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養蘭
2017/01/08 06:53:32瀏覽597|回應0|推薦55

<<養蘭>>

 

幽谷的深處,岩罅間、喬木上,偶見妳的芳蹤。

妳總是以脫俗出塵的丰姿,挹引霏霧,承托霜露。

除非靜謐,極端靜謐,含苞的英華才會綻發,

除非潔淨,極端潔淨,鬱青的枝葉才顯熠燁。

妳是花中的伯夷、叔齊,

無怪乎我總在采薇的路徑中遇見妳。

 

終於我不忍妳清瘦的身軀,不忍妳憔悴的容顏,

我幻想是離恨天上的神瑛侍者,

而妳會不會是那一棵絳珠仙草?

我以日月之精華澆灌,

妳不須噙淚以報,我想要的是妳回眸的嫣然一笑。

 

陶盆中,有我精心布置的肥壤沃土,

灌之以清泉;覆之以練紗,

不燠不溽;不寒不涸。

宜冬宜夏;宜晨宜昏。

我盡心瘁情,不信文心之言:「男子樹蘭而不芳」

因為我確信有一奇男子,在離騷筆下以香草、美人比況君王,

他的衣帶,總佩著蘭芷、蕙根,

他的高潔,比天、擬地;如蘭、似雪。

孤高寂寞的心,若不是那一縷馨香,

若不是那一根芳潔,那堪舉世渾濁,眾人皆醉?

 

易同人卦:「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今夜盆中之蘭吐一支新蕙,隱隱有含苞之姿,

對之無言,此時正有雅客偶造,

心中一陣欣喜湧來,

契若金蘭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79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