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而時習,之
2021/03/02 11:51:36瀏覽11|回應0|推薦0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1.何謂「學」?覺也、效也。從視聽見聞而開發「本有的潛能与良知」,也是對師長及賢者之言行的觀摩与仿效,「聽聞、思維、力行之,而有所體會」,兼有「知識」与「德行」兩類,也就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具體實現,其成果不隨記憶力減退!知識→體會→經驗→轉化為智慧、風格、特性

2.何謂(習)?朱子說「學之不已,如鳥數飛也」,是自發的演練、實驗,包括複習、溫習等重複動作,讓所學所知的內容經由持續的操作而純熟,內化、統整為你自己的,由生而熟,熟而巧,巧而化,久而忘了,不必造作,卻不失原味。

3.「說」:忘了具體的形式与細節,無負擔、無強記,只留下身心的愉悅,入於化境。於是行為瀟灑,態度從容。

4.一切知識与德行由學、問、思、辨而確認,並付諸實行,由經驗來印證為真為善,進而享受由真知實行而生的喜悅,可說是「知行合一」。這樣的多聞熏習實踐而有所體會,友所堪能,心中喜悅自得,就是學問的初步成果。

5.同師」曰朋,「同志」曰友,合而言之,即「平等並列,並駕齊驅」,故「志同道合」是朋友之基本條件。這裡的「同志」是相同相應的人生方向与終極理想。朋友的是志同道合--真情相敬、至性相待,可以互相切磋,共同提升的平輩。朋友可能是知己,知己未必是朋友。(知己是對我有充分、正確、密契的了解,但未必同道同行,甚至可以是敵人。)有這樣的朋友來與我同學共事,是互相激盪、彼此印證,讓知識與德行更真確而完善,可說是人生額外的大樂啊。

6.「學問以適性成道為真」,這是學有所得的自信自肯,不必被了解、被認可。「君子」是有教養的人,明理、懂事、通情,有獨立成熟的人格,耐得了寂寞,以自得其樂為本分,而無休止的學習與修行,以至於最高最終的自我實現。因此,「為學在己,知不知在人,何慍之有」?

7.學習是求知修行的自我完成,与他人無關。若有同志遠來與我共學,則能量相乘、快樂加倍,但可遇不可求,因此,縱然一輩子無人了解,亦無遺憾。「悅」「樂」是自得同感的,而不須其他人的按讚與轉貼;屬於內心的真知實證,別人不能給你,你也不能送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ccc7d15&aid=1570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