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參經
2016/12/31 06:46:11瀏覽523|回應1|推薦27

<<參經>>

 

肅穆是唯一的態度,

即使面對的只是聖人的糟粕。

因為他們的人格,曾彌天蓋地籠罩整個中國,乃至世界,

鼓舞千萬癡頑怯懦的人們:原來人也可以高貴而偉大!

 

我依稀步入孔子講堂,

內室有隱隱的琴音悠揚,

三千弟子、七十二賢哲,書聲正琅琅。

或許他們已經領悟了「吾道一以貫之」的玄機,

不然眼神為何都透出「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堅定?

那「擇善固執」的心世代堆疊,竟成了千秋萬代無以撼動的基石,

也融入每一個炎黃子孫的血液。

在「思無邪」的吟唱中,我步出萬仞的宮牆,

不禁發出「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的浩歎!

人性要開拓到什麼境地?何時方休啊!

一句低沉的聲音穿牆而來--「朝聞道,夕死可矣!」

我心一凜,雙腳癱軟,那不就是聖人的耳提面命嗎?

是啊!他的周遊列國;他的春秋史筆,不都是循著真理、正義而來嗎?

 

迤邐而西,不覺來到宗周的國度,

故國喬木;鐘鼎華袞,眼前好一處古色古香的藏史室。

門前我遇到一位鶴髮童顏,兩耳垂肩的老者,

他慈愛地看著我,讀出我心中的沉重。

我問他:「『道』是什麼?」

他從容和善地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我一知半解地問:「人如何求道?」

他看一看我,微笑著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待我還想再問,他騎上一頭青牛,翩然而逝。

空中一句迴音盪來--「看看道德經吧!但不要認真,很多事是認真不得的……

 

我拖著沉重而疑惑的心從浩瀚經籍中掙出來,

論孟學庸的千鈞萬石,幾乎壓碎我的筋骨;

道德南華的無有空虛,完全掏盡我的精血,

讀經容易,參悟--難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70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