚷嚷:Amazing (太神奇了)!

幾位近視的同事喊著:好羡慕妳,我也要去做。

視力的重回,讓我重獲連結這個令人留戀的世界,亦提高我的獨立性和自信心。我生在2024年的今日,比公元648年的韓愈幸運很多,從視茫茫回到視力2.0,這是現代科技給予至高無上之禮物,心底油然湧起「重生」之感恩,感謝天父給我如此奇異恩典

2024年6月19日寫於馬里蘭州; 原載於2024828日世界日報家園小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108283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21 06:24

感謝主!恭喜馬州知更鳥!

記得我母親當年白內障手術後,也是讚嘆神奇....

但我也聽說有不少朋友在手術之後、視力並不很理想。

無論如何,我為您開心;相信您往後的日子,會更加靈活、大放光彩!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9-22 00:14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如唔:

謝謝您的留言和祝福

那麽我是多麽幸運的人啊

更加印證天父給我的奇異恩典

感謝天父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