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社會能夠說話 ⋯
2021/11/16 19:02:29瀏覽378|回應1|推薦6

建築,buildingstructure,替社會發出聲音,替它說話。

這個比喻有趣,卻也十分貼切。當年陳水扁帶領台灣進入政黨輪替的民主環境時,台北的101大樓也跟著擎天豎立起來,成為世界第一高樓,真好像替台灣吐一口氣。像是為台灣人仰天長嘯。建築可以是個多麼有力的表徵。

大多數台灣人有國際旅遊的經驗。機場是歡迎外賓,製造第一印象的地標。來過美國的大概都會訝異看各大城市機場和附近環境的次等水平,那是和「世界第一的美國」多麼地不相稱。川普總統任期內,他就多次批評基礎建設多爛(再順便怪一下中國害的)。現在拜登總算爭取到了預算,將要大刀闊斧把全國基建振興一番。我們都期待享受新氣象的那一天。可以不再每次到洛杉磯或舊金山機場迎接客人時還會為了粗糙的環境覺得不好意思。新建築,會說話,美音美國。MAHAMake America Heard Again。我編的。

的確,過去20年,美國忙著花錢去維持中東亂局(我沒寫錯),給了中國機會悄悄地壯大起來。從著手準備北京奧運時的那個嫩樣子,到今天成為基建monster帝國,從國家整體,到全國各省市,都卯盡全力用建築來替代表他們的地方發出聲音。有的嘛,是亂七八糟真像暴發戶給草房張燈結彩。然而也有地方的建設建築,真讓人欽佩欣賞,嘆為觀止。那是國家社會水平的升級,也替人民爭了口氣,亮了臉面。

台灣要不和敵國隸屬,政府就更要帶勁加油給台灣爭光。我們民進黨政要都有許多撐腰的金主往來兩岸得意於商界,享受大陸惠台措施。他們都清楚台灣和大陸城市比較的差異。就算政要們不去大陸,他們也至少去過新加坡,甚至是香港。可是,再看看台灣。民進黨政府是不了解建築的代表呢,或還是仍然滿足只靠那101大樓發聲?

如果建築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聲音,那麼,台灣也發出不堪入耳的聲音。那是日劇時代,生活在台灣的支那人受殖民統治的總督府發出的聲音。今天,那個建築還豎立在原處,形狀就像是對所有台灣人比著中指。在這殖民象徵的地標裡,台灣的最高統帥,延續治理這個國家的次等公民。

我們可以拆掉銅像。也讓我們徹底拋棄次等的殖民聲音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676606db&aid=17051309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11/28 16:14
兩岸三地 or 三岸四地 很難 公平的 比較。 因為 拿的牌 優劣 差太多。 美國 地大物博﹐拿的牌 最好。 老共其次。 呆丸 地狹人稠﹐山高河短﹐又面對老共 武統 壓力山大。 唉! 當然 三岸各地 選民素質 或 略有 改進空間。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1530101

呆丸 與 委內瑞拉 相比﹐升斗小民 生活 ← 呆丸 好 太多。 雖然 天然資源 ← 呆丸 差 委內瑞拉 太多。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64222852

懇請不吝賜教?