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話茶~茶路
2017/08/16 07:00:07瀏覽674|回應0|推薦37

 

 

茶路

    是全世界僅次於水的飲料年產量超過三百萬噸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全發酵的紅茶百分之七是不發酵的綠茶所剩的百分之三是半發酵茶

    半發酵的茶舉凡烏龍包種金萱鐵觀音……等等均屬之學界統稱烏龍茶」。飲用人口集中於台灣福建廣東一帶兩百年來拜台灣經濟在全中國各省的特殊地位與海運之便加上台灣製茶銷售歐美的輝煌經驗(東方美人、包種、阿薩姆等等),吸引成千上萬福建安溪的茶師父和茶商來台製茶、銷茶,台灣儼然成為茶葉的生產與銷售中心。

    近三十年來,台灣的經濟較之中國各省獨領風騷。茶品消費的品質格外講究,加上台灣得天獨厚的高海拔茶園,有其無可取代的「高山氣」,更增添台灣茶品的優越地位。然而隨著大陸沿海經濟的發達,台灣茶的地位已岌岌可危。近年來,台灣茶已經由出超轉為入超,而且情勢已無可扭轉。剩下的只是被陸客炒得沸沸揚揚的阿里山高山茶。

    讓這情況雪上加霜的是滿街林立的咖啡店和速食店。年輕的世代的飲食文化中,咖啡的消費似乎已經高過於茶。年輕人所喝的茶,基本上是廉價的包裝茶或調味茶,茶質的好壞,對他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查訪台灣的茶園,茶農們面對逐漸萎縮的消費人口,一如他們厚皺手上即將燃盡的菸,只能愴然一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837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