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聆蟬
2017/01/11 06:40:35瀏覽1823|回應0|推薦51

<<聆蟬>>

 

蟬噪是仲夏不變的情調。

當第一聲蟬嘶響起,

千聲一調;萬壑同音的嘹亮,竟霸佔了所有的綠蔭,

把持著陽光所能透入的空間!

你必須有強烈的理由說服我:為何要忍受你的狂放恣肆?

不能只是一味地「知了」、「知了」……

 

夜風如水,玉簟涼席間不覺入夢,

一位黑衫客從霧中走來,與我默默相視而坐,

他疲憊的身軀,在夜色中巍巍顫顫,

幾度欲言又止,我感覺他喉嚨的喑啞。

終於,他低吟著駱賓王的<在獄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霧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余心?

我望他一望,用李商隱的<蟬>質疑著: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故園蕪以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他笑一笑,乾咳兩聲,表情淒異,與我長揖而別。

 

一陣雄渾的響噪破窗而入,擾斷我的清夢,

惺忪之間,窗櫺上一方黑影游動,

細看,是誤入書軒的蟬,攀在窗格間,猶自引吭高歌,

擾亂了我整個清晨的思緒。正思索著欲擒、欲縱之間,

適巧雅客翩然臨軒,與我共對鳴蟬。

他聽我細訴昨夜的夢境,不禁啞然失笑……

兄台差矣!你可知蟬?

蟄蛹九稔,破土為蟬,嘶鳴深樹,形隻影單,當風露宿,不飲不餐,

振翼高舉,頻呼侶伴,浮生七日,且哀且短,難知難了,聞之腸斷。

 

是耶?非耶?

小小蟲類,竟是至情至性,生死以之!

之後,每一聲蟬鳴,都成了柳永的<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824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