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閒話~聽琴
2017/01/12 06:56:53瀏覽679|回應0|推薦45

<<聽琴>>

 

當伯牙的焦尾琴撫出高山流水的清韻,

士子的生命中才萌出靈動與寄託。

然而

嵇康的<廣陵散>餘音已杳;

禰衡的<漁陽三撾>早成絕響,

從此,寂寞落在竹簡,更佈上詩人的愁臉。

歐公遊琅邪時只好以「非絲非竹」解嘲,

香山謫潯陽時只能對「嘔啞嘲哳」興嘆!

還是五柳先生通達--但識琴中趣,何勞絃上音?

 

但只要是一個儒者,對琴總有難以言喻的饑渴,

是對鳴琴垂拱的嚮往;還是絃歌不輟的使命?

琴,禁也。沐浴,更衣,薰香,端坐,靜慮,

琴音始能悠揚,

琴韻始聞清暢。

猶記那一年秋末的杉林溪畔,

七家灣溪的流水潺潺,

懷想著櫻花鉤吻鮭的消息,總令人不勝眷眷。

我在林壑陰翳之處,原想獨佔滿山滿谷的秋意,

不料從樹梢林間,從溪澗石罅,抑揚頓挫出一曲似有還無的清韻,

雜在蕭蕭秋颯與蟲籟、啁啾間,卻又聲聲入耳動心。

我循著那淪肌浹髓的旋律而來,近乎是匍匐膝行的狼狽,

唯恐那天音如虹彩,轉瞬即逝。

 

山罅處我望見一人端坐一方巨石,

巍峨飄逸,如擎天的神,是散花的仙,

如玉的手晶瑩靈透地點徽捺柱,

你是一位橫掃疆場的將軍,所有的宮商角徵羽都是你的勇卒,

樂譜中縱橫的工尺,是你熟通的兵法,

談笑之間,萬壑群山,乃至於天地宇宙,都成琴下的管轄。

 

我幾乎是用窒息般的恭謹和謙卑,才未拂擾悠揚的琴韻,

待自己從繞梁的餘音中醒寤,

那人早已飄然而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8835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