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他 (她) 最後一段: 瑪莉的故事
2008/08/11 04:42:16瀏覽997|回應1|推薦19
瑪莉, 一個美國老太太, 是促使我寫這一系列 "伴他 (她) 最後一段" 文章的人. 她還活著, 現年97歲.

五月底第一次看到瑪莉時, 一種由衷的讚美立刻自心底發出. 她, 真美啊!

氣質是裝不出來的. 瑪莉呈現的, 不只是外貌的高貴, 優雅, 眼神透露出的慈愛與智慧, 還有她渾身上下充滿的靈氣光. 那種清涼又堅強的感覺, 很難形容, 卻讓人感動莫名.

在清醒的時候, 瑪莉還要看電視看報紙, 時時關心天下大事, 也喜歡問別人最近讀了什麼好書.

她發出的光, 是智慧的光, 是對生命熱愛的光!

瑪莉的病是心臟衰竭. 97歲了, 還能要求什麼?

這個年紀的病人, 很多都是成天穿睡衣戴著氧氣管躺在床上了. 瑪莉卻不一樣. 即使脊椎受傷, 心臟無力, 體力很差, 自己無力行動, 時時需要看護協助, 她還堅持每天衣著整齊, 帶耳環, 化妝擦粉擦口紅, 定期做指甲, 做頭髮, 做運動, 一樣不少.

當然, 她非常有錢, 住在一個昂貴的私人療養院裡, 有24小時隨身看護, 也有助理醫護工作人員隨叫隨到.

第一次見到瑪莉時, 她很弱, 還堅持白天大部分時間要坐在椅子上, 即使老是打盹, 也不肯上床去躺.

我問瑪莉, 需要用能量(energy) 安撫她, 讓她睡覺呢? 還是讓她變得更有活力? 瑪莉選擇活力.

她拿了很多能量, 因為她要活.

第二次去見她, 明顯的衰弱很多, 神志不太清楚, 水腫得厲害, 不曉得拖不拖得過10天. 但是她的心跟靈體都還堅持自己要活下去, 因為她還沒活夠. 治療完後, 在心裡對她說, "我要回台灣玩, 三個禮拜後才會回來看你, 你會等我嗎?" 瑪莉的靈回答我, "I don't know, but I will try!"

瑪莉果然信守諾言. 七月初我回來, 她還活著, 只是體力更差了, 胃口也不是很好. 她已經不太清楚我是誰, 只會對我點頭微笑. 我看著瑪莉, 在想, 生命對你在這個時候, 是什麼意義?

瑪莉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先生四年前去世, 只有一個五十多歲的兒子, 常來看她. 感覺上, 瑪莉不要死, 一方面是她還沒活夠, 一方面是她不知道死了之後要往哪裡去.

然而她的情況時好時壞, 但是看護及周圍的人都累了. 他們都覺得, 她在拖什麼呢? 並不是期望她走所以大家可以輕鬆下來, 而是看著她那麼辛苦的活, 每個人心裡都難過不好受, 尤其是瑪莉的看護, 艾倫, 每每說到瑪莉的情形, 眼眶就紅了. 艾倫早已把瑪莉當成自己的母親來侍奉.

我曾在瑪莉的身上, 看到她跟艾倫的一段前世緣. 在前世, 瑪莉曾收留過艾倫, 並扶養她長大成人. 所以今世艾倫是她的看護, 無怨無悔的照顧她.

可惜艾倫也沒宗教信仰. 她不知道她的靈體, 捨不得瑪莉走, 堅持自己的恩還沒有報完. 瑪莉的靈, 也捨不得放下這段緣份.

瑪莉的情形, 讓我想了很多. 直到看到阿姜 查禪師生平簡介, 尤其提到他最後十年臥病在床, 直到失去所有控制能力, 所有弟子輪流服侍, 並以此為榮, 認為阿姜 查禪師直到最後, 還用他的身體來教他們什麼是 "無常, 苦, 及無我" 的時候, 我突然釋懷了. 沒有人可以決定他人生命, 或是論斷他人生命. 個人若能盡守自己的崗位本份, 常常就是最大的修行了.

不要問我什麼崗位本份. 我只能說尺寸自在人心.

前兩天又輪到每周五的能量治療時間. 瑪莉的精神很好, 飲食正常. 坐在電視機前等著看奧運開幕儀式. 一點不像看護說前兩天狀況很糟. 只不過現在需要兩個人才有力氣抱她上下床及上洗手間了.

一如以往, 我站在瑪莉的身邊, 開始測瑪莉的身體, 探詢我該怎麼幫她. 瑪莉的心跟靈都堅持她要繼續活. 我雙手合十, 問瑪莉, "告訴我, 現在的生命對你是什麼意義? 你在教我什麼?"

瑪莉的靈體對我說, "我在教你什麼是生命, 什麼叫做珍惜, 尊重生命. 生命是美好的, 不要輕易放棄每分每秒可以活的時刻!"

我非常的感動, 但是仍然忍不住問瑪莉, "你要堅持到什麼時候?"

瑪莉說, "我不知道. 我不要談死. 我想看看, 這一路走到底, 會是怎樣的情形?! 我對生命的熱愛, 早已超越了我身體上的病痛!"

瑪莉在賭, 賭她的生命, 跟時間在賽跑. 她, 從來不抱怨.

我願意陪瑪莉一齊賭. 我很感激瑪莉用她最後的生命來教我生命的意義.

這一天, 瑪莉的身體拿了很多很多能量. 水風地火四大元素都要齊了.

走前, 我對看護艾倫說, "對不起, 我的職責是病人要什麼, 我就給什麼. 瑪莉堅持要活, 要能量, 我就輸給她了. 這種堅持, 減緩了她身體衰退的速度. 除非她放棄, 否則她可能一直會活到年底. 那就辛苦你了!"

我不知道艾倫懂不懂. 我只知道我學會了尊重生命.

瑪莉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人.


附註:

瑪莉於2008年10月8日往生了. 我應該很高興她終於解脫, 可以回到天上當神仙了, 因為一直以來瑪莉身上及周圍發出來的光, 都帶給我一種清涼法喜的感覺. 雖然她沒有宗教信仰, 但是她身邊一直有神和天人存在, 常常讓我感覺不是我在幫她, 而是她在教我.

我當然知道生死相續的道理. 可是, 為什麼我還是如此的難過與不捨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21210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瑪莉
2009/08/20 17:22
瑪莉提醒我非嘴巴說說,而真的是身體力行


熱愛生命,珍惜生命與接受生命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20 22:08 回覆:
對啊, 她讓我問自己, 每天活著都在做什麼?
 
在她身上, 我學會了很多, 也更加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