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詠竹
2017/01/03 06:50:31瀏覽809|回應0|推薦59

<<詠竹>> 

對一竿竹,是遇見一位君子。

在幽篁獨坐,彷彿來到君子國。

背脊不得不直挺,內心不得不虛靜。

那一片綠,純粹的綠,氾濫所有的視野,侵吞所有的意念。

不由地想著,

想著王右軍--賃居植竹--這必是極端缺乏君子的時代。

想著蘇東坡--無竹人俗--這必是一個小人得志的時代。

「到門不敢題凡鳥,看竹何須問主人?」

觀竹--只須逸趣,不須目的。

 

伐一竿竹,橫斜粗細,宜筐宜櫝,宜籩宜箸,君子果真不器!

刳一竿竹,汗殺其青,為簡為牘,為札為楮,君子果真博文!

煮一竿竹,糜爛其身,做紙做箋,做史做編,君子果真述作!

截一竿竹,脩短其身,鳴簫鳴笙,鳴笛鳴箎,君子果真風雅!

我最愛在竹濤筠海中浮沉,在千擎萬竿中寤寐。無夢酣眠;有夢悠閒。

 

孟宗竹下,盈滿孝子的寸心,莫嚐!嚐之箇中有風木哀悽。

紫竹林間,洋溢觀音的慈悲,宜止!止之箇中有靈感妙音。

瀟湘妃竹,遍佈黛玉的淚痕,且聽!聽之箇中有鬱意幽情。

我最愛尋一處竹林,當秋颸一起,

彷彿聽見七賢的清談高論,或摩詰的琴韻嘯歌。

 

「竹解虛心是我師」當心境淨空,我才望見真正的竹,

才體悟到君子的德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735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