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樵話茶~原茶
2017/08/15 05:56:28瀏覽730|回應0|推薦39

原茶

 

雲南西雙版納有一株「巴達茶王」,是目前地球上發現最老的茶樹樹齡超過一千七百年樹高約二十四米是喬木普洱茶的無上妙品也是傣族的聖樹

其實茶樹的學名是「照葉樹」,以其四季常綠,葉面光滑如照之故。分佈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由西邊的印度阿薩姆,綿延到南洋、中南半島、中國江南、台灣、日本等地,也漸漸造就了飲茶的民族與飲茶文化。

台灣喝茶始於原住民。在<赤崁筆談>書中(1723年出版),有水沙連(現今日月潭、埔里、竹山一帶)「番」人飲茶的記載。然而<淡水廳志>對茶的記載卻是「性極寒,番不敢飲」。顯然,原住民飲茶之風是有地域性的,且當時喝茶與製茶恐未能普及,加上當時的茶種未見史料,只能存而不論。

明末以來漢民族陸續播遷來台將大陸的茶種特別是福建安溪一帶移植到台灣各個山野林間台灣有規模的種茶製茶這才揭開序幕然而台灣當時民生艱困製茶始以外銷為主歷經數代的篳路藍褸茶才成為生活的必需品自此漢文化中陸羽茶經對茶以及與茶相關的飲茶製茶品茶的諸多知識與品味漸漸融入庶民生活之中甚至往藝術層次發展為茶餐茶道往哲學層次發展為茶席茶禪漪矣盛哉

然而歸根究柢茶之為用本草綱目>或<神農本草所載無非」。因此,好茶飲之固然令人喉頰甘郁;俗茶飲之亦不減利尿清脾之效。近二十年來賽茶之風方興未艾,固然有利於製茶技術之精進,然而也衍生相當的問題。此外,開放陸客觀光,高山茶被炒作得震天價響,恐怕也非吾人之所樂見。

茶餘飯後」茶之所餘;飯之而後,才是生活更須著力、留心之處。膠著於「茶」字一端,恐已落入下乘矣!<紅樓夢>妙玉論茶:「一杯為品;兩杯止渴;三杯驢飲。」已對「飲茶」作了最佳的註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8193c75&aid=1083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