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我慢」?
2023/07/31 17:20:41瀏覽90|回應0|推薦0

何謂「我慢」

大乘廣五蘊論》:慢有七種,慢、過慢、過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云何謂於劣計己勝,或於等計己如是心高舉為性云何過慢謂於等計己勝,或於勝計己如是心高舉為性云何過過慢謂於勝計己勝,如是心高舉為性云何我慢謂於五取蘊,隨計為我或為我所,如是心高舉為性云何增上慢未得增上殊勝所證之法,我已得,如是心高舉為性。增上殊勝所證法者,諸聖果及三摩地、三摩缽底。於彼未得,我已得,而自矜倨。云何卑慢謂於多分殊勝,計己少分下劣,如是心高舉為性云何邪慢實無德,計己有德,如是心高舉為性。不生敬重所依為業。謂於尊者及有德者,而起倨傲,不生崇重。

視「我」為一己之中心,由此所執之「我」而形成憍慢心。

我慢是意根俱生我執,四果斷。下意識中有我,不須思索(分別)比對,不易發覺拔出人人皆有我,或自傲,或自卑,都是基於我見而有,根深蒂固。

「我慢」,為「根本慢」。是一切人生來就有,有「我」而起慢,我「存在」而生喜是慧解脫、俱解脫最難突破,極微細,不易察覺、斷除。……..七慢之根本慢。於五蘊假和合之身,執著我、我所,恃「我」而起慢。阿羅漢所斷內執有我,凡夫或三果以下,對「自我存在」有微細喜悅,很難被發覺。不與他人比較,純因「自我」存在,不願滅除。嬰兒出生數天,雖於世間情境無所知,已能執著自己存在。另一種粗糙我慢相,是自覺有我,很真實、喜悅且自以為智慧高超,欲使自我繼續存在,阿羅漢所斷我慢相,是仗恃內有「第八識功能」存在,我慢純是深細的內執有我「常住不壞」;與別人比較而生高下心,是慢、過慢、慢過慢;大乘種智所說「恆內執我」。是內執阿賴耶識/如來藏心體種種自性(本來性、清淨性、自性性、涅槃性),能生萬法功德性,無漏有為法自性。如來藏有七種性自性,

 我慢就是因「我」而起慢,就是視「五陰」為常住不滅我而執著,樂於存在三界中,不肯滅掉自己。

「我慢」並非「驕傲」,而是觸境而生「自我」認知,要膨脹、延續、滿足自我反射性需求。《中部第一經》“maññati”(慢之想)。是心觸境之瞬間,要依附、抓取境界,從中汲取快樂,認同境界為自我或自我部分。與「我慢」(māna)在字根、意思上類同。「我慢」是觸境時,因「無明」力量,立即慣性的在境界之中架構「自我定位」。觸及根深蒂固自我感,是眾生最強烈、最深層煩惱反應。許多經典都提到,要先出離世間貪憂、粗糙心行、不善巧活動,讓心進入「脫離」於飢渴、「相應」於善法,再修除我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79696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