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生活
2017/01/05 06:19:51瀏覽642|回應1|推薦40

<<生活>>

 

生--是血液的流轉;

活--是靈魂的躍動。

 

當女媧結草穿過摶揉的黃土,草是骨骸;土是腦筋,

草上沾黏多寡不一的土,就賦予一個個不同的性命。

我如何而生?

可以是生物學、遺傳學、社會學、經濟學……

我為何而生?

可以是神學、玄學、理學、哲學……

但誰能告訴我:為何我不能決定生於何時、何地?

生在困阨,造就了通達;

生在貧苦,造就了富饒;

生在亂世,造就了英雄。

但是我能不能不要從痛苦中締造成就?

能不能不要在掙扎中摸索道路?

上帝不是造好了伊甸園?

不能因為一只誘惑的禁果,致令我流落在安樂的藩籬之外啊!

如果生只有痛苦?

我是否能用死來解脫?

 

天上派來一位使者,聆聽我的呼告。

祂說:我只有「生」而不知「活」,

活著是每一次呼吸都舒暢而快意;

活著是每一餐飲食都饜飫而珍惜。

每一朵花都有特殊的姿容與芳息;

每一隻鳥都有美麗的嬌語和彩衣。

每一天的晨昏都是我生命的唯一;

每一次的憂喜都是我生命的奇蹟。

你可有這麼活著?我疑惑地搖一搖頭。

 

當你把「生」活在天地,不要活在自己,

才能在「生」中找到「活」;才從「活」中體悟「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75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