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他 (她) 最後一段: 前言
2008/08/11 04:40:12瀏覽833|回應1|推薦8
在做能量療法和臨終看護的過程中, 看到了人性的種種, 以及做最後決定時的掙扎; 包括自己的, 也包括病人和家屬的起心動念和拉鋸戰.

這幾個月, 一直在苦思, 當一個人走到生命末期, 無藥可救時, 在想什麼?

坊間出版的書, 多是作者走過鬼門關後的心路歷程描繪, 包括臨死經驗. 那麼走不過的人呢?

一般人會說, 你在說笑啊, 已經往生的人當然不可能再說話啊!

當然, 也曾有人留下隻字片語或是書, 紀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或是紀錄別人的心路歷程. 但這其中, 有多少是患者自己真實的心境路程? 尤其在末期不能繼續提筆寫下去了? 又有多少是以強顏歡笑來掩飾自己的悲傷恐懼, 讓家人以為他(她)是個勇者?

在佛堂裡, 師父說要老實念佛, 念到一心不亂. 不然臨終混亂時, 開口不是"阿彌陀佛", 而是"啊, 痛死啦!" 那就破功了.

我從來不參加往生病人的喪禮. 因為只要他們不走, 我就還能繼續感應到他們的存在. 當然, 這也要看我想不想跟他們說話了. 這是一種緣份.

下面陸續要寫的, 是我這一年多來的幾個親身經歷. 每一個人, 都在教我不同的事. 讓我對生命, 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與尊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20991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8/20 16:56
每個存在的人都有活著的意義


感恩你在每篇真實故事裡也提醒著我
此時此刻我該學會什麼
感恩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09-08-20 22:10 回覆:
謝謝, 受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